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朱玲/火車旅情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4 第382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朱玲/火車旅情
徐正雄/菜鳥大髮師
【青春名人堂】阿潑/納莉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朱玲/火車旅情
文/朱玲/聯合報
中午時分,靠站月台上傳來「便當、便當」的叫賣聲,這是少有外食經驗的我最期待的一刻……

我喜歡坐火車,對這項交通工具的特殊情感,緣於許多遙遠的記憶。在南下自強號車廂裡,不斷倒退的車窗風景,將我與故鄉愈拉愈近。閉上眼,身穿小花裙,跟著媽媽到竹東外婆家那個小小的我跳了出來……

晃悠悠地前往外婆家

清晨天色微微亮,媽媽喚醒睡眼惺忪的我與妹妹。迷濛中,看媽媽穿上腿後有一條線的玻璃絲襪,那表示我們要出遠門了。爸爸陪我們坐上三輪車到火車站後即返家,媽媽背著仍酣睡的弟弟、牽著妹妹,我緊跟在後趕火車。我拉著媽媽的裙角,一刻也不敢鬆手,深怕稍不留神會跟丟,但腳上的一雙粉紅小皮鞋,卻將我的步伐愈帶愈輕快、愈踩愈響脆,心裡有種溢出生活常軌的雀躍。

在每站都停的漫長旅程裡,我總是精力充沛地東蹦西跳,嘴甜地喊其他乘客「叔叔」「阿姨」,以博得長輩一句「妹妹好可愛」的讚美;喜歡緊盯別人手上大包小包的行李,揣想裡面是否裝了令人垂涎的糖果餅乾;尤其喜歡看倒茶水的工作人員神乎其技地單手翻杯蓋注水,再快速蓋上杯蓋放回杯架上,俐落的動作儼然是一場快閃的餘興表演。

中午時分,靠站月台上傳來「便當、便當」的叫賣聲,這是少有外食經驗的我最期待的一刻。媽媽伸手向窗外小販購買兩個鐵路便當,盒中一塊香味四溢的滷排骨、一個滷蛋、一塊豆乾、一片醃黃瓜,再配上少許雪裡紅,就是餵飽飢腸轆轆母女的超級美味大餐。車行至新竹站後,尚須轉內灣支線小火車到竹東。搖搖晃晃的車廂,加上節奏規律的轟隆轟隆車輛行進聲,有時如一首搖籃曲,催著玩累的我入夢。在幾度酣睡與醒轉後,終於晃悠悠來到外婆家,此時已是彩霞襯著家戶炊煙的傍晚。如今,每每憶起這段往事,總無法想像當年尚是年輕少婦的媽媽,是如何一路安撫三個年幼吵鬧的孩子,度過十幾個小時的車程?

回家與離家的連結點

上小學後,母親的家鄉不再有親人,「坐火車回外婆家」從此在生命中畫下句點。直到我從南部負笈台北求學,火車月台再度成為回家與離家的連結點,父親如同當年送妻女回娘家般,一次又一次地騎機車接我出站、送我進站。窮學生的我依舊坐上站站都停的慢車,回家與離家盡是兩樣情。

車頂殘喘環繞的風扇;可上抬或下拉的車窗;進山洞時撲面難聞的煤灰味;逢年過節,車廂塞滿人潮的窒悶空氣與汗臭味;買不到坐位,宛如耐力考驗的苦站六小時……這些影像或氣味的零碎記憶,皆深深地嵌進腦海裡,現在只要一搭火車,就會自動翻攪出來。

當異鄉成為另一個故鄉後,鐵路再度成為連結南北兩個家的一條線。為了節省時間,我早已選擇對號列車,月台上也已不再有叫賣便當的小販。即使如此,如今搭乘火車,我仍會在車上買一個菜色五十年不變的鐵路便當,為的是咀嚼那份遙遠的記憶與一份難以言說的鄉愁。

徐正雄/菜鳥大髮師
徐正雄/聯合報
走在街上,到處都是美髮院,如果把「百元理髮店」算進去,我家方圓五百公尺,大概就有十家以上的「髮院」,真是競爭激烈。

這幾年,理髮價格不升反降,每當經過這些美髮院,我總忍不住往裡面瞧瞧,倒不是欣賞那些客人的頂上風光,而是想看看那些服務人員辛苦的身影。因為,我也曾是其中一員。

國中畢業後,我開始半工半讀,某次失業後,看見住家附近美髮院在徵學徒,我求職心切,又想免費理髮,便大膽踏進美髮院應徵。那時做這行的男性少,頗為吃香,老闆娘是個二十出頭的美女,知道我讀夜補校後,跟我說了待遇:基本月薪兩千元,假日需上班,洗一顆頭抽七元。我大概是待業太久,雖然嫌錢少,仍二話不說,答應了。

這行要出師,少說得兩、三年,剛入門只能幫客人洗頭、抓龍(按摩)。當時美髮院有不少專業術語,客人叫「勞駕」、洗頭叫「汪山」,從一到十都有代名詞,女師傅說,「你就叫台張吧。」意思是十八號。從此,十八成了我在美髮院的名字。

