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第569期]【Nightbook】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大田閱讀新識力第569期 2015.10.8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Nightbook
鮮活閱讀 日本時尚總監菊池京子的穿搭哲學
年紀不是重點,熱情才是關鍵
搶眼新書 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__編輯幕後
    穿秋冬:時尚總監菊池京子教妳暖搭每一天
    可以不要跟別人一樣嗎?讓你人生大改變的88個開關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全都在這!
 
 

Nightbook

──劉若英

  書宇傳訊息要我給他寫〈序〉,當時我正站在日本街頭。我問他何時交稿,他說五天以後。雖然行程表滿滿的,但還是先答應了下來,因為我喜歡林書宇,不管他做什麼,我都會有共鳴。

  看著他傳來的文字,不由得心頭發緊,因為想起曾經和他合作的過程,浮現他與妻子一起坐在我對面吃飯的畫面,憶起朋友口中他低落的那段時間,然後思路延伸到了他最近的作品《百日告別》。書宇的新作讓我感念,卻無法祝賀。我想,任何人,包括藝術家,都不會拿生離死別去換取作品,哪怕那是再好的作品。

  書宇這回要跟我們分享的就是生離死別。

  我從來不相信人可能對他人的苦痛﹁感同身受﹂。托爾斯泰不是說,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不幸。幸或不幸,每個人的每一絲感受都是如此獨特,如此專屬於他自己的,他人如何分攤分享?

  我不知道一個創作者,經由書寫、編造、再現,能否真的撫平些什麼?就像我們從來不確定,多少時間的流逝能沖刷掉心中的傷痕?但也許,這就是創作者無可推卸的特權,他可以記錄,可以昇華,可以用作品審視自己並贖罪。而且,更重要的,透過審視自己,他和我們分享成長。感同身受確實很難,但「試著」分享還是很重要。

我們不企求超凡入聖,不企求「船過水無痕」,不企求遺忘,相反的,我們創作,我們與他人分享創作,就是為了記得,為了努力感同身受。

  看著別人,總會想起自己。書宇的文字與影像就有這樣的力量。他說的幾乎都是我們熟悉的。百日告別中,女主角前往旅遊景點,希望療傷,同時找回失去的伴侶,當然她沒有完成這些,但完成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這不就是每個我們的生活嗎?

  我喜歡書宇。第一次見他是在台北電影節《九降風》的映後見面會,書生味極濃的他,帶領著一群高顏值大男生站在台前,他說:「這部戲我花最多的時間就是讓這一群男生變得不娘娘腔!」哈哈!那一屆我是評審,他得了評審團特別獎、編劇獎。我問他接下來要拍什麼?他回我:「我要回去再做副導演,讓自己累積更多的經驗。」這樣的人你怎麼可能不喜歡?

  合作電影《星空》時,我發現他屬於極少數真正能跟演員討論表演,溝通角色內心的導演。然後,他的妻子走了,他的人生發生巨變,他消失了一段時間。

  去年五月,我收到《百日告別》的劇本,他問我意見,我沒說我淚流滿面看完劇本,也不想提任何安慰的話語,我只說:「真高興還有人願意拍這樣真摯的故事。」我告訴他,我看劇本時,總想到Ludovico Einaudi的鋼琴。沒想到他回信說,他就是聽著Ludovico Einaudi的Nightbook完成這個劇本的。

  此時我按下了play鍵,Nightbook響起,我閉上眼睛,看見書宇站在海邊,牽起風吹長髮飄逸的妻子,他們對望,淡然笑著,然後一起望向了遠方……


>>>摘自林書宇《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林書宇的百日告別》


 

 

日本時尚總監菊池京子的穿搭哲學


「green」的風衣是陪伴我十年以上的老戰友。
搭配連帽外套回到運動風發想起點,再配上珍珠項鍊,就多了分甜美感;
或是搭上潔白的全白針織衫保留著時代的鮮度;
七分褲、芭蕾平底鞋與風衣,則是非常巴黎女生的穿搭。



>>>本文整理自《穿秋冬: 時尚總監菊池京子教妳暖搭每一天

 
 

年紀不是重點,熱情才是關鍵


SWITCH 27
都這把年紀了……?
當我們開始從事某件事情時,我們需要的不是年紀,是熱情。
所謂的年齡,只是在放棄一件事情時所需要的藉口罷了。

菊田浩先生是小提琴工匠。

他本來在NHK擔任工程師,35歲時被在歐洲的路邊攤以3千日圓購買的小提琴所吸引。之前,他當然沒有製作過小提琴,也沒有拉過小提琴,卻從此開始一邊工作,一邊去上小提琴製作教室,開始學習小提琴的製作方法。

