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新春特別報導╱ 習俗背後的心靈意義

每週 一 出刊.2018.02.12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社長隨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新春特別報導╱ 習俗背後的心靈意義
封面故事_陳順福╱宜蘭頭城
│魅麗午茶分享會(訂戶獨享)│打造全家身心安頓空間
編輯室報告 

社長隨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2/3-01

週末,和家人去石碇,溪邊小朋友餵魚,我走上一塊大岩石,險些滑跤,警告大家岩石很滑,話才說完我就摔倒,左側重著地爬不起來,耳中聽到家人呼喊聲,覺得過了好久才被扶起來。這一摔左臉腫了,左手抬不起來。

好在,沒有大礙,晚餐時,我問:「你們怎麼那麼久才來扶我啊?」家人說:「滑啊!要慢慢走啊!」我聽了哈哈大笑,對喔!人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穩住。這一跤把我的舊疾五十肩引發出來,剛好做個徹底的治療,同時也證實了大弟學養生治療的能力。

我的父母不在,心中一直擔著照顧家人的責任,長姊若母,我這些年看著弟弟妹妹的人生,他們的困境我心疼,但他們都能用正面態度去面對和接受,家人間能支持包容不同的際遇和選擇,最讓我欣慰。

有天,走在仁愛路上,陽光灑下,突然一陣笑意湧上,感覺無限美好,感恩老天。幾年前有位老師看我的靈魂藍圖,畫面中有個小和尚肩上挑著兩根扁擔,左右前後四個擔子,平均的重。是的,我總是自願承受家庭工作上的擔子,輕鬆不起來。在那一刻,我感覺重擔已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懂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曾是我用來叫自己相信也拿來勸說別人的靈性法則。像咒語般安慰受困的自己,但心中的疑惑和恐懼依然存在。標準的:強迫頭腦相信,心卻不信。其實很多時候,這也是我逃避、消極,不願面對,不願改變的藉口。

摔了一跤,我能哈哈大笑,疼痛讓隱藏的舊疾顯現,意外讓我看到家人的溫暖,當心中升起感恩,一切如此美好時,我才真正相信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萬事萬物陰陽永遠相隨。

心靈法則有多少是我們認同,卻無法體會的?就像吸引力法則,知道卻不明白。但是知道也很重要,就像在心中放了顆種子,終有一天它會發芽,生活的酸甜苦辣就是養分,那些我們聽過的智慧,終會淬鍊成為自己的領悟呢。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特別企劃 

新春特別報導╱ 習俗背後的心靈意義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2/3-01

過新年
這些事情不能省

中華文化的重點建立在情感上,跟西方多半建立在理智上,有很大的不同。

常聽人說「現在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過往許多習俗太繁複,在緊湊的現代家庭生活中逐漸被省略與遺忘。過年嘛,好不容易放幾天假,誰不想好好休息放鬆一番,彌補平日的緊張與辛勞,甚至出國去避個年,避開三姑六婆七嘴八舌地詢問,也是個好選擇。

圍爐,也因為方便的物流與食品科技,上菜場搶肉、搶魚、搶年貨的事情可以交給網購代勞,或者全家去餐廳吃一桌也不錯,省得洗碗還有年菜尾吃兩週的尷尬,方便是方便,但,總覺得這種年味就是少了點滋味。

那種滋味,黃鼎殷稱為「情感的傳承。」

以人情為重點的文化
在年節間強烈展現

中國人的文化上以情感為重點,到了過年,這個中國人一年最重要的節慶,就會格外強烈顯現。

古代農業社會,「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中國人早就看出時序的運轉規律,也歸納出生活的節奏,一年之冬,好比一天中的深夜,是黑暗的盡頭要接近黎明之時,於是要「藏」,以前在農事秋收後,也沒有農事要忙了,收藏好莊稼,養精蓄銳,大家開始準備過年,用一年的收成慶祝這一年的辛苦,在外的遊子辛苦了一年,可能也積蓄了一筆錢,回家來看看父母,跟家人團聚。過年,是家人彼此終於可以見面,維繫感情的好時機。

所以中國人在過年時的習俗,主要都是在維繫家人之間的情感,這是有形的部分,還有傳承感恩祖先,這是無形的部分,不論有形無形的家人,黃鼎殷說基本上都是直系親屬,「過年除了大家在慶祝、除了中國人追求現世的富足之外,還追求一個縱貫軸的永恆精神滿足。」也因此,過年的一些習俗,不但實質上在維繫家庭凝聚力,還有增加心靈上的滿足感,其中有幾個重點黃鼎殷建議大家不要省略,今年就試試看,從習俗中細細感受那股心靈上的淨化與連結。

