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復康巴士難叫 彰縣宮廟加班費暴增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0 第38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復康巴士難叫 彰縣宮廟加班費暴增
台中新聞 星期評論/中市學童食安 不應淪為政治角力
廣角鏡/亞洲首家潛水旅館 台中開幕
美豔肚皮舞孃秀曼妙好身材 觀眾目不轉睛猜不出年齡
南投新聞 南投縣不靠海 也有漁會?
 
復康巴士難叫 彰縣宮廟加班費暴增
記者簡慧珍、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府常接獲中小企業捐贈小型復康巴士,縣長魏明谷(左)在捐贈儀式中,推身障者上車試用。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問題逐漸浮現!復康巴士更難叫車,彰化縣身心障礙者的無障礙者發展協會昨辦會員大會,近1/3會員缺席,理由是叫車很難;宮廟不能打烊,但彰化公部門掌管宮廟因應一例一休,執事人員加班費增加120萬,讓管理者很頭痛。

彰化縣身心障礙者無障礙者發展協會會員大會與新春聯誼,163名會員約有50人沒出席,場面顯得冷清;理事長黃文聰說,復康巴士優先服務就醫、就學,未來身障團體參加活動、集體出遊更難訂車。

理事陳棋清當場向縣長魏明谷發牢騷反彈一例一休,身障社團辦活動須向縣府借大型復康巴士,兩個月前就得申請,還常借不到,「這不是刁難嗎?」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長林莉華說,縣內70輛小型復康巴士不敷使用,一例一休後司機重視勞動權益,假日出車確需預約和排班,身障者提前3天可預約;縣府兩輛大復康巴士的預約已提前到3個月前,開放登記,應不至於無法提供服務。

彰化市公所成立寺廟室是全台唯一,有南瑤宮、元清觀等15座寺廟,30名現場執事人員適用勞基法,須遵循一例一休,但寺廟全年無休,初估今年度加班費增加120萬。

寺廟室主任林大猷說,依法例假一定得休,但人力實在吃緊,今年已增加2到3人協助廟務,接下來宮廟活動多,相當頭痛。廟務人員蔡舜淵說,多數員工虔誠,願意犧牲假日從事廟務,廟方實在不適用一例一休規定。

星期評論/中市學童食安 不應淪為政治角力
本報記者張明慧聯合報
中市的府與會,最近為了學童營養午餐隔空駁火,戰火還升高到中央等級,由國民黨文傳會在台北開記者會砲轟地方,台中市府也不示弱,發新聞稿回擊「理盲」、「膚淺」。學童團膳問題存在已久,若能因衝突引起各界重視,未必不是好事,只怕淪為政黨角力議題,只為政治操作,砲轟過「船過水無痕」,無助改善與進步。

這次是藍營議員逮到台中學童所吃的空心菜被驗出含農藥殘留,隔數星期才公布,且是市府號稱合作契作「食在地」農產品,痛批龍團隊號稱食安競賽全國第一,營養午餐竟驗到毒蔬菜。

事實上,學童營養午餐或團膳的「食不安」,問題存在已久,不僅各縣市皆然,也與藍綠誰執政並無太大關聯,追究應是制度出問題。

眾所皆知「賠本生意沒人做」,當外界食材漲到主婦買菜皆跳腳,供應學童的午餐仍能堅持控制在38到45元價格,大家難道不懷疑食材來源?廠商為維持合約要求的三菜一湯、有魚有肉,又要能有營收,似乎只有在食材、原料等成本上「動手腳」。

龍團隊上任後打出「食在地、吃當季」,小英政府9月也將推動「四章一Q」,都希望藉規範使用國產與有履歷的食材,保障食安;但口號喊得再響亮,配套不完備,屆時仍有貨源不足、採購成本提高、收支不均衡等問題,最後仍逼廠商「走險路」。

