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生活進行式】王映之/老爸爸的失落心事──談老年喪偶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7/14 第547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王映之/老爸爸的失落心事──談老年喪偶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阿波羅登月
SW/一個挨罵道歉的工作日常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王映之/老爸爸的失落心事──談老年喪偶
文/王映之/聯合報
老爸爸的失落心事──談老年喪偶。圖/Mrs.H

老年喪偶的悲傷,非常容易被忽略,因為老年人的死亡,容易被定位成「死得其時」。

在人總有一死的前提之下,也多半會對長者有「這樣(高壽往生)已經很好了」、「年紀都那麼大了,面對生死應該早已坦然」的期待,但失去相伴一世的枕邊人,這個失落在內心的複雜程度,可能比我們想像的多更多。

伴侶離去後留下的空缺,就是失落的所在

人們總說少年夫妻老來伴,少了年少時的激情,日子就在成家立業、養兒育女的瑣事中流轉,就像〈家後〉歌詞裡說:「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才知道幸福是吵吵鬧鬧。」人們好像都要在某個足以讓人停頓、回看的瞬間,才懂得那些習以為常的日常,其實都是兩人互相依賴共生的證明。

一次,我印象很深刻,病房裡出現了一號令人頭痛的人物,一位七十幾歲的男性長輩。

他每天準時出現在病房探望他的太太,但令人害怕的是他總可以生出一推抱怨。一會兒抱怨我們給他太太的氧氣是不是不夠,讓他太太好喘;一會兒抱怨護理師粗手粗腳地把他太太弄痛了,她才會時不時發出呻吟聲;一會兒抱怨病房的空調太冷,讓他太太的手腳摸起來好冰冷……病房上上下下所有經手照顧的醫生、護理師,甚至是佐理員,統統都被罵了一輪,最後還出動了護理長出面。

其實不難發現,他所抱怨的呼吸喘、呻吟、手腳冰冷……都是常見的臨終病人會出現的生理症狀,不論大家怎麼調整,都不可能讓他太太沒有那些症狀,更不可能令他滿意。大家無論怎麼解釋,皆無法說服眼前這位「固執的老先生」。

於是,身為心理師的我被召喚去理解理解這位先生了。還好,平時我跟照顧搭不上關係,他的氣還不至於生到我這邊來,只是在我跟他會談的前面半個多小時,他不斷抱怨一些家裡的瑣事,埋怨他的兒子、媳婦。

明明聽起來已經很努力想要照顧老爸爸的兒子,早上都會到家來載他出門去醫院,卻被他說成:「怎麼這麼沒禮貌,好像我不會走路、不會自己叫車似的,我需要的是尊重!尊重!他知道尊重兩個字怎麼寫嗎?」晚餐媳婦會煮好放餐桌,他卻抱怨:「飯菜都冷了,擺在那裡,誰會想要吃?還有家裡那台洗衣機,怎麼那麼難用。按鍵那麼多,洗個衣服那麼麻煩……」

兒子媳婦照顧爸爸起碼的起居,但老爸爸的失落心事,卻可能很少有機會被聆聽。我試圖從他的敘述中尋找蛛絲馬跡──到底在這些抱怨的背後,他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於是,我禮貌性地打斷他:「聽起來,您最近的生活一團混亂?」

「正是!看來妳比其他人都聰明!」

我好像說中他的某個重要的感覺。他也站在他長輩的高度,給了我稱讚,同時暗酸了其他人。

「好像家裡本來有的秩序都亂掉了,是因為奶奶生病住院的關係嗎?」

在這問題之後,他又說了好多沒有了太太的生活,自己過得有多混亂辛苦。

我想,他在這些敘說裡,開始意識到太太對他有多重要:「怎麼會這樣,我原本以為,我是公司的老闆,能力那麼好,管理那麼多人,管理自己生活會有什麼問題?但經過剛剛這樣一說,我在家裡……根本都是我太太在照顧我的生活,現在少了她,什麼都不對勁,吃飯怎麼都吃不香了……」雖然太太還在,但少了女主人的家,已經不像家了。

能夠好好悲傷,才是療癒的開始

我想慢慢地指認,那些抱怨其實是悲傷。

「所以可能不是醫護人員照顧不好,惹你生氣,而是你正為了想要平時照顧你入微的奶奶,得到好的照顧而心急,而且你已經開始不適應沒有她的日子?」在悲傷裡頭,是這對夫妻很平凡,卻交織得很深刻的愛,但平時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有意識到。而不想要面對正在發生的失去,只好先聲奪人,這樣人人都忙著解釋他的指控,就沒有機會跟他談到他真正該面對的死亡了。

「妳都說對了……我也不想再騙自己,我太害怕了……我不知道沒有太太的日子,要怎麼過……我也很愧疚,直到現在才知道珍惜,但,人都已經要走了,我沒有半點彌補的機會了。」

此時此刻,所有指向外的矛頭,開始轉向內。他也終於可以認可他的無的放矢,只是在掩飾他不知道該怎麼對人說的悲傷。

「我想,能夠真實地說出自己的悲傷,說出對奶奶的需要與愧疚,對你來說真的很不容易。但在我看來,能夠好好悲傷,才是療癒的開始。而且,不是沒有機會彌補,甚或奶奶要的也不是彌補,她需要知道你知道(她為家庭的付出),所以趕緊把握機會,趁她還在的時候對她說吧!」

●摘自寶瓶出版《無憾的道別:安寧心理師溫柔承接傷痛與遺憾》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阿波羅登月
葉淳之/聯合報
懷念二十世紀,阿波羅11號(左下方有小小的太空人)。攝影/遠流出版

