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爸爸日2:一打二的挑戰

每週 三 出刊.2017.11.0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
爸爸日2:一打二的挑戰
本期簡介 

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




不要對別的女人溫柔,因為那是對你的女人殘忍;
不要對別的男人多情,因為那是對你的男人無情。



◎女王掛名推薦!律師娘(林靜如)專文推薦!
◎「口罩男」33萬FB粉絲,〈爸爸日〉好文3萬多人分享,10萬多人按讚!



他說:「老婆為我懷孕,那我替她結紮,其實想想,也挺浪漫的。」
既然夫妻雙方都有節育的共識,那不用多加思考,結紮,當然是男人結。因為憑什麼懷孕、生產,都已經由老婆代替我去受苦了,現在連「避孕」都要讓她代替我去?


他說:「避嫌不是絕對就不會偷吃,但不偷吃的人,絕對懂得避嫌。」
愛情故事,只要沒有開始就寫不下去,那些單身的朋友自然會有其他單身的人去守護,我們這些死會到不能再死的人,該做好的一件事就是,好好守護好身邊的伴侶。



從沒有一個男性如此通透地聽懂女性的心聲,因此,妻子及女友往往藉著分享口罩男的文字,期待另一半,多一點點理解自己無處傾訴的心情。
讀著讀著,讓人忍不住要哭了,因為感覺被深深地關懷,讓同理所擁抱──怎麼我們會忘了呢?這一切,不正是我們最珍視的承諾、最渴望守護的初心?這一切,喚醒了我們在議論抱怨的現實中,堅定地保有相愛的恆溫。
這一切的付出,都是我們心甘情願,但有時,被視為理所當然而輕忽了。
親愛的,我們……有多久沒聽彼此說說心裡的話了?有多久沒好好在一起吃頓飯,心思只專注在對方身上?有多久沒跟對方說聲「我愛你」了呢?


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 

爸爸日2:一打二的挑戰

文/口罩男


一打二,能有多難?
依稀記得老大──女兒亘亘剛出生時,那第一個爸爸日,把我搞得灰頭土臉的,我計畫好的每一件事,都跟實際操作時完全不同。
但,這次的我可是有備而來。雖然這回是老二──兒子丞丞出生後的第一個爸爸日,我得以一擋二,可是已經有育兒經驗兩年多的我,絕對不會再手忙腳亂了。
這天,兩個寶貝跟奶奶在房間,我在家門口與老婆十八相送。
「老公,你真的可以?確定不用我帶亘亘回家,幫你分擔掉一個?」她一臉擔憂地問。
「不用擔心啦!我又不是沒帶過小孩,你好好回台北玩個痛快。帶著小孩要怎麼放鬆?」說話的正是自信滿滿的我。
我推著太太上了計程車,跟司機大哥交代說:「到台中高鐵站,再麻煩了。」
就這樣,目送著老婆離開了家中。
進家門前,我心想:「老婆真是大驚小怪,不過就是多了個兒子。一打二,有這麼難嗎?她可以,我怎麼就不可以?」

一切都在計畫中……?
老樣子,一個成功的男人,做任何事之前都需要計畫。「是小孩要配合我,不是我要配合小孩子。」我是這麼心想──但現在回頭看看,當時的我,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
看了一下時間,已經晚上八點多了,距離小孩九點睡覺的時間也差不多。回憶起平常媽媽哄小孩的順序和方式,好像是先幫女兒換好尿布,讓她躺到自己的小床上,幫她蓋好被子後,溫柔地摸摸她的頭,對她說:「媽咪的小寶貝,要睡覺了喔,不早點睡會不漂亮喔!快點睡,祝好夢喔。」女兒就會可愛地回說:「好,我要變漂亮,我要睡覺。」接著不到十分鐘,就可以看到她嘴巴開開,憨憨入睡。
搞定了大的,小的就簡單多了。同樣的順序,先幫兒子換好尿布、泡好奶,餵他喝飽之後,配合著嬰兒床上的睡眠兒歌,輕拍著他的屁股。
沒錯,老婆臨走之前特別強調,兒子喜歡人家拍他屁股。在脾氣番起來不睡覺時,只要輕拍他的屁股,他就會安靜下來,乖乖入睡。
真是有夠簡單的!這一切都在我的計畫之中。

假如我會分身術……
回到家裡,一開房門,我立刻又關了起來。這……我是不是走錯房間了啊?
再次把房門打開──天啊!這是我的房間嗎?
奶奶只不過去上個廁所,房間就像被炸彈炸過一樣,玩具亂七八糟掉滿地。房間一角,女兒竟然在玩她媽媽的化妝品,拿一支口紅,把自己化得像……沒錯,又是鬼娃恰吉!
「你到底在幹嘛啦?亘亘!」我大叫。
「爸爸,我美嗎?」她一臉無辜地說。
「美,然美,我們家亘亘永遠是最美的啊。」我完全無法對女兒發脾氣啊。
正準備抓她去卸妝洗臉,這時,原本乖乖躺在嬰兒床上吃手的兒子,突然加入戰局,開始狂哭嘶吼起來……我一靠近看,應該說還沒靠近,我就從空氣中察覺有異象,是的,他、大、便、了!
我實在恨不得有分身術,能一邊處理女兒,一邊照顧兒子。可惜爸爸不會分身術!殘念。

