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穿越一條柏油路到古都古 1-擁抱加爾各答街頭的傷口 (上)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4第5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穿越一條柏油路到古都古 1-擁抱加爾各答街頭的傷口 (上)
作者/戴裕霖

我們當中極少數人能做偉大的事情,
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用崇高的愛去做平凡的事。
──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二○○八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就前往印度當國際志工。那裡,讓我想到德蕾莎修女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

垂死之家是仁愛修會下的眾多服務單位之一,自一九五二年德蕾莎修女創立至今,在全球七十多個國家已有近八百家安老或兒童之家等救濟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

有鑑於垂死之家是國際級的非政府組織, 每天有近一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服務。我們轉而選擇另一個小型的在地組織CRAWL Society。該組織由三位女性所創辦,美國人南西(Nancy) 和兩位印度人莎芭米塔(Subhamita) 和卡柯麗(Kakoli), 服務對象則是街友(遊民)、婦女與兒童。

印度街頭佝僂的街友蜷曲著身子,一袋行囊所在即為家。

一個荷蘭女孩的擁抱

一到加爾各答的頭幾天,我混身不舒服。當地髒亂的環境,行走時必須閃避糞便,不潔的空氣讓我不斷咳嗽。為了省錢我們住在當地的小旅館,早上起來竟然手腳發癢,直到有天半夜被癢醒,才發現是蟑螂爬過我的身體……。除了對環境的不適應,我十分震驚志工的服務內容,每天都要和街友接觸。

街友身上帶著濃濃的嗆鼻異味,混著汗膿屎尿,使我無法自在地靠近他們。但志工團裡一位來自荷蘭的女孩,卻每天都跟街友擁抱,甚至互碰臉頰。

我非常訝異,難道「擁抱」也是服務的一環?我不解地詢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沒有特別原因,我就是習慣擁抱他們。我們的生活吃穿不愁,今天就算弄髒了,回到旅館就可以洗澡。可是,這些街友卻不知道他們的下一餐,或是下一次洗澡是什麼時候。」

對於住在騎樓的街友們來說,他的家就是一塊草蓆覆蓋的面積,更遑論洗澡用的熱水、衛浴及家電。

聽到她的回答,我對於自己的驕傲與做作感到羞愧,「大老遠跑來這,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一個公益的光環嗎?」從那天起,我開始和街友們接觸。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抱起不知多久沒洗澡的印度小孩,他尿在我身上的那一刻,雖然我知道自己臉上一定很「囧」,但心裡卻很快樂。我不介意衣服髒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內心被洗滌了、它是乾淨的,而我放下了身段!

在加爾各答短短二十幾天的服務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傷口照護計畫」──免費提供街友定期的外傷護理、換藥包紮的服務。

創辦人南西在加爾各答看到許多在火車站附近討生活的印度人,因為意外、推擠或是幫派間的械鬥受傷、掛彩。他們多半是沒有身分地位、最低階級的賤民,當地人都不願意伸出援手。

開始工作的前幾天,不少路人對我們指指點點。一問之下才知道一般民眾認為那些街友、小混混、毒販、性工作者和賤民們是「自作自受」。所以,不應該得到幫助,他們必須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

當下我感到十分震驚,為什麼對自己國家的同胞帶有這樣的歧視和偏見呢?大家生活在同個時空,人命不應該分貴賤。因此,我很認同德蕾莎修女「以窮人姿態服務窮人」的信念,提醒印度人、提醒全世界:「我們是一家人。」

在當地,我們常看到在火車站內乞討的街友,被警察用木棍鞭打驅趕。說來真是諷刺,受傷的他們只能逃到車站外、尋求外國志工們協助包紮傷口。

一個火車站,內、外形成強烈對比。

在印度街頭,只要彎進巷弄就能遇見當地居民。這裡的孩子並不會對外國人乞討,
反而充滿好奇,因此拍照時刻他們總是熱情無比。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商周出版
 
穿越一條柏油路
到古都古
作者簡介

戴裕霖
現為馬偕紀念醫院兒科住院醫師。已完成近百場演講,北到淡水聖約翰科技大學、南到屏東佳冬高農,東到臺東卑南國中,西到金門大學。走遍臺灣,期待在每個年輕的心中種下「勇氣」與「夢想」的種子。目前為客委會諮詢委員、中華雅博青年會監事,亦擔任南山人壽「放膽講座」講師。

在新竹鄉下長大,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夢想,想過當《七龍珠》裡的超級賽亞人,因為馬蓋先、金田一,「忍痛」轉當科學家,想替臺灣拿座諾貝爾獎。

大學念了11年!原本就讀成大生命科學系,就在快畢業時,因為在醫院當志工,推著輪椅、病床的過程中,讓他發現「真正的快樂是讓受苦難的病人獲得笑容」。於是,毅然決然放棄研究所資格,當了一年重考生,考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平時關心國際大小事,並樂於「揪團」做公益。除了在臺灣當志工,完成法藍瓷公益計畫,還跑到印度、西非布吉納法索,做了一陣子國際志工,因而獲得青舵獎、青年獎章,並以替代役身分重返布吉納法索醫療團。

曾受邀《自由時報》、《人間福報》、《八大電視台》、《客家電視》、《大愛電視》、「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等媒體專訪,除了當醫師,更希望透過演講及分享,讓更多年輕人有「做夢」的勇氣。

未來除了臺灣,還會到非洲或地圖上有需要的地方服務,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實現夢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