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王德威/洞的故事 閱讀《匡超人》的三種方法(上)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5 第59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王德威/洞的故事 閱讀《匡超人》的三種方法(上)
【慢慢讀,詩】詹澈/歸鄉與鄉愁 焚祭余光中教授
【影劇六村活見鬼】馮翊綱/放手

  今日文選

王德威/洞的故事 閱讀《匡超人》的三種方法(上)
王德威/聯合報
駱以軍的敘事者每以無賴或無能者(或他所謂的人渣)出現,且戰且逃,因為打一開始就明白,生命敘事無他,就是不斷離□棄的故事……

駱以軍最新小說《匡超人》原名《破雞雞超人》。前者典出《儒林外史》,後者卻讓讀者摸不清頭腦。超人是陽剛萬能的全球英雄,怎麼好和雞雞——嬰兒話□化的男性命根子——相提並論?更何況駱以軍寫的是「破」雞雞超人。超人如此神勇,怎麼保護不了自己那話兒?小說從《破雞雞超人》改名為《匡超人》又是怎麼回事?駱以軍創作一向不按牌理出牌,他的新作破題就可見一斑。

一切真要從雞雞破了個洞開始。話說作家駱以軍某日發現自己的雞雞,準確的說,陰囊上方,破了個洞;一開始不以為意,隨便塗抹藥水了事,未料洞越來越大,膿臭不堪,甚至影響作息。作家帶著可憐的破雞雞四處求治,期間的悲慘筆墨難以形容。越是如此,作家反而越發憤著書。破雞雞成了靈感泉源。那洞啊,是身體頹敗的癥候,雄性屈辱的焦點,是難言之隱的開口,但也是自虐慾望的淵藪。這個洞甚至餵養出駱以軍的歷史觀和形上學,從量子黑洞到女媧補天,簡直要深不可測了。

就這樣,駱以軍在《西夏旅館》、《女兒》以後,又寫出本令人瞠目結舌的小說。駱以軍的粉絲應該不會失望,他的註冊商標——偽自傳私密敘事,接力式的碎片故事,詭譎頹廢的意象,還有人渣世界觀——無一不備。但比起《西夏旅館》那樣壯闊的族裔絕滅紀事,或《女兒》那樣糾結的性別倫理狂想曲,《匡超人》畢竟有些不同。這裡作家最大的挑戰不是離散的歷史,也不是禁忌的慾望,而是自己肉身沒有來由的背叛。他真正是盯著肚臍眼,不,肚臍眼正下方,寫出一則又一則病的隱喻。

駱以軍早年曾有詩歌《棄的故事》,預言般投射他創作的執念:一種對「存在」本體的惶惑,一種對此生已然墮落的弔詭式迷戀。他的文筆漫天花雨,既悲欣交集又插科打諢,更充滿末路詩人的情懷。而相對於「棄」,我認為駱以軍《匡超人》亮出他文學創作另一個關鍵詞——「洞」。如果「棄」觸及時間和慾望失落的感傷,「洞」以其曖昧幽深的空間意象指向最不可測的心理、倫理和物理座標。

駱以軍的小說以繁複枝蔓為能事,一篇文章當然難以盡其詳,此處僅以三種閱讀「洞」的方法——破洞,空洞,黑洞——作為探勘他敘事迷宮的入口,並對他的小說美學和困境作出觀察。

破洞

前陣子睾丸下方破了個大洞,自己去藥局買雙氧水消毒,那洞像鵝嘴瘡愈破愈大,還發出臭味,但好像不是花柳病,而是一種頑強黴菌感染;同時還發現自己血壓高到一百九,暈眩無力。(〈打工仔〉)

這究竟是駱以軍的親身遭遇,還是捏造的故事?駱以軍擅長以真亂假,我們也就姑妄信之。疾病敘事一向是現代文學的重要主題,從肺病(鍾理和,《貧賤夫妻》)到花柳(王禎和,《玫瑰玫瑰我愛你》)到愛滋(朱天文,《荒人手記》)歷歷在案,但拿自己的隱疾如此作文章,而且寫得如此嬉笑怒罵、哀怨動人的還是僅見。雞雞是男性生殖器,從這兒理論家早就發展無數說法。男性主體象徵,社會「意義」權威,價值體系的主宰……佛洛伊德到拉岡到齊澤克,是類論述我們可以信手拈來。但駱以軍的新作還是展露不同面向。

