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盛治仁/快樂需要努力營造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19/10/09 第17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快樂需要努力營造
盛治仁聯合報

最近公司十周年系列活動中辦理了一場演講,邀請到耶魯大學三百多年來最受歡迎的課程教授Laurie Santos來台,跟大家分享如何快樂的科學方法。這場門票收入全數捐贈給脊柱裂守護協會的演講是收費的,還是有一千多位聽眾擠滿會場,顯示這個主題很受到大家的注目。

Santos教授破題就談到耶魯學生在各方面多已經是天之驕子,前途無量,但實際上的生活充滿了壓力,並不快樂。以全美大學生來說,四十點一%憂鬱到無法正常運作,六十一點四%感受到極大的焦慮,六十四點四%覺得孤單,八十六點九%自覺無力負荷所有該做的事,情況很糟。所以她才開始在耶魯大學開設探討「心理學和美好生活」的課程,有理論的部分,更重要的是實作的練習,真正運用方法增加自己的快樂感。

她在演講中提供了這門課的十項重要發現,分別是一、我們擁有比想像中更能控制是否快樂的能力。二、我們的生命環境和遭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的影響力。第三、你可以更快樂,但是需要每天付出努力來營造。第四、你的腦筋對於什麼事情會讓你快樂,是會騙你的。第五、花時間做社會網絡聯繫。第六、幫助別人,會給自己超乎預期的快樂。第七、每天找時間感恩。第八、健康生活的影響力也超乎預期。第九、活在當下是最快樂的生活方式。第十、追求時間的富裕,而非金錢的富裕。

由於篇幅限制,無法詳述每一個發現的重點。事實上,每一項在耶魯大學的課堂上,都是一周以上的課程內容。我嘗試分享聆聽演講和相關播客後的心得。

人們總是以為快樂是先天性格決定或是後天環境影響的。事實上,快樂是可以靠努力去創造的。Santos教授在播客中舉了兩個真實案例,一位是中了三千一百萬美金的樂透得主,另一位是在戰爭中全身三分之二燒傷的軍人。數年後,前者離婚、陷入人生低潮和憂鬱,體重大幅減輕,然後自殺。後者成為激勵人心的講者,擁有美滿家庭和快樂的生活。

我們常常想像,如果收入可以比現在多出卅%、五十%,或是兩倍,我應該就會很快樂了。這就是大腦有時會欺騙我們的地方。我們認為會讓我們快樂的事情,例如加薪、升遷、進入好大學,其效果都是短暫的。前述的樂透得主在自殺前,曾經告訴財務顧問,「贏得樂透是發生在我一生中最糟糕的事」。很多人的反應會是這是個案,我如果贏樂透絕對不會這樣。其實這並非個案,而是有許多類似案例。

真正能持續的快樂來源,反而是我們如何看待生活以及用什麼方式來過每一天。我們有選擇可以不要讓外在環境來決定我們的心情。活在當下、對他人懷抱感恩的心、建立人際互動關懷的網絡、過規律運動和充足睡眠的生活、充裕規畫安排時間等,都是需要刻意營造的項目。每天這樣做,就能慢慢提高自己的快樂程度。

Santos教授在網路上的課程已經有超過四十萬人選修,也做了前後測的比較,證明這些方法確實有用。快樂,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和自己的心裡。這個看似淺顯的道理,還需要每天的努力實踐來達成。(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蛋糕捲如小船載布丁水果!「閑閑」吃浮誇甜點
來基隆有「台版威尼斯」稱號的正濱漁港彩色屋一遊,別忘了吃個浮誇系甜點再回家!這家最近在IG上被許多網友分享的「閑閑咖啡」,原本樸實的蛋糕捲,放上大顆布丁與當令新鮮水果,立馬變身浮誇甜點。

文學與閱讀:做為讀者與作者的波赫士
波赫士的文學以詩、散文和短篇故事為主。尤其是後者,在世界文壇、知識圈所引起的波瀾,至今仍然激盪。他的作品影響了許多人,而他也受到許多人的影響。翻開他的書,不難看到東西今古的名家與經典之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