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當代散文】伊森/灌籃與高手(下)

聯副電子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2 第77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伊森/灌籃與高手(下)
聯副/花開了 迷你詩徵文辦法
幾米/空氣朋友
【慢慢讀,詩】田運良/祕藏幾樁山水
【小品文】吳睿哲/火車快飛
【客家新釋】葉國居/耳背背

  人文薈萃

【當代散文】伊森/灌籃與高手(下)
伊森/聯合報
《灌籃高手》中有一回讓我目瞪口呆,那是全國大賽中對抗山王工高的第#275回。井上雄彥老師靠細緻的畫工、流暢的分鏡,十九頁的內容只有櫻木的一句台詞(左手只是輔助),真是道地的看圖說故事,但二十六年後卻沒人忘記,可說是漫畫史上很經典的一幕。這回的高潮累積了無數的伏筆與鋪陳:櫻木練投兩萬球的歷程,進攻模式早在第#195回安西監督就計畫好,最終成為山王戰的絕殺一射。看完山王戰役後,興奮到晚上睡不著覺,滿心期待著下禮拜全國大賽的進度,想像主角升上二年級後的成長,或甚至入選國家青年隊對抗世界強豪。但怎麼都想不到,下一周連載竟戛然而止,井上老師毅然決定跟麥可喬登那樣急流勇退,留下一個半開放式的結局,後續由讀者自行想像。櫻木花道的「花道」,在日文裡是歌舞伎演員出場退場的道路,也是相撲場力士進出土俵的通道,在職場上延伸為華麗的謝幕或退休。說故事的最高境界在於「止於其所不可不止」,然而讀者不見得領情,於是台灣與香港的少年圈裡開始流傳井上老師死於車禍,大家不願意接受連載中斷的事實,需要腦補一個讓自己能夠信服的理由。

《灌籃高手》後來出了卡通,擁護漫畫或卡通,向來是沒有終止的爭論。過去的卡通往往是漫畫紅了之後才製作,礙於時代技術品質有限,為了湊集數還會拖戲(悟空總是在集氣或趕來的路上)。我雖然是喜歡定格美術的漫畫派,但卡通化的確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個作品,觀眾層延伸到連我家教學生的媽媽都看。片頭曲〈好想大聲說喜歡你〉中的晴子回眸笑,更製造出鎌倉高校(陵南高校的原型)前的平交道朝聖地。《灌籃高手》就像小說的《伊豆舞孃》或《雪國》,引發粉絲的地理朝聖學,帶動地方文化與經濟:神奈川縣有四支強隊,名古屋在愛知之星所在的愛知縣,天下無敵的山王工高在秋田縣。現實生活不用湘北這個名詞,古代神奈川稱為相模國,現代這個地區泛稱湘南,神奈川辦的馬拉松叫作湘南國際馬拉松大會。

漫畫裡一直沒解釋為什麼全國大賽叫作IH賽,當年畫的時候不知道會有那麼大的國際市場,預設讀者都是日本少年,大家都懂所以不加解釋。IH是Inter-High School Championship的簡稱,正式名稱是「全國高等學校綜合體育大會」,IH的賽程在夏天,除此之外日本高中生能打的全國大賽還有「冬季杯」、「國民體育大會」。當時的少年們,總是罵漫畫內容太鬼扯,每個禮拜還是喜孜孜繼續收看,然而在連載結束後的1996-1998三年期間,山王工高的原型,現實生活中的秋田代表「能代工高」,完成了高中三大賽的三年日本全國連霸,也就是「九冠」王,誇張程度遠超越了漫畫。能代工高當時的主將田臥勇太成了日本進軍NBA的第一人,而他的身高只有173公分。田臥勇太在與井上雄彥的對談中表示《灌籃高手》是他的聖經,他強烈體會到澤北、流川往美國奮鬥心境的真實感(讀者田臥自行想像的,作者沒畫出來);井上老師也表示,感謝田臥將漫畫情節實現,那是漫畫家最大的夢想。

