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新地球殺手!國人每分鐘丟438件衣服

每週四出刊.2018.01.0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新地球殺手!國人每分鐘丟438件衣服
製造一件T恤,足夠讓你喝三年的水
每年六萬噸垃圾無處去!台灣恐淪舊衣墳場
遠見雜誌 

新地球殺手!國人每分鐘丟438件衣服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快時尚與網購盛行,帶動消費行為大幅改變,導致全球成衣生產量逐年上升,為迎合需求,價錢愈壓愈低,大量且低廉的服飾充斥,最後淪為「拋棄式」物品,日復一日破壞環境。

與人類肌膚最親密的就是衣服。但近來科學家卻發現,與你我離不開的貼身衣物,竟是環境殺手,正一步步破壞地球生態。

從2014年起,全球每年生產的衣服,已超過1000億件,平均每人13件。伴隨著產值不斷增加、各地消費成長,全球衣物被丟棄的總量,也急速上升。

根據美國紡織品回收委員會(Council for Textile Recycling)的資料顯示,從1999至2009年十年間,消費者丟棄的紡織品垃圾(大多為服裝,還有鞋子、配件、毛巾、寢具等)增長達40%。2015年,產出250億磅(約1135萬噸)的垃圾,不分男女老少,平均每人丟棄82磅(約37公斤)的紡織品垃圾。

台灣雖僅2300萬人口,丟棄的衣服也頗為可觀。

依據舊衣回收業者、中華民國傷殘宏恩協會前理事長湯劍雄推估,台灣每年約丟掉7萬2000噸舊衣,以每公斤3.2件換算,約為2億3040萬件,相當於每分鐘丟438件衣服,平均每人每年貢獻10件。

從美國與台灣的數據,不難發現:昔日的美麗衣裳已淪為今日的垃圾,所帶來的環境浩劫正悄然上演,只是多數人渾然不知。

2017年3月4日至26日,一場名為「廢時尚Trashion」的海洋垃圾影像展,在台北忠孝復興站捷運藝廊舉行。可惜每天匆忙行經的人很多,停留駐足的卻很少,呼應台灣民眾對此議題的冷漠。

策劃此次展覽的政大廣告系教授吳岳剛,長期關注海洋垃圾議題,過去已透過影像呈現微塑膠、魚網、繩索對海洋的破壞。

近年來,經常往返海邊的他又發現,岸邊有支離破碎的舊衣、舊鞋,因此決定研究「時尚垃圾」議題,收集各種資料後,赫然發現問題超乎想像。

吳岳剛曾走訪新北市金山、萬里到桃園、新竹的海邊蒐集衣服、包包和鞋子。剛好遇到颱風大雨,將垃圾沖往河口,他在新豐鄉海邊就撿拾了不少舊衣。他遂將舊衣設計為模特兒身上的服飾,透過創作提醒「時尚所帶來的後遺症」。

相比空汙、食安議題,服裝環境問題並未攻占世人眼球。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羅可容分析,各國對紡織廢棄物管理興趣缺缺;時尚產業也不願公開紡織品來源與廢棄物相關資訊。導致全球紡織品廢棄物並無及時統整數據,也缺乏計量標準。

台灣的數據更付諸闕如。中央至地方均無管理舊衣回收業的機制,學術界也沒有紡織業耗能與汙染的相關研究。導致每年全台丟棄多少舊衣、有多少流入焚化爐,根本無從考證,僅能透過舊衣回收業者推估。

但到了今年(2018),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管了。

因為台灣的舊衣市場將掀起倒閉潮,預計全台36家業者將陸續關到僅剩2家,每年會多出6萬噸的舊衣垃圾,相當雲林縣一年的垃圾焚化量,恐成為台灣環保史上的新災難。

為何人類製造的美麗衣裳,突然變成環境殺手?這與近十幾年來,服飾已進展至流行時尚,消費行為大幅改變有關。

想看全文請按此

【延伸閱讀】
衣服多到穿不完?快時尚對環境汙染的祕辛
穿一次就想丟?快時尚沒有告訴你的殘酷真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遠見雜誌官網〉。
 
 
製造一件T恤,足夠讓你喝三年的水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每個人幾乎都有好幾件T恤,但鮮少人知道製作一件棉製T恤,從種植棉花、織布染整到生產完成,要用掉多少水?

答案是2720公升,假設每人日飲2.5公升的水,足夠喝三年之久。

眾所皆知,紡織業是最古老產業之一。近幾年來,科學家才赫然發現,原來衣服也是破壞海洋生態的元兇之一。

翻閱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大學院校、研究單位的調查報告,各種觸目驚心的數據,揭示著大家都是危害環境的幫兇。

殘酷真相1〉耗水、耗電 排碳量更驚人

根據2017年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的報告顯示,2015年時裝產業消耗近800億立方公尺的水量,相當台灣(含離島)94座水庫有效總容量(約20.8億立方公尺)的38.46倍;並產出近100萬噸的二氧化碳、9200萬噸的廢棄物。

如果涵蓋從生產、運輸、消費、洗滌、烘乾、乾洗等過程,每年時裝業的排碳量更驚人,約製造8億5000萬噸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3%。

以每人必備的牛仔褲來說,用水量更可觀。根據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研究指出,製作一條牛仔褲要用到一公斤棉花,平均種一公斤棉花所需水量為8506公升,足以讓每人泡澡(200公升浴缸)43次或淋浴(約70公升)122次。

