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與大師對談╱完整 來自看見缺憾

每週 一 出刊.2015.10.1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與大師對談╱完整 來自看見缺憾
有腦有美麗╱阿育吠陀
夏珍 滾滾紅塵╱找一個人,陪你大笑到老
10╱20│快樂心生活系列工坊3│幸福美味的甜點時 ...
10╱28│封面故事分享會│神聖幾何學與生活
魅麗專訪大師 

與大師對談╱完整 來自看見缺憾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與大師對談

文章出處:魅麗雜誌97期 2015/10/01

專訪家族動力排列大師 維多
完整 來自看見缺憾

向生命每個經驗說「是」

走近約好的茶館,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這位身材高大魁武的受訪老師維多。雖說他的外形粗獷,但眼神卻柔和,帶出了他細膩與敏感的特質。與其說敏感,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敏銳,但「銳」個字又不是我想用來形容他的詞彙。

慢慢從談話中,我瞭解到他「銳」的由來:曾經是個軍人,也當過警官,他的銳藏在他的溫暖、和緩、飽滿的陰性能量裡。維多是一個擁有濃郁的女性能量的陽剛男人:直挺挺、軟綿綿,擁有非常獨特的個人特質。他的一雙大手,蘊藏著厚實的信賴感;他的肩膀,散發軍警人員般的安全感;他呈現出來的氣場,讓人能夠很如實地休憩在他面前,放鬆地與他話家常。

維多目前以「家庭動力排列」的工作為主,這是由德國當代大師伯特•海寧格,在整合多種心理治療後,所發展出的一種「家族排列」心靈工作法。這套系統目前在世界各地廣為盛行,意即每個家庭都有一股隱藏的家族系統動力,並隱藏在家族集體潛意識的深處,身為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會受到這股無形動力的影響,一般人在意識層面上並不容易察覺,若是這些負面事件與傷害模式,沒有由愛來轉化,很可能還會重複發生,延續到下一代。

二十五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家族排列,親自感受到其中的療癒力量。後來認識了很多帶領這個系統的老師,同時也是海寧格老師的學生,我必須說,帶領團體的指導老師性格和品質,會帶出非常不同的結果來。好的帶領者,能幫助個案發現生命中的重大課題,或家庭中所發生的負面事件,如:家庭失和、婚姻或伴侶議題、身心疾病、自殺、意外死亡、家暴、犯罪、事業不順、親子教養、行為偏差、孩童學習障礙、個人莫名情緒、心靈困境、人際關係障礙等,並協助家庭中的成員回到正確的序位,讓貫穿世代的血緣、家族之愛,能順暢的在生命中流動。

維多不僅是「家庭動力排列」非常好的帶團指導老師,加上他過往的生命經驗對於人性有深刻觀察,接下來就一起來聽聽,他多年協助許多個案成長的分享。

真實展現自己
是每個人的課題

賴佩霞:可否談談為何會成為一位心理治療師?人生中有什麼特殊的事情,讓你決定成為一位治療師?

維多:在美國,我不使用心理治療師這個名稱,而是諮商師、心靈教練或引導者。年輕時,我曾擔任過警官的工作。記得當時每次離開罪犯,不管案子是否牽涉暴力,我腦海總是浮現一句話:「我們應該學習,或教人怎麼樣才能產生比較好的交流,而不是打鬥。」高中畢業,我加入海軍,除了因為當時正值越戰,希望自己能對國家有貢獻之外,也因為看到家鄉一些年紀比我稍長幾歲的年輕人,做出一些令人無法苟同的行徑,我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成為那樣子的人。

記得1973,二十歲那一年,因為颱風,我們的軍艦停靠在高雄港,我第一次來到了台灣。在那兩週裡,我騎著腳踏車在台灣自由旅行,相較於軍隊高壓管理的模式,真的感覺到自在、開心和放鬆。回到美國之後,我搬到蒙大拿州的山區,花許多時間坐在群山之中,再次與我自己在一起。之後,我回去讀大學,擔任副警長的工作,就在那幾年的時間裡,我開始接觸自我成長的課程,也開始受訓。

賴佩霞:以你接觸的案例來看,目前一般人在生活中主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

維多:過去八年我大多在歐洲工作,有時到中東,雖然比較少在美國進行諮商或從事心靈教練,但發現無論在哪個地區,一般人面臨掙扎的課題都是:「如何發展、呈現真實的自己?」第二個則是:「如何能有創意地表達自己的天賦?」從我大多處理到的個案經驗來看,女性主要的問題在於家庭文化對女人的壓抑,這個現象皆存在於東方與西方社會,儘管西方女性有較多的自由,她們受到壓抑的程度,與東方女性不盡相同:不被男人看見、不被社會看見,她們的聲音沒有得到真正的注意與重視。

