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洪淑苓/我在你的午後廚房——重讀《飲膳札記》,兼懷林文月先生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14 第61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洪淑苓/我在你的午後廚房——重讀《飲膳札記》,兼懷林文月先生
教我做鑲冬菇好嗎

你改良的,用蝦仁絞肉代替魚漿

挑選寸半大小的冬菇

肉餡調味綴以蝦紅

再取荸薺爽脆的口感

白瓷盤裝上二十朵

整齊或是放射狀都好看

做紅燒蹄膀時

順便把水電帳單理一理

想想下一篇論文的主題方向

也可畫個人物素描,也許

什麼也不做

就聽著燉鍋嘟嘟作響

香氣逐漸瀰漫整個廚房

嗅覺、味蕾醒來

渴望寫作的靈魂開始飛翔

我最欣賞你的炒米粉

炒得油亮、酥酥鬆鬆的

米粉要先浸泡,而醬油是關鍵

還得熱鍋熱油香菇蝦米爆香

翻炒時再拌入高麗菜紅蘿蔔絲

起鍋前撒上芫荽芹菜末和青蔥段

大圓盤米色襯底

嬌紅淺綠,五彩繽紛的炒米粉啊

眾皆以為你華麗矜貴

幾人識得你 繪事後素的修持

我在你的午後廚房

回憶的風把你的宴客卡片

翻過一遍又一遍

夕陽悄悄靠近窗邊睜大眼睛

它想讀懂你的食譜

天色終將變暗

但爐火會繼續燃著

不久,餐桌上的燈也會點亮

我幫你把椒鹽里脊和水晶滷蛋擺盤上菜

當你轉身進入廚房準備下一道熱炒

我會悄悄地在你的酒杯底下壓著

我用小卡片寫給你的一首詩

 
徵求詩作

歡迎投稿各類詩創作,篇數不限,有圖亦可。也歡迎詩評賞析。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每日一詩」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請附上署名(真實姓名或筆名)、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