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周末北歐部chika/每次從芬蘭回來,我的嚕嚕咪馬克杯都會增加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3 第539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周末北歐部chika/每次從芬蘭回來,我的嚕嚕咪馬克杯都會增加
月和/淨碗心也靜心
王娟娟/美好時光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小阿姨粥曆的誕生與消失
 
 
 
心情札記
 
周末北歐部chika/每次從芬蘭回來,我的嚕嚕咪馬克杯都會增加
文□圖/周末北歐部chika 譯/王�/聯合報
●摘自時報出版《芬蘭旅行日常指南》

●摘自時報出版《芬蘭旅行日常指南》

月和/淨碗心也靜心
文/月和/聯合報
過年期間,少不了親友團聚的場合,怕吵好靜的我不能不現身,看看親友,也讓親友看看我。久久見一次面的親友,互相寒暄聊完近況後,沒話找話的乾聊顯得有些尷尬,而且在那杯觥交錯的熱絡氣氛裡,開口往往需要扯開嗓子,令本來就手足無措的我幾近鎖喉,發不出聲。那麼,不如就專心吃飯吧!

餐後的選擇是盯著無聊的電視畫面發呆,還是勉強回應一些不知如何回應的好奇?或賣力加入無法融入的高談闊論?這時候,我自願收拾起油膩的碗盤,到廚房打開水龍頭,讓清水泊泊地流淌於指間,沖刷掉清潔劑的泡泡和油汙,也將自己隔絕於喧鬧聲外。

思緒回到尚無外帶年菜的幼年時,大家族在除夕夜席開三桌,豐盛的年夜飯背後有著母親及嬸嬸們備餐的辛苦,男尊女卑的傳統家庭,媳婦們要等眾人酒足飯飽後才得以上桌撿食殘羹剩肴,成年後的我看懂其中的委屈和認命,衷心感謝母輩們的付出,成全一家團圓的美滿。

那時小小人兒如我,同樣在人群中無處遁逃,卻連洗碗的資格都沒有。如今,當碗盤恢復潔淨晶亮,排列得井然有序,我的社交恐懼症也得到片刻舒緩。不是我賢慧愛洗碗,純粹是在這一方天地不會有人跟我爭搶,才有餘裕回顧和省思。若還有閒暇,就和積壓了滿滿滄桑的長輩,尋個安靜的角落,聽他娓娓話說前塵,自家譜寫的「往事並不如煙」。此刻的我,願做回那個總是乖乖聽話的小女孩,回報長輩曾經的疼愛。

王娟娟/美好時光
文/王娟娟/聯合報
晚飯後,沐浴除去一天塵埃,一身舒適衣,躺在溫暖床枕上,雙眼輕閉,耳聽柔和旋律,身心預備著今晚的「恩寵」。

按摩大師雙手或拍打或按捏腳底、小腿、手肘、手掌。眼眶四周及耳朵穴道,眉頭川字紋、臉頰法令紋及臉部肌肉皆逃不過大師自學的巧手。接著,像煎魚般翻個身,趴臥。大師梳理灰白髮絲,輕按輕敲頭皮,而後是脖頸肩膀、脊椎腰部。啊,彷若置身天堂,我常不知不覺睡著。

結束後的大擁抱,是滿意的感謝。謝謝將邁入七十的老公每晚七十分鐘的堅持,樂意地服侍我。此一時刻是情感愛意增溫,是老來夫妻間另類肌膚之親的美好,無須言語也不能言語(因為大師必須默數次數)。

過程中的幸福舒逸帶來一夜好眠,擁被臥枕到天亮醒起。嗯,真是歲月靜好!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小阿姨粥曆的誕生與消失
高耀威/聯合報
小阿姨粥曆內頁圖文。照片提供/高耀威

首先,要特別說明,小阿姨粥曆是一份周曆,是我所經營的書店(書粥)所企畫推出的商品,但本文並不是工商服務,因為此商品已經完售好一陣子,且不會再版。這篇文章是要藉著這份周曆,介紹小阿姨這位大姊。

長濱有幾位人稱小阿姨的大姊,這次我要介紹的小阿姨,是在自家門口開早餐店的。我剛到長濱開書店時,在地人雖好奇,但大多遠觀,實際踏進店門的人不多,遑論買書,小阿姨是少數的其中一位。當時她在附近的食堂打工,也在附近的早餐店兼差,工作之餘會在一些民家或小攤看見她盡情喝酒言歡的身影。後來她考量學生們下課沒點心吃,便利用下午的時間,在自家門口賣起捲餅。

那陣子在書店門口賣咖啡的年輕人,串聯鄰近店家,發起一個常態的小市集,也邀約小阿姨把捲餅煎台運過來擺攤。有一天我在小阿姨兼職的早餐店吃蛋餅,她突然拿出好幾本她稱之為「書」的相簿給我看,告訴我她不想在市集賣捲餅,打算推出租書服務,徵詢我的意見。我打開這些「書」,是一張一張裁切成3X5相片大小的白紙,上面繪有可愛的插圖及手寫短句,每一張都是關於愛情。當我得知這數以百計的妙趣圖文,全是出自小阿姨之手,非常驚訝,鄰桌的居民們也都紛紛靠過來欣賞,嘖嘖稱奇。

「我有五個心柿,全都是關於你。」圖是五顆像愛心的紅柿;「貓兒以為啣著鹹魚,而我以為擁有你。」圖是一隻貓啣著襪子。幽默甜酸的愛情短文,搭配樸實好看的插圖,讓我很想好好把這些作品出版呈現。左思右想中,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後來小阿姨為了就近照顧家人,自立門戶開了早餐店。三年過去了,疫情也趨緩,我總算以「周曆」的形式,挑選五十二張小阿姨的圖文,於去年底正式發行上市。

由於小阿姨廣結善緣,預購的數量中有七成是在地鄉親的熱烈支持,民宿老闆、農友、瓦斯行老闆的妹妹、附近學校的老師都來購買。有一次遇到一位從事居家看護的大姊,得知我是周曆發行人後,跟我說她先買了六份,分送給朋友,大家很喜歡,她後來又再買了十份來送。也有人告訴我,剛上任的鄉長還在臉書宣傳。歡樂的完售後,有一位跑船的年輕人發現這份周曆,特別手寫一封信給我,表示無論如何很想得到這份「酷東西」,於是樣本也被他買走了。

這是長濱文創商品「小阿姨粥曆」的故事。

 
 
 
訊息公告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