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當代散文】王定國/王謝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2 第72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王定國/王謝
【慢慢讀,詩】阿布/家族旅行
幾米/空氣朋友
【極短篇】鍾玲/智仙尼師和楊堅(中):潛龍在野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77】朗讀,在平安夜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王定國/王謝
王定國/聯合報
離家八公里外的小鄉界,跨著長長的一江橋。

一江只是名詞的一江,並沒有詩境裡的悠悠東流水,石灘上頂多潺著一層淺流,逢到旱季甚至只看得到石頭。我有篇小說來過這裡,寫一個瘸腿青年幫人割墓草,每到黃昏趕著回家弄飯時,摩托車都不催油,他對著山路就往下俯衝,來到橋上還能空檔滑行,一溜煙竄進橋尾的巷弄裡。我本來沒打算寫他這裡的家,卻又覺得不能略過,一個人會窩在轟隆隆的橋頭橋尾總有難免的辛酸面,所以讓他吃過飯後,我就把那些悲傷往事全都攏在他面前了。

今年六月,我也陪著父親走過這座橋。

我怕他聽不見,揚著聲音對他說,過橋喔,父親就跟著我過橋了。

過了一江橋往右,在地人俗稱的冬瓜山,我的親人埋骨的地方,墓穴裡有我的先祖、我印象最深的阿嬤,還有個未曾見過面的叔叔。

根據兒時聽過的回憶,我阿嬤有一天接到部隊通知,一大早從鹿港轉搭兩趟車來到台中坪林,聽完穿制服的大官軟硬兼施的說明後,他們在她口袋裡塞了六百塊,接著派來一台兵車,讓她同時帶回了叔叔的遺體。多年後家人去撿骨,才發現叔叔的肋骨斷三根,死因已無可考,但以當時的幣值來看,一根肋骨換得兩百塊,算是已經相當值錢的安慰。

「講起來,我比恁阿叔較無價值。」

那時的父親總是這樣埋怨,往事一再提起,久了自然形成了一股恨意。

父親和阿嬤都遺傳一雙小眼睛,說起傷心事更像瞇著眼,說完的人睜開眼睛時,聽著的人索性閉起眼睛不回應。我們窮家庭的恩怨大致都這樣擺平,這個人要是說了掉頭就走,留在原地的馬上成為輸家,睜開眼已經看不到對方的人影。

父親說的是六歲那年,一天晚上,阿嬤帶著他去日本人開的商店敲門,那阿本仔嫌太晚不願見客,只用兩手抬起側邊的木格窗,然後伸出一根蠟燭照看他的臉,看完後啐了一聲巴格魯,小窗馬上喀拉一聲重重關下來。

我從小就聽過他的控訴,直到踏入了社會還不曾看見他釋懷,「汝甘知影我濟悲哀,欲賣人做囝擱乎阿本仔嫌歹看,只好乖乖轉來食番薯。」他說著的時候,知道我阿嬤在聽,故意抬高聲調說得忿忿不平,說完就出門了,一包包麵條、切好的葉菜、和瓶瓶罐罐的佐料滷味掛滿機車龍頭和車尾架,從後面看很像要去流浪,一個小時後的夜市上燈時,他已擺好了麵攤開始招攬著客人。

幹恁娘,汝若無好好讀冊,我這世人還有啥米偎靠?

不如意的時候,必然也是他對著我幹譙的時候,一聲聲猶在耳際,如今幾十年後的這個時刻總算安靜下來了,因為靈車走得很慢,即將就要開上一江橋。父親大概以為過橋後,理所當然會往右走,因此他已開始掙扎,車輪突然頓了幾下,顯然有點害怕阿嬤一大早就在冬瓜山上等著他。

