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身體想說的話_糖尿病_消解自我放棄和自我攻擊

 
每週 一 出刊.2015.02.1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身體想說的話_糖尿病_消解自我放棄和自我攻擊
社長的話_天使帶來的樂趣
召喚自己的守護天使_天使溝通 高先念
消脂抗三高 年節料理放心吃
魅麗專欄 

身體想說的話_糖尿病_消解自我放棄和自我攻擊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2-01

糖尿病的產生,一般西醫的說法認為是胰島出了問題。黃鼎殷醫師解釋,「糖尿病常見的成因可粗分為兩種:一種是和自體免疫相關,抗體不分敵我攻擊胰臟細胞,因此破壞了它原先該有的功能,這種是屬於比較先天性的;另一種和肥胖有關,是比較後天性的成因。」

黃醫師進一步說明,肥胖引起的糖尿病通常好發在更年期,或是在醫學上認定超出正常體重範圍的人身上,這一型的糖尿病友只要控制體重,可能血糖就能被控制。但是自體免疫引起的糖尿病,就要視器官受損的狀況而定,或許需要長期以針劑輔助。「生理上的解釋是這樣,但既然它是慢性病,通常會有心理面的成因,兩種類型的糖尿病,背後的原理也不太一樣。」


無法符合期待
於是自我放棄

黃醫師想起一位肥胖型糖尿病患楊小姐,她是一位害羞的福態女子,細細的嗓音彷彿還帶著女孩的青澀。「你看,我以前其實很瘦!不是一直都這樣……」和黃醫師相熟之後,有次楊小姐拿起手機指著螢幕裡的女孩,眼底流露複雜的情緒。

為了順利減重,減緩糖尿病的症狀,在醫師的協助之下,楊小姐開始回溯自己發胖的時間點,結果發現是在論及婚嫁的男友突然和她分手,她搬回父母家開始。「當然,好不容易有對象卻告吹,讓我非常受傷。不過最讓我痛苦的,反而是和爸媽一起生活這件事。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這樣想,但他們看我的眼神,讓我覺得自己好沒用,生我這個女兒是賠錢貨……」在深深的挫敗感之下,唯一能安慰她的只有食物。她於是無法控制的,用身體的飽足感來忽略心底的黑洞。

幸好,在瞭解自己的心理機制,照著醫師的建議排解情緒後,楊小姐的減重計畫進行得很順利,現在的她不僅健康許多,血糖穩定下來,整個人也開朗了不少。黃醫師說,「我從很多案例中發現,肥胖的成因,有時候是和自我放棄的情緒有關。因為達不到家人或伴侶的期望,變得沒有自信,自我的形象越來越模糊,漸漸的就放棄了外在的觀感,造成肥胖和後續衍生的疾病。」

黃醫師特別提醒,現代人經常面對達不到期望的挫折,如果沒有健康的管道紓解情緒,身體就會以疾病發洩出來,「我們累積的悲傷、憤怒,久了就會變成怨恨。還記得上一期提到的腎臟型高血壓嗎?外顯型的怨恨情緒,和高血壓的成因有關,但如果你是比較壓抑的人,除了怨恨別人也怨恨自己,就比較容易有肥胖的問題,甚至是後續衍伸的糖尿病。」


不想傷害別人
只好自我攻擊

另一種自體免疫型的糖尿病,是由於免疫系統不分敵我攻擊自己的身體,造成器官受損,因而無法行使正常功能。「就我的觀察來說,自體免疫疾病,可能和自我攻擊的意願相關,而且當事人可能沒有發現這樣的念頭,是埋在潛意識裡的情緒。」

為什麼好端端的,潛意識會想要自我攻擊呢?「因為人是很善良的。」黃醫師繼續往下說明:「我舉個例子好了,假設現在有個孩子,他看到爸爸每次喝酒就對媽媽施加暴力,他會不會想要保護媽媽?」人都有生存本能,被逼到了絕境,就會出現攻擊的反應。媽媽在接受暴力的時候,或許曾有反擊的念頭,只是壓抑了下來。而這樣的動力,可能無形中被孩子承接。

「要知道,這世上沒有一件事可以靠壓抑消失的,只能用某個東西去化解,或者直接表現出來。媽媽壓抑了,可能就會由孩子承接,他內在可能會出現反抗爸爸的衝動。但是他又很善良,覺得自己不能傷害爸爸,最後就在內在的衝突之下,把矛頭指向了自己。」黃鼎殷醫師說,這一型糖尿病的病人通常發病較早,可能就是因為和家庭相關。「以我的臨床經驗來看,疾病的發生常常和父母有些連結,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種說法有點玄,但是不妨作為一種參考,去檢視自己和父母的關係,或許過程中會發現不同的心得。」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9期/ 2月號】
編輯室報告 

社長的話_天使帶來的樂趣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2-01

周末在家看了部法國片「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個在孤單中長大的小孩,只能任由奔放的想像力來打發日子,他把草莓套在指頭上一個個啃、到河邊打水漂給自己找樂子。在一次意外艾蜜莉在牆壁裡發現了個錫盒,裡面放著某個小男孩的珍藏寶貝,艾蜜莉花了很大的精神找到盒子的主人,悄悄地將這份珍藏的記憶歸還,從此,艾蜜莉開始運用她的創意,展開一連串的行動,暗中帶給身邊人歡樂。

生活的樂趣怎麼來?我們都想活的有趣,卻仍舊讓自己每天運行在重複的軌道中。看了這部片子滿多感觸,我想少了創意與行動力,才是我們無趣的來源吧!但我又想,阿勒!就是一般人都做不到,才會拍成電影啊!一定是很難的嘛!就不要為難自己嚕!

