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Winny/獨占千年馬雅遺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9 第455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Winny/獨占千年馬雅遺址
朱御/最怕誤會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逐漸凋零的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Winny/獨占千年馬雅遺址
文□攝影/Winny/聯合報

在現代人的生活中,能夠在無噪音下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是種奢侈。而我們在墨西哥坎佩切州內的小鎮,獨享了一座擁有一千五百年歷史的馬雅遺址──入場整整一個小時,都沒見到其他觀光客。

普希爾這個在地圖上幾乎看不到的小鎮,人口不過三千多,但附近至少有八座具有規模的馬雅古城,為小鎮帶來了微薄的觀光收入。在這裡你能脫離猶加敦半島東海岸的觀光客,好好享受身在叢林的感覺,你會驚訝原來馬雅人不是只會蓋金字塔,還有多樣的建築風格,甚至讓你誤以為身在吳哥窟!

披薩店的墨西哥粽

離開沿海城鎮,被叢林環繞著的普希爾一點兒微風也沒有。

「旅館到底在哪裡?」看著手機上的地圖以及眼前的披薩店,我們兩人一頭霧水。

正愁著該如何是好時,旁邊雜貨店的大媽對著我們揮手:「這裡,這裡!」她用西班牙文喊著。

原來雜貨店的另一端通到披薩店的後院,而我們住的房間就在那裡。

「不好意思,我老婆還在清房間!」主人奧斯卡從廚房跑出來,看到大汗淋漓的我們,轉身從冰箱拿出一瓶啤酒。「你們坐在這裡等一等,馬上就好了。」

「又悶又熱,真的好痛苦。」York拿著冰啤酒貼著臉頰。

此時,眼尖的我突然看到奧斯卡從冰箱拿出像是長形粽子的食物。「咦?那是什麼?」超愛嘗試不同美食的我不禁好奇地問。

「這是塔馬利(Tamale),我們餐廳除了賣披薩也有賣墨西哥捲,這則是特製給家人的。」

「不能買啊□□」我露出失望的眼神。

「不過晚餐時如果來餐廳吃,就弄一個讓你們嘗嘗!」他豪爽地說。

塔馬利常被翻譯成「墨西哥粽」,是用玉米殼或香蕉葉的外皮,裹著玉米粉製作的麵糰再蒸熟,餡料可填入肉、奶酪、水果等不同口味。這種食物起源西元前八千到五千年的中美洲,因為攜帶方便,常被馬雅文明用來當軍方糧食。

晚餐時,奧斯卡果然拿出熱騰騰的塔馬利,我剝開外面的玉米殼大力稱讚:「這裡頭的餡料好豐富,跟粽子好像!」可惜往後的旅程並沒有找到比奧斯卡家更好吃的塔馬利,一切美味只能留在回憶之中。

獨享千年馬雅遺址

普希爾,一座與小鎮同名的馬雅遺址,距離旅館只要徒步二十分鐘。這座遺址規模非常小,總共才十七棟建築,占地五平方公里。每天造訪的人數用兩隻手指都數得出來。

「你們是今天第一組旅客。」看著簽名簿上的日期,入口的管理員對我們微笑。

網路上關於普希爾的記載不多,不過園區有許多資料能讓人自行閱讀。原來普希爾從西元四百多年就開始創建,六百多年之後不幸被棄置,直到1930年代才又重新被探險家挖掘。

普希爾雖小,卻意外精緻。我們從第一座建築慢慢往內走,中途還爬上一些小金字塔欣賞周圍的景色。經過一組看似住宅的建築時,我注意到拱形門上都有個長形小洞。根據資料說明,那些都是窗戶,馬雅人會在上面用棍子和布料製成窗簾遮陽。而牆壁上遺留下來的紅漆,則代表建築以前可能被全彩的顏料裝飾過!終於,我們來到尾端三座高塔矗立著的主建築,其中最大的塔高達十八公尺,總長五十三公尺,比照片上看到的還要壯觀!

「資料上說這三座塔上原本各有一張面具雕刻,如果保留完整的話,那麼還真的跟吳哥窟的微笑高棉有相似之處。」York說。

雖然少了導遊的導覽,我們無法更深入了解普希爾的歷史,然而在沒有時間限制下,坐在巨大的石頭上享受那晴天萬里的天空,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摘自山岳出版《跟著Winny勇闖中美洲:從墨西哥、古巴到巴拿馬,深入動盪又動人的神祕國度》

