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開刀房狂想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2 525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開刀房狂想
【生活點滴】文憶凡/廚房的小窗
【心情點滴】大葉/我的人間福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開刀房狂想
陳彥任/聯合報
開刀房狂想。圖/陳佳蕙

第一次進開刀房前我跟大家一樣興奮,同時充滿各種錯誤的想像。

在更衣室脫下外面的灰塵,換上乾淨的藍色衣褲,學名叫「刷手服」,綁上密合外科口罩,戴防水防滴汗的手術帽,變成一個更無菌更好的自己,戰戰兢兢踩下電動門踏板。

刀房宇宙中大家自有軌跡,只有我是擋路的小行星。住院醫師們拿著碘液棉棒在已麻醉的病人身上圖騰般畫消毒同心圓,續用奇異手勢將滅菌的綠色布巾鋪在病人身上,他們正在建構手術室中最神聖的領域──無菌面。

都以為刀房內完全無菌是不正確的,真正無菌的空間,是以剛剛消毒好鋪綠巾的平面為底,主刀人員的胸腹及手的範圍為高,這個立方體是全世界最乾淨的所在。

「學弟,去刷手。」這句絕對權威的話是恩賜,我立刻到刀房外的不鏽鋼台,踏板踩出大量消毒液,拿起同外面清鞋的刷子,從手指到手肘用特殊的方式刷洗一遍,懸著無菌的雙手,護理師為我綁上無菌手術服,戴上無菌手套,我才能進入剛剛那個無菌面結界,站上手術台。

剛剛到現在很多動作都用腳,手術室是一個腳的世界,因大家雙手都在無菌結界中,這時如果去摸個門把,細菌歡呼而上帝天打雷劈,故外面的手控在手術室內都是腳控,包括門的開關、電燒刀的啟動、消毒液的幫浦。

只要出現在電視畫面氣氛就很足的手術燈專有名詞叫「舞影燈」,噢不對是叫「無影燈」,日常處事死角之處叫燈下黑,常為一個人的致命點。但手術台上不准許這種事的,無影燈焦一對好檯面一片燦爛,每個人都希望今日的手術一樣光明。

刀房不是安靜的,其主權歸屬在音樂。主任進來前護理師早就放好懷念台語老歌精選,如果是年輕的主治醫師的刀,我們就可以聽周杰倫五月天孫燕姿(曾幾何時這些也快要是老歌精選了)。某日半夜我跟了一台顱內出血急刀,所有人都知道今晚大概是不用睡了,主刀總醫師進來隨身碟往電腦一插,整個晚上Mika的〈Grace Kelly〉又單戀又卡通的聲音充滿整個刀房。

回到一切如常的早晨,所有人都準備好了。主刀醫師沉穩地畫下第一刀,「九點十分劃刀。」手術護理師與麻醉護理師互相核對複誦,然後在手術紀錄上寫下文字。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facebook.com/DrYanNote/


【生活點滴】文憶凡/廚房的小窗
文憶凡(台北市)/聯合報
婚後搬了六次家,在現在的家住了快十年,我最喜歡的角落是廚房的洗碗槽。站在洗碗槽前,迎面是一扇九十五公分乘四十五公分的窗戶。小窗偏東南,大小和高度剛好,伸手也容易開關。 □

孩子在小學階段的上課日,我是早晨六點半起床就到廚房準備早餐。此時天已亮,往窗外一看,路上的車子、路旁的行人,會陸續多了起來。無論是晴天或雨天,只要新的一天開始,人們就慢慢活躍起來。

白天在廚房洗手或洗東西,習慣往窗外看,那是小學的操場。有時看到幼兒園的小小孩童,由老師帶隊在跑道上奔跑或玩遊戲,天真的嬉笑聲傳進窗內。最常見到的是小學生們到操場上體育課,或在下課時間精力充沛地打籃球。 □

準備晚餐是在廚房比較長的時間,在洗碗槽洗菜、處理食材,大約是放學下班時分。往前一看,小學生陸續離開學校,路上的人車顯然變多了。在秋冬時節,晚餐還沒有煮好,窗外已一片黑暗,只看見行人的黑影和馬路上車輛投射的燈光。 □

當孩子上中學,我在早晨五點半起床準備早餐。除了夏季,窗外一片漆黑,我按部就班地在廚房忙碌。有好幾次被窗外的晨曦美景所吸引,拿著手機到後陽台,試圖想拍下這美麗的一刻,卻拍不出真實的效果。只好在那片刻,安靜地看著,享受大自然的美妙。

五月中旬疫情嚴峻,高中職以下停課,窗外的熟悉景色改變了。冷清的校園,看不到上課和放學的熱鬧。路上的車輛明顯變少,路旁也很少見到行人。然而,不變的是太陽,每天依舊準時升起,按時降落。眾人努力防疫之下,九月初開學,慢慢恢復日常生活,我的窗外之景也復元了。

日復一日,廚房的小窗,讓我細細觀察一年四季和天氣的變化,在日起與日落間,點綴了我在廚房的瑣碎家事。看到流動的車和人、隨風而飄的樹葉,如同一幅生活畫作,也是一種忠實的陪伴,沉澱了我的心思意念。


【心情點滴】大葉/我的人間福報
大葉(高雄左營)/聯合報
專科同窗好友「宋ㄟ」聽到媽媽不慎摔斷腿的消息,立刻來家中探望,礙於疫情與種種不便,僅留下保健品傳遞他的關心。相識這些年來,宋ㄟ逢年過節總不忘關心媽媽,媽媽常說他比親生孩子更像自己的孩子。

與宋ㄟ結緣,不僅是同窗好友的關係。彼時家中生活極為貧困,要搭公車再轉火車到校,他都幫忙占位讓我補眠;下課後,身為長子的我要趕回家幫忙顧店送貨,他不時以無聊沒事幹為由協助。有次他瞧見我的便當內只有梅子和青菜,開始不落痕跡地帶魚肉分享給我加菜;家境優渥的他專四時買了摩托車,總說順路作伴載我上下學,更將車借我練習。畢業後雖然各分東西,大抵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結婚生子等重要時刻絕不缺席。

正值媽媽看護照顧的問題,面對兩位弟弟無情無義的行徑,宋ㄟ帶來的溫暖,亦讓母親留下感動的淚水。謝謝宋ㄟ給予的友情,是精神加持的力量,也是我的人間福報。


  訊息公告

籌碼終極戰超前部署 卡位年底獲利列車
今年是個股票波動相當大的一年,台股也從14000多點、漲至近18000點,讓我們來好好的看看這2021年的「市值增加的前20大個股」,看看台股上漲3000多點,除了台積電之外、到底是誰貢獻台股最多?而且這些個股,也將會點出未來2022年的大趨勢。

罕見海底溫泉就在台灣 開闊海景視野伴浪濤聲泡湯
台東綠島朝日溫泉是極為罕見的海底鹹水溫泉,據說全世界也沒幾處。來到朝日溫泉,重頭戲當然是礁岩區的三座圓形泡湯池,不管是看日出或觀星都是最佳地點。圓形泡湯池旁邊的海水池也很適合拍攝鏡面倒影,是網美打卡景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