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梳妝台上的「品牌聯合國」 美妝三大趨勢來襲

每週 五 出刊.2017.06.09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梳妝台上的「品牌聯合國」 美妝三大趨勢來襲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梳妝台上的「品牌聯合國」 美妝三大趨勢來襲

(文╱東方線上研究員洪立瑄)【2017美妝保養品系列文章01】「欸、我在美妝版看到V牌出的新腮紅,超生火的!」,「L牌這系列的唇膏顯色又滋潤,我忍不住包色了。」,「我的化妝水快用完了,我要忍到下個月週年慶檔期再去補貨一番。」這是筆者與朋友間的日常對話。

您是否也聽過類似的對話呢?保養品與化妝品到底有何魔力,總是讓女性朋友們為之瘋狂?消費者選購保養品與化妝品時重視哪些因素?百貨公司與藥妝店的通路大戰誰能勝出?各功效保養品的使用者是誰?何種促銷組合才能準確吸金?

整體趨勢:臉部保養品與化妝品購買率上升

根據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近年來台灣女性購買臉部保養品的比例呈上升趨勢(圖一),臉部保養品最近三個月的購買率由2012年的66.1%上升至2016年的71.1%,漲幅7.6%。購買化妝品的比例成長更是明顯,化妝品最近三個月的購買率由2012年的46.8%上升至2016年的54.2%,漲幅15.8%。顯示出台灣女性愛美程度越來越高,不僅出門要化得美美的,更勤於保養臉部,渴望擁有白裡透紅的肌膚。



全系列搭配效果更佳?消費者:我有我的搭配

品牌聯合國大軍崛起:單一品牌忠誠度降低

市面上的美妝品牌五花八門,功效、產地、包裝設計大不同。即使同品牌會出系列產品,如保養品會標榜化妝水、乳液、精華液搭配使用效果更佳。但實際上,消費者在保養品上的使用,並非全使用同品牌的系列產品,而是品牌混搭。A牌的化妝水搭配B牌的乳液與C牌的精華液,在消費者的梳妝台上出現「品牌聯合國」的情形是非常普遍的。

且「品牌聯合國」的現象近年來越來越明顯。根據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在臉部保養品的品牌使用忠誠情形上(圖二),2012年時是「都用同一個品牌(45.9%)」的比例大於「幾個品牌換著用/同時用(43.6%)」,但至2016年時,「都用同一個品牌」下降至39.3%,「幾個品牌換著用/同時用」則上升至51.9%,一來一往顯現出消費者比以往更偏愛「品牌聯合國」的狀況。



化妝品亦有「品牌聯合國」的現象(圖三),2012年時「都用同一個品牌(42.6%)」的比例稍大於「幾個品牌換著用/同時用(41.4%)」,但至2016年時,「都用同一個品牌」下降至31.9%,反觀「幾個品牌換著用/同時用」則大幅上升至57.2%。一般而言,化妝品的品項多於保養品,一個完整妝容從底妝開始,包括飾底乳、粉底液、遮瑕膏、蜜粉…等,眼妝則有眼影、眼線液、睫毛膏…等,唇彩也有唇膏與唇蜜等。在多品項的情況下,消費者做決策的次數更多,更不易全部忠誠於同品牌的產品,因此化妝品「品牌聯合國」的比例是高於臉部保養品的。



品牌大難時代下,少數逆勢的品類

根據東方線上研究文章「顛覆品牌菁英時代來臨!大品牌的黑天鵝已來到」,近年來消費者對於大部分商品類型的「知名品牌」重視程度下降,但美妝產品卻是品牌大難時代下,少數「知名品牌」重視程度上升的品類。

雖然目前是「品牌聯合國」當道,但消費者的品牌使用情形是「幾個品牌換著用/同時用」而非「不固定/常換品牌」,表示消費者心目中仍然在意品牌,總是在幾個具好感、自己用慣、真的好用的品牌中換來換去,並非任意品牌都會被消費者隨意選上。

根據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消費者在選購臉部保養品與化妝品時,考量「知名品牌」的比例呈上升趨勢(圖四),顯示美妝產品的「知名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重要性逐年增加,是一種品質的保證。因此產品若想進入消費者的口袋名單,打響品牌的知名度才能吸引他們的目光。



專櫃品牌的危機?開架保養品來勢洶洶!