朱御/最怕誤會
朱御/聯合報
感情世界中最怕誤會,偏偏怕什麼來什麼,還來得莫名其妙,直教人手足無措。

第一次被人告白,心情是喜悅嗎?錯!是無言的尷尬。

在尚不知智慧型手機為何物的求學年代,課堂上同學間傳的不是line,是紙條。而有一回,我收到的紙條樣式特別精緻,迅速瀏覽後,訴鍾情的字句讓我毫不懷疑這是封情書--但是,是一封誤傳的情書,信中提及事蹟與本人八竿子打不著,告白對象肯定另有其人。

按理拾獲失物應歸還原主,奈何信中無署名,究竟該何去何從?是放失物招領?還是像玻璃鞋一樣挨家挨戶尋找失主?似乎都不妥。當下只能默默祈禱,那位不知名的男同學,能早日參透心意之所以石沉大海的玄機。

第一次被人提分手,心情是憤恨難過嗎?錯!又是無言的尷尬。

手機鈴聲響起,來電顯示陌生號碼。接通後未聞人語,先聞背景樂聲,而悠揚音樂中,我已有預感八成是打錯電話。果不其然,對方一開口,內容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所以,我不得不失禮插話:「你……」

孰料少年直接了當拒聽:「妳什麼都別說!」緊接著,一氣呵成傾訴最後的告別,決絕地切斷電話,彷彿組織好的話語一經停頓,就會喪失說出口的勇氣。

就這樣,一句簡單的提醒:「你打錯電話了。」竟永無機會再說出口。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逐漸凋零的樹
今日登場/劉冠吟/聯合報
跨過三十後半的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身邊朋友的父母身體陸續出狀況了。

意想不到的好友A的媽媽,一向健朗且長期跳舞,卻在去年診出癌症,治療未及一年,今年初就離開人世。

跟A要好的我及另外兩位同學一起前往告別式,車剛停好、站在門口,負責駕車的同學就紅了眼眶。我看她撇過頭去掉眼淚,白目地問她說:「告別式還沒開始妳就哭了喔?」倔強的她回了一句:「我眼睛進沙啦!」我們四人從小就十分要好,跟彼此的家人也是,突如其來的分離,任誰都措手不及。

告別式中友人依序上香,看到家屬答禮區的我同學哭到雙肩發抖,原本身型就單薄的她看起來小了一號,對到眼神的那一刻我才忍不住落下淚,是為了同學媽媽離去而不捨,也有一種感覺,今後的人生,大家都會不一樣了。

好友B是家中的獨生女,從小到大一路優異,今年中突然一通電話,讓她馬上放下一切飛回台灣。一向活躍的媽媽在辦公室突然中風送進加護病房,回台之後才發現爸爸去年也生病過。沒有手足的她在爸爸跟媽媽之間,被迫瞬間旋轉燃燒起來,每天一邊盯著媽媽的復元進度,一邊顧著爸爸的心情及身體。這個意外來得突然也殘忍,在B的人生中劃開一道深深的裂縫,從此將人生分隔成兩個世界。

親緣有深有淺,亦有善有惡,為人父母的不見得人人都有榜樣為人父母。好友C的爸爸得帕金森氏症多年,於日前離世。C連告別式也沒去,我問起,他只淡淡地回了一句:「我這輩子還他還的已經夠了,他早該離開了。」

我與父母感情好,幸運的是兩老退休至今仍活蹦亂跳。爸爸常跟我說,人的一生就像樹,樹葉落盡又有新枝。即使知道生命的來去是如此,但老去這件事,總是讓我心上一緊,像是問過的問題又多問了幾次,像是看到爸爸的手指節的皮膚又皺了一點。今年中秋大家一起回老家擠在一個房間,半夜聽著爸爸雄壯又健康的打呼聲(爸真是抱歉,把你會打呼這件事情寫在你最愛的《聯合報》副刊)讓我又開心又憤怒(因為睡不著)。

每次連假,我媽都還是把我當小孩一樣送菜過來,怕我在家會餓死自己。孩子在爸媽心中永遠是孩子,然而,父母在孩子心中也永遠是父母,彷彿永遠佇立在身後的樹。跨入三十後半,面對父母凋零這堂課,是人生中最難也永遠修不好的學分了。

 
 
 
訊息公告
 
 
 
 
蛋糕捲如小船載布丁水果!「閑閑」吃浮誇甜點
來基隆有「台版威尼斯」稱號的正濱漁港彩色屋一遊,別忘了吃個浮誇系甜點再回家!這家最近在IG上被許多網友分享的「閑閑咖啡」,原本樸實的蛋糕捲,放上大顆布丁與當令新鮮水果,立馬變身浮誇甜點。

文學與閱讀:做為讀者與作者的波赫士
波赫士的文學以詩、散文和短篇故事為主。尤其是後者,在世界文壇、知識圈所引起的波瀾,至今仍然激盪。他的作品影響了許多人,而他也受到許多人的影響。翻開他的書,不難看到東西今古的名家與經典之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