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衷曉煒/給我白馬,不含王子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8 第58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衷曉煒/給我白馬,不含王子
【慢慢讀,詩】高村光太郎/樹下的二人
翁禎翊/威尼斯黃昏
【聯副不打烊畫廊】高敬維玉石雕刻〈心自在〉
「台北二十」──第20屆台北文學獎徵文

  今日文選

衷曉煒/給我白馬,不含王子
衷曉煒/聯合報
「又行俠仗義又不忮不貪,為友助緣又一介不取、不酒不色,正是東方式白馬王子的本色!」她悠然神往地讚嘆著這古時的騎士精神……

「雖然時代的巨輪已經隆隆輾過無數男人,進展到『天下為公但天上皆母』──都是女性當家宰制的年代,但我相信每個女性心中還是都有一個白馬王子──那個心目中的理想對象,英俊瀟灑、風度翩翩,會像孔劉都教授劉大尉那般一往無前,適時跳出來解救美麗溫柔的公主的夢中情人。現代都會女子不都有這種矛盾:我是賢妻良母,我有名車美廈,我開會時一幫男人卑躬屈膝,我跺跺腳濱海灣的水也能沸騰。但這一切『成就』,都不能滿足我想簡單被當成一個『女人』對待的渴望。」

她不搭理他的話頭,自顧自地喝著早餐的咖啡烏,翻看著手機裡的海峽時報。

「不過淵源於西方童話故事的,這個高高騎在白馬上的年輕萬人迷形象,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當然『王子』的身分就不用說了,除了『一定多金年輕』的假設外,最讓人遐思無限的是他的接班資格,那個等他老頭老媽眼一瞪腿一伸以後鯉躍龍門的遐想。」

他想:但可別小看白馬的角色──這頻受男人「胯下之辱」的馱獸呵。它給人一種高貴無瑕,超凡脫俗的想像。一般常在佛經裡出現──除了《西遊記》的「龍馬」外,許多菩薩的畫像,在高僧身後便都繪有隨行馱經的白馬。而白馬寺的傳聞更是膾炙人口:二千年前,蔡愔及博士弟子秦景憲奉漢明帝之命西行求經,途中遇攝摩騰、竺法蘭二人,正以白馬馱著《四十二章經》東行傳道,遂迎二僧至洛陽,創白馬寺,相傳這便是佛教傳入中土之始……

「我倒是知道不少白馬倒楣的故事。」她拿起手機上剛剛搜尋的結果:「你看看,因為白馬少見,所以每每被當成尊貴的牲畜,鄭重的場合一定得宰牠幾匹。比如要造反爭皇帝的時候──『隋大業十三年,李密於鞏縣南設壇,刑白馬祭天,稱魏公,置僚佐』;喲,慘哪。還有西遼的『耶律大石以青牛白馬祭天,樹旗以誓於眾』。明朝更好玩,與女真人的薩爾滸之戰,明軍出征前也殺『烏牛白馬』祭天,結果聽說屠刀鈍到殺不死可憐的動物們;連多情的吳三桂也是帶著將士披髮掛孝,拜見多爾袞後,便以『白馬祭天,烏牛祭地,歃血斬衣,折箭為盟』,『痛哭六軍皆縞素』救小老婆去也。連西方的波斯人跟希臘人開打前也找牠的麻煩……白馬白馬,汝何無辜!」

他訕訕地接了話頭,心中尋思:曾幾何時,在谷歌大神的淫威之下,炫耀冷知識也愈來愈難了?

「不過人總會因為坐騎而精神起來,特別是白馬──這麼聖潔高貴的動物。」還好她接著講下去:「財務購併上的『白色騎士』,就是指當一家公司覺得有可能被惡意購併的時候,想法子找到對現任管理階層友善的投資人,由他們資助而得繼續掌控公司的治理大權。」

他也湊著趣:「其實不只西方有白馬王子,中國也有!特別是小說:英雄多騎白馬。像《三國演義》裡的公孫瓚便是『因曾與羌人戰,盡選白馬為先鋒,號為白馬將軍』。另外,還真有一個不是主角的白馬王子──這是元朝王實甫的《西廂記》的俠義人物。」

小說是這樣寫的:話說張生與鶯鶯二情相悅,偏偏老夫人作梗,好事不諧。恰好此時賊人作亂,鶯鶯一家困於普救寺,陷入險境。張生情急智生,想到有條路子可走,便修書一封,交與夫人道:

「小生有一結義兄弟,姓杜名確,號『白馬將軍』,現統十萬大兵鎮守蒲關。我這一封書去,定當領兵來救……」杜確接獲老友告急書信,立刻點齊大軍,星夜奔救,一場惡戰,生擒賊首,解圍救美。

老夫人自然千恩萬謝,要為將軍設宴洗塵,沒想到帥到掉渣的白馬將軍二手一擺:軍務在身,好意心領。臨走時還不忘意氣相挺:「君瑞賢弟獻退賊之策,夫人面許結親;若不違前言,淑女可配君子。末將改日當來祝賀。」說罷便立時告辭,高歌凱歸。

