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千里繫情的相簿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編輯小語 媽媽的炒米
幸福講義 千里繫情的相簿
2017/02/20 第98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媽媽的炒米
文/吳明珠
(圖/Gs.灰階繪)
年幼時家�媕藿狳瓣ㄣI裕,沒有多餘的零用錢可以買零食吃,當時坊間也不像現在有那麼多的零嘴可供選擇,頂多三餐溫飽就心滿意足了。但每位媽媽都有一雙巧手與滿懷巧思,會為孩子想出獨門家傳的零食,滿足家人的口腹之慾。

我最懷念的是媽媽在冬天為家人做的「炒米」。父親一生務農,米是家中最不匱乏的食物。炒米的做法很簡單,印象中,媽媽先把白米洗淨後放入炒鍋中不斷翻炒,炒到呈現金黃色澤後,再加入紅糖和薑末翻炒均勻即可起鍋,整個過程大約需要半個小時至四十分鐘。炒米過程中稍一停頓便容易燒焦,必須不斷翻攪鍋中米粒,因此每次炒米起鍋後總可看到媽媽的手痠疼不已。我也曾經執起鍋鏟接力翻攪五分鐘,讓媽媽的手臂得以稍稍歇息,卻發現這五分鐘十分漫長,漫長到足夠讓我的手痠軟無力到無法舉直,可見美味的炒米得來多麼不容易。

炒米時,媽媽一邊要看顧著大灶的柴火,火苗不能斷但也不能太旺,一邊則得不斷翻炒鍋內的米粒,忙得團團轉。鍋鏟碰撞鍋面發出「鏗鏘」的聲響,在「鏗鏘」聲中,我一邊寫著回家功課,一邊等待著香噴噴的炒米上桌,帶著一種溫暖幸福、安適恬靜的心情。等到炒米端上了桌,在寒冷的冬夜�媟x了身子也甜了心,那冒著白煙、熱氣蒸騰的畫面至今我仍深深懷念。

剛起鍋的炒米香氣四溢,吃進嘴�堣f感香香脆脆,紮實的米粒能讓小孩子的兩側臼齒咬得發痠,但還是一口接一口地拚命往嘴�堸e。大人享用的時候,則會在裝炒米的碗�堨[些米酒,香香的炒米揉合了濃郁的酒香,這美好的滋味是我長大之後才能體會的。冷卻後的炒米裝進密封罐子�堙A每天放學後吃上一大塊,是我童年時最幸福的滋味。

世界上任何一種零嘴,都比不上媽媽的炒米。但媽媽年紀大了,我捨不得讓媽媽再辛苦地揮汗執鏟炒米。我打算請媽媽從旁技術指導,換我來為媽媽炒米吧。

 
千里繫情的相簿
文/李翊菱
我與宮崎家庭在相本�堙A回味櫻花季的美景(照片/李翊菱提供)
頂著上海的酷寒去演講,身體終究抵不住大氣之傷,病了。生病時身心都是脆弱的。就在養病之際,一個大清早家�堛犒q話鈴響了。在這人人用手機的時代,家�堛犒q話鈴聲頓時成了美妙的音樂。心底便舒坦多了。「喂」一聲,更開始了我對人生的驚奇與讚歎。「李姐,你還記得宮崎先生嗎?他們一家人來臺灣找你呢。」十幾年了,日本的老友竟然帶著我送給他的一本相簿,趁來臺參加活動之際順道千里尋友情。

是晚,我們近乎深夜才找到他們的接待家庭。帶著鳳梨酥見到宮崎先生,與夫人還有一個女兒。大家熱情相擁,言語不通卻都熱淚奪眶。尤其是年輕的女兒Emiko更是哭得好傷心。理由是他們一家人太想念我了,心繫十幾年終於再次會面了。我的一顆心本來因上海的操勞而感到疲累,此時此刻被真正的人間溫暖重新啟動了對生命溫度的感知。感謝宮崎先生一家人當初的盛情招待,安排書本�媗炊ㄗ鴘漱擖誘憭ち�我認識,我因此寫了一篇〈在日本遇見孔子〉(講義二○○八年六月號,頁九二),在臺灣受廣播媒體與教科書編輯的青睞,現在已成為國文教材的內容。這是個令人難忘的回憶。