駱以軍的破雞雞不僅暗示了去勢的恐懼,也指向一種自我童騃化——或曰賣萌——的展演。這些年駱以童言戲語的「小兒子」系列書寫成為網紅,在某一程度上,可以視為雞雞敘事的熱身。網上的討拍賣萌,老少咸宜,基本潛台詞是我們還小,都需要被愛。然而那所謂關愛的資源又來自哪裡?還是這關愛本身就是無中生有,卻又無從落實的慾望黑洞?

從這裡我們看到破雞雞敘事的辯證面,也是駱以軍從網紅轉向「深度」虛構的關鍵。雞雞GG了。昭告天下之餘,他同時轉向心靈私處,毫不客氣的檢視原不可告人的一切。在〈砍頭〉一章裡他寫道,「破雞雞超人是個什麼概念呢?你想像著,他是受傷的,有個破洞在那超人裝最突兀的胯下部位,那成為一個最脆弱的窟窿,傷害體驗的通道入口,一個痛楚的執念。」注意駱以軍敘事的關鍵詞,像突兀、受傷、脆弱、傷害、痛楚,在此一次出清。而所有感覺、經驗或省思都被具象化為一個窟窿,一個洞。

駱以軍曾有詩歌《棄的故事》,根據周代始祖后稷出生為母姜嫄所棄的神話,他描寫「遺棄是一種姿勢」,「是我蜷自閉目坐於母胎便決定的姿勢」,是與生俱來的宿命;但另一方面,遺棄也是一種不斷「將己身遺落於途」的姿勢,「其實是最貪婪的,□企圖以回憶□躡足擴張詩的領域。」換句話說,遺棄不只是一個位置,也是一種痕跡,而這痕跡正是詩或文學的源起——或作為一種「存有」消失、散落的記號。幾乎駱以軍所有作品都一再重寫棄的故事。面對族群身分的錯置(《月球姓氏》),親密關係的患得患失(《遠方》、《女兒》),身體的毀損頹敗(《遣悲懷》),或歷史理性的潰散崩解(《西夏旅館》),不由你不放棄,遺棄,廢棄,或是自暴自棄。與此同時,一種叫作小說的東西緩緩成形。駱以軍的敘事者每以無賴或無能者(或他所謂的人渣)出現,且戰且逃,因為打一開始就明白,生命敘事無他,就是不斷離□棄的故事。

《匡超人》訴說洞的故事。「棄」牽涉他者,意味拋棄對象物或為其所拋棄;「洞」則是那開啟與吞噬一切的魖裂,帶來一種(自我)分裂的恐懼和不可思議的誘惑。小說中的洞始於陰囊下不明所以的小小裂口,逐漸成為敘事者駱以軍焦慮的根源。而這身體不明不白的窟窿——「鮮紅還帶著淋巴液的鵝口瘡」,「好像有一批肉眼不見的金屬機械蟲,在那洞裡像礦工不斷挖掘,愈鑿愈深」——讓駱不良於行,更讓他羞於啟齒。但這只是開始,隨著敘事推衍,那洞被奇觀化,心理化,形上化,甚至導向半調子宇宙論。在某一神祕的轉折點上,洞有了自己的生命:

「身體軸心空了一個很深的洞」的殘障感,和手部或腳部截肢的不完整感、幻肢感,身體重心偏移的感受不同;也和古代閹人整個男性荷爾蒙分泌中心被切除的尖銳陰鬱不同……那個雞雞上的洞,很像一個活物,每天都往你不知道那是什麼境地的,反物質或黯黑宇宙,那另一個次元,靈活蹦跳的再長大,深入。(〈吃猴腦〉)

