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小毛病通訊】新年老願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5 第413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小毛病通訊】新年老願望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那些年的移工大遊行
【圖個簡單】進步
1月話題:又是一個新開始-散漫計畫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小毛病通訊】新年老願望
李達達/聯合報
壞脾氣,大小眼,玻璃心,所有先天後天或改天的小毛病,我想對你說……

致親愛的減肥成功

新年是山頂。我們站至高點回顧一整年走的路,雖然喘吁吁汗涔涔,但總算走過來了。山頂的風景把人沖昏頭,於是我們吸口氣大聲對自己說:「下一座山也沒問題。」結果許下更多更大更難的新年願望,忘了來年也是三百六十五天。某些願一年生滅,另一些願年復一年。我也有幾個纏身多年的老願望,想對他們說點什麼,也以此祝福各位。

首先,致親愛的減肥成功:對於你,我已不那麼著迷。曾經每年元旦,我都想像自己必定會節制飲食,增加運動量,把身上三億六千萬顆體脂肪細胞通通戳破,它們將洩油縮小,使我變身為另一個人。但如今我胖胖瘦瘦好幾輪,變胖的話就穿大三號的褲子,褲子快要裝不下我的時候,再咬著牙花三個月節制飲食,想辦法讓自己回到原本的小褲子裡。

我依然是我。瘦下來並沒有讓生活變得容易太多。該遭遇的挫折不會因為腰圍小了兩吋就逃過,該鬆開的鞋帶照樣鬆開,不該糾結的保鮮膜還是糾結了,雨會下,傘會翻,夢會醒,無論減肥有沒有成功,日子繼續前進。所以親愛的減肥成功啊,今年我不再把你放進願望清單了,也許明年你會回來,但今年就這樣暫別吧。

第二,給我親愛的友誼長存:這些年來你在我臉上放了好幾個苦苦的微笑啊。曾經一起泡茶喝酒聊天的長輩,離開原本的職位之後就再也沒有音訊。可愛的女生朋友出了國,在當地找到戀愛的對象與工作,決定留下來打拼,不成功不隨便回來。帥氣的男生朋友們則一個一個結婚生了小孩,大家都像搭上火箭那樣垂直升空突破天際變成大人了。命運的強風吹著,飛的飛,掉的掉,明明是迎面而來的卻總是擦肩而過,只能不斷練習微笑與揮手。

於是天真的我才明白,原來友誼長存這個願望比減肥成功更加虛妄。許願的瞬間爆發出鎂光燈般耀眼的光與熱,在我的視網膜上被燙出一塊淡紫色的暗影,不過是眨眼個幾次影子就淡了。那些不想幫的忙,不願借的錢,不肯參加的飯局,不敢更深入的關係,都使我越來越冷漠。所以抱歉,今年要將你這個天真願望也從清單上除名了。我總算明白自己只是一部小暖爐,暖房坪數有限。我只能擁抱還在身邊的,接住正在靠近的,思念已經遠離的。

我心中的不良少年

我第三個纏身多年的老願望叫作冒險之旅。

嘿,親愛的冒險之旅啊,一開始我以為,你是要我踏上未知的土地,靠著雙腳走很遠很遠的路,到沒人去過的地方。後來我發現,你也要我去認識別人。我的青春期因為有你,總是抱著頭亂竄,不斷愛上,不斷在告白與被拒絕之間折返。親愛的冒險之旅啊,因為有你這個願望,我總是把自己搞得破破爛爛。你害我付出的努力沒有回報,你害我一個人躲在棉被裡痛哭,你害我經歷各式各樣的失落與迷惘,你害我搞丟了天真與自信,你害我變成一個分裂的人。是你好幾次逼我遠離我所愛的人事物,是你害我不能回家。我會變成現在這樣,都是你害的。

唉,親愛的冒險之旅啊,你是我心中的不良少年,有著初生野獸般的衝動,哪裡有新鮮的事情就往哪裡探索。你曾因為想知道一口井有多深就一頭栽進去。你不服從,你用隱形的犄角頂撞;你自不量力,激怒食肉的巨獸結果只能奔逃。卻也因為有你這個貪婪的願望,我才能一面認識世界,一面使自己更成熟與完整。你雖可恨,但我卻沒辦法割捨你。

所以今年,你會留在清單上。請務必和清單上其他願望好好相處。

沒錯,今年的我也很貪心啊!我想賺更多的錢、吃一次高級無菜單日本料理、和可愛的女孩子一起去河邊騎腳踏車看夕陽、去聽偶像的演唱會、把十幾年老機車的破車殼換新,以及試試看一個禮拜至少一天早睡早起。我是因為這些願望單純到有點難寫,所以才挑出減肥、友誼與冒險這種人生主題。

乾脆老實說吧,如果可以跟可愛的女孩子一起去河邊騎腳踏車看夕陽,晚餐再被她請吃高級無菜單日本料理的話,減肥、友誼與冒險這種又累又苦的願望,要我排到下個世紀再來實現也沒完全問題。

