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當代散文】林央敏/故鄉墳城衰微記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15 第74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林央敏/故鄉墳城衰微記
幾米/空氣朋友
【小品文】孫維民/機車行老闆
【慢慢讀,詩】楊澤/淡海漫興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林央敏/故鄉墳城衰微記
林央敏/聯合報
1978年初冬,第一號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後,每次回到故鄉,我總會站在村前的恩主公廟口——小時候常逗留的地方——張望嘉義交流道上方的車流,一彈指,想像活躍起來,「騅駓駰駱驪騮騵,白魚赤兔騂騜鶾」,彷彿看到蘇東坡的〈牧馬圖〉在動、在變形,變成一幕電影,各色品樣的大小馬匹在天路上奔馳,南來北往都是騏與驥,病驢瘦駑不得上大路。

翌年初夏,走高速公路的公路局(台汽客運)和幾家野雞車開通台北—嘉義線後,我好奇嘗鮮,不坐鐵路火車,改乘馬路巴士返鄉,進入縣境,血液開始悸動,近鄉情更怯,又是我首次可以從高處瀏覽家鄉風景,過了牛稠溪橋後,被文明栽植了幾座洋房的老家村落便收入雙眼,雙眼彷彿錄影機那般逐一拍取小時候的記憶,似乎連故鄉的溫情也被捕捉到軟片裡,在我的眼瞼中栩栩然沸騰起來。剎那間,住著吾村先人的那片墓仔埔衝進鏡頭,墓碑似門,陰宅亦宅,覺得這座處在村野的亂墳小聚落已擴大範圍,顯示「人口成長」,心裡直覺它就像一座「墳墓之城」,小時候到此放牛、割草、掃墓,即使在墓園中踏破數雙草鞋布鞋也不曾產生這種感覺,卻在當日高速的嘶嘶聲裡看到它成為迷人的墳城。

回家後,放下行李便騎車出村,直奔東郊墳城。自從四十年前,跟隨父執輩來為早逝的曾祖父撿骨,將骨金裝□重新安葬在城外的竹林僻地後,就很少再走進這座墳城,直到有一回因為感念二叔公生前對我的關照恩情,才邀同小堂叔前來探望叔公的墳塚並奉上一番喃喃祭禱,這也大約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此後記憶中雖然不復入城來,但仍然會敲擊我的心念。馬奎斯這樣說的吧:故鄉就是埋葬祖先的地方。所以這裡也是一種故鄉,它和吾鄉村人連通著的血緣,可以溯流迴之到遙遠!

我到達時,太陽已經偏西,燦爛的霞影餘暉披在那排墳城邊緣的竹林上,有一些光芒好像被竹葉篩過,形成管狀的光柱斜射在近處的林投樹上。林投樹叢就像是這座墳城的西城門,小時候每逢三日節或清明掃墓,以及偶爾與童年玩伴來這裡採割林投的帶刺脩葉,大多是從這個角落進出,城門前曾矗立著一根石柱指明這是本鄉的第十八公墓,如今這支「路觀牌誌」已傾倒,城門左側原本「埋居」吾村首富之葉家大媽的那座碩大堡壘已消失,想必她的後嗣也為她「抾金」了,原地只剩一片蕀苓占據的小草原。

墳城北郊原有一條滿身生鏽的台糖鐵道,小時候每逢砍收甘蔗時節,來這裡割牧草或遊玩的小朋友,包括我,都會在這個路段和使力拉著滿載甘蔗的拖板火車同行,看年邁的蒸氣火車母氣喘如牛的爬著小斜坡,並且放慢速度彷彿拖不動時,趁機在最後一節偷抽幾根甘蔗,直到會社的隨車人員發現時吹起急急如律令的哨子才罷手。大約我進城讀書的青年時期,不知為何村人不再栽植甘蔗,於是這條專運甘蔗的五分鐵道便壽終正寢,變成死蛇般躺在那兒,想像裡只能載著往來的鬼客神差吧?而現在,不知哪一年,連鐵軌也被移除了,只留存在我的心裡和夢裡,因為夢裡,我曾經有一次不知為什麼會在日薄西山時,必須孤單一個小孩從溪底沿著鐵道回家,踽踽涼涼的走到墳城這一段時,忽然出現兩隻惡鬼跑來要抓我,我一驚嚇,開始落荒狂奔,可是不知為什麼明明用力奔跑卻覺得土地有吸力般,腳步變得很沉重,正要被惡鬼抓到時才驚醒過來。

