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媽媽,妳在氣什麼?

家庭鮮活報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14 563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媽媽,妳在氣什麼?
【美味記憶】家庭主婦/如何對付虱目魚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媽媽,妳在氣什麼?
編劇媽媽/聯合報
媽媽,妳在氣什麼?
早上七點十分,阿孺爬下床,拉開窗簾,「媽媽,天空是藍色的,有雲有太陽,今天是好天氣。」宸也醒了,拿起前一晚留在床頭的百科全書問我,「媽媽,妳知道鵝類多久便一次便便嗎?」

這本該是個順利的早晨,直到我看到阿孺手中拿著擬真版的人體器官模型玩具,模型內柔軟的五臟六腑、細緻的骨骼四散各地。晴天一個霹靂,我炸裂了早晨,美好崩解,如散落的模型。

我厲眼瞪向宸,「妳為什麼沒有把模型收好?」(雖然是疑問句,但語氣已帶有責備,潛台詞是:這個模型不適合阿孺玩,妳這樣亂丟,被他弄壞了怎麼辦?)宸急忙說是朋友來家裡時拿出來的,這辯解無疑提油澆火,我怒斥:「我不管!」(潛台詞是:這是妳的玩具、妳的房間、不要跟我牽扯朋友、妳就是該對自己的東西負責任!)

宸一臉無辜,原地不動,惹得我更火,負氣說:「算了算了!」(潛台詞是:我都生氣了妳還不趕快來收?!對啦,都不是妳弄的!玩具都是我的!我自己來收!)我忍著心中的痛罵,逕自動手開始收拾玩具,宸嚇得立刻衝到我身邊來,不敢多說一句。面對我的盛怒,我猜想她也一肚子委屈,心有不滿又無能為力的她,直接回以我喧囂的沉默。

接下來,我們換衣、出門、騎車、買早餐、接連好幾個紅綠燈,一路沉默到宸進校門。

然後我去晨跑,我開始思考,我到底在氣什麼?

我猜想宸不知道,而我真的知道嗎?我氣的是宸沒把模型收好?還是氣模型可能被阿孺弄壞?我氣的是宸不負責任?還是可能發生的損失?愈想愈糾結,最後發現都不是……我氣的,其實是自己。

我氣自己沒詢問過孩子的意願就亂花錢、亂買玩具,再氣我的用心孩子不賞臉;但孩子也不是不賞臉,只是時候未到,宸對人體器官還沒興趣,而那精細的模型對阿孺又太超齡。

我氣自己的心意被辜負,而始作俑者竟是自己,我覺得自己很蠢。這種又生氣又無奈的怨嘆感隨處,在每天用心料理卻不被吃完的餐食中、在滿坑滿谷不被愛惜的玩具裡、在處心積慮送孩子進補習班卻滿江紅的考卷上……

生活中那些令人暴怒的瞬間來臨時,我們真的知道自己在氣什麼嗎?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裡?如果未曾把問題釐清,我確信這些憤怒與無奈,會重複出現並無限循環至無解狀態。

幸好,覺察就是得救的開始。我想起惠我良多的一本書《P.E.T.父母效能訓練:喚醒孩子的自律》,書中有個重要的觀念是:「先釐清這個問題屬於誰?」模型沒收好惹我生氣,看起來是孩子造成的問題,但仔細想想,其實不是,畢竟這本來就不是孩子珍視的玩具,是我強加給孩子,並要求她收拾的,真正在意這玩具的,是我,這個問題屬於我。

看清這一點,胸口的悶怒稍得緩解,也再次提醒自己,下回想發飆時,先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屬於誰?這一回,我氣的到底是什麼?


【美味記憶】家庭主婦/如何對付虱目魚
家庭主婦(台中市)/聯合報
和她一樣龜毛、一樣情緒化、一樣小氣,不想承認也不喜歡這些繼承自她的討厭人格,導致相處起來不是很愉快。小時候她不喜歡我,長大一點的我也不喜歡她,我們的關係就像虱目魚:多刺。

狂飆時期的青少年什麼細小的事都可以不爽,那時的我就像虱目魚一樣,就算徹頭徹尾擦乾下鍋,還是油爆四射。

有人說虱目魚的皮如格狀蜂窩,富含豐富魚油,加熱後每格鼓漲,鍋中的油便進入小格中,當它漲到最高點時,就會像灌飽的氣球一一爆裂。漲得愈大、爆得愈響。或許最好的辦法,便是把鍋燒熱,讓肉面朝下,不加油,讓它用自己的油煎,蓋鍋等它爆完了,再好整以暇地翻面。

爸走了快二十年了,媽也獨自生活了快二十年,近半年狀況頻傳,血糖忽高忽低地飄著,當手機傳來看不懂的外星語,只得衝到北部救急。年紀愈大,藥物愈來愈控制不了身體的變化與退化。跑來跑去很累,為免擔心受怕,把她接來住。

那天送兒子上學後,和她一起逛市場。虱目魚一大尾一百五,老闆問要不要切?當然,一次吃不了那麼多。回來分裝還是覺得太大塊,再各切一刀成四大片,留一片魚肚煮湯,其餘冷凍。

當天中午便來一鍋虱目魚肚湯,好鮮。魚沒有很大塊,但因為多刺的關係,害怕刺進喉嚨那進退不得的痛苦,再怎麼性急都得慢下來,慢慢吃就覺得多。

糖尿病讓人愛吃,也可能是食慾被抑制,看母親吃飯都很餓,好像沒吃飽,然而這餐似乎頗滿足。她慢慢吮著虱目魚,桌上冒出一堆魚刺。「魚肉很甜。」她說。

最多刺的兩片魚尾,用醬油、醋、米酒,學日本人佃煮,放進冰箱冰幾晚。拿出來吃時,魚刺已經軟化,不再尖銳,冰冰涼涼,和醇厚的魚肉一起咀嚼,變成另一番風味。

記性退、聽力退、血糖飄忽,大大打擊人的自信,叮嚀她要運動、要注意飲食,她笑笑回答:「好像我是妳的小孩。」現在的她,沒辦法有刺了。多刺的虱目魚無刺,該酸的檸檬不酸,不再刺激、容易入口。沒有刺的個性和無法再酸到讓人清醒的力道,虱目魚還是虱目魚、檸檬還是檸檬嗎?

最後一片魚肚還在冷凍庫裡,香煎?不,□鹽用鋁箔紙包起來,送入烤箱,就讓噴飛的熱油在鋁箔紙內滋滋作響。對付虱目魚,我愈來愈有心得了。


  訊息公告

想挽回關係?「和好」「別放在心上」英文怎麼說?停止爭吵的必學英文用語
發生爭執時,我們可能會感到沮喪和困惑。但是,學會以適當的方式處理吵架至關重要,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更健康、更和諧的關係。吵架時你通常會怎麼做呢?勸架前當然要釐清一下爭吵原因!帶大家認識幾個發生「吵架」時,可以搬出來用的實用英文句∼想挽回關係,這篇一定要好好收藏!

許光漢、崔宇植和Koki都愛穿的人氣時尚品牌!
從木村光希Koki登上時裝雜誌,或是韓綜「瑞鎮家」的崔宇植,再到近期許光漢前往香港出席「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記者會,其實都能看到法國時裝品牌AMI PARIS的蹤影。愛心符號結合了品牌字母A而成的Logo讓人容易辨識,更重要的是它凸顯了AMI PARIS精神,隨興又瀟灑的浪漫情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