政府應多聽產學與基層意見,找出問題癥結點與合理價格,才能建構出真正強而有力的食安防護網。

廣角鏡/亞洲首家潛水旅館 台中開幕
文/蘇木春聯合報
亞洲第一家潛水旅館昨在台中開幕,有5種專業水深,提供潛水員媲美國際級的訓練環境與設備,館內30間客房設計為船艙,別出心裁;這裡也將成為台中市消防局潛水訓練場地,昨掛牌為「潛水救援訓練基地」,提升打火兄弟的整體救援技能。

美豔肚皮舞孃秀曼妙好身材 觀眾目不轉睛猜不出年齡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左)和造型蛋糕名師劉曉萍。圖/讀者提供

台中市屏東同鄉會今舉辦會員大會,席間舞台上安排了精彩的肚皮舞和大溪地舞表演,會員們個個看得目不轉睛,但許多人一問,才知台上的舞者不是一般的舞團,其中美麗的女舞者有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造型蛋糕名師劉曉萍等,伴舞的強健男舞者林斯楠還是位知名建築師。

令人驚訝的是團長陳麗環,她穿上了舞衣,曼妙的身材完全讓人不敢相信眼前的美女竟有60歲。

事實上,這群精彩舞者,平時利用練習肚皮舞健身、聯誼,大家情同兄弟姊妹,還常利用時間為公益演出,娛人自娛。

在台中一中教國文的姚艾娟是校園美麗女老師,她4年多前接觸了肚皮舞,發現跳舞使她的健康轉好,尤其是肌力轉強,生活也變得更有活力。

她的好友劉曉萍看到姚艾娟的成果,也加入練習,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身體有了很大的轉變,不但曲線畢露,還可以跟醫師老公許慶芳經常一起做雙人瑜珈。

建築師林斯楠也因為跳肚皮舞,胸腹都見肌肉,伴起舞來毫不費力。

陳麗環說,她一學了肚皮舞就上癮,曾在救國團教舞,現在舞蹈教室團員有50餘人,每次教學,陣容都很龐大。她說,大家都為追求健康而來,只要跳上個半年,就可發現不僅身體會健康許多,連帶心情也會很愉悅,歡迎有興趣者參與,電話0911130624 。

南投縣不靠海 也有漁會?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全台唯一高山淡水漁會(日月潭區漁會)的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成為日月潭特有的景觀。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縣位在台灣中央,是唯一不與海鄰的縣分,但早在民國24年的日據時期的日月潭地區漁民,就成立了漁會組織,取得日月潭專用漁業權;政府遷台後再由南投縣漁會更名為「南投縣日月潭區漁會」,轄區包括整個南投縣,如今4000多會員散佈全縣各個鄉鎮,從事於河沼捕撈及高冷水養殖漁業。

日月潭漁會(全台唯一高山淡水漁會)指出,日月潭附近的居民以從阿里山遷移的邵族為主,以農耕漁獵維生,早在明清朝時期,就有開發的歷史紀錄,而在日本人尚未築壩發電、觀光業尚未興起前,日月潭水域的淡水魚、蝦,供應原住民邵族及遷移入少數漢人的食物所,漁獲更是其主要經濟收入來源之一。

潭內目前共有約有6目11科24種魚類,包括最有名的「總統魚」曲腰魚、草魚、白鰱、鯽魚等湖泊型代表性魚類,以及粗首□、台灣馬口魚、羅漢魚等代表性溪流型魚類,表現在漁撈生產上的有人工草排、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成為日月潭特有的景觀,其中以四角吊網漁筏最具特色。

「番茄時間管理法」讓工作更有效率
利用「番茄時間管理法」,你就可以輕鬆追蹤工作進度。很多人發現這是規範他們如何工作或唸書,以及提升效率一種很棒的方式。

看到極光有好孕 真的假的?!
路透2008年一篇介紹極光旅遊的報導,提到日本人相信,出現極光時懷孕能帶來好運。由於這個傳說實在太盛行又很有趣,加拿大《國家郵報》還特別求證是否真有其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