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訪藝術家小鎮 法德摩薩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8 第409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訪藝術家小鎮 法德摩薩
【青春名人堂】葉子/命懸一線的街貓
【這是常識嗎?】訂書機的小屁屁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訪藝術家小鎮 法德摩薩
文/周育如/聯合報
今日的法德摩薩靠當年的蕭邦和喬治桑賺進了不少觀光財,但當年小倆口在鎮上的生活卻不如想像中美好……

馬約卡的冬天

西班牙馬約卡島的法德摩薩(Valldemossa),像極了從童話裡迸出來的夢幻小鎮,保留不少中世紀建築,彎曲起伏、由鵝卵石鋪成的小路,狹窄的石巷,以及大地色系的民房,各式盆栽花卉爬滿了窗沿。

冬季造訪此地,沒什麼觀光客的小鎮靜得有些不真實,我深怕自己的腳步聲打破了這場寧靜。要不是偶爾出現哼著歌、提著菜籃的大媽,陽台上澆花的阿伯,真要以為是闖進了一幅畫裡。

法德摩薩小鎮名聞遐邇,因波蘭鋼琴作曲家蕭邦曾在此彈琴、談情;此外,阿根廷小說家波赫士、尼加拉瓜現代主義詩人魯本等,都曾在此短暫駐留,讓法德摩薩保持著一股獨特的風情。

19世紀初期,蕭邦和法國女作家喬治桑來馬約卡島定居,欲在這裡建立兩人不受歐陸打擾的愛情生活。雖然只短暫停留了一個冬天,卻是蕭邦創作的盛產期,譜出許多代表性樂曲;喬治桑也寫成了一本小說《馬約卡的冬天》,並讚譽「馬約卡島是地球上最美、最不為人知的地方」。

不過,說來諷刺,今日的法德摩薩靠著當年的蕭邦和喬治桑賺進了不少觀光財,但當年小倆口在鎮上的生活卻不如想像中美好。蕭邦是為肺病而決定來到馬約卡島的,認為南歐的陽光會讓他病情好轉,結果非但沒有,山城一入冬,凜冽的寒風與濕潤的雨水就令他的肺病每況愈下,惡化成肺炎。

人們歧視外來的他們和他的久咳,與大六歲離婚女作家的姊弟戀情也教當時民風相對保守、虔誠信奉天主教的居民無法容忍。他們在這裡幾乎沒有朋友,儘管愛情是甜美的,在島上的生活卻是蕭邦人生中悲慘的經歷;喬治桑也在她的作品中毫不留情地批評當地人冷酷無情。

蕭邦的雨滴

我旅居馬約卡期間,很常來這個小鎮,充滿故事的調調常讓我想起自己的家鄉--鶯歌。雖然一個是地中海畔,坐擁世界遺產特拉蒙塔納山脈的小鎮,一個是台灣的陶瓷之都,傳統的燒窯煙囪融合了現代的仿古街道,兩者根本無法比較,但想像力還是讓我對它莫名親切。

第一次造訪在一月寒冬,坐著從首府帕爾瑪汽車總站開出的公車,一路沿著崎嶇的山路前行,在大轉彎處,遠遠眺望直挺挺的十三世紀修道院,以及一片中世紀民房。這孤立的山城,緊緊地被橄欖樹與田地包圍,也許是想低調一些,但那美麗的光芒怎麼也掩飾不了。

走進中世紀小鎮,我一點也不急著要看蕭邦和喬治桑曾住過的修道院,而是以很慢的速度散著步。多美的房子啊!馬約卡人不吝嗇,將各式盆栽花卉大方地掛在門前讓人看個過癮。南歐人是天生的色彩家,幾盆小花小葉順手一擺,即成了獨一無二的風景。其中最特別的,是家家戶戶門口除了門牌和花盆,一定鑲嵌著精緻手工瓷磚裝飾,每家配色不同,所繪的卻是同一主題--聖女卡塔琳娜的神蹟故事。

這位十六世紀出生在法德摩薩的農家女孩,曾以大愛幫助過不少人,更多次顯現神蹟;她去世後被教廷認證為聖女,成為馬約卡島至今唯一被教廷認證的聖人。法德摩薩人為了紀念她,在卡塔琳娜出生的小屋建了神龕,供來者禱告。

那天,我又至小鎮遊蕩了一日,回到山另一邊嘉里雷亞(Galilea)的家,咬著小鎮買回的螺旋麵包,一邊聽著蕭邦在法德摩薩創作的《雨滴》,一邊想像當年為了追愛不顧一切離開巴黎的喬治桑--為愛走天涯,古今中外皆同。我對每一位勇敢愛、認真生活的人,肅然起敬。

【青春名人堂】葉子/命懸一線的街貓
今日登場 葉子/聯合報
街貓咪咪前一刻還在曾小姐身邊吃飯,突然一陣尖銳的煞車聲伴隨著撞擊聲襲來,曾小姐回過頭,只見咪咪快速跑離的身影,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每天固定時間都會來吃飯的咪咪自此失去蹤跡,曾小姐找得好心急。