當他可以順利地製作出屬於他自己的作品時,他把自己製作出來的小提琴拿給曾經在義大利學習製工的日本人看,結果得到的評語是「確實是照設計圖製作出來了,但是,這不算是真正的小提琴」。
這句話成了一個契機,他決定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小提琴工匠。40歲。

結婚第七年。
他向妻子表明心意:「我要辭掉工作,一邊打工,一邊製作小提琴。」
於是太太說:「如果你覺得這是你人生中唯一重要的事情,就不要半途而廢,最好是辭掉工作到義大利去學習。」
這句話如同一劑強心針,使得他決定去留學。

就這樣,他以41歲的年紀,進了義大利的小提琴製作學校就讀。
四周的同學都只有10幾歲。
而且,除了小提琴的製作之外,他還必須學習其他的科目。
他一邊上學,同時還前往他在日本就極度嚮往的專業工匠尼可 拉.拉扎利(Nicola Lazzari)的工房,學習製作小提琴。

三年後。
他竟然以首席的身分畢業。
同時,他受到FERRARINI集團表揚為最優秀的畢業生,還拿到獎學金。
之後他持續製作小提琴,2006年參加在波蘭舉辦的,被視為難度最高的競賽「維尼亞夫斯基小提琴製作比賽」,成為第一個獲勝的日本人,同時獲頒最優秀音響獎。
隔年,他又參加「柴可夫斯基小提琴製作大賽」,獲得金牌。
他從35歲開始製作小提琴,短短的十六年間,他就完成了世界第一的小提琴。

>>>本文摘自《可以不要跟別人一樣嗎?讓你人生大改變的88個開關》

 
 


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林書宇的百日告別


林書宇◎著

「他可以記錄,可以昇華,可以用作品審視自己並贖罪。 而且,更重要的,透過審視自己,他和我們分享成長。」
──劉若英感動推薦


特別收錄

恩佐圖文:再見
五月天石頭的一封信

傷痛,會是一種理解,會成為走下去的勇氣……

為了前進,
為了想要找到出口,
為了逃出自己的困境,
為了她曾經的那句話,
「你會一直做下去吧」。
失去一生的摯愛,我唯一想得到的方式,就只是一直做下去。
於是,在第107天,我開始動筆寫下這個故事。

 



穿秋冬:時尚總監菊池京子教妳暖搭每一天
菊池京子◎著 陳怡君◎譯

搭術第1名 系列銷售超過37萬冊!

10月到3月是變幻的季節,
擺脫原有的配搭框框,
找出真心喜歡的單品,
跟著菊池京子的配搭美學
穿出妳的獨特魅力!
帥氣、女人味、高雅、運動風、輕柔……
顏色也好,造形也好,氛圍也好,
10月1日到3月31日整整182天的穿衣概念。
在最美麗的季節裡,送給最美麗的妳!

 





可以不要跟別人一樣嗎?讓你人生大改變的88個開關
?本洋平、磯尾克行◎著
陳惠莉◎譯


轉念成功作家 田定豐 強力推薦:
88個小故事,提煉出88個讓你可以轉念的關鍵提示......
這是一本可以幫助你,相信自己有飛翔能力的好書!

顛覆常識,打開存在你心中的開關,
一個開關可以在瞬間打開全世界
你的人生是ON 或 OFF?
花60分鐘看完本書,61分鐘之後將以爆發的速度,轉念行動!



 
 



● 《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林書宇的百日告別》開始預購! 凡預購本書,即可購得【作者簽名限量版】(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博客來] [金石堂] [學思行] [誠品]


●更多出版訊息,請參考大田出版粉絲專頁iPen i 畫畫粉絲專頁

 
  別管票價了,電影院真正賺錢的是這個!
據《新華網》報導,連續5年登上中國院線榜首的萬達院線2013年收入31.6億元人民幣,其中有3.9億元的利潤來自爆米花,光是這小小一桶,收入就可以佔賣品總收入的72%、院線總收入的9.5%。

微風、綠地、好時光 主題公園野餐趣!
越來越多的綠色公園在城市綻放,綠意盎然、微風輕拂,鋪個墊子在樹蔭下坐臥、閱讀,或親子共餐,不同的主題公園,不一樣的野餐趣正在高雄蔓延。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