亙古日月,昭昭明鑑。環視天地,白晝最顯目是太陽,夜晚最明亮是月亮。不過,太陽無法逼視,月亮卻如溫柔母親,引人反覆凝望,在傳奇與神話中,角色無與倫比。

中國的嫦娥、日本的竹取公主到希臘的黛安娜,「奔月」堪稱是古今中外曠世之共同願望。無怪乎「影像藝術之父」、南韓藝術家白南準,在1965年以十二個黑白電視呈現月相盈虧輪迴,名為「月亮是最古老的電視」,如此引起共鳴。

縱有共鳴,登月這千古願望,只要算計收穫,百年也難回本。計畫始終束之高閣,卻拜冷戰之賜於1969年7月16日,由阿波羅11號計畫搶了頭香。在月亮見證下,冷戰期間的科技競賽,由自由陣營拔得頭籌。

生未逢時,無緣即時目睹實況轉播,但黑白電視畫面中,太空人手上的美國國旗、有如犯罪鑑識證據般放大阿姆斯壯的月球腳印及飄蕩蕩的太空漫步,都因為美國是我們國家好朋友,新聞畫面屢有重播,使我猶如不在場的見證者而永生難忘。

海洋堂食玩「回憶二十世紀」的「阿波羅11號」,撥動了記憶觸角,重新攪動那些黑白畫面。蘇聯其實在1957年就發射第一顆進入行星軌道的衛星「史普尼克一號」;1961年,蘇聯的加加林成為首位進入太空的人類。眼見落後太空競賽,約翰﹒甘迺迪1961年入主白宮,發下十年內登月豪語;阿波羅計畫享十倍於之前的預算,最終花費達250億美元。甘迺迪宣稱登月可以統籌和測試美國最尖端的技術和力量,以「太空競賽會影響到每一個在民主和專制之間做選擇的人」來說服國會。美國砸重金直追急起的1961年,也是台灣開始統計外匯存底的元年,9300萬美元,人均GDP為162美元。

後人分析,登月計畫結合了四大發明:英國的雷達、德國的彈道火箭、美國的電腦和原子彈;研發的起源都指向二戰。登月小艇開發主持人華納﹒馮﹒布朗,是前德國納粹黨衛軍和第三帝國火箭總工程師,雖在二戰後期已降美,遁入太空新人生,但猶太生靈塗炭於斯,已載入史冊。

甘迺迪1964年即遇刺身亡,無緣親睹歷史鏡頭。但阿波羅計畫已成了二十世紀的里程碑,打破了(或摧毀了)人類夢想的疆界。儘管近年不斷有人挑戰登月畫面的真實性,絲毫不能折傷人類築夢於月的勇氣,向太空推進的事實。

1972年,阿波羅計畫告終,但全球富豪的火箭夢與太空旅行,正式由民間接手;當年台灣外匯存底6億5千1百萬美元,人均GDP為525美元。計畫終始,所耗資源,傾數國之力也難竟其功;物換星移,2023年金融巨鱷索羅斯交棒其子的資產規模即達250億美元,也愈來愈多人體驗過在太空凝望地球。地球如此獨特,宇宙中我們如此渺小,人類倘若不知節制,自我毀滅似乎無可避免;這是太空旅人的領悟。我似乎也理解了,那個因冷戰開啟的美蘇太空競賽的真正意義。

就這樣,「阿波羅11號」,不僅在海洋堂的「回憶二十世紀」裡以袖珍的面貌存在,也將以巨大的意義提醒我們,我們的珍寶,不在太空,而在腳下所踏的土地。

SW/一個挨罵道歉的工作日常
文/SW/聯合報
在醫院工作面對生老病死,奇奇怪怪的事情都可能遇到。一通電話、一封信件,內容往往是滿滿的情緒,有感謝、責備、憤怒與悲傷,令人無奈感嘆,但這都是我們必須處理的事務。

某天,有位中年男性怒氣沖沖地進入辦公室反映:「你們醫院是有病嗎?我侄子在這邊動手術,為了安全,自費花了三十多萬,但失敗,人死在手術台上,我們沒有責備醫師,出院時櫃台人員表示醫藥費金額過大、要一次結清,我們也按規矩付清,父母每天以淚洗面,剛辦完喪事,想忘掉一切好好過日子,就收到醫院的欠費催繳通知單,說那次住院還有欠費金額十元!是十元,不是十幾萬,你們醫院就不能放過我們嗎?你們是不是有病!」

急忙詢問相關人員,才發現是手術前的檢查在出院前還沒有完成計價,行政人員也無法了解病人情況,導致事後寄發催帳單,令家屬二次傷心、產生誤解。

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我無言以對,只能硬著頭皮向家屬說明。唉,又是一個在醫院挨罵道歉的工作日常。

 
 
 
訊息公告
 
 
 
 
想挽回關係?「和好」「別放在心上」英文怎麼說?停止爭吵的必學英文用語
發生爭執時,我們可能會感到沮喪和困惑。但是,學會以適當的方式處理吵架至關重要,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更健康、更和諧的關係。吵架時你通常會怎麼做呢?勸架前當然要釐清一下爭吵原因!帶大家認識幾個發生「吵架」時,可以搬出來用的實用英文句∼想挽回關係,這篇一定要好好收藏!

許光漢、崔宇植和Koki都愛穿的人氣時尚品牌!
從木村光希Koki登上時裝雜誌,或是韓綜「瑞鎮家」的崔宇植,再到近期許光漢前往香港出席「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記者會,其實都能看到法國時裝品牌AMI PARIS的蹤影。愛心符號結合了品牌字母A而成的Logo讓人容易辨識,更重要的是它凸顯了AMI PARIS精神,隨興又瀟灑的浪漫情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