教我洗頭的師姊,早我兩個月進來,她悉心教我如何幫客人洗頭,步驟看來很簡單:先像倒番茄醬一樣,在客人頭頂擠一點洗髮精,右手加水,左手同時慢慢旋轉搓揉。然而,當我依樣畫葫蘆時,卻一點泡泡都長不出來,水還從客人頭頂呈放射狀流下來,嚇得我不知所措。那陣子,我找了身邊一堆人來當白老鼠,才終於慢慢練就在頂上造出棉花糖泡泡的功夫。只是,泡泡太多也不好,容易發生「泡泡土石流」,一坨坨泡泡像失控的觔斗雲,忽然間就降落在客人翻閱的八卦周刊上,變成馬賽克,真是十分尷尬。

除了洗頭,抓龍也是洗頭小弟必練絕技之一。不過,來美髮院的清一色是女客,要情竇初開的我,用手在這些女客的背和手臂上做文章,心裡還真有點小鹿亂撞。不過,後來證明一切是我想太多,大部分的女客都可以當我媽或阿嬤了!幫客人抓龍算是我們給客人的甜頭,也是師傅們忙碌時留住客人的絕招,如果按得好,還有小費可拿。小鮮肉如我,因為力道比較足,很受婆婆媽媽歡迎呢。

本以為這份工作我會一直做下去,無奈洗了一個多月的頭,得到富貴手,燈光下張開手,關節處都是血色,最後一毛薪水沒領,我便自行畢業了。技術沒帶走,富貴手卻從此一路相隨。自此,我上理髮院不再麻煩他人洗頭,因為實在太了解洗頭人員的辛苦了。

【青春名人堂】阿潑/納莉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不識相的颱風在中秋到訪,讓台灣如大軍壓境,殘破不堪。因為距離遙遠,大半台灣仍過著自己的日子,只在觀看新聞時,稍微關注一下災情。但整整十五年前,同樣是一場風災,讓大半個台北淪為水城、首都嚴重癱瘓的噩夢,幾乎沒什麼人記得。

一個朋友在九月十七日這天在臉書寫下長文,回憶那日各種內外夾擊的壓力,與住進旅館寫作的無力。因為這個貼文,讓我也想起自己的納莉。

颱風在十六日就來了,那天風大雨狂,我整天在家,無法出門。轉開電視,才知道基隆路、忠孝東路這個台北精華地段淹水了--我正是住在基隆路旁、地勢稍高的巷子裡--這時才曉得探出陽台觀看大馬路上的狀況,心想:原來不只是簡單的淹水而已。

水淹三、四層樓的畫面,不斷在電視上重播,陰灰的天空下,無盡的「汪洋」上,只有幾個勉強運作的紅綠燈閃著光,穿著橘衣,划著橘色橡皮艇的救難人員,在這深灰色裡透出寂寞的身影。如果有末日,是否就是這個景象?我腦中不斷跑著這個問號。

但真正的災難還沒來。幾天後,終於等到水退,能夠上班,進了辦公室,才知什麼是地獄:那時工作的地方在松山車站附近,也就是當時故障的汙水處理廠附近,於是,那些天,雨水與夾雜垃圾的積水,還有各種等待處理的汙水和排泄物,溢滿整個區域;既然水淹兩、三層樓高,那地下室必是最先積滿厚重垃圾爛泥之所。我走進去時,地面仍濕漉漉的,其他可見之處,皆有黑色汙泥抹過,甚至積累其上。比起處理荒廢幾天的工作,收拾善後的活兒才是最該面對、最急切之務。

我與同事撩起衣袖,奮力清掃。清掃前,我先悼念捨生取義、壯烈成仁的,或堆積或儲存在桌子上下的近百本書,其中有不少狠下心來購買的套書。而我認真整理的剪報,也濕漉漉且發出惡臭。書可以再買,剪報不能,於是我還是留了下來,只是到今日拿出,仍有臭味殘留。

這臭,同樣還留在我腦海。當時最無法忍受的,並非勞動,而是氣味。至今我仍無法形容那曖昧的惡臭,只記得每清掃個十分鐘,就必須爬到一樓呼吸新鮮空氣,即使如此,仍無法拔除卡在感官皺褶裡的噁心感,最後,得向同事討幾根菸抽,才能抑制住那味道。這是我第一次抽菸,也是我抽最久的菸。

多年後,到莫拉克災區當志工,協助居民清掃家園,才踏進去,熟悉的味道從記憶之海翻湧上來。我終於明白,如何形容這味道,這是災難的味道。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後退一步,

視野會更廣。

 
 
 
訊息公告
 
 
 
 
一生受用的六大護眼習慣
其實要保護眼睛,不必學什麼眼球操,也不必幫它按摩紓壓,只要從基本做起,建立良好用眼習慣,讓眼睛獲得應有的休息與營養。

府城觀光工廠親子遊 海安路發現藝術之美
華燈初上,神農老街愈顯出美麗的風華絕代.寬約四米的街道,徒步漫遊,猶如走進時空隧道.清代與日式建築的老屋舍,訴說著昔日繁華與懷古幽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