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肢體的殘響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15 第520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肢體的殘響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不怕玻璃身,只怕玻璃心
 
 
 
心情札記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肢體的殘響
文/汪漢澄/聯合報

動人的戰爭故事

西元1861至1865年間,美國爆發大規模的內戰,史稱「南北戰爭」。當時的殺傷性武器不像現代那麼的發達,但戰爭慘烈程度超過現代人的想像,在戰爭結束之前,美國介於二十到四十歲間的壯丁,估計有五分之一死於戰火。

1866年南北戰爭剛剛結束,美國當時最受歡迎的雜誌《亞特蘭大月刊》(Atlantic Monthly)上,刊載了一篇關於一位來自印第安納州,倒楣到不行的喬治□迪德羅(George Dedlow)北軍中尉的自述故事。迪德羅在交戰時被南軍的子彈打廢了右手臂,然後被俘虜,之後因傷勢惡化,在敵軍的醫院被截掉了右臂。接下來好不容易透過換俘回到自己的部隊,升官成為「獨臂上尉」,居然還是要上陣打仗,在一次進攻敵人陣地的戰事中,又被敵方砲火擊中,不省人事。

等到再醒來的時候,他已經身在野戰醫院的病床上,身邊有一位男看護。迪德羅覺得腿痛,就開口央求看護:

「幫我按摩一下左小腿好不?」我說。

「小腿?」他說:「你沒有小腿哪,夥伴,切掉了。」

我說:「亂講!我自己清楚,我兩條腿都痛。」

「老天哪!」他說:「你一條腿都沒有。」

看護先生把被單一把掀開,我一看又驚又恐,因為我的兩腿從大腿以下都不見了。

迪德羅接下來被轉送到一間專門收治截肢傷員的軍醫院,在那兒,這位心理素質超強、正向能量爆表的迪德羅上尉,居然還仔細地觀察並詢問了好多跟他一樣被截肢,然後有相同困擾症狀的同僚們,饒有興味地寫道:「我發現好多人在截肢過後的好幾個月,都還覺得自己的那根肢體還在,感到它在癢、在痛、在抽筋,還一直不能相信它已經不在了。」

這篇故事問世之後,引起非常熱烈的迴響。不少讀者感動得熱淚盈眶,一部分人發動了替這位勇敢堅強的迪德羅募款的慈善活動,還驚動了美國軍方,到處調查迪德羅上尉到底人在哪兒。結果赫然發現,根本就沒有喬治□迪德羅這個人,《亞特蘭大月刊》上的那篇文章,是以第一人稱手法寫作的虛構故事,而故事的作者,是一位當時頗有名氣的席拉斯□威爾□米契爾醫師(Silas Weir Mitchell,1829-1914)。米契爾出身醫生世家,順理成章的習醫執業,卻碰上了美國內戰爆發,三十二歲的米契爾醫師,就此成為北軍軍醫院的特約醫師。原本就專精於神經醫學的米契爾,在軍醫院診治過大量的戰傷病患,進一步成了神經槍傷以及外傷的專家。

奇特的幻肢現象

迪德羅的故事固然是虛構的,但其中關於截肢傷患的種種病況,尤其是那種「一直覺得自己被截去的肢體還在,甚至還會痛」的奇妙症狀,完全的貨真價實。米契爾醫師對寫作小說的熱誠好像遠遠超過了發表醫學論文,所以才把自己的豐富經驗以及細微觀察用小說的形式發表。事實上,米契爾除了是位技術精良的醫師之外,私底下原本就是一位優秀的業餘作家,一生都積極投身寫作,後來還成為美國成功的小說家。

過了好幾年之後,米契爾醫師終於把他的許多病例經驗收集起來,寫成醫學著作發表,並為這個奇特現象定下了「幻肢」(phantom limb)的名稱,這「phantom」就是幽靈、幻影的意思。他在研究中發現,幻肢現象一點都不罕見,可以說非常普遍。在他的九十位截肢病人中,就有八十六位或多或少有幻肢感,並且也不限於手腳肢體切除的病患,就連乳房切除或是陰莖切除,也都可以導致類似的幻肢現象。米契爾並不是第一位注意到幻肢現象的人,但卻是第一位經由大量的病患觀察,詳細地描述它,並因此喚起了醫學界對它注意的醫師。

熟悉神經系統的米契爾本人,對奇妙的幻肢現象提出了幾種猜測。他發現,患者的殘肢在神經被切斷的地方,對觸碰非常敏感,甚至有很多病患因為太敏感而無法裝上義肢。他推論,切斷處的神經因為產生某種異常增生的關係,不斷刺激大腦,所以大腦會感到疼痛,不知道那個肢體已經不見了。另外,人的大腦之中,可能有一張與生俱來的「身體藍圖」,因為它非常的固執,所以就算實際上我們的某條肢體喪失了,大腦卻還是頑強地堅信它還在那兒。當然,在那個年代,還不存在能夠證明這個假說的技術。

時間來到二十世紀,神經科學家證明,用微量電流刺激人類大腦皮質的不同區域,會激發出病人各個不同身體部位的動作或感覺,綜合這些對應的身體位置,畫出一張假想的人體圖,重疊在它所對應的腦皮質上,就可以得到一張「皮質小人」(cortical homunculus)圖。至此,米契爾醫師所猜測的那張「身體藍圖」已然成形。再接下來,又有科學家用猴子做實驗,把猴子的一隻中指切除,結果這猴子腦皮質上的食指區與無名指區會延展開來,取代原先中指區的電氣活動。呼應米契爾的幻肢理論,猴子的大腦似乎真的在堅持中指還在那兒。時至今日,透過日益增多的實驗證據,科學家普遍認為,幻肢現象極可能是肢體被截除後,大腦皮質被迫發生了「地圖重繪」所造成的一種感覺紊亂。