「就是這樣,又行俠仗義又不忮不貪,為友助緣又一介不取、不酒不色,正是東方式白馬王子的本色!」她悠然神往地讚嘆著這古時的騎士精神。

這也是李安在《囍宴》裡講的「五千年性壓抑」的深層結構呵。他在心裡嘟噥著。

「不過白馬王子倒也未必全是溫暖明亮的──西方就有一個黑暗面的白馬王子。」

嗯,這是《茵夢湖》的作者史篤姆的長篇小說──《白馬騎士》,寫得很有怪力亂神的味道。大意是一個德國北方小村的農家少年,因為數學天分被破格拔擢,跟著堤防監督官做事,奮發自修,還與小姐戀愛,最後因裙帶關係得以繼承他岳父的肥缺。

但富貴並未使他的生活從此無憂無慮──因為他一直擔心舊堤防設計不良,主張依他的設計重建堤防。但村人並不買帳──太平無事的時候,誰要出錢出力?最後在超大風暴中未完工的堤防潰堤,正騎著白馬巡視的他,目睹自己的妻女被洪水吞噬,萬念俱灰之餘遂策馬衝入波濤而死。後來每遇暴風雨,村人便會看到騎著白馬的幽靈出沒巡堤……

「愛妻愛孩子的白馬王子變成鬼魅了。」她悵悵地品味著這幽愁暗恨。

「如果真有,你理想中的白馬王子,會是溫暖光明還是冷峻暗黑的呢?」

她想,二者皆是亦皆非。我要的,是能選擇的權利。現代童話裡的公主,不再枯坐青燈,被動等待遠方白馬王子恩賜式的垂青。就像《大唐西域記.瞿薩旦那國》章裡的故事。

話說該國國都東南方百餘里有大河,國人利用河水灌溉田地。一日河水斷流,國王覺得奇怪,便問國中的羅漢高僧:「大河之水,國人取給,今忽斷流,其咎安在?為政有不平,德有不洽乎?不然,垂譴何重也?」

高僧解惑:係蛟龍所為耳!宜速祭祀祈求,讓水早日回流。於是國王就親自祠祭。儀式進行到一半,忽有一女子凌波而至,曰:「我夫早喪,王命無從;所以河水絕流,農人失利。」

那麼這苦河女神龍裝神弄鬼,要的是什麼呢?

「王於國內選一貴臣,配我為夫,水流如昔。」

直接向國王要老公哩!國王不敢怠慢,只能說:「敬聞,任所欲耳。」於是女神龍遂「目悅國之大臣」──眼盯著國王身後的大臣,眼露愛慕之光。

國王這下犯難了:「大臣者,國之重鎮;農務者,人之命食。國失鎮則危,人絕食則死。危、死之事,何所宜行?」

乖覺的大臣當下自告奮勇,力任艱鉅:「久已虛薄,謬當重任。常思報國,未遇其時,今而預選,敢塞深責?」末了,還義薄雲天地拍胸脯畫押:「苟利萬姓,何吝一臣?」

她卻覺得她讀到了這男子的心內獨白。是啊,就像傾國傾城的王昭君,雖然相貌出眾,但落落難合,「入宮數歲,不得見御,積悲怨」,於是主動爭取北嫁匈奴單于的機會。當臣子的,不也是戰戰兢兢,一旦聖眷不再,像彌子瑕般色衰愛弛後,轉眼就富貴成空?還不如嫁入龍宮,賺個人民感懷,百代祭祀,當個貨真價實的乘龍快婿也罷!

國王當然大喜,帥哥臣子竟「又請早入龍宮」,於是「舉國僚庶,鼓樂飲餞」。新郎臣子「乃衣素服,乘白馬,與王辭訣,敬謝國人。驅馬入河,履水不溺,濟乎中流,麾鞭畫水,水為中開,自茲沒矣。」

他在體味故事的含意:「嗯,聽過世界各地很多以少女殉祭的慘劇──像中國西門豹的『河伯娶婦』,還有俄羅斯的好看電影《他是龍》等等;不過以白馬王子為犧牲的倒是第一次……」

話還沒說完,她卻又補充:

「重點是:人落湯了,白馬卻沒事,牠游回來了!還背著面大鼓和一封給國王的信。大意是:多謝老闆給我這『謬參神選』、光耀門楣的機會,容衰臣我再送你點禮,這面鼓應『懸城東南,若有寇至,鼓先聲震』,這樣,河水才復流了!」

看著他一副還在「怎麼男人地位這麼低」的怔忪模樣,她狡獪地加了句:

「對了,你要換那輛看了很久的二手白色寶馬可以,但得用我的名字買。」


【慢慢讀,詩】高村光太郎/樹下的二人
高村光太郎/詩 林水福/譯/聯合報
那是阿多多羅山,

那發光的是阿武隈山。

像這樣坐著話語寥寥,

昏昏欲睡的腦中,

只有遙遠世界的松風吹過薄綠而去。

在這冬初廣闊的山野之中,

跟妳二人靜靜地握著手的歡喜,

不要再對俯視的白雲遮掩吧!