習俗ㄧ,祭祖

在年夜飯開動之前,傳統上要先祭祖,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祖先都是應該祭拜的,這是對生命源頭的感謝。

黃鼎殷說,中國人是透過對祖先的敬拜,通到所謂的黃帝跟炎帝,象徵意義是我們種族的源頭,事實上指的就是天。中國人有各種姓氏有族譜,最後是歸到黃帝、歸到天,這也是中國的人文宗教觀,拜祖先對中國人而言,不是一個偶像崇拜,而是一種敬天的思恩與虔敬。

祭祖這個動作也曾帶給黃鼎殷深刻的領悟,他講了一個故事,「在我父親過世之前,我在外面也算是一家之主,但是家裡拜拜過年的儀式都還是由我爸爸主持。我家以前是透天厝,神明廳在三樓,我爸過世之後第一個過年,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媽叫我上樓去拜一下,當我站上我爸平常在拜的位置時,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悸動。」他頓時意識到自己是這個家真正的一家之主了。

他穿越時空與父親同步,父親曾經站在這個位置上,跟他做著一樣的事情,祭拜他們共同的祖先,「我那時候似乎能感受到他這一輩子站在祖先面前,他跟祖先講的話,還有他對這個家的責任跟情感,站在那裡,我突然什麼都瞭解了。」

不管是祈求健康還是富足,當我們獻上馨香或貢品時,事實上是對祖先的感謝與誠意,這一年也許順利也許顛跛,但重要的是,我們擁有了生命,擁有了可以一同圍爐的家人。

祭祖的儀式,我們是虛應故事或是乾脆省略?今年過年不妨試試對生命源頭發出感謝的心念,體會一下這不同的滋味。

習俗二,向父母磕頭

祭拜祖先之後,接著就是全家一起吃團圓飯,吃飽喝足之後,就是拜謝父母的時間,這是除夕夜一定要做的儀式。

黃鼎殷建議向父母磕頭,磕頭跟祭祖的感受很近似,「當你站在父母面前的位置,匍匐下去的那一瞬間,那是一種近似頓悟的感覺。向父母磕頭和擁抱父母親是不一樣的。台灣人現在對抱父母親越來越沒有障礙,擁抱中有很豐沛的愛,但跪下就會有一種莊嚴感出來,甚至看別人跪拜的時候,也會覺得空氣好像凝結住了,時間好像停止了,父母和周遭每個人好像都專注而放鬆的看這一切發生,試試看向父母磕頭,會發現那種感覺很不同。」黃鼎殷說中國人重視這種縱貫線的傳承,「過年的基本意義就是『中』這個字,『口』就是現世的富足,一豎就是縱貫的精神與傳承。」中國人相信人可以通天地,好好做人是「頂天立地」,「在這個意義上,你如果能懂,你就知道為什麼要跟父母磕頭,因為事實上你是在對天磕頭,跟你去廟裡對神磕頭是一樣的,去教堂跟耶和華敬拜是一樣的道理。這個磕頭在人文精神意義上,你是在對你的祖先、對你的來源、對天磕頭,父母是源頭的代表。」

習俗三,守歲
中國的文化特別之處,是以人間與人倫為生活的重點,神或鬼以及民間傳說、習俗等等,都是在反映生活。守歲又叫「熬年」,就是除夕這夜不能睡,撐越久越有福氣。

民間傳說中年獸的故事大家從小都聽過,但黃鼎殷告訴我們新舊年交替的這個夜晚,能量也格外不同,如果對「氣」敏感的人會有明顯感受。所以守歲真正的意義在於,祖先希望我們以清明的神智迎接這個時刻,不要睡過去了,浪費了這個能量轉換、淨化與洗滌的奇妙時刻,大家要清醒地去感受與體會這個意識轉化的過程,用煥然一新的內在迎接新氣象。

守歲還有另外一個重點,是黃鼎殷以醫師的經驗出發,過年前長輩都很忙碌,打掃、各種儀式、準備年夜飯跟種種新年要用的物件、吃食等等,可能休息就已經不夠,加上過年時天氣冷,年夜飯很豐盛又可能中間會喝酒,身心在這樣的狀況下,夜裡很容易出問題,所以晚輩在一旁守歲,真的是守越久越好,才好隨時觀察,臨機應變。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封面故事_陳順福╱宜蘭頭城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2/3-01