保養品品牌主要分成兩大種類:專櫃品牌與開架品牌。根據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2014年時,專櫃品牌與開架品牌勢均力敵(圖五),但近兩年來兩者的差距變得懸殊。截至2016年,專櫃品牌使用率下降至45.6%,開架品牌使用率則上升至60.6%,開架品牌成為保養品最主流的品牌種類。



大品牌的「好印象」仍坐穩龍頭,但在流失中

雖然專櫃品牌有式微的現象,但在品牌印象部分,消費者「印象較佳的品牌」前三名:資生堂(專櫃)、SKII、佳麗寶(專櫃)都是專櫃品牌(圖六),表示專櫃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仍有良好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大品牌加總由2012年的92.4%逐年下降至2016年的76.9%也是一大警訊:消費者對專櫃品牌的好印象正在流失當中!

一般而言,消費者信任專櫃品牌的品質,但專櫃品牌價位較高、鋪貨的通路多在百貨公司櫃位。而開架品牌的優勢是價格親民,且隨處可見的藥妝店皆可購買到。加上藥妝店時常有開架美妝產品促銷活動,若消費者認為開架品牌的品質不會遜色於專櫃品牌,就很容易選擇購買開架品牌了。



你以為你的消費者還在在乎「保濕效果好」?市場變了真的不能不知道!

除了品牌以外,消費者在選購臉部保養品時,仍有多方面的考量。根據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消費者最重視保養品「容易吸收」的程度(圖七),畢竟功效再好的保養品若皮膚不能吸收都是空談。

皺紋細紋不要來!想凍齡卻又不能不顧荷包的感受

保養品的基礎功能「保濕效果好」近年來有下降的趨勢,消費者對於保濕效果的重視度不如以往,逐漸轉而期盼保養品的抗老功能如「能防止老化」、「防止細紋/皺紋」。天然草本的保養品也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成分天然/有機」的保養品確實比以往更能夠吸引消費者。

另外,在什麼都漲價就是薪水不漲的現在,最現實的價格因素對於消費者也是很重要的,在2016年「價格合理(30.5%)」已是保養品購買考量因素的第二名,僅次於「容易吸收(45.2%)」。



美妝3大趨勢,不能輕忽:

總結本文,美妝保養市場的整體趨勢概況為

1. 品牌轉換率提升:消費者不再忠誠於同一品牌的保養品或化妝品,而是以「品牌聯合國」的形式混搭使用。

2. 專櫃品牌的警訊:消費者對專櫃品牌仍有好印象,使用率卻不如以往了,開架品牌成為主流保養品品牌類型。

3. 保養品購買考量因素的轉變:消費者比以往更加重視保養品的抗老功效,以及保養品是否成分天然。

What's NEXT

1. 競爭者,合作夥伴究竟是誰?
透過本文可知整體來說,消費者的化妝桌上愈來愈百花齊放(雜亂),除了面對系列產品的銷售窘境,似乎也代表著需要重新去定義與其他品牌的競合關係!以通路業者而言,更有跨品牌的聯合促銷(Join Promotion) 機會,究竟自己的消費族群偏好那些品牌組合?都是可以進一步深究的潛力商機。

2. 潛力市場與機會市場的評估!
既然過去擁有消費者好感的品牌,都面臨消費者好感度逐漸下滑的態勢,進一步比較自己與競爭品牌間的消費者重疊狀況,搶食其他品牌的消費者變得更有機會,但如何接觸,以及潛力目標客戶的消費輪廓又是為何,都需要深入的釐清。

3. 正確有效的溝通內容與方式
整體美妝市場對於考量因素的轉變,的確得重新思量與消費者的溝通內容,因此,掌握自己品牌消費者與競爭對手的消費偏好變化,就變得有仔細著墨的必要。

關於專櫃品牌如何防禦開架品牌的攻勢?想知道各種類型保養品的使用者是誰?母親節檔期即將到來,何種促銷方式能夠吸引到消費者?東方線上本月後續系列文章,將更詳細揭露美妝保養市場的戰況,趕快加入東方線上官網會員,掌握第一手消息!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6-02 擁有曾經遺忘的自己,才是商機...
2017-05-26 高度掌控飲食?熟年銀髮何時放...
2017-05-19 不老頑童的年輕挑戰夢 隨著年...
2017-05-12 靠天天會倒,「自己」最能依靠...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