我阿嬤是鹿港番婆庄嫁出來的富家女,天生哮喘病,還沒少女已咳得肢體變形,身高一四二,背部隆起,看著人得要仰望,彷彿凝視著天邊的雲。謝姓娘家為了讓她得人疼,帶過來的嫁妝特別豐盛,只可惜不到幾年就被我們上一代的王家人吃光了。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天的六百塊,她從部隊回來時,天色已暗,全家人度過一陣陣呼天搶地的哀號後,當地一個包辦後事的土公仔就把叔叔接走了。那天夜裡,由於在場的每個喉嚨都已沙啞,阿嬤為了撫平大家的悲傷,終於掏出那裝錢的紙袋,而就在那些紙鈔微微綻露出封口時,四周馬上靜下來,我阿公這時的驚喜竟然馬上超越了悲傷,他很快擦乾了眼淚,從我阿嬤手上分得了兩百塊,從此不見人影,第二天早上輸光了才回來。

阿嬤在她娘家排行第三,單名葉,冠上夫姓成了王謝葉,每個字都像別人的姓,看起來根本沒有自己的名。聽說她從小酷愛喝茶,連一把帶柄的紅花瓷也跟著來到王家,一早起來先煮熱水,沖滿一整壺,浸泡得又濃又苦,原來是為了哮喘發作時用來鎮咳,只要又咳得肝腸寸斷,一口濃茶含在嘴裡慢慢嚥下去竟然就能平息。

我到八歲還不懂事,但是到了八歲半忽然就懂了,那時她已開始喝著隔夜茶過日子,茶葉罐經常見底,只好每天睡前把她泡過的茶葉掏出來瀝乾,隔日大早再用熱水沖泡一遍。她曾讓我嘗過一小口,喝起來只剩一味,苦得不饒人,很像一切都燒光了的那種枯草味。

卻有個破曉不久的清晨,她已裹好了小腳,難得穿著過年才會亮相的白色唐衫,圓圓的唐釦子也在左斜襟的每個孔眼繫好了。她並且還在嘴唇搽上了胭脂,大概捨不得用力,唇上的胭脂只有輕輕滑過的淺影,像是捺了幾個沒有印泥的薄章,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卻又殘留著不太情願的一點點紅。

我問她去哪裡,說要去買茶,可是沒有錢,手編草帽的工錢一直沒領到,聽說那個賣草帽的跑掉了。她繼續坐在床緣,裹得緊緊的兩只包鞋懸空垂在床下微晃著,我又問她在等誰,她說等外面天色大亮,太早出門會把路上的小學生嚇跑了。

那天她去了很久,接近中午才回來,臉色慘白,殘喘的胸口拉著細長的嘶嘶音,卻突然招著手要我坐到她面前,從口袋裡掏出信封大小的白紙包,一層又一層慢慢剝開,小小聲對我說:「汝看,今仔日茶菜有夠□,這就是人咧講耶黑金。」

原來她先去天后宮拜拜,祈求媽祖給那賣草帽的生意興隆,拜完沿著宮前的海溝一直走到草帽工廠,對方最後折算給她十二塊,於是她穿越濱海小路繞回來,途中轉進了市場口,那裡有一家香鋪,除了販售金紙香燭也賣熟焙的老欉茶,花了她兩塊錢,走遍半個鹿港,唇上那薄薄的紅粉當然都不見了。

她在世上的最後一天,雖然父親緊緊抱著她哭,但已聽不見。那是巷口人家大動鍋鏟的傍晚,我狂奔二十分鐘才把麵攤上的父親叫回來,他的摩托車還沒騎到家門口就放倒在路邊的樓柱下,砰一聲跪在地上,然後開始蠕著兩個膝蓋往前爬,嘴裡嘶喊得像個破掉的喇叭,一聲聲阿母,一百聲還是阿母,那聲音頗嚇人,哭得渾身顫抖,而巷子裡一片寂靜,每家每戶正在進行的晚餐好像都被他震住了。

同樣的一江橋,這回就不再往右走了,因為山上的墳位已全滿,我只好挑了靈骨塔,塔樓位在橋左方蜿蜒進去的新墓園,附近是知名的頭汴坑蝙蝠洞,以前的大學生常來郊遊烤肉的好地方。由於選購的家族墓剛落成,格子一打開就好寂寞,裡面空空的,禮儀師捧著骨灰罈問我怎麼安置,我指指裡面最後一排,於是父親就這樣住進去了。他小小地侷守在那孤單角落,儼然一副謙卑等待的形影,等一年後我讓阿嬤來合爐,到時不就能依偎在一起了嗎?幾個月前還是陰陽兩隔的母子,如今都在天上了,還有什麼不能釋懷的,倘若人世還有那麼多難解的恩怨,格子門一關起來其實都沒事了。