藉此,駱以軍寫出一種生命神祕的創傷,這創傷帶來困惑,更帶來恥辱。這其實是駱以軍擅長的母題。即便如此,駱以軍每一出手,仍讓讀者吃驚:「或許猥褻一點的傢伙會這樣羞辱我:『你就是在一個男人的屌上,又長了一副女人的屄。』」

恥辱猶如那個化膿的傷口,一旦失去療癒的底線,竟然滋生出詭異的——猥褻的——妄想耽溺。恥辱的另一面是傷害,是莫名所以的罪,是橫逆的惡。而在駱以軍筆下,罪與惡的極致,有了變態狂歡的趣味。雞雞童話直通春宮也似的狂言譫語;生命種種命題不過就是洞的故事連番演繹——死穴的故事。就這樣,2017年的台灣,一位身體GG了的作家寫他紛然墮落斷裂的世界。虛耗的身體,斷裂的敘事,空轉的社會,一切都被掏空:阿彌陀佛,這是駱以軍「破洞」倫理的極致了。

空洞

如果「棄」的痕跡遷延迤邐,形成駱以軍小說的敘事方式,「洞」則不著痕跡,通向漫無止境的虛無。駱以軍雞雞破洞的故事蔓延開來,形成將近三十萬字的荒謬敘事。他的敘事拼貼種種文字情節,其間漏洞處處,一如既往。但此書因為「洞」的隱喻,反而有了某種合理性。不論如何,駱以軍除了聚焦第一人稱敘事者的我之外,對浮游台北的眾生相也有相當描述。但這些人物面貌模糊,老派,大小姐,美猴王……其實個個面貌模糊,氣體虛浮。他們來來去去,訴說一則一則自己的遭遇,也間接襯托駱以軍面對當下世路人情的無力感。

但小說裡面還有小說。駱以軍用心連鎖《儒林外史》和《西遊記》和他自己身處的世界。「匡超人」典出《儒林外史》最有名的人物之一。匡超人出身貧寒,侍親至孝,因為好學不倦,得到馬二先生賞識,走上功名之路。然而一朝嘗到甜頭,匡逐漸展露追名逐利的本性。他夤緣附會,包訟代考,不僅背叛業師故友,甚至拋棄糟糠。我們最後看到他周旋在達官富戶之間,繼續他的名士生涯。匡超人不過是《儒林外史》眾多蠅營狗苟的小人物之一。以此,吳敬梓揭露傳統社會階層——儒生文士——最虛偽的面目。(上)