醫師寫作醫學報告司空見慣,醫師寫小說也偶爾可見,但一位醫師用小說形式來寫醫學新知而造成轟動,進而啟發了後人的研究興趣,促成了神經科學的新發現,米契爾醫師則應該算是空前絕後。他的例子證明,寫作的形式也許各自不同,作品的內容才是價值所在。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不怕玻璃身,只怕玻璃心
今日登場/張□仁Jill/聯合報
「搞什麼鬼啊,Buxton又受傷了!」一個晴朗的周六上午,我在家裡抱頭哀號。先說一下背景,我支持的棒球隊明尼蘇達雙城隊,是個在美國北大荒的小市場球隊,大部分的時候沒辦法砸大錢搶王牌球星,多是靠交易、培養新秀,期望維持一定的競爭力。而在歷年新秀中,Buxton曾經是最被寄予厚望的那個。開始就一鳴驚人,之後連續好幾年都在最被期待的新人之首,對當時已經低迷好幾年的雙城球迷來說,Buxton是隧道盡頭的光。

但是,Buxton名字裡就是有個BUT,這道光從來沒有好好照進黑暗的隧道裡。他鬥志高昂、攻守俱佳、人緣又好,但總有一百種不同受傷的方式:跟隊友相撞腦震盪、肩膀動手術、大腿緊繃、膝蓋受傷、球打到自己腳趾受傷、吃牛排吃到牙齒裂開……他身上經年充滿神祕力量的BUT,完全不是安太歲可以解決的事。「今年我們砸大錢簽了強打Correa,再加上健康的Buxton,你就知道厲害!」雙城迷摩拳擦掌迎接新球季,但162場比賽才打到第7場,就看到Buxton在醫護人員陪同下低頭離場的身影。我彷彿可以看到全明尼蘇達州的爆米花砸向電視……不,大家應該繼續吃吧,反正這麼多年也習慣了。

但這是可以習慣的嗎?我想到我有個助理也有類似的體質。他做事盡心盡力、毫無疏漏;腦袋聰明機靈、舉一反三;不管面對再大的壓力或再困難的人物,他總是面帶笑容,心理素質強到可以當國手。只是,他比一般人常請病假。天氣太冷會頭痛、太熱會中暑、一下冷一下熱會感冒發燒、鼻竇炎發作時需要三天恢復、腸胃也不太好。我深深了解這裡面沒有一樣是出於自願,所以如果可以幫忙就儘量幫,大家也常分享增強免疫力的保健品給他。平常還好,但忙季時每個人力都要當兩個人用,如果碰上無預警的病假,其他團隊成員就會被搞得人仰馬翻。

我也想到自己認識的一名律師,她工作能力極強,在男性為主的法律圈,從助理一路往上爬,最後自己開了法律事務所。這名律師其實很常生理痛,但為了不影響工作,一路以來總是用大量藥物和意志力壓下來。因為知道自己身體上的限制,她當老闆後,聘用的同仁大部分是男性,目的就是在自己身體不舒服時,他們可以分擔工作。從小身體也不太好的我,完全懂這種要靠外界幫忙才能正常工作的感覺,並且打從心裡感激一路上收到的善意。所以,對於那個助理,我該換個身體比較好的嗎?

我沒有這樣做,他仍然是我的助理,我讓他升職了,還找了實習生來幫他。這樣一來,公司成本沒有增加、實習生可以得到難得的類正職經驗、團隊穩定度也增加;雖然花了較多力氣,但我覺得這樣比較符合我的價值觀。跟玻璃心比較起來,我覺得玻璃身其實不算重大傷病。

回到玻璃身界頂端、搞不好一輩子都沒辦法完整打一個球季的Buxton,雙城隊怎麼處理他呢?他們沒有處理他,反而找了營養師幫他調整飲食希望改變體質,還簽了七年、價值一億美金(約台幣二十八億)的延長合約。他們沒有放棄耶!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支球隊了,他們在看似困境中找到雙贏的方法,用相對低的價錢簽了長約,只要Buxton可以打一半的比賽就算賺到,而Buxton也得到他想要的工作保障。就說吧,只要不是玻璃心,一定有辦法的!

●本篇稿酬捐給「南投縣新街國小少棒隊」,願所有的孩子都能開心健康打球。

 
 
 
訊息公告
 
 
 
 
從醫學角度來看 為什麼有些病毒如此致命?
對病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生存和成功複製,因此這種情況就更令人費解了。殺死病毒的宿主,肯定會威脅到病毒的生存。如果從醫學角度來看,我們忍不住想問:為什麼有些病毒如此致命?

秒飛紐西蘭、日本台版IG打卡熱點 慢活竹林森林舒泡溪畔原湯
苗栗山林蘊藏著空靈清新之美,也隱匿無數絕美秘境和網美IG打卡熱點,像是「秒飛紐西蘭」的台版魔戒哈比村─哈比丘茶樹森林,「秒飛京都」的台版小嵐山烏嘎彥竹林,讓旅人不出國也能美拍異國風。媲美日本究極溫泉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可輕鬆走進山林溪流擁抱露天原湯,舒享咕溜療癒的美人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