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佳作】黃脩紋/箱

家庭鮮活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18 563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佳作】黃脩紋/箱
【家人關係】張珍華/婆婆的作業
【童言童語】陳櫛因/阿嬤是誰的寶貝?

  家家有本經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佳作】黃脩紋/箱
文╱黃脩紋/聯合報
箱。圖/蔡侑玲
●我們對「家」有許多想像,許多詮釋,也有很多難以割捨的愛與惆悵,我們都說「買房子」、「租屋」,但卻也總說「成家」,空間是可以買賣租賃的,但家,卻必須用生命,用感情才能完成。

這篇〈箱〉,從自己「買房」寫起,一個新的「家」似乎誕生,但全文卻寫的是與舊家的聯繫。作者從老家搬至新家的行李,一個個的箱子,其實是一箱箱的回憶,一箱箱的連結。全篇不僅是在寫空間的移動,更是在描述所念所繫的親情,全篇樸實清淡,微微的幽默中卻蘊含了深深的懷念。

生命總是這樣,新世界固然可喜,但我們永遠無法拋棄昨日的故園,正如本文所暗示的主題:能安頓我們的不是物質或空間,而是漫長的思念與惦記。本文似淺實深,素樸雋永。

──徐國能

「什麼時候去你家玩?」同事知道我買房,賀喜之後,總會再問上一句。

下次吧,等我整理好。我也總是這麼回答,笑說自己太怠惰,已從租屋處搬來所有行囊,卻仍是成堆的紙箱,霸佔屋內各處角落。

落居一年多,行囊依然存在,數量變多,體積卻縮小,從裝滿衣服電器的大型箱子,漸漸變成提袋或布包,裹著幾本書,或是髮飾和手工藝編織,而更多時候是幾袋食物。

這是我從老家帶來的行李。

自己的東西就放在自己的房間,如此耳提面命數十年之後,一旦買下自己的房子,似乎便該將所有積存老家的物品,一一搬到另個城市的新家。

所以我像螞蟻一樣,每逢周末回到老家,背起一點點行囊,緩慢搬運滿屋雜物。而爸媽,依舊奉行數十年的教育哲學:自己的事自己做,他們才不幫忙,偶爾還會加重負擔。

「冰箱的水果有拿嗎?」台南有的是地方賣水果,但我點點頭,拎了已經削好去皮的蘋果,搭上北返車程。

「現在衛生紙搶著兇呢,你多帶幾包去。」新居樓下就是超商,但是衛生紙又輕又好用,免費的東西也沒理由不拿,便往行李箱再塞了幾包。

「大姨送來的腰果餅,好吃喔,吃吃看。」我偏食,又挑剔,嫌棄傳統大餅的粗荒,然而終究還是被說服,擱入YouBike前籃騎往車站,任由顛簸將餅震得更碎。

而這塊餅,會變成下周一至五的早餐,在我異鄉的辦公桌前,看著螢幕閃爍未完業務,就著幾口奶茶吞下碎餅,咀嚼著家人同在另個城市享受的滋味。

我像是離開了家,卻又捨不得離巢,如同候鳥在兩個城市之間不停遷徙,而每次北返之際,多帶一袋行囊,多半是房內舊物,或只是客廳桌上幾塊餅乾,全是不值錢的東西,總是伴隨著我的嗔怨以及爸媽的碎念:「是有多重?」

當然重啊,那一袋,那一箱,都是思念,是對老家的惦記。

我仍然像隻螞蟻,每個禮拜,搬運一些關於老家的記憶,帶往那依然雜亂的新居,直到它被舊物充斥,而,也終於有了家的感覺。


【家人關係】張珍華/婆婆的作業
張珍華(苗栗市)/聯合報
「媽,今天別忘了要做作業喔!」出門上班前我不忘叮囑婆婆,她邊看電視配早餐,敷衍一聲:「好!」外子見狀,假裝慍怒地說:「媽,妳不可以每天都要人催作業。」婆婆靦腆一笑。

每個人在各階段的求學過程中都有作業要完成,當老師出作業時,學生常會央求老師「手下留情」;但作業量的多寡,通常視學生在校表現良窳而定。我出給婆婆的作業,也是依她的身體表現而定。

婆婆今年七十八歲,在鄉間務農,成天風吹日曬,卻不喜歡喝水。她總說喝不下,但長期水分補充不足,影響健康甚鉅。一個多月前的某天,婆婆徹夜乾咳,導致睡眠不足,隔天駕著四輪車出門時,因打瞌睡栽入道旁水溝,摔斷了幾根肋骨,脾臟破裂出血。所幸送醫及時,三周後出院,並在我們家休養兩周。

期間外子與我仍要上班,除了照看她的三餐與盥洗,最重要的便是叮嚀她完成每日功課:多喝水、做深呼吸練習、少看電視,還要起身活動筋骨。老公要求她儘量把口罩戴著,減少咳嗽的狀況。

起初婆婆會「依規定」完成,待身子愈來愈硬朗,血氧從八十幾升到九十幾,她便開始會打混摸魚──趁我們上班無人監控時,電視節目一齣接一齣地看,直到我們下班前一小時才躺上床睡午覺。更不乖的是,問她有沒有多做深呼吸練習,她都說:「忘記了。」口罩當然忘了,總要聽到兒子的腳步聲,才會趕緊把口罩戴起來,真像個敷衍老師的頑皮學生。

身為媳婦,我不方便對婆婆嚴加管教,但她的兒子、我的先生就不客氣了,會叨念她:「媽就跟學生一樣,很難教耶!」她又回話:「人家說老人家囝仔性啊!」唉,真是「一皮天下無難事」。


【童言童語】陳櫛因/阿嬤是誰的寶貝?
陳櫛因(南投埔里)/聯合報
遠居台北的四歲姪女,時隔兩個月回埔里,母親從兩天前就開始採買多樣姪女愛吃的食材、水果,當天一大早便忙碌地烹煮起佳肴。

飯後大夥兒坐在客廳閒聊,姪女一下子吃小番茄,一下子吃水煮玉米,不亦樂乎,臉龐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我見了便說:「妞妞妳好幸福啊!阿嬤總是為妳準備這麼多愛吃的東西。」妞妞問:「為什麼?」「因為妳是阿嬤的寶貝啊!」妞妞笑容燦爛地回問:「我是阿嬤的寶貝,那阿嬤是誰的寶貝呢?」

四歲姪女似乎正童言童語地提醒著我們,阿嬤也是家人的寶貝啊!


  訊息公告

為何華碩傳裁員800人 不少股民罵聲連連?
6月12日,全球第五大筆電品牌、第一大主機板廠的華碩,連續被爆出組織大整併、高層異動、裁員八百人的傳聞。明明,華碩還是一家股價逾3百元、市值超過兩千三百億元的公司,今年第一季更超車宏�痋]Acer)、搶下全球個人電腦(PC)第五大廠,它,究竟何以至此?

打破租金天花板!韓國如何讓更多人租得起房子?
近年,韓國「可負擔租賃住宅」的方案越來越多元,透過整合多組織與多樣經費來源以分擔降低風險與個體成本,讓租賃制度更加穩定。雖然各個執政者提出的政策名稱有差異,卻是逐漸提供不同負擔能力族群可負擔租賃居住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