當年的電視卡通中止於神奈川預賽,二十六年後電影上映,演出神奈川代表湘北對秋田縣代表山王之戰,那場卡通動畫未能完成的全國大賽。二十六年前就知道結局的球賽,你為什麼還是走進戲院?你知道劇透,集英社知道,東映知道,井上雄彥也知道,於是這場電影不需要廣告也不需要預告,你還是走進了戲院。最好約一些與赤木、牧、藤真、仙道相仿年齡的半百大叔,或者我表妹那種可以背出每場比數的流川親衛隊,耍點中年人的任性經濟力,買IMAX午夜場的票,這場電影不想與孩子們坐在一起。就像金庸的小說,你對聚賢莊光明頂的細節,蕭峰張無忌的內心糾葛內力運用都了然於胸,你想看的是放到大銀幕上怎麼呈現,又隱隱擔心被改得體無完膚。沒想到他們用了近年流行的配角視點,以不同的敘事風格切入當年這場打了十幾個月的比賽;又用上真人動態捕捉的動畫技術,一開場宮城與櫻木視線交替的空中接力灌籃(Alley-oop),影片處理的節奏快速流暢,宛如現場直播真人演出的NBA決賽。他們利用你完全知道細節,不再冗長拖戲:澤北的一個眼神相等於漫畫中好幾回獨球的成長背景、流川的微笑等於原作中天才仙道的忠告、赤木的倒地讓人想起削蘿蔔的魚住老大中鋒。大銀幕上的每一個畫面,就像石投入水的漣漪一樣,震盪出腦中無數的記憶漩渦,尤其是最後致敬第#275回無對話的漫畫風呈現,成就一場醞釀了二十六年的高潮。

銀幕上的十人就像一群久違的老同學,把你從寒流中帶回中學那個長長的暑假,你清晰想起那一張張整天嘴砲籃球與漫畫的少年面孔,有些人甚至已經不在了,在的人也紛紛禿頭肥胖加老花,大銀幕上的赤木與河田再次代替我們灌籃。你才不在乎少年們嫌你老人臭,你知道二十六年後鬼滅的無限列車如果再上映,他們也會想起漫長疫情中的各種呼吸法與斬鬼式,接著與你一樣老淚縱橫,高舉雙手投降,承認再次被漫畫家宰殺。集英社與背後藏名的編輯們,才是真正的高手。(下)

伊森/灌籃與高手(上)

聯副/花開了 迷你詩徵文辦法
聯副/聯合報
一朵花的綻放,是季節交替,是情感湧現,亦是人生隱喻。

請以新詩(3行以內,含空行,不含標題)寫下你所遇見的花開。在徵稿辦法之下,以「回應」(留言)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標題自訂),文末務必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稿期間:即日起至4月6日23:59止,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5月下旬公布優勝名單,作品將刊於聯副。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文學大小事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主辦單位有權刪除回應文章。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駐站作家:隱匿、凌性傑

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medium.com/@fridaynightmoonlight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空氣朋友。(圖/幾米)
空氣朋友


【慢慢讀,詩】田運良/祕藏幾樁山水
田運良/聯合報
幾樁祕密就隨意折藏在山水夾層

暗不見天日也密不透風而若許神祕

陳年覆著冗雜荒芒亂草,霉了幾斑風華

那裡面都是山重水複無從轉譯的回首顧往

青山綠水都颳著少許讒言誹語、落滿猜忌詆毀

以及一池子懷疑的深

夾層中山遙水遠地蜿蜒崎嶇

祕密被埋得很山窮水盡。

他們真好奇,偷偷唇沫掏挖著傳言細節

悄悄耳語扒掘其中迂迴章節

更假想好幾種荒唐的內幕天馬行空

搭構夾層裡山光水色的千山萬水

夾層內外漸月落星沉

仍始終覓找尺山寸水的虛實可能

也翻尋不意露出摺痕邊角的破綻線索 □ □

再設擬跋山涉水的奇思異想路線

溯源探究模糊印象間的某些真偽

以梳理這洪荒祕藏的山高水長……

終究揭開夾層

陳年祕密已敗舊到剩山殘水

晴光照進來,永夜也真相大白 □ □ □

就公布不願不可不該隱埋的幾樁山明水秀


【小品文】吳睿哲/火車快飛
吳睿哲/聯合報
約莫十年前,我隻身抵達印度的加爾各答,在滿是坑洞的沙德街找到一間背包旅社,一住就住了幾晚,日日在窗台抽用葉子捲起來的短菸。一個月,我沒有事先規畫行程、訂好任何住宿與車票。從每一個火車站出來,攔一台嘟嘟車,請司機載我到一間旅社,問了不喜歡我再徒步找下一間。

下一個目的地,則是在上一個目的地過到差不多了才決定。

在島國長大的我一直嚮往在巨大的陸地上移動。加爾各答之後,我一路搭火車去了瓦拉納西、新德里、阿格拉、齋浦爾,中途臨時換了巴士前往尼泊爾的加德滿都與波卡拉,沒有去到我最想去的孟買。在火車上移動,空間被時間拉得歪曲,窗外的風景每一秒鐘在變化,像幻燈機上一幀又一幀的底片被快速循環播放。

像電影。

從阿格拉返回加爾各答的那趟火車,印象裡超過三十個小時。火車吭愣吭愣地快要飛起來,我在狹窄的床位上輾轉反側,可能菸癮又犯:旅行就要結束了,我想起從瓦拉納西啟程的那輛沒有冷氣的巴士,巴士上擠滿許多返鄉的人,人陸陸續續按鈴下車。時過半夜巴士才緩緩抵達邊境,四周都是黑色的。那個時候只剩下包含我五個外國人,我們敲了敲海關辦公室的窗戶,燈亮,開窗,蓋章,「走過去就可以了。」海關揉揉眼睛指著旁邊說。