賴佩霞:你以「家族動力排列」進行家庭諮商,你覺得這種方式可以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維多:在許多兩性和家庭關係中,先以台灣為例,我發現這裡大部分的人會很重視長輩或上一代的意見,因而產生許多問題。我曾聽到三十歲的男人說,我住在家裡,再也無法忍受了,我要搬出去,但家裡不肯;或者有女人說,我實在無法忍受我的婆婆,小孩是我自己的,可是我的婆婆不斷告訴我要如何教養他們、如何與孩子相處;在美國我也曾聽祖父母說,我沒有權利對我的女兒談到有關孫子女教養的事情,我必須閉嘴,但是我快要瘋了。我發現,兩方都快要瘋了,但是原因卻不同。

無論男人或女人在能量上,必然會與自己的父母連結,但人長大,我們還是必須告別與父母親的牽連,找到你自己的力量、聲音和新的聯結方式,走向自己的人生。若一個女人或男人成長後,想建立一個穩定的親密關係,就必須投注心力,與未來將建立的家庭能量連結,共同為兩人建構一席之地,彼此才會有力量,才能擁有自己的聲音。加上,伴侶雙方在身體上有性的結合,因此彼此能量連結也相對更緊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7期/10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麗容顏 

有腦有美麗╱阿育吠陀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有腦有美麗_阿育吠陀

文章出處:魅麗雜誌97期 2015/10/01

阿育吠陀擊破五大迷思
讓身心靈脫胎換骨

想維持曼妙身材,下班去運動?三餐正常不會胖?中午睡一下,皮膚更閃亮?晚餐後來個甜點,寵愛自己身與心?心美人更美,我要做個安琪兒?阿育吠陀告訴你,大錯特錯!

瑜伽養生中的排毒和抗老觀念,即是源自於印度古老的生命智慧--阿育吠陀。依照阿育吠陀的觀點,把自然界能量分為「地水火風空」五大能量,不僅存在於大自然,我們的身體和心境的變化,也是出自於五大能量元素的消長。配合一天中的時段變化過生活,利用簡單的方式,也能讓身心靈變美麗。

迷思一 下班後到健身房運動好健康?
運動會燃燒身體的能量,喚醒「火能」讓細胞更有精神。在自然的狀態下,白天的細胞活躍,到了夜晚「水能」增加,就會變得遲緩進入休息狀態。如果在晚上運動,人容易焦躁難安,身體與精神也會難以完全放鬆,導致肥胖、失眠與老化。所以早上是最理想的運動時間,除了活絡身體管道的運輸,還能消除睡意與倦怠感,提高理解力與判斷力,晚上避免激烈運動,簡單地伸展舒緩,讓身體好好進行休息與修復。

迷思二 一天一定要吃三餐?
是否有過吃了早餐後更昏昏欲睡,腸胃也感到消化不良的經驗呢?在阿育吠陀裡,早晨屬於「水能」時間,身體容易感到沉重,食物無法充分被消化。因此起床時如果沒有食欲不需要強迫自己吃早餐,喝點熱開水或少量的熱湯就好。傳統農業社會中,也是在起床勞動一兩小時後才進食,甚至直接吃午餐。在午餐得到充分滿足感後,晚餐只需要少量就會感到飽足,夜晚腸胃也能獲得充足的吸收與休息。

迷思三 中午小睡一下精神好?
白天是活動的時間,接近中午時「火」能量增強,新陳代謝會自然加快,行動力到達最高,到了下午至傍晚時,擁有「風」與「空」的不規則性,容易讓思考力跳躍,適合做創意構思。如果中午睡覺反而會產生過多「水能」使疲勞感增加,因此白天保持清醒很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7期/10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魅麗職場必修課 

夏珍 滾滾紅塵╱找一個人,陪你大笑到老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夏珍 滾滾紅塵_找一個人,陪你大笑到老

文章出處:魅麗雜誌97期 2015/10/01

找一個人,陪你大笑到老

「不信芳春厭人老,老人幾度送餘春,惜春行樂莫辭頻。巧笑艷歌皆我意,惱花顛酒拚君瞋,物情惟有醉中真。」─宋.賀鑄。

「上了年紀」這件事,任何人都躲不過,不論是脈衝光或肉毒桿菌,打得掉皺紋也打不掉年輪,身份證不變的數字,隨著時間推進,不斷提醒你的生理年齡是一層層墊高的。不論適應或不適應,橫豎就到了該「老」的年紀。

但什麼叫「老」呢?別譏笑政壇多得是人到暮年壯心猶不已的老面孔,朋友酒聚,家事國事天下事,個個爭搶發言還面紅身赤,個個講起來都自覺心底那個永遠不老的彼得潘還熱情洋溢得驚人,明明靈魂還是當年那個十七歲的春風少年,偏偏一副臭皮囊從牙口到眼力,全面退化,跟著流行跑步爬山騎自行車,頂多增益體能,改變不了天增歲月人增壽的事實。尤其碰上彼此呼喚該寫寫「詩友雜憶」之類憶舊文章的時刻,省不得相視大笑,「果然真老矣!」