在高中任教的余老師帶領一群學生照顧校園裡的街貓,有一隻名叫甜橘的大黃貓,某日被發現倒在校園一角,口吐白沫。老師和學生緊急將甜橘送醫,醫生診斷可能誤食老鼠藥,無奈最後仍搶救不及。一起照顧甜橘的師生們都難過極了,大家辛勤照顧四年的街貓同學就這樣走了。

每天深夜在公園固定餵養一群街貓朋友的酒店媽媽桑,她為每一隻貓都取了一個專屬的名字還天天點名,只要有一隻貓沒有準時出現,媽媽桑就會四處叫喚,直到熟悉的身影出現。媽媽桑說:「比照顧我們店裡的小姐還要細心。」

劉媽媽照顧山上的街貓年復一年,她感嘆街貓的生命都很短暫,能活個三、四年已經非常了不起。前些時候又有一隻街貓誤踩到捕獸夾,被困在那動彈不得,風吹雨淋,直到被夾住的腳潰爛壞死才能拔斷傷腳逃出。劉媽媽發現時牠只剩下一口氣,在前往醫院急救的路上悄悄地走了。

街貓不似我們想的自由自在,牠們生活在都市叢林裡,不但要閃躲橫衝直撞的汽機車,還得擔心人的惡意。毒狗毒貓,或者放置捕獸夾傷害動物的血淋淋案例,就在我們生活周遭,就在孩子讀書的學校旁,就在住滿居民的社區停車場中發生。即使毒害動物或者放置捕獸夾已經明顯違反動物保護法,是會受罰甚至入獄的,案件還是一再發生;有些人視動保法如無物,認為世界的一切理所當然只該歸人類支配享有。

街貓的命,總是命懸一線,在生與死之間。今天順利見到了,飽餐一頓了,明天是否還能再見?這是每一位街貓照顧者心中最大的擔憂。把握每一次見面的機會多給牠一口飯吃、想讓牠感受到一點溫暖的愛,在街貓離去之前,叮嚀著街貓們要小心、要遠離陌生人、要注意車子,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那般道別。

我曾經照顧一群街貓朋友十多年,由一隻三花母貓帶著小貓開始,我叫牠們喵媽家族。一路走來歷經生、老、病、死。喵弟被捕獸夾夾斷右後腳,拖著發黑只剩下骨頭,上面還夾著獸夾的腳來向我求救,最後截斷整隻腳才撿回一命,成為一隻踉蹌在街頭上的三腳貓;喵媽在巷子內安逸過了幾年,某年寒冬清晨裡被鄰居發現躺在防火巷中已經僵硬;喵哥則是在十歲時發現罹患腎衰竭,我們把喵哥帶回家照護一年後安寧離世。後來我搬了家,離開已經沒有喵媽家族的舊居。

我有時會看見喵哥,豎直尾巴從巷口遠遠走來,後面跟著健康且四肢健全的喵弟,還有三花喵媽跟隨在後,牠們彷彿從雲中走來,然後在巷子裡一起嬉鬧玩耍。我微笑在旁一邊看著牠們,一邊放飯,一如十多年來每天都在做的事。突然,一陣急促的引擎聲加上汽車喇叭聲,我嚇得直後退,眾貓也跑得無影無蹤,醒來才發現原來是夢,我想起喵媽家族已經不復存在,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這是常識嗎?】訂書機的小屁屁
山姆/聯合報
知道訂書機後面那個尖尖的突出物,是「除針裝置」時,我已經二十四歲,國立大學畢業剛退伍,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那是一家日本商社的纖維部,我五月底退伍,六月看到徵人啟事,接著歷經筆試面試再面試後,打敗數十位競爭對手,在七月一日正式成為社會新鮮人。儘管很想儘快貢獻所學,可畢竟不是科班出身,只能邊做邊學。第一周,除了大量閱讀社內資料外,能幫上忙的大概就是傳真、影印和寄送樣品了。

一天,助理小姐拿著厚厚一疊資料請我影印二十份。影印之前,我必須拿掉上頭的訂書針。我先用指甲,再換鐵尺,最後試剪刀……焦頭爛額之際,助理小姐好心接過手,拿出了訂書機,用尾端突起處摳了幾下,輕鬆移除訂書針。

她把資料還給我時,笑笑地說:「學校沒教,對不對?」

我很慶幸,出社會的第一個禮拜,就體會到什麼叫學海無涯。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事情做不好,

「職位」不保;

事情做太好,

「老命」不保。

 
 
 
訊息公告
 
 
 
 
日食的時候 動物在幹嘛?
今年8月21日的日食,吸引了不少天文迷前往美國朝聖,一睹日食美景。同時,科學家也利用這個機會,設計了一個稱為iNaturalist的app,邀請民眾回報:「日食發生時,你附近的動物在幹嘛?」太陽在白天被遮掩,大地陷入黑暗,動物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城市裡的藝文路線——前金
從日據時期開始就是各時期行政官署的所在地,至今仍延續著行政文教功能的前金,有著一股不同於商業區的氣質。悠閒的午後,就讓自己成為文藝青年少女,走一趟前金的藝文小旅行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