想到這裡,我穿過草原,跨步走入墳城,幾株朽木橫徑,一朵一朵的紅色大靈芝裡豁然湧出一群一群的螞蟻雄兵攻過來,我縱躍幾步,迅速閃過。原來墳城還有這般凶猛的陸軍在守護。放眼看去,看出斯城也,依三尺之山,傍五寸之水,風光若江南,但此地不是江南,而是流經故鄉這段牛稠溪的南畔。早年,當我逸興通幽遄飛時,會把每座墳塚看做每戶鬼家,想像《幽明錄》與《列異傳》分處西、南兩區,《冥祥記》在北埠,《靈鬼志》在東津,蒲松齡的《聊齋》就在水街十三號,那麼即使有古代遊魂飄泊到此地,也應有一席棲地讓祂寄鬼籬下,前方埠頭之巔的一間簡陋小屋,就是收容無家可歸的大眾陰廟,少年時,小堂叔有一次帶我到這片墓仔埔採食一種叫「刺波」的野草莓就曾經走到那間陰廟,也在小堂叔的膽量加持下,我小心翼翼地把眼睛湊近壁上的小洞,窺見裡頭原來儲藏著成堆的骷髏,此後將近一甲子不曾再走近,今天我也不想再深入市區,因為西斜的太陽已轉弱,沒有足夠的陽光可供四處遛躂了。

我只就近看看被草堆蒙住的土墩和土墩前的墓碑,墓碑如門,刻著「渤海」、「龍巖」、「延陵」、「天水」、「潁川」、「江夏」……以此表明死者生前的堂號身世或淵源,由此看來,吾村不但沒有省籍歧視,還曾經住著齊桓公的子民之孫、吳季札的同鄉、諸葛亮的鄉親和愛洗耳朵的夷齊族裔……不知他們的後人是否還定居吾村,也許已有不少村人舉家棄農北漂了,因為在過去三、四十年間,自從政府開始把台灣北部的農地一甲又一甲劃作工業區,並設定嘉南平原的沃野千里還須繼續種稻米,這裡便開始人口外流,流向更能生長金錢的北地。於是早年被譽為台灣精華區的平原反而成了鄉窮壤僻的草地,連帶的這座墳城也衰微了。

記得四十年前,我恍然一瞥,忽見這片公墓也如人間桑梓的起落變遷,由村落「發展」為城鎮而叫它「墳墓市」時,特意不為掃墓祭祖,只為觀光遊覽而入城,那時我看市中心,每戶陰宅都面曠背山,在有限的土地上也要體現堪輿家和地理師的學問,結果顯得擁擠不堪,最後雜亂無章的擴大範圍,亂墳離落的郊區伸展到原先的番薯田。於是我突發異想,覺得墓仔埔也應有都市計畫,認為活人應為死人想,除了替他們築一戶舒適的家,讓鬼有所歸,乃不為厲外,還要把墳城規畫成公園。相對的在人口爆炸的台灣,人還生,鬼不死,鬼簿恐已滿,所以死人也應為活人想,不與生人爭土地。數年後希望有高樓在這裡長出,每座高樓住著一家鬼族的屍骨,甚至所有作古的村人都可以同處一幢大廈社區。如今看來,這個異想中的高樓大廈彷彿以另一種形式實現,幾年前開始矗立在西村南郊的公立納骨塔就是墳城往天空長高的應驗,我猜想舊墳之主被子孫撿骨後,應是被重新安家到納骨塔,加上火葬之風吹偃土葬之俗,使得墳城墓厝漸稀疏,這樣,墳城衰微反而是好事。

最後,我的思緒竟然遊走到自己生命的終點時,自問當我歸去來兮那一天,我應如何處置這身行將腐臭的皮囊呢?想著:讓烈火煉化成灰燼是必然,但這一公斤重的灰燼還需占據半坪土地或三分之一立方米的塔位嗎?既然古詩云:「古墓犁為田,松柏催為薪」,亞歷山大的屍泥都會成為野花的肥料,凱撒的朽塵曾被土水匠糊入一片牆。那麼教風吹向天,教河帶向海,無論何處都能塵歸塵,便是我的老有所終,管他靈魂飄飄何所之?也就用不著念經超渡!

思緒如潮躍過彼岸,看到自己人生的結論後,也看到被彩霞紋身的雲開始由紅轉黑,夕陽已落入地平線,我不能再踟躕,便踩著微弱的光快步走出墳城。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小品文】孫維民/機車行老闆
孫維民/聯合報
我想念那個老闆。每次看見欖仁樹、聞到月橘花香,我就會想到他。他的機車行前面,馬路兩旁,各有一棵欖仁樹和月橘。

以前上下班,我常使用兩種交通工具:家和火車站之間,我騎機車;火車站與台南之間,我搭火車。嘉義市的公車較少,機車因此不可或缺。從開始賺錢到退休,共有兩輛機車和我同行。它們是忠實的戰馬,與我一起見證風雨日星。

戰馬經常奔馳,偶爾傷病,機車故障時,我也只能夠送修。嘉義市的機車店算多,卻不見得每家都很會修車。各行各地都是如此吧,我想。

有一次上班途中機車熄火,不能發動,我只好推到最近的一家機車店。依據我的外行判斷,換一枚火星塞就行了。真的,那個老闆也這樣想。新的火星塞確實讓我的機車跑了一段路,大約一百七十公尺。我看看錶,反正已經錯過火車,於是又推著車回到剛才的店。