【慢慢讀,詩】阿布/家族旅行
阿布/聯合報
把生活收進行李

把嬰兒車放進後車廂

把愛摺疊

摺疊

走進彼此的反面

成為領子內裡

一枚微微搔癢的標籤


要一起抵達的地方

有著多風的等高線

風摩挲著懸崖的砂岩

我們的聲音垂降到看不見的地方去

此刻靜止

而陽光依舊敲擊著世界的玻璃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極短篇】鍾玲/智仙尼師和楊堅(中):潛龍在野
鍾玲/聯合報
西元549年楊堅九歲,在馮翊郡的般若寺長大,《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都讀完了,他問智仙:「師父為什麼不教我讀佛經呢?」

智仙說:「我們走的路不一樣,你走的是帝王將相的路,我走的是度己度人的路。」

楊堅問:「師父,我怎麼不能度己度人?」

智仙嚴肅地說:「好徒弟,你會廣為度人,有一天,你由太行山之東回來,那時佛教已經被毀滅,要靠你復興了。千萬不要讓人知道你的天命。」

楊堅十一歲時,一天在自己房間讀《孫子》兵法,兩個一同練武的小沙彌匆匆進門說:「堅師弟,不好了,一個跟著掛單師父來的野沙彌,打敗了我們三個沙彌。」

楊堅他們趕到寺裡的練武空地時,二十多個沙彌圍成圈,其中有五個沙彌坐在地上搓揉打傷的地方。站在圈子中央的是一個高大肥壯的外單沙彌,大約十三歲,他一見穿著沙彌服,卻沒有剃髮的楊堅,叉腰說:「你就是那個假沙彌?般若寺無人了,要一個假貨上場!」

楊堅觀察到寺裡二十多個沙彌都動怒了,面微微發紅;他也觀察到外單沙彌功力在手臂,拳術了得,但他雙腿站樁只八分穩,他也觀察到,外單說完話,已經被自己魁梧的外形和沉穩的內在鎮住。為什麼楊堅一個十一歲的小孩能這麼冷靜,觀察入微?都是智仙教的,她教他情緒不要受別人的、外在事物的影響,其實教的是「無生法忍」;她教他專注地由外到裡觀察人,其實教的是「制心一處」。楊堅叫一個短小精悍、踢腿功神速的沙彌去應戰,外單沙彌被撂倒幾次後就爬不起來打了。楊堅調兵遣將的能耐是天生的。

西元552年六月楊堅十二足歲那天,智仙叫他到寮房來,叫他上炕跪下。她說:「你在般若寺學習的日子,今天結束,我會送你回楊府呂夫人那裡。有三件事要記得:第一,千萬不要盡露你的才能,要低聲下氣,要隱忍三十年。第二,凡事以天下人為念,在決定性時刻,殺戮不可免,之後要誠心懺悔補過。第三,娶柱國大將軍孤獨信的女兒。」

楊堅對師父叩了三個頭,問:「師父去哪裡?」

「回蒲阪妙法庵。你回家要孝順娘,馬上就要去長安上太學了。」

553年楊堅十三歲上太學的時候,父親楊忠因戰功屢屢升遷,任大都督、驃騎大將軍,558年更成為位階最高的柱國大將軍。楊堅跟同學玩在一起,他們看見他沉著的面容、深藏眼底的光,開玩笑的話到嘴邊都不敢說出口。很快楊家大少爺不怒而威的聲名傳開來。557年楊堅十七歲,西魏國翻天覆地,掌軍國實權的宰相宇文泰去世,他的嫡子宇文覺才十五歲,宇文泰臨終時,命他的姪子宇文護輔佐宇文覺。宇文護掌控了軍國及家族大權,就廢西魏朝,立宇文覺為傀儡皇帝,國號周。宇文覺跟一些大臣圖謀殺害宇文護,但是就位才八個月就被宇文護廢黜,之後殺害。這年楊忠置身鬥爭之外,辦家務事,替楊堅和獨孤伽羅完婚。