心情百轉千迴,不就想要更快樂嗎!或許我不需要那麼貪心,最近學會了呼請天使,過程中也有很多樂趣呢!有次採訪眼看遲到了,心裡很急,就呼請天使「請讓我比受訪者早到一步」,果然受訪者一直跟我們說對不起,哈哈!前陣子去蘇美島W Hotel Woo Bar朝聖,那裡的露天座椅宛如置身大海中,到達的時候因為是陰天,四桌只開放兩桌,都有人,我們只能失望地坐在岸邊,看著那兩桌人玩自拍。女兒說:「去呼叫你的天使趕他們走啊!」喔!我都忘了呢!順便來個機會教育,呼請天使只需要把願望提出就可以了,不要算計別人,也不要限制天使的創意!一分鐘不到,天空飄起小雨,一桌客人起身,我們全家大聲驚呼!那個霎那,應該是這次旅遊最大的樂趣!感動啊!

當然,天使也常常不如我所願,但是這個過程中最珍貴的是,察覺自己的情緒和反省自己的欲望。先念老師說不用擔心天使太忙,他們有能力也很樂意隨時來幫忙,所以盡管提出你的願望吧!天使只會做對人有利的事情,對你有利的事情不一定是榮華富貴,因為他們沒有人間那些得失心,對別人不利的事情,當然是萬萬不可的嚕!

過年了,善用你的天使,賭博贏錢不一定對你好,該知道如何跟天使溝通了吧!呵呵!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9期/ 2月號】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召喚自己的守護天使_天使溝通 高先念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2-01

巫的能力之一,是與不同的靈體溝通。除了一般常見的祖先、神靈,有些特殊的巫是與天使工作,各種生活問題,都可以呼請天使幫忙解決!

,你就自然敢去要求,過去你以為自己不配得的東西。


與天使溝通,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其實,在西方傳統裡,天使的形象和東方神靈是很相近的,都是樂意幫助人類的善良靈魂。


轉換頻率
看見天使的模樣

身為非西方傳統下的台灣人,為什麼能與天使溝通呢?天使學老師高先念,面對這個問題微笑著先向我們解釋,「其實和所有靈體溝通的概念,都是一樣的,沒有大家想的神秘。每個世界都有不同的頻率,你可以想像我們人體是一個變壓器,只要掌握了特殊技巧,就可以轉換不同的電壓。所以說,只要調整我們的意識狀態,就可以跟相對應的世界連結。」他用了一個輕巧的比喻,幫助大家理解,其實和異界溝通不是那麼難懂的一回事。

因此,除了天使之外,高先念也具備與其它靈體溝通的能力。但做為一個具有特殊體質、能與不同世界溝通的巫,為什麼特別選擇與天使工作呢?「因為天使是非常有趣的存在啊!他們會有自己的個性,而且通常和主人非常相似。當我碰到一個新朋友,有時候就會先觀察一下對方的天使,大概就可以知道怎麼和他相處。」高先念看起來還像個大男孩,但微笑中帶著一種氣定神閒的自信,不禁讓人想像,或許他在採訪之初,就已經先跟彼此的天使打過招呼。

除了聽得見天使的話語,高先念說,他也能直接看到天使的形體。由於一般人看不見天使,總會對他們充滿了想像。天使和圖畫上看起來究竟一不一樣呢?對此,高先念偷偷告訴大家,「其實我知道的天使是沒有翅膀的喔!只是因為他們的心很美,會不斷往外散發出動人的光芒,所以後世的畫家為了表達這個情境,把圍繞在他們身上的光芒畫成翅膀,久而久之,最後就變成天使的象徵了。」

實際上,天使會根據不同的信仰或者文化,示現出不同的模樣,「我們看到東西方神祇不同的形象,其實是為了要符合我們的口味,以免我們認不出來。但是天界的概念其實是很相近的喔,在東方你看到的菩薩,對應到西方的系統可能就是大天使。」不過,如果是專屬於自己的守護天使,通常就會用原本的面貌出現,所以看到的可能是溫柔的女神、俏皮的精靈,甚至是神話裡的美人魚或獨角獸。


各司職責
滿街都是天使

「每個人都至少有一位專屬於自己的守護天使,是在出生之初,就負責保護你、給予你支持與指引的美麗靈魂。」高先念溫柔地說,在靈魂來到這個世界,準備投生到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會有一股強大的吸力,這時候和他頻率互相共鳴的守護天使,就會來到這個孩子身邊。