這還不包括製衣過程中最耗水的染整過程。一般染整廠染約70萬碼(約64萬公尺)的布,即需用掉近315萬公升的水。另外,用電量也不小。以織一噸的棉布料為例,就要用掉6萬5000千瓦的電力。以一般人一個月用電約350度換算,相當染整一小時可供應約1800個家庭使用。

如果你以為紡織業僅是耗水、耗電,那就錯了。

殘酷真相2〉染料廢水含72種有毒化學物質

根據印度Panjab大學時裝技術學院教授麗塔.康德(Rita Kant)刊登在《自然科學期刊》(Natural Science)的研究論文指出,世界銀行估計,全球17至20%的工業廢水汙染來自紡織染整業,染整的廢水包含約72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有30種無法去除。「這對服裝和紡織廠來說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環境問題,」康德的報告結論。

她又進一步表示,目前紡織業有3600多種染料,在染色、印花布料的過程中,也使用超過8000種的化學品。紡織廢水是造成環境退化與人類疾病的原因之一,約40%著色劑含有已知致癌物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曾在牛仔服飾工作的設計師指出,牛仔布要用許多化學原料染色、洗色,每次進入工廠就會聞到一股酸酸、刺鼻的味道。經過不斷洗滌,才能製成好看的牛仔褲,用水非常驚人,還會排放大量廢水。還好台灣廠商多會注意製程汙染,多數大廠都取得認證,但新興或開發中國家就很難說了。

想看全文請按此

【延伸閱讀】
拒絕快時尚標籤 訴求款式經典更耐穿
UNIQLO跟上「新中產」腳步 賣衣更賣生活態度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遠見雜誌官網〉。
 
 
每年六萬噸垃圾無處去!台灣恐淪舊衣墳場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你可曾想過,原先穿在你我身上的美麗服飾,很可能變成尾大不掉的垃圾危機?

2018年將是台灣舊衣處理的關鍵年。如果政府不加以正視,台灣每年會多出六萬噸的舊衣垃圾,相當雲林縣一年的垃圾焚燒量。屆時,將面臨舊衣堆滿地、無法處理的窘境。

為何舊衣將帶來一場新的垃圾大戰?

危機1〉出口價格直直落
中美日韓瓜分市場 台灣失優勢

過去,中國大陸是舊衣最大接收站,台灣是主要供應地區之一,保守估計每年有700個貨櫃輸出大陸。但近來情勢已逆轉,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消費水平提升,大陸已從舊衣需求方變成供給端,每個月反倒出口1500個貨櫃到非洲、印度等地。

再加上美日韓等國的供給量,台灣的舊衣漸漸失去競爭力。尤其從2016年春節過後的2月份開始,台灣舊衣的出口價錢如雪崩般滑落,各縣市因品質不同,跌幅甚至從數倍至十倍間。

2017年底,來到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中華民國傷殘宏恩協會舊衣回收場時。有一家外銷舊衣的貿易商,剛運走10噸重的衣物,他們再加以整理分類出口。

「以前這一車舊衣可以賣到12萬元台幣,現在僅剩1萬5000元,」前理事長、現任常務監事湯劍雄搖搖頭說,短短兩年間,舊衣從每公斤12元掉到1.5元。

回顧宏恩協會在舊衣出口全盛時期,每月可取得500噸舊衣,收入上百萬元,營運遊刃有餘。現在,回收箱逐漸萎縮,台北市剩下100個、新北市60個、基隆市45個,雖仍屬大型舊衣回收場,但每月營收已無法支應基本開銷。

每天看著堆滿地、分成春夏秋冬、男女性等一袋袋舊衣,「望衣興嘆」的湯劍雄只好另尋出路。

目前,在現場工作的有三位50幾歲歐巴桑,她們從事這行20幾年,個個駕輕就熟地分類滿地舊衣。「丟地上的一公斤1.5元,放入籃子裡的一公斤15元,」湯劍雄愈說愈辛酸,地上是要給外銷業者的,籃子裡較好的衣服經處理後,再與屏東身障人士合作賣二手衣——尋寶屋,藉此增加營收,勉強度小月。

危機2〉快時尚後遺症
衣服不耐穿 品質也參差不齊

尤其,全球「快時尚」風行後,舊衣市場更深受打擊。「快時尚」強調平價、當季流行,不是為久穿設計的,品質因此較差,連重複使用率也大降。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台北分會師姐分享,現在的衣服車工隨便、容易破損,不是脫線、起毛,就是拉鍊壞掉。

以前台北市的舊衣品質相對整齊,回收一公噸,業者可挑出700公斤的衣服出口,現在僅剩500公斤,愈到鄉下品質愈差,每公噸得以外銷的舊衣,也從300公斤跌至100公斤。

想看全文請按此

【延伸閱讀】
導入咖啡紗、無水染整 歐美大廠搶著埋單
五年舊衣改成晚宴服 穿破還能當抹布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遠見雜誌官網〉。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12-28 跟上金馬熱潮!一窺特色觀影新...
2017-12-21 發現台灣自然之美!他讓台灣花...
2017-12-14 信用卡掉了先幫你通知銀行!這...
2017-12-07 2年少400萬遊客!墾丁觀光怎麼...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