為什麼當年智仙示意楊堅娶獨孤信之女呢?並不是想仰仗獨孤信的權勢,因為在完婚後不久,獨孤信受宇文護所逼,自殺了。智仙預知獨孤伽羅能大力協助楊堅。他婚後在二十四年的政治鬥爭中,每一個走向帝位的重要步驟都跟夫人商議過。歷史上獨孤伽羅被視為大妒婦,那是由父權社會觀點出發。她生前,丈夫除了一次短暫的事件,沒有第二個女人。在古代社會這女人了不起!能占據一個雄才大略男子的心達四十五年,生了他所有九個孩子,五男四女,相處最後二十年他還是一位可以坐擁三宮六苑的皇帝!她的氣勢超強大。然而智仙促成他們聯姻的真正原因是,歷代皇帝大多短命,主要因為後宮眾多嬪妃耗盡他的精力,楊堅只一個女人,因此能坐穩帝位二十三年,勵精圖治,振興佛教。

560年楊堅二十歲弱冠,他是周王朝第二代的菁英,出任隨州刺史(湖北隨州市),任大將軍。周朝庭又翻天覆地了,宇文護毒死第二任皇帝,立宇文泰的庶子宇文邕為帝。楊堅回想之前隨爹爹入朝時,宇文護銳利的眼睛總在自己身上打轉,宇文護察覺自己的能耐了!他得知母親得了癆疾,就上書辭職回京視母疾,楊家已經在京師設府了。楊堅回到長安照顧母親三年,既可盡孝道,又可讓宇文護鬆懈,還可以跟伽羅一起到各大將軍府、各大臣家串門子,結交同輩權貴子弟。他們夫婦打聽到皇帝宇文邕並不像表面那般安分,但是裝到連宇文護也相信他。

楊堅回朝廷出仕後,僅守智仙的教誨,他對宇文護、對皇帝擺出一副忠厚老實的模樣,對他們所言所行擺出心悅誠服的面容;自己有更高明想法,卻絕口不提。568年父親楊忠過世,楊堅承襲隨國公爵位,他才二十八歲。比楊堅小三歲的皇帝對他很信任,楊堅這些年來瞭解皇帝的堅忍和他的深謀遠慮,對皇帝生出耿耿忠心。皇帝聘楊堅長女楊麗華為太子妃,結為親家。齊王宇文憲私下對皇帝哥哥說:「幾次見到楊堅,我會失措,他不會久居人下,要早點除掉他。」

矇人的皇帝卻被矇了,說:「不會,他只是個將領的材料。」

四年後,皇帝殺了宇文護,雷厲風行地親政。楊堅知道佛教的大劫難即將降臨。佛教的土地、人口、財物占周朝國力一半,皇帝一直計畫滅佛以強國。楊堅想,由出生到十二歲智仙師父照顧自己,現在該由自己照顧師父,他派兩名侍女和一隊親兵到蒲阪的妙法庵接師父。574年三月智仙法師抵達長安的隨國公府,楊堅和伽羅到大門口迎接。師徒二十二年沒見面,重逢相視一笑,心知一切按大計進行。是年五月十七日皇帝宇文邕頒布禁佛令,沒收佛寺四萬座,毀像、破塔、燒經,令三百萬僧尼還俗。

(參考釋震華的《續比丘尼傳》卷一)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77】朗讀,在平安夜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張亦絢、孫梓評

主持人:林新惠

時間:12月24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籌碼終極戰超前部署 卡位年底獲利列車
今年是個股票波動相當大的一年,台股也從14000多點、漲至近18000點,讓我們來好好的看看這2021年的「市值增加的前20大個股」,看看台股上漲3000多點,除了台積電之外、到底是誰貢獻台股最多?而且這些個股,也將會點出未來2022年的大趨勢。

罕見海底溫泉就在台灣 開闊海景視野伴浪濤聲泡湯
台東綠島朝日溫泉是極為罕見的海底鹹水溫泉,據說全世界也沒幾處。來到朝日溫泉,重頭戲當然是礁岩區的三座圓形泡湯池,不管是看日出或觀星都是最佳地點。圓形泡湯池旁邊的海水池也很適合拍攝鏡面倒影,是網美打卡景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