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親子之間】文憶凡/女兒教我羅馬數字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3 525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文憶凡/女兒教我羅馬數字
【心情點滴】谷竹/從店家獎勵說起
【思念之情】常平/一甕蘿蔔乾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文憶凡/女兒教我羅馬數字
施少閎(台中市)/聯合報
女兒教我羅馬數字。圖/林蔡鴻

I、II、III、IV、V、VI、VII、VIII、IX、X。

這幾個像記號一樣的文字是羅馬數字的一到十。我老早就見過這十個數字了,但若是其中一個數字單獨出現在眼前的話,我一時間還真不知道它是幾。偶爾在某些書籍中看到以羅馬數字作為標示的章節,我總得將之改寫代換成熟悉的阿拉伯數字,方便日後翻讀時辨識。

那天在辦公桌上處理瑣事,女兒突然湊近,很認真地說她要教我寫羅馬數字。她拿著筆及一張便條紙,頗有條理地慢慢邊寫邊解說,她先寫上三個數字,分別是I、V、X,然後以IV跟VI這兩個數字為例,告訴我寫在V左邊的要以減法視之,寫在V右邊的要以加法視之,所以左邊一個I右邊一個V就是四(IV),左邊一個V右邊一個I就是六(VI)……

她說得很認真,我聽得很投入。在她詳細的指導之下,我終於能夠有條理地重新認識這十個羅馬數字的寫法與排列方式了。

英國詩人華茲華斯說「兒童是成人的父親」,這真有幾分道理,這天我見識到了。如果我們敞開心靈,虛心面對一個兒童,有時候真的能夠從他們身上得到對某些事物耳目一新的感受。在這之前,我已經有過好幾次這樣的體驗了。

看著這個認真講解的小老師,我的思緒飄向遠方,想起她剛出生的那天,忽然深刻感覺到,生命真是奇妙的恩典:一個由我所出的生命,我曾陪她顛顛簸簸地學走路,陪她伊伊呀呀學說話,陪她去看去聽去聞那些天空月亮星星鳥鳴花香,辨識螞蟻蝴蝶毛毛蟲,陪她一點一滴認識這個世界;而現在,八歲的她已經能回過頭來教我認識一些事物了。

我想,經過她這麼一教,應該不會再弄不清楚這些像火柴棒排出來的記號了。我是打從心底謝謝她的。

有句老話「活到老學到老」,的確,從女兒那裡學習到新事物自是令人喜出望外,更感受到一股新鮮活力。我想到以前讀過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蘇格拉底在他的暮年仍然興致高昂地學習跳舞跟彈奏樂器,他認為投入時間做這些事非常值得,如此才是真正的善待生命。我也有同樣的體會,並且感到快樂。


【心情點滴】谷竹/從店家獎勵說起
谷竹(台南市)/聯合報
早上去巷口買煎餃,找了合適的盤子加小鍋蓋,用環保袋提著出門去。排隊時看了一下價目表,煎餃一個四元。我心算了一下,十二乘四等於四十八,取出五十元,慢點……錢包裡還有兩元硬幣。

輪到我了,我一手拿出盤子,一手握著已算好的銅板問:「十三個五十二元對嗎?」「五十元,妳自備容器,再多送妳一個。」哇!有這麼好的事?

回到家,我直接將整盤熱騰騰的煎餃擺上桌,迫不及待地說:「你們看多方便啊!而且不用免洗餐具,吃得安心。還有,五十元居然買到十四個耶!」

我又說有次去便利商店買咖啡,我自備保溫杯,折扣三元,真令人驚喜!先生卻冷言冷語:「不過少幾塊錢而已,有必要這麼開心嗎?」

我不搭理,想到還有許多人與店家默默在做環保時,一種「吾道不孤」的自我肯定已油然而生,內心的成就感已勝過店家的實質獎勵了。

還有一次我在某個「換物贈物」的社群裡,用一個全新的熱水壺和社員交換一包鹽。「換一包鹽?」先生不可置信再次確認。我解釋:「用不到的東西就是垃圾,又占空間,鹽巴至少我們用得到。」我沒敢說為了配合對方時間,我甚至騎車跨區去換物呢!

我不愛買,也不輕易丟物品,為了垃圾減量,會將剪下的枝葉曬乾「瘦身」後再丟,舊衣褲撕成條狀作為綑綁紙箱、書報的繩子;出門戴雙層口罩,勤洗外側的布口罩,內側的醫療口罩便可續用幾次……

家人總說我太節儉了,應該是吧!可是我什麼都不缺,也不覺得「虧待」自己,尤其又有愛我、疼我的家人,我還覺得自己很富有、很幸福呢。


【思念之情】常平/一甕蘿蔔乾
常平(新北中和)/聯合報
有一份感情,可以藏得很深很深。

住家附近有間花店,我不時會去光顧,但花買得少,大多是衝著菜脯去的。

老闆娘的媽媽有雙巧手,住在南台灣的她,種了很多白蘿蔔,吃不完就曬成乾,寄到北部給女兒一家子嘗嘗。

產量一多,老闆娘便分享給店裡的常客。無毒栽種的蘿蔔遇到南部得天獨厚的陽光,加上老人家的扎實工法,菜脯的香氣特別濃厚。就這樣,我一買就是好多年。

這兩年忙於工作,很少下廚,也就沒準時報到,直到前不久我才又想起這一味。

那天,剛踏進花店就忙著搜尋昔日陳列蘿蔔乾的小桌,卻發現空空如也,當時就湧上一絲不好的兆頭。

果然,老闆娘說她的媽媽過世了,以後再也吃不到老人家手作的滋味了。

她輕輕說著,我靜靜聽著,心卻愈來愈酸。

最後,她還笑著說,她留了一小甕蘿蔔乾,但沒打算吃,只想留在身邊,一直留下去。

我想起另一個朋友的媽媽過世多年,母子倆一直相依為命,老母親一走,朋友心情低落了很久。他黯然療傷時,身邊的我們也默契地隻字不提。但今年端午,他主動說起了媽媽。

端午節那天,我拿了自己包的素粽給他,他卻突然提起,家裡的冷凍庫還冰存了一顆六年前的粽子。我狐疑地望著他,他才說,那是他媽媽生前最後一次包粽子,他刻意留下了一顆。

這顆粽與花店老闆娘的蘿蔔乾,乘載的皆是滿滿的思念。


  訊息公告

讀心術!教你摸懂主考官的心
面試有如一場攻防戰,應試者除了被動接招外,更要懂得「解讀」主考官的心意,才能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如面試過程中,隨時留意主考官眼神、肢體所透露「非語言訊息」,是相當重要的事,這也是考驗你在人際溝通的圓熟度。

《茶金》的靈感原型!一部記錄真人實事的臺灣地方發展史
公視年度時代生活劇《茶金》的靈感原型!一本充滿恩怨情仇的茶商家族回憶錄。從日治時期到1980年代,一個跌宕起伏的客家望族故事,主人翁姜阿新縱橫商場,經營茶業、林業、糖廠、運輸、食品事業, 反映了臺灣經濟起飛前後的政經、文化、人性現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