【客家新釋】葉國居/耳背背
葉國居/聯合報
客語中有一詞彙「耳背背」,指聽覺不靈敏, 有點耳聾的意思。背,意謂反面或後面。耳背,辭意甚詳,卻多加一個「背」字,依我年輕時的猜想,這疊字像是加重的病情。又如畫蛇添足,多此一舉。然而這個詞彙,像極了越結越密的蜘蛛網,我深困其中,許久無法脫逃。

讀大學時遠離故鄉,每回冬日返家,濱海客家庄清晨霧氣深重。那形象在我心中宛若漫天風沙,如此具體而微,彷若它可以堆疊、觸摸和拂拭。大霧阻礙了人們的視線,也讓我和父親間產生一種無以名狀的隔閡。他行色匆匆,步履疾疾,一不小心便被埋入霧裡。每回我喚他時,明知就在近處,卻彷若遠在天邊,如何也聽不見他的應答。倒是父親常說自己在霧中,聽見有人說話的聲音,是一種熟悉的鄉音,沙啞、低沉、極其細碎,彷若是在極遠處傳來的。滴滴點點,窸窸窣窣,遊蕩盤旋在故鄉的風中。

照常理說來,濕度越大,聲音傳播速度越快,在朦朧的霧裡遲遲等不到阿爸應答,他卻無端聽到別人說話的聲音。起初,我懷疑是大霧作梗,連忙拂袖拍打,宛若以布拭塵,試圖去除父子之間的些許隔膜。再喚一聲阿爸,方才發現徒勞無功。他兀自忙著,一切安靜無聲。大約經過半晌時間,他又莫名地回過頭來對我說:是你在叫我嗎?我望著他,無言以對。這樣的境況頻率越來越高,我們彷若在不同的時空裡。

年紀大了,他耳朵越來越小,也越來越大。小得聽不見具象的聲音,大得又可聽見抽象的空靈。現實生活裡,他像鴨子聽雷,辨別不出聲音的方向,以至於頸項經常東搖西晃。當一個人慢慢聽不見別人說話的聲音,便在社交上退縮,杵在眾人紮堆聊天的外圍。在議論紛紛核心話題的邊緣。在神明遶境長長隊伍的尾巴。也或許他已經到達另一種境界,如僧人入禪般心無旁鶩,清空耳朵,把自己孤僻在杳無人煙的邊陲。好多個臨暗黃昏,阿爸從茄苳溪趕鴨群回寮,鴨子在前面奔跑,他在脫節的後方,距離好長好遠,像極了一個鞭長莫及的牧人。

後方,對,後方已成為慣性,如同俗氣難醫。多年前孫子結婚,身為祖父的他盛裝赴宴,卻堅持不坐上主桌,湊近我的耳畔輕輕說「耳背背」。認為主桌賓客寒暄,他聽不清楚別人說的話,既尷尬又無措,他想要在宴會一隅,好好享受孫子結婚的晚宴。拗不過阿爸堅持,索性尊重。數日後,他正襟斂容地質疑我禮數不周,沒有上台致謝,沒有炒熱氣氛。會場這麼大,這麼多人,怎麼就這麼安靜呢?我百思不解,因為其說法與當日熱鬧的氛圍恰好相反。就算沒聽見,也應該看得著。我突然覺得阿爸口中的耳背背,對他來說,背背,是後方的後方。除了充耳不聞,嚴重時視而不見。

如今父親真的老了,體力日衰。每次回鄉,皆刻意迎面向其大聲招呼,其不理睬十之八九。某些時候,我的耳畔會響起那些隱匿在腦海中,大霧裡遲到的回應聲。心中充滿著負面思想,深怕在「背背」之後,如果是再後方呢!那些聲音,或將永遠變成遺響,我如此怔忡的思索著。


  訊息公告
必比登名店道地京菜老字號 傳承宮廷御廚酸菜白肉鍋暖心暖胃
創始於1949年的北方道地京菜老字號「都一處」,是台灣酸菜白肉鍋的經典老店,老闆徐老爹傳承自宮廷御廚的手藝,遠近馳名,連年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天冷時,就要來鍋料多澎湃ㄟ酸菜白肉鍋,燒得燙滾滾直冒煙的煙囪銅火鍋一上桌,連心都暖了起來!

孕期貧血一定要補鐵?常見貧血類型改善方式
孕期貧血不得輕忽,如何透過飲食改善?杜宛蓁營養師表示,雖然大多數人談到貧血的直覺反應都是「要補鐵」,但如果造成貧血的原因不是缺鐵(非缺鐵性貧血),就無法透過補充鐵質來改善症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