老頑童黃永玉
書寫人生的深澈幽默

到了新作家文字看了沒耐性,老派文章愈讀愈入味,差不多就是「上了年紀」,但這絕對不是一件值得感傷的事,相反的,這正是人生開始進入爐火純青的階段。

中國鬼才級的畫家黃永玉,七年前於八十四歲高齡時,寫了本書《比我老的老頭》,追憶與他過從交映的民國文人們,他這麼說,「哎,都錯過了,年輕人是時常錯過老人的;故事一串串,像掛在樹梢尖上冬天凋零的乾果,已經痛苦得提不起來…。」以為這是一本傷秋哀冬之書嗎?那可大錯特錯,他用當年十七歲的心,回望那些比他還老的老頭們,落筆文字卻紮紮實實有著八十老人深澈的幽默。

隨便舉例,他寫林風眠站在天堂門口,上帝問林:「幹什麼的,身上多是鞭痕?」一句話,講盡林風眠在文革期間慘遭酷刑的經歷。當年林風眠吃盡苦頭卻抵死不自殺堅持「我要理直氣壯活下去」!他寫李可染,還寫到李可染的媽,有一回他到李家找李可染,中院和畫室都沒見著人,他往西屋掀開布簾子,猛然見到李老奶奶光著身子坐在大木盆裡洗澡,嚇得他奪門而逃,李老奶奶可樂了,大笑喊著,「黃先生,來吃奶啊,別跑啊。」他講著尷尬,李老奶奶不依不饒,當著一眾年輕小友面前,指著李可染對黃永玉說,「他(李可染)都是吃我奶長大的,你害什麼臊!」想像他寫這一段往事時,不知要大笑多少回。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7期/10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魅麗講座 

10╱20│快樂心生活系列工坊3│幸福美味的甜點時光

│快樂心生活系列工坊3│

幸福美味的甜點時光

甜點的美麗造型及甜蜜的滋味,總讓人感到特別歡欣愉悅,在生活中安排自己手做小點心,不僅讓我們吃的健康又能增添生活情趣。

此次工作坊我們將與日本ABC cooking studio合作,讓讀者在多彩歡樂的空間、輕鬆有趣的氣氛裡,享受手作烘培樂趣,製作專屬妳的伯爵茶杯子蛋糕

課程內容簡介:
•點心內容:伯爵茶杯子磅蛋糕
•結合了萊姆、濃郁奶油與清香伯爵茶葉的杯子蛋糕與繽紛小物的裝點下,讓每一個杯子蛋糕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
 
 
10╱28│封面故事分享會│神聖幾何學與生活

│封面故事分享會│

我們生活中,所有的生命都是幾何圖案,從可見的原子到不可見的星體,從兩眼瞳孔的距離到花瓣的數目,萬事萬物都是神聖幾何的顯化。

如何在生活中觀察這些生命幾何的軌跡?

如何了解並運用這些神聖幾何形體、圖騰(Yantra)
來這平衡我們內在與外圍的能量
本次分享會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的藝術家、神聖幾何與能量講師陸聖喆
Jason,帶著大家認識帶古老的神聖幾何圖形,讓我們了解和諧的神聖
幾何和我們生活的關連。藉由利用大自然宇宙的能量,提升自我能量進
而達到平衡身心靈。(請參考P42.陸聖喆的專訪報導)

講師資訊
陸聖喆Jason V Lu
•視覺藝術創作者╱知名藝術家╱神聖幾何與能量講
•美國舊金山、義大利佛羅倫斯藝術學院主修
•創立盟喆有限公司及品牌「ConsciouseeD」意識種子,從事開發、設計兼具高度藝術與精密品質的神聖幾何學工藝飾品


講座資訊

*時間:2015年10月28日(三)晚上7:00-9:00
*地點:觀心生活學空間(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99號3樓,捷運 松山線,南京三民站 1號出口右轉3-5分鐘)
*費用:訂戶及朋友NT$300元、非訂戶NT$350元
*參加方式:請撥打報名專線 02-2570-660002-2570-6600*685,或至活動官網www.camelia.com.tw報名
*講堂須知:室內需脫鞋。免費飲水提供,請自備環保杯,講堂內請勿飲食
(活動內容以現場公告為主,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之權利)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9-28 動力人生╱找回你的根本力量
2015-09-21 發行人的話╱最美的心甘情願
2015-09-14 訊息場解讀╱紫嚴導師_學會不...
2015-08-31 與大師對談_專訪日本家庭系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