「以前我大多活在過去跟未來,沒有意識的過日子就像從來沒有活過一樣。來到宜蘭生活才開始學著活在當下,慢慢越來越像個人。」

老家在台北松山火車站附近的陳順福,一次鄰居的邀約「要不要去一個好玩的地方?」兩個小孩自己買了火車票,搭車到基隆的海邊。那是陳順福第一次看到海,海的魅力讓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後來兩人還是常常瞞著家人搭車到基隆海邊游泳,到現在家人都不知道,還以為我們只是在附近的山上玩。」這段與海的邂逅,默默在陳順福心中埋下一顆種子。

終於停下來
聆聽海的呼喚

後來就像一般人一樣,求學、工作、結婚生子。「以前沒有多想,工作的晉升也順遂。從設計公司的助理、設計師一路往上升,到最後自己出來開公司,都經營得很順利。」在工作上不免時常需要交際應酬,晚上開完會,和廠商吃飯,半夜繼續續攤喝酒。直到有一次應酬隔天醒來後,妻子很擔心地告訴他:「你昨天回家後,吐到整個馬桶全是血。」

這個提醒讓陳順福瞬間醒過來,身為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室內設計師,現在過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嗎?接著下了一個重的大決定,慢慢減少工作量,也將手上已經接的案子告一段落,讓員工有時間找的新的工作,然後把公司收起來。陳順福漸漸把重心移回家庭,帶著老婆小孩去旅行。「當時只想著要離開台北,換一種方式過生活。但還沒有想法要搬到哪裡,所以我們就開始環島旅行,邊走邊看。」

直到看到宜蘭壯圍的海邊時,當下就決定是這裡了。除了居住,一邊做室內設計的工作室,同時也挪出一些空間經營民宿過生活,過了幾年,又因為生活機能,而遷到頭城。這一住就生根了,到現在已經十幾年,陳順福也完全成為宜蘭的在地人。

感受人的溫度
將故事繼續傳承

「有人說宜蘭人就像宜蘭的特產『糕渣』,外面看起來冷冷的,咬下去才發現裡面的熱度燙口。」剛搬到頭城的時候,陳順福在老街上開了一間小店,推廣宜蘭在地的特色產品。鄰居把他當怪人,不知道這個外來客在這邊開一間沒什麼生意的店是打什麼主義,默默地觀察他。後來一次全家外出旅行回來後再開店,鄰居忍不住過來問他:「你跑去哪裡怎麼都沒有說,這幾天看你的盆栽都沒人澆水,我幫你澆了。」陳順福才恍然大悟,就像糕渣外冷內熱的溫度一樣,平常都沒有表現出來,其實鄰居早就已經把他當成自己人了。

「當時覺得既然決定在這裡生活,我就要跟在地的生活有連結。」陳順福平時除了喜歡到處與在地人聊天,聽聽他們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另外也參加政府舉辦的社區營造課程,「我希望社區營造不只是蓋一些硬體的公共設施,而是能夠更深入讓在地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認識在地故事
共好的旅遊體驗

「人的故事,才是真正在地的特色。」過去大部分的旅遊都是消耗型的觀光,由旅行社配合的遊覽車帶了大量的觀光客前來,只有特定的大型餐廳或飯店有能力容納這麼多人數,遊客在景點停留拍照、特產店買東西,對真正在地生活的人沒有幫助,也對居民的日常帶來困擾。因此陳順福和一些有共同理念的人集合了一些在地的故事,和社區連結成小旅行與體驗活動。

從一開始在台北開公司、只追求物質卻沒有覺知的忙碌生活,到第二階段在海邊閒雲野鶴的悠閒生活,現在進入第三階段,在頭城過著充滿溫度的小鎮生活。在越來越活在當下的節奏中,陳順福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也希望把這個小鎮生活透過小旅行的活動,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旅人。帶著大家用安靜一點的方式,花一點時間,慢慢去感受這個地方的人、事、物的溫度。

