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我的家,不一樣】我們不是有愛心的父母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5 428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 我的家,不一樣】我們不是有愛心的父母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鹹魚的願望
童言童語:只有眼睛起床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 我的家,不一樣】我們不是有愛心的父母
汐陽/聯合報
別說我們是有愛心的父母。 要有小孩,一直在我們心中徘徊。 結婚四年多,歷經中西醫秘方調養、人工受孕、試管嬰兒,內人肚皮沒起任何變化,反而讓免疫力下降,疾病因子在身體隨意亂闖,肆意攻擊四肢關節。 難道,注定我的家與別人不一樣? 要有小孩,悄悄在我們心中萌芽。 又過一年多,歷經內心幾番掙扎,申請擔任寄養家庭,照顧暫時無法返家的小孩 ......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鹹魚的願望
聯合報 毛奇/
今年度第一篇文章,想了想標題,到底要寫「鹹魚的願望」還是「鹹魚的志氣」好?志氣聽起來征服的成分多一些,感覺樂於接受各種艱難的挑戰,只是「鹹魚」如我,想到這點就有些卻步,還是謙虛一點,用「鹹魚的願望」來迎接新的一年好了。

鹹魚顧名思義,就是把魚用鹽巴醃起來,以利保存。聽起來是種勤儉的美德,在沒有冰箱的年代,用風乾和鹽漬來抵擋微生物蠶食鯨吞的腐敗可能。鹹魚常被形容為又臭又鹹,吃前還得泡酒過水或過油煎,才能把臭氣轉成奇香。鹹魚雞粒炒飯的鹹魚粒,就是先用雞油炒過,才能成就美味。

鹹魚的臭味來源是新鮮蛋白質分解後的氣味,然而若在鹽醃的技術中,將肉品裡的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的狀態也列入考慮,這些化成小分子的氨基酸,卻是能給肉品帶來鮮味的熟成秘訣。當然這種又臭又鮮的感官經驗接受程度跟文化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好比道地泰國菜用的蝦醬,不習慣的人嫌臭,有東南亞飲食經驗的人沒吃到這味就嫌不夠過癮。

嗜吃生魚的日本人,處理鹹魚也是很有方法的。不脫醃漬、輕度發酵和風乾,依保存程度和方法的不同,成為不同的醃鹹魚。2017年的尾聲,在東京水產公司工作的學妹,寄來了一整條使用「山漬」技法製作的北海道銀鮭。山漬的作法是用大缸的鹽來醃鮭魚,脫去水分,再於北海道低溫的海風中熟成,肉質緊緻有彈性。收到足足有手臂那麼長的大魚這件事,有種古典而意在言外的趣味──古詩有「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詩中的鯉魚雖是書信的借代,但真的以心意的方式出現在眼前,令人感動。

加總看起來,鹹魚並非全然是魯蛇(loser)的同義詞,要當條好鹹魚也是要經過幾番寒徹骨和曲折的。廣東話「鹹魚翻生」的意思是,本來死透的糟魚,居然命來了,起死回生,扭動起來。如今台灣社會發展已經走到了階級流動趨緩的關卡,年輕人多半也不再抱持教育能使人翻身的想法,不求魚躍龍門,但求合理的基本工時與工資。所謂鹹魚的願望,不過就是在盡力轉化年歲帶來的腐敗為美味的同時,但求還能躺得舒服囉。

●這裡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dnightFlatCook


童言童語:只有眼睛起床
容/聯合報
上個周末,我帶著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兒到弟弟家小住。隔天一早請讀大班的外甥女小妤幫忙叫她的堂姊起床,只見小妤咚咚咚地跑回來說:「姊姊的眼睛起床了,可是身體還不起床。」大人們當場笑翻,孩子看待事物的角度還真特別呢 ......

  訊息公告

進入這餐廳 彷彿進入時尚舞台
信義區又多了一間可以拍照打卡的聚餐餐廳,『VA VA VOOM』時尚派對餐廳東區小有名氣,網紅聚集的地方,每個月還會舉辦不同服裝派對。之前東區的店感覺就是女孩兒去的地方,誠品信義店不只是閨蜜相約,朋友聚餐、下班小酌都很適合。

托倫除了是哥白尼誕生地 也是○○故鄉?!
位於波蘭維斯瓦河河畔的托倫,除了是哥白尼的誕生地,也是薑餅的故鄉。一八二五年,鋼琴大師蕭邦到托倫一遊,當時才十五歲的他,寫信給朋友稱讚薑餅,說薑餅比歌德式建築和知名的托倫斜塔還要讓他印象深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