「所以,我覺得天使很像媽媽的角色,他來到你身邊就是為了幫助你,甚至會提醒你生活上的大小事情。以我自己為例,有時候假日我賴在家裡不動,他們還會不斷督促我要出去走走,多看看美麗的世界呢。」高先念笑說,和天使的相處很有趣,總是被他們弄得又好氣又好笑,每天都有許多新鮮事。

除了保護人類,天使也是非常忙碌的。他們整天像蜜蜂一樣工作,有著不同的職責,有些負責淨化空間,有些負責幫助人們,有些致力於平衡大自然的生態等等,是一個很有效率的體系。高先念形容他所看到的世界,幾乎滿街都是天使,大家各司其職,有一個很完整的組織。

「天界的概念基本上是相通的,就像神佛有各種果位,天使的世界也分成九個不同的位階,有不同的能力和職責。所以,其實天使也在修行,因為他們還沒有達到至上圓滿的狀態,藉由幫助人,他們也是在累積自己的經驗,然後慢慢進階。」但在累積經驗之外,天使本來就具備著熱心助人的天性,在一般情況之下,是非常願意隨時為大家效勞的。

「像我自己啊,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會請天使幫忙。比如說找不到東西在哪裡,我就會趕快跟他們求救一下,或者快遲到的時候,也會請天使幫助我一路順風,真的很有效喔!」聽到高先念如此「生活化」地使用天使的力量,不禁覺得,如果一般人也能這麼做,日子可以過得多順利呀。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9期/ 2月號】
保健常識 

消脂抗三高 年節料理放心吃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2-01

提高代謝的關鍵三十分鐘,輕鬆消除體脂肪
洋洋得意的羊年來囉!過年期間的你一天會吃幾餐?有人從早到晚三餐宵夜加零食沒停過,如果美味沒有經過代謝,那麼吃下去食物會轉化成脂肪,囤積在你最不想要發胖的地方「肚子」。

飲食習慣和「三高」有絕對的影響,超過六成的中年人飽受「三高」困擾,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對人體造成的嚴重危害,已經成為現代人健康最大隱憂。很多人說等到年後再來減重,但是特別要提醒的是,減重並不一定能減掉體脂肪,消脂的關鍵是在飯後三十分鐘開始。想要吃得開心又健康,提供以下幾個重要提醒,讓你能夠快樂消脂抗三高。


飯後動一動,降血糖消脂肪

只要一提到減重,大家馬上想到節食和運動,但是應酬的酒不能不喝,食慾也不是那麼容易降低;每星期三次的運動,只要心生放棄,馬上就復胖。減肥失敗的三大理由就是:好像沒什麼效果、要大大改變生活習慣、造成心理壓力及身體變差,其實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有氧運動。如果實在做不到,最低限度就是不讓飯後的血糖濃度升高,因為血糖濃度一升高,胰島素就開始分泌,胰島素是開啟脂肪細胞大門的鑰匙。

胰島素可將葡萄糖從血液中運至脂肪細胞,使它們變大,不想長出比現在多的脂肪,首先要做的就是飯後動一動,因為小腸開始吸收,是在吃完飯後三十分鐘左右開始,而血糖濃度上升,約是小腸開始吸收後的三十分鐘,也就是說,減肥並不一定能減掉體脂肪,而減掉體脂肪的關鍵是在飯後三十分鐘開始。

美國庫勃有氧研究所(Cooper Aerobics)發表一項研究,發現在平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活動身體的人,和連續六個月、一週五天、每天進行二十到六十分鐘游泳或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的人相比,減少體重及體脂肪的程度幾乎相同,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有同樣的研究發現,日常生活的熱量消耗比想像還多。

日本福岡縣小野村醫院小野村健太郎醫師表示,「早餐和午餐之後通常會去搭車通勤或開始工作,多多少少會活動身體。問題就在晚餐,晚餐後很多人會坐著看電視或躺下睡覺,」所以小野村醫生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以下改變生活型態的建議:

■ 選遠一點的餐廳
午餐如果必須外食,不要老是選公司隔壁的餐廳,走個十五分鐘,找一家好吃一點的餐廳,吃完後也可以再喝杯茶,走回辦公室。

■ 整理庭院或陽台
如果有庭院,在飯後整理庭院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沒有庭院,也可以創造一個花園陽台,趁整理之便,行減少脂肪之實。

■ 打掃家裡
要稍微活動身體,打掃的程度剛好,如果是雙薪家庭,也可以把吃飯後打掃當成習慣。

■ 洗久一點的澡
吃完晚飯稍微休息三十分鐘,就可以好好洗一個澡,如果再加上清洗浴室,效果更佳。

■ 夫妻互相按摩
晚餐後三十分鐘夫妻互相按摩,被按摩的一方很舒服,對按摩的人也是很好的運動。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9期/ 2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1-26 相信愛情 王慶玲_愛情莫言輕別...
2015-01-19 封面故事 紫嚴導師_每個人的生...
2015-01-12 身體想說的話╱高血壓
2014-12-29 與大師對談╱放下防禦內在就開...
主編推薦  
分類超簡單!一個按鍵搞定
到日日村一起吃好吃的披薩
出社會就分手?當兵是關鍵
最低價LUXGEN中古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