你不可思議的仙丹充滿靈魂之壺

啊!多麼幽妙的愛之海底引誘人呀?

二人走過的十年的季節的展望,

盡讓我瞧見妳之中女人的無限。

在無限之境生煙的東西,

滌淨如此為情意所惱的我,

為如此身負苦澀的我注入清爽的年輕之泉,

像魔物一樣難於捕捉

善於變幻之物哪。


那是阿多多羅山

那發光的是阿武隈川


這是妳出生的故鄉,

那小小白壁的點點是你家的酒庫。

那麼把腳伸得長長的,

呼吸這晴朗而充滿北國樹木香氣的空氣吧。

你在這涼爽而舒適

柔軟而有彈性的氛圍裡洗滌肌膚吧!

我明天又將遠去,

往那無賴之都、混沌的愛憎漩渦之中,

往我恐懼的、而且是執著深深的人間喜劇的

正中央。

這是你出生的故鄉,

是生出這不可思議的另一個肉身的天地。

松風還吹著呢,

請再一次告訴我這冬初全景立體畫的地理。


那是阿多多羅山,

那發光的是阿武隈川。


翁禎翊/威尼斯黃昏
翁禎翊/聯合報
廣場的人散了,我想起生命裡寥寥幾次失敗的告白。

其實青春期過後就已知道,告白是賭博。沒有希望的人才是會需要去賭博的,去等待一個早已有底、卻遲遲不願接受的答案。當我經過或走進愈來愈多人的生活,不會不明白,時機到了就牽手,就輕輕吻他或她的額頭,誰跟你問東問西、話那麼多。

我感到身邊漸漸空曠。教堂的大門終於能夠對望著運河的渡口。時間是午後九點鐘。

街頭藝人收起譜架和吉他,沒有音樂以後,陪鷗鳥遷徙的是風聲,讓船隻起伏的是水聲。遠我而去的是你、妳、你們。就將再無關連的一群人,降臨彼此之間的是日落、是黃昏。

告白是這樣的:我知道我得說出來,而說出來的時候,就是告別的時候。從此轉身背對共有的時光,知道前面不會再有一起走的路了。我的未來和你的未來仍在河的同一岸,卻是面朝與背向大海的兩端。所以很是捨不得。所以會拖到最後一刻,把倒數的幾分幾秒都好好經歷,天黑了、留不下你來,才去說愛、才好離開。

離開以後,穿過樓與樓之間的拱橋、房與房之間的窄巷,還是惦念著日暮未至的廣場。頻頻回望,還沒走散的音符和人群,一起笑,一起握拳或鼓掌,彷彿都還在那。直到走遠了,路燈亮了,才願意摒棄自己的錯覺,去接受:那麼美好的相聚與靠近只是偶然,而不是因為有愛。

偶然很美,但單單是偶然,並不足以生出愛。

回到旅店,天色已是深藍。櫃台服務生和我點頭致意,我轉過身面向落地窗。窗上出現了水滴,一下子,石板路上淅淅瀝瀝。而我看得見自己,此身潔淨明亮。想起往事的時候都像置身平行的時空。都是好遠的事了。都會變成好遠的事。此刻與那時,你或妳都還好嗎?

我的腦袋裡有一些下著雨、卻沒淋到雨的場景,也有幾段愛上了、卻沒被愛的戀情。

當時沒被淋濕是我的幸運,後來沒在一起,會說一聲謝謝你,掉著淚、很珍惜。


【聯副不打烊畫廊】高敬維玉石雕刻〈心自在〉
本報訊/聯合報

●「天.地.人──高敬維玉石雕刻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11月22日。


「台北二十」──第20屆台北文學獎徵文
桂樨/聯合報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承辦的「第20屆台北文學獎」,11月1日起徵件至12月31日截止(以郵戳為憑),共計將選出23件優勝作品,獎金總額新台幣253萬元。徵件類別: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台劇本、文學年金獎助計畫。

台北文學獎自1998年開辦,本屆適逢別具意義的二十周年,「2018台北文學季」特別邀請小說家白先勇擔任活動代言人,將於明年推出文學獎特展。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20th/,或電洽文訊雜誌社02-2343-3142轉105涂小姐、轉106呂小姐。


  訊息公告
日食的時候 動物在幹嘛?
今年8月21日的日食,吸引了不少天文迷前往美國朝聖,一睹日食美景。同時,科學家也利用這個機會,設計了一個稱為iNaturalist的app,邀請民眾回報:「日食發生時,你附近的動物在幹嘛?」太陽在白天被遮掩,大地陷入黑暗,動物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城市裡的藝文路線——前金
從日據時期開始就是各時期行政官署的所在地,至今仍延續著行政文教功能的前金,有著一股不同於商業區的氣質。悠閒的午後,就讓自己成為文藝青年少女,走一趟前金的藝文小旅行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