本都是我生,相叫何太急?
好不容易將兩個小鬼分批處理完畢,望著地上一堆玩具和滿桌被弄亂的化妝品,再看看時鐘。「哇!都九點半了。」上床時間早過了。不管了,先哄他們睡覺好了。
吸了一口氣,我告訴自己千萬要冷靜,就按照剛剛的計畫,先幫女兒換好尿布。
有經驗的爸媽都知道,換尿布一定要快、狠、準,不然小孩就會瞬間脫離,光著屁股到處亂跑。所以,把握穿上去的那「關鍵那幾秒」,很重要。
可是,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
正當我脫下女兒的褲子,準備換上睡覺用的尿步時,兒子又哭了!
我被突然出現的哭聲吸引而恍神了幾秒,女兒竟然趁我分心之餘,光著屁股跳起來到處亂跑,邊跑還邊叫著說:「啊∼啊∼弟弟哭了∼啊啊!」弟弟被這高分貝的尖叫聲嚇到,哭得更大聲了。
看了一下時鐘,十點整。我上輩子到底欠你們兩個什麼啊!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爸爸?

為什麼就是不睡?
好不容易,總算將女兒放到了小床上。我壓抑著一度想扁她的心情,勉強擠出了一絲笑容對她說:「爸比的小乖乖,要睡覺了喔,不早點睡會不漂亮喔!快點睡吧,祝好夢。」
「不要,你笑得好醜。我要媽媽陪我。」女兒說。
……我的臉部肌肉已經扭曲到快要抽筋了。我直接把棉被丟在她身上。
「你給我乖乖睡覺!不然就不要睡!」(是啊,爸爸之不負責任的任性擺爛教育法),接著我轉過身,去另一張床那裡哄兒子。
看得出兒子已有了睡意,我順勢將房間燈光調暗,培養睡覺氛圍,接著播放溫馨的催眠歌,稍微搖動著嬰兒床……只見兒子的眼皮愈來愈沉,愈來愈沉,終於,慢慢地閉了起來。
我心裡暗自竊喜:「太好了,搞定!」
「砰!」突然有個玩具摔在地上,兒子瞬間驚醒又哭了起來。
「亘亘!」我轉頭瞪了女兒一眼。
「爸爸,我不想睡覺,我討厭睡覺。」女兒無辜地望著我。

原來這就是欲哭無淚
我得做出選擇:是要現在教女兒不想睡也不能摔玩具,還是去拯救哭鬧不休的兒子。
兒子雖然在大哭,但是仍閉著眼睛,我知道還有挽回的機會。他還在半夢半醒之間,只要再稍微哄一下,一定可以成功入睡。女兒一副準備跟我耗到天亮的樣子,晚點再處理她好了。
心裡拿定了主意,突然想起老婆之前傳授的教戰守策:兒子喜歡人家拍屁股。但我忘記了,是輕拍。我忘了拿捏好力道,就這麼直接對著兒子的屁股打了下去。
瞬間,他似乎被我嚇傻了,抬起頭,眼睛睜得大大地看著我。我尷尬地舉起手,對他笑了笑說:「嗨,丞丞,乖乖睡好嗎?」
「哇∼哇∼哇!」哭得比誰都兇狠的是,我兒子。
「爸爸,我不要睡覺,我討厭睡覺。」在嘶吼大叫抗議的是,我女兒。
而對著他們兩人無力發呆的,是頭一回一打二,被震撼教育嚇到欲哭無淚的,爸爸。

我從中學會的重要「小」事
兩個小孩之間,雖然總是會互相干擾,一下這個哭,一下那個鬧,使得一打二和一對一時的困難度與狀況相比,根本不只多一倍以上,而是得用乘上數倍來計算。但是,隨著爸爸日次數的增加,我也跟著慢慢體會到,每一個小孩都有著他們獨特的眉眉角角。
像我兒子習慣趴睡,不喜歡燈太亮,睡覺一定要聽歌。我女兒不愛睡覺是因為她睡前除了要聽故事,還要陪她玩一次醫生遊戲,再幫她蓋上最愛的粉紅小被被,她才甘願跟滿足。
很多我們認為很小、不重要的事情,對孩子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大事。只有親身去體驗、參與自己小孩的照顧過程,才能從中知道這些事情。
照顧小孩,真的沒這麼簡單。


(本文選自《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寶瓶文化)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11-01 爸爸日1: 新手爸爸一打一
2017-10-25 孩子擁有閱讀與討論能力
2017-10-18 黑板討論法 ——以川端康成的...
2017-10-11 從故事裡體驗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寶瓶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