陳順福Profile
• 經營介紹宜蘭故事的「小鎮生活」粉絲團
•「陳順福設計工作室」設計師
•「頭城小旅行」、「大溪走讀慢魚」活動規畫

頭城新春小旅行

●白天搭火車來頭城,沿路從山景逐漸進入海景,在車上遠眺龜山島、遇見傾倚的蘭陽博物館時,下一站就抵達目的地,頭城火車站。

走出頭城火車站,右手邊榕樹下總是有一輛攤車,傳來陣陣蔥油香。這就是阿伯蔥油餅。賣了三十多年的蔥油餅,阿伯已經變成阿公。雖然是油炸的蔥油餅,卻Q軟而不油。然而這蔥油餅背後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在三十多年前,阿伯發生嚴重的車禍,幸好救護人員趕到,及時救回一命。阿伯康復出院後發願,自己也要捐一台救護車,讓其他人也能獲救。每天就透過賣這一片又一片的「台灣披薩」,終於存夠錢捐出救護車,這件事也因此傳為地方佳話。

●從火車站正前方直行,就能進入頭城的晨間市場。早上兩旁會有很多在地的農漁產,有些阿公清晨划著小船抓了幾條魚、阿嬤在山邊的菜園摘了一些菜,就會帶來這裡賣。市場旁有一間恩主宮廟,台灣大部分的恩主公廟都是拜關公,頭城的恩主公廟是拜趙子龍。以前頭城的廟宇同時還兼具書院的功能,所以在大部分的廟宇建築都能看到「宣講堂」的設置。

●沿著路往前走,可以看到阿壽伯的店。頭城的米苔目的來源幾乎都是來自阿壽伯,有著一定要選最好的原料,同時不加化學添加物的堅持。目前已經由第二代的大鳳姐繼續在傳統市場內傳承,甚至第三代的小孫女也回鄉開了一間店面,店內不定期展示頭城早期的老照片,希望在地人可以在新舊的融合裡,能夠找到自己曾經參與的那段歷史。

●穿過市場來到頭城老街,首先遇到的日式建築物是「李榮春文物館」,由於宜蘭在地作家李榮春的作品中,鉅細靡遺地描述早期頭城的小鎮生活型態,所以這裡同時也是「頭城鎮史館」。

●再往前是紅磚砌築的拱廊街屋,如果週六來到頭城,可以參加「頭城老街南門市集」,都是與宜蘭在地文化相關的手作、二手商品和DIY體驗活動。

●最後來到南門土地公廟,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再順遊,或是往火車站的方向前進。在頭城火車站旁,有一區日式屋舍,早期是鐵路局員工宿舍,現在是「頭城文創園區」。除了作為展示空間,同時還有文藝創作空間,裡頭的插畫明信片、雕刻、編織、布包、柚花精油,每一樣都是帶著宜蘭元素的在地原創。走累了可以在榻榻米上坐下來,吃一碗頭城農會的甜心芭樂冰,或是靜下心來畫畫塗鴉,讓思緒慢下來,跟自己在一起。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午茶分享會(訂戶獨享)│打造全家身心安頓空間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8-2/3-01

色彩能量魔法術

萬象更新,新的一年透過改變居家布置也可以帶來好運!

當色彩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不只是一種視覺上的刺激和變化,更隱含強烈的內在訊息,善用色彩的能量,聰明補色,在真實的情緒、想法、個性、工作、情感、財運、健康等,都可以獲得相當的益助。

家是給予我們力量的地方。巧妙運用色彩的奧義,就能為家人帶來安全、舒適的環境,讓成為家充滿愛、溫馨、幸福的生活空間。講座中也邀請專業營養師分享實用的健康新知。

分享人 呂姵瑤
• 醫學博士、整合醫學醫師
• 擅長色彩療法教授,以色彩啟發生命的個案達數千人
• 著有《靈性色彩卡》牌卡、《和色彩相遇:發現你的色彩DNA找到啟發生命
的能量》,找出自己的幸運色,增加個人運勢!。

講座時間: 2018 ╱ 3╱29 (四)下午2:30~4:30
講座費用:訂戶免費參加(限本人)
★非訂戶NT$200元/人★
講座地點: TLLA樂活驛站 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80號2樓
參加方式:來電專人報名 02-2362-6068(周一至周五10:00-18:30)
或至魅麗官網線上報名http://www.camelia.com.tw/hot_262095.html
● 現場備有精緻茶點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5+126期/ 2+3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8-01-29 意識覺醒_許瑞云╱別把藉口當...
2018-01-22 賴佩霞╱媽,請別再說⋯
2018-01-15 內在小孩_黃鼎殷╱凡人皆有框...
2017-12-25 內在小孩_黃鼎殷╱從允許別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