記得那年的櫻花盛開之季,我們到了一叢叢桃紅、雪白的櫻花園林�堙C我時時刻刻端著單眼相機,記錄著依偎在黑色的枝椏上,繽紛色彩相互交錯的複瓣櫻花。

當時自己對所見的色彩形容「花兒的枝椏背後,鋪上一層簡單的翠綠色塊。寧靜的綠色草坪,像是一位穩重的紳士,面帶微笑襯托著一群身著粉紅衣裳的少女一樣,任她們吱吱喳喳,喧鬧得不可開交。在綠的極簡與花的繁複之間,隱約說明人的情緒。如同一個被俗事纏身,引起糾葛心緒的人。此時需要一份自覺,讓心靈走向安靜。」我陪著宮崎先生家人再次翻閱回憶。相本�堛滷i張照片與筆記,讓我們忽而大笑忽而落淚。因為彼此都在情繫當年,正可消弭焦慮讓處於忙碌生活狀態的心靈,暫時得以休憩。

那一年宮崎先生帶我走入日本最古老的學校。「足利學校位於東京的北郊。當走進日本這古老的史跡時,眼前景像使我震驚,久久不能清醒。雖然校內也是處處櫻花,但讓我驚訝的是這所古時學府,堂內供奉祭祀的牌位,全是儒家學者。櫻花樹下到處可見孔子的雕像。」曾經聽我的老師說過,日本人非常重視《論語》且為必修課程。關懷生活教育的我們,真是觸景生情。因為臺灣現在的社會風氣,已經遠不如我們成長的年代。一心希望臺灣的孩子們,能夠在生活�媥Й|禮儀而遠離暴力。當年親自體悟了日本友人樸實無華、注重家庭生活的真實情況,不論老少,與人應對的態度充滿尊重。他們將孔子的中心思想「仁」,人與人適當的互動關係,充分落實在生活中。這說明了禮儀要由家庭開始做起,才能建立最好的生活秩序。

從小我就喜歡為文寫詩,長大後更愛在照片旁題詩填詞。到了中年乾脆就在手工相本�堙A為一張照片寫下一篇文章。因此許多朋友在欣賞照片時,其實他們更愛的是讀我的文章。那次日本歸來後,內心衝擊太多。一邊把百張照片美編在相簿�堙A一邊激動記載心情。我將宮崎先生接待我的日本點滴記錄,編輯成冊,寄到日本去。

人的記憶有限。此次重逢,宮崎太太取出相本時,當下我起雞皮疙瘩。因為我感動自己曾經留住這樣的美好,而且讓遠距的友人留住最美好的回憶。古語有言:「詩中天地寬。」我們是否也可以把詩境或實際走過的山水,寄情在相本�堜O?如果當初我沒有把人與人之間的情緣擱放在相簿�堙A我的回憶將無法做到「獨釣寒江雪」的詩境,情感更無處可寄了。

哇喔,原來相本是讓人看得見的愛。一本相簿再次讓我與宮崎家庭見面,滿足了千里繫情彼此的想念。

 
「番茄時間管理法」讓工作更有效率
利用「番茄時間管理法」,你就可以輕鬆追蹤工作進度。很多人發現這是規範他們如何工作或唸書,以及提升效率一種很棒的方式。

看到極光有好孕 真的假的?!
路透2008年一篇介紹極光旅遊的報導,提到日本人相信,出現極光時懷孕能帶來好運。由於這個傳說實在太盛行又很有趣,加拿大《國家郵報》還特別求證是否真有其事。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