本專欄誠徵小毛病,請簡述您的陋習、怪癖、惡狀,並且附上您的暱稱、職業等等個人資料,寄至繽紛版收件信箱(benfen@udngroup.com),讓李達達試著為您寫一點東西。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那些年的移工大遊行
阿蘇卡/聯合報
身處在言論自由的寶島,台灣人對上街遊行不陌生,諸如愈辦愈盛大的同志大遊行,或是前陣子的反年金改革大遊行、反勞基法修法大遊行等,人民在街頭適當表達自己的主張及意見,社會大眾已習以為常。

除了本國人舉辦的集會遊行外,其實也有一場專屬於外籍勞工朋友的「移工大遊行」即將於1月7日登場。相較前述眾多遊行,「移工大遊行」對台灣民眾十分陌生,這是外籍勞工朋友們少數得以動員走上街頭,讓台灣民眾聽見他們訴求的機會。

「移工大遊行」最早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起於2003年,每兩年一次,並固定舉辦於西元奇數年年底(這場遊行原訂2017年底,但因路權問題延至今年1月7日)。最早移工大遊行的口號為「保障外勞人權」、「反奴工」,之後幾年為著重反映移工看護極為血汗的勞動現況,口號改為「我要休假」、「還沒休假」、「血拚休假」、「血汗長照」、「照顧正義在哪裡」,今年口號則為「看見非公民」,主張讓這群生活在台灣社會,但沒有投票權的朋友們走上街頭「被看見」。

移工為什麼要上街抗議?主要還是與現行法規對移工朋友有諸多不合理限制有關,像移工看護被排除在「勞動基準法」之外,無法固定休假及領取最低薪資;以及「就業服務法」限制移工不能自由轉換雇主,一旦遇到無良雇主就得為其做牛做馬、三年不得跳槽等,這些都是移工團體們多年來亟欲爭取修法的部分。然而,時至今日,這些議題仍未受到立法單位及社會大眾重視,因此「移工大遊行」只能繼續兩年一度地舉辦下去。

此外,根據我國「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二十九條規定:「外國人在我國停留、居留期間,不得從事與許可停留、居留原因不符之活動或工作。但合法居留者,其請願及合法集會遊行,不在此限。」換言之,目前在台灣合法居留的六十七萬名移工,只要是休假時間都有權利上街遊行,但法律層面賦予移工的保障,在現實層面執行起來,有時沒那麼簡單。

姑且不論法條規定,很多本國雇主心中都希望移工愈「乖」愈好,不少移工若選擇走上街頭,往往都會面臨雇主及仲介的恐嚇或秋後算帳,甚至警察為了執法方便,有時也會選擇以這類手法來嚇人--這些有形無形壓力,考驗著移工們的膽量,是以當天願意站上街頭的移工朋友們,都是做了充足心理準備才敢現身於人群前。

關於移工大遊行的種種,實在有太多可寫的部分,礙於篇幅有限只能行文至此,若您不排斥走上街頭遊行,又想親自聽聽這群朋友們的心聲,我們1月7日十二點半,勞動部前見。

【圖個簡單】進步
文□圖/SECOND/聯合報

●摘自尖端出版《#不加油的勇氣》

1月話題:又是一個新開始-散漫計畫
許迪/聯合報
求學時擬定讀書計畫,同學教我:「把教材的總頁數,除以距離考試的天數,就知道每天要讀幾頁。」考試期限是推動計畫的動力,否則,誰會去完成無處展現成果的讀書計畫呢?但我那次考差了,因為總是讀了兩頁就心煩。

前年,自己開始找朋友彈吉他唱歌,原本打算每個月傳一支影片上網,卻在錄了幾首之後陷入沉寂。在每月的截止期限破功之後,我只偶爾跟朋友提到有機會可以來錄音樂。

這種散漫、喪失動力的計畫看來是無法延續了。沒想到,當事情變得輕鬆之後,邀請過的朋友竟陸續加入,等想到要統計時,距離開始已經過了十五個月。而過去的十二個月我們竟然超過標準,開心錄了十七首。

新的一年到來,在思考並設定新目標的同時,彈琴唱歌的散漫計畫也持續進行中。

金玉涼言
陶蘇/聯合報
婚前,

臉貼臉看書;

婚後,

各自看臉書。

 
 
 
訊息公告
 
 
 
 
進入這餐廳 彷彿進入時尚舞台
信義區又多了一間可以拍照打卡的聚餐餐廳,『VA VA VOOM』時尚派對餐廳東區小有名氣,網紅聚集的地方,每個月還會舉辦不同服裝派對。之前東區的店感覺就是女孩兒去的地方,誠品信義店不只是閨蜜相約,朋友聚餐、下班小酌都很適合。

托倫除了是哥白尼誕生地 也是○○故鄉?!
位於波蘭維斯瓦河河畔的托倫,除了是哥白尼的誕生地,也是薑餅的故鄉。一八二五年,鋼琴大師蕭邦到托倫一遊,當時才十五歲的他,寫信給朋友稱讚薑餅,說薑餅比歌德式建築和知名的托倫斜塔還要讓他印象深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