老闆睜著頗為無辜的大眼,打斷我的抱怨,冷冷地說:「你的車太老舊了。而且你騎太慢,要騎快一點!」

機車和我悻悻然離開那家店,走進下一家。下一家的老闆比較年輕,且穿制服。他說:「需要仔細檢查,晚上再來牽車。」當時我也只能那樣,我還得先去工作。

晚上,我回到機車店。年輕的老闆說了一些專業術語,顯示維修過程繁瑣不易,所以,費用是一千元。啊,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像是正被釣線拉扯的魚。

隔天,我的機車再次無法發動。幸好我有預感,在巷子裡提早試車。同巷的老伯得知我的遭遇,建議我去某機車行試試。

我去了,沒有懷抱太大希望。老闆身形矮胖,一大早就吃檳榔。我非常簡單地描述狀況,關鍵詞不外是「熄火」、「不能發動」、「修理」、「火星塞」、「熄火」、「不能發動」……

老闆聽完,拿了兩支螺絲起子和一張小板凳,開始拆下機車一側的外殼。五分鐘後,他將車體復原,然後發動。引擎發出嘶鳴,長又有力,彷若癱倒的戰馬聽見熟悉的召喚,立即起身。老闆騎上機車,在馬路上跑了一陣。

「好了。一百塊。」他說。

此後兩年多,我的機車沒有任何問題;此後十幾年,每跑一千公里,我固定回到他的小店換機油。即使輪胎打氣,我也儘量去他那裡。老闆很沉默,總是嚼著檳榔,極少吐出字句。我喜歡這種專業沉默的老闆,精純的技藝不需要話語裝飾。

退休之後,我騎機車的時間減少,一千公里變得漫長遙遠。不過,每到夏天,我依然回到他的店,看他換機油,跟他聊幾句。或許年紀大了,或者他知道我尊敬他,偶爾他也會跟我多說些話。他最常提到進香、環島、汽車、郵輪……

三年前,我又騎車去他的店。鐵捲門拉了下來,門前狹窄的空間整理得格外乾淨。我想:老闆帶著妻小去旅遊了。半個月後,我再過去,門庭依然冷清寂寥。我詢問隔壁,他的鄰居嘆了口氣:「心肌梗塞,去做仙了。」

我不知道老闆幾歲,大約和我年齡相近。他的機車行只有他,一人包辦全部。他有事外出時,老婆才會坐在店裡。老闆娘瘦高蒼白,一直有些病容。他們的女兒現在應該大學畢業了,上一次我見到她,她念高中。

這幾年,我經常想到某些人,其中幾位並不特別親近,也沒有什麼重要關聯。那個機車行老闆就是這樣的人。想到他,我會自動跳接伯樂,傳聞中懂馬的古人。

我想到他,還有其他一些人,追根究柢,或許出於自私?縱然此時他們都不在附近,也不太可能再見,有關他們的記憶卻可以撫慰我,讓我心情平靜,甚至愉悅。為了自己,我才想念他們?

我讀過一種觀點:「形體離開,精神面貌才更清晰。」身處五音五色中,靈性之眼反遭遮蔽,分不出美醜虛實。蘇軾也說「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果然如此,我的想念就不全是自私的操作了,而是自然淘汰,另類的優勝劣敗。


【慢慢讀,詩】楊澤/淡海漫興
楊澤/聯合報
此刻

夕照是金

淡水河口沙洲上

正好有

一排排

好看的短浪

陸續湧現

妙齡少女般

錯落地跳著

南島的裙襬舞


這是一天

快終了的時辰

海水轉冷

晚雲如墨

一時之間

你忽然

注意到


本來站在

漁人碼頭前方

默默看海

的兩個人

堅決地

拉起夾克

戴上帽子

分頭走開了


這是一天

快終了的

神祕時辰

海水轉冷

夕陽西沉

隨地球

緩緩自轉

的東北季風

陣陣吹了過來

颳痛你的臉

你不得不

十分清醒地

意識到

世事如夢

故舊知交

一一凋零

而去

某個

曾屬於你

和無數同代人

高蹈有之

激越有之

擾攘叛逆亦有之

的大時代

其實

早就不在了……


  訊息公告
從醫學角度來看 為什麼有些病毒如此致命?
對病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生存和成功複製,因此這種情況就更令人費解了。殺死病毒的宿主,肯定會威脅到病毒的生存。如果從醫學角度來看,我們忍不住想問:為什麼有些病毒如此致命?

秒飛紐西蘭、日本台版IG打卡熱點 慢活竹林森林舒泡溪畔原湯
苗栗山林蘊藏著空靈清新之美,也隱匿無數絕美秘境和網美IG打卡熱點,像是「秒飛紐西蘭」的台版魔戒哈比村─哈比丘茶樹森林,「秒飛京都」的台版小嵐山烏嘎彥竹林,讓旅人不出國也能美拍異國風。媲美日本究極溫泉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可輕鬆走進山林溪流擁抱露天原湯,舒享咕溜療癒的美人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