【慢慢讀,詩】詹澈/歸鄉與鄉愁 焚祭余光中教授
詹澈/聯合報
當時,你彷彿是從西子灣海岸徒步走來

拉縴著一條帶鹽味的詩線,來到我居住的東海岸

與黃昏一起坐在都蘭灣

從東海岸山脈向北,右邊

是菲律賓海底板塊南島語系


左邊,是歐亞大陸板塊中華文明河洛古音

我們在兩種意識形態之間比肩合照,喀嚓一聲

身後升高的海浪已濺出泛黃的相片

記憶與人影模糊如浮水印,其實你了然

其時我中年的額頭已印記中午透紅的思想


你已鶴頂白髮,似養尊學優的翰林仙翁

但我心中有一塊陰影沉堵,對你欲言又止

從都蘭山遙見綠島──這火燒島的夕陽不甘熄滅

不甘熄滅的火絲燃燒著他髮上離離的芒草

在歷史反面,他站在牢房外看著牢房中的自己


他比你先走一步了,彷彿比你先知後覺

應能寬恕諒解眾多人間的錯位與誤解

在冷戰的年代,我們都是歷史夾縫的溪流

訴說著兩種意識形態裡兩岸的悲歌

他的歸鄉你的鄉愁,已落下了一個時代的帷幕


我向他敬禮也合掌祈願你安息

蓮的□想與鈴璫花,在山路與沙田

原鄉人的血液只有回到原鄉才會沸騰

曾經氾濫的鄉愁,在這個又圍起堤防的島上

會被醃在龜裂的甕罐裡發霉


還是會被釀成發酸的酒糟

自由的海浪繼續在不自由的海岸雀躍喧騰

自由的靈魂離開肉體的牢房也不一定自由

相信你們已看見人類的原鄉,我乃奔忙徒途

在夜行貨車裡貼近車窗窺視望鄉的牧神


【影劇六村活見鬼】馮翊綱/放手
馮翊綱/聯合報
若是早晨遇見了海棠,想要和她說兩句話,她定是急忙要閃,說:「我得趕緊給兒子弄早飯吃。」

如果中午再次見到,海棠仍不得閒,快步回家,說:「中飯晚了,我兒子要挨餓了。」

傍晚總可以安心說說話吧?海棠絕對是行色匆匆,說:「糟了糟了,還沒洗米呢,兒子要餓壞了。」

妙的是,沒人見過她兒子。鄰居們試圖拼湊真相,有人說她確實有一個兒子,三年前在院裡給他洗澡,隔牆被看見了,急匆匆地抱回屋裡。有人繪聲繪影,說那兒子極度遲鈍,吃飯要人餵、穿衣要人穿、走路要人攙。有人說那兒子面容僵硬,毫無生趣。有人推算兒子的年紀,早該上小學了。海棠總說自己丈夫在外島,再有三個月就調回來了。有人提到曾經見過她先生,但大部分人沒有印象。

鄰居從來不曾真真切切與海棠好好說話,更不曾端端實實地見過她的兒子。像是一團迷霧,只將她們家獨立罩住。有人做出大膽推測:兒子早死了,海棠是在伴屍。

終於,那天她們家遭小偷。

其實不止海棠家遭小偷,是同一排的房梁,都被小偷爬通了。偷兒觀察仔細,等到連海棠這種幾乎足不出戶的人,剛好得跑一趟福利站的時間,他們下手,一個把風、兩個翻牆。從兩頭往中間爬,剛好在海棠家會合。

兩個十幾歲的猴崽子,在海棠家裡放聲怪叫!「鬼!有鬼呀!」引得外面這個也嚇哭了,引得對面的兩位老人家出門查看,三個小偷往外逃的時候,被迎面看了個清,都是市場邊上那幾家的孩子。

當天傍晚,憲兵押著三個小鬼重回犯罪現場,演示經過,三個連海棠家的院子都不敢進,只在門外嘟囔。海棠在屋裡,哭得很大聲,只聽見鄰長的媽媽不斷勸道:「真愛他,就該放手。」那帶隊的憲兵士官長裡裡外外走動,一方面對屋裡的女人不知所措,一邊又忍不住出來罵罵三個小鬼。那士官長臉皮極黑,看來不只是日頭曬的。

再看到海棠,是一個多月後了,海棠搬家,搬回台中娘家去。一個人住在村子裡沒有盼頭,丈夫因為演習失蹤滿了一年,被判定陣亡。兒子,早在好幾年前就死了,多年來,她餵的、養的、陪的,是一具等身大的木偶。當然,案發後,也被憲兵隊管收了。

那木偶,令小偷嚇破膽的原因,據說是它自己會動、會走、會大聲喊叫。

延伸閱讀:

《包待制智勘灰闌記》,李行道作品,元代北曲雜劇,是一部傑出的公案劇。親娘因為心疼而不忍用力拉拽兒子,成為著名的文化典故。


  訊息公告
進入這餐廳 彷彿進入時尚舞台
信義區又多了一間可以拍照打卡的聚餐餐廳,『VA VA VOOM』時尚派對餐廳東區小有名氣,網紅聚集的地方,每個月還會舉辦不同服裝派對。之前東區的店感覺就是女孩兒去的地方,誠品信義店不只是閨蜜相約,朋友聚餐、下班小酌都很適合。

托倫除了是哥白尼誕生地 也是○○故鄉?!
位於波蘭維斯瓦河河畔的托倫,除了是哥白尼的誕生地,也是薑餅的故鄉。一八二五年,鋼琴大師蕭邦到托倫一遊,當時才十五歲的他,寫信給朋友稱讚薑餅,說薑餅比歌德式建築和知名的托倫斜塔還要讓他印象深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