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馬凱/訛詐市場+銅臭民主=滅絕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10/10 第17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訛詐市場+銅臭民主=滅絕
馬凱聯合報

二百四十三年前,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宣稱,那一隻「看不見的手」主導的市場經濟,可為人類社會創造最大的福祉。卅年前,日裔學者福山「歷史的終結」更宣稱,自由民主制度攜手市場經濟已將人類社會的治理帶到演進的最後階段。但幾天前,一位十六歲的瑞典少女桑柏格,在聯合國總部橫眉豎目地怒斥以川普為首的民主強國領袖們:「你們用空洞的保證偷走了我們的夢想和童年。」「我們正處於大滅絕的開始…你們好大膽!」

的確,隨著全球氣溫的急遽升高、生態的快速破壞、一個又一個民主先進國家陷入民粹主義的撕裂、低能政府的蹂躪,人類歷史正快步走向終點。而誰為為之?孰令致之?何其弔詭,罪魁禍首正是唯利是圖的自由市場經濟,與任憑利慾薰心的政客們翻手雲、覆手雨的自由民主制度!

道德學者亞當斯密眼中那一隻天真無邪的看不見的手,以最低的成本與最高的效率引導市場運作,贏過了任何形式的人為操作機制。但現實市場的運作卻一點也不天真無邪,反而充滿了巧取豪奪、爾虞我詐的陷阱。只是二百四十三年來,天真無邪的經濟學家們蒙起雙眼刻意忽視其存在。

最可怕而又無處不在的陷阱,就是須臾難逃的不對稱資訊。每個經濟模型假定其不存在的現實,讓市場中的交易者難以抗拒藉手中不對稱資訊行騙詐財甚至謀財害命的誘惑。

威力也不在小的另一個陷阱,就是市場中處處存在讓有財有勢者牟取更大財勢的門票;倘無足夠財勢,永遠被摒諸門外。這兩者狼狽為奸,構築一個完美的人吃人的社會;成本愈低、效率愈高,吞噬愈猛。

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其本意也同樣天真而善良,人人都有平等的權利選賢與能。但精悍的操作者早已看出,只要掌握乃至創造出種種不對稱資訊,手中擁有一張選票的凡夫俗子鮮有不被牽著鼻子走的。而製造一切有利於爭取選票的不對稱資訊,是極其昂貴的;要將它誇張渲染不斷探尋選民的心態強化其影響力,所費更不貲,非有財有勢者無力為之。

但財大勢大者投下巨資所為何來?這又來自民主制度另一個致命的缺陷:從大眾手中讓渡而來的公權力,可創造凡夫俗子不敢奢想的巨大利益:成千上萬個厚祿高官、特權營造的無數「逐租」機會、扭曲市場而汩汩流出的無盡油水。因而成為有財有勢者攫取更大財勢的最大門票。

構成市場主體的無數消費者被不對稱資訊蒙起了雙眼,因而任令操縱不對稱資訊者剝削、欺凌、訛詐,甚至成為破壞生態環境、加速人類社會毀滅的幫凶。而被一群群禿鷹一般熟諳操作選舉伎倆者綁架的無辜選民,在甜言蜜語、激情煽惑之下,一次次選出以他們所授與的公權力戕害社會和諧、群體福祉與生存環境的領導者。歷史因而走向終結。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上面種電、下面種瓜 台灣太陽能兆元商機爆發
屏東占地約1公頃的向陽竹田農場上方屋頂,布滿一塊又一塊太陽能板,這裡一年光發電收入約500萬元、農作收入則約250萬元。這裡的成功經驗,替台灣目前正力推結合農作和太陽能發電的「營農型」,注入一劑強心針。

極目臨江國界 攀越虎山長城
倘使北京近郊如金龍般迤邐的長城帶有天子腳下的貴冑氣息,那麼地處偏遠、和朝鮮隔水遙望的虎山長城,無疑就像一隻昂首瞵視的出柙猛虎,散發著不羈的野性。何以在遠離神州中土的鴨綠江畔,會兀自矗立著這樣一道雄壯的防禦屏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