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腿腳抽筋~~夏天艾葉冬天香蕉,不再抽筋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01 第2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腿腳抽筋~~夏天艾葉冬天香蕉,不再抽筋
專題報導 一定要知道的降膽固醇 Q&A 3
兩性親子 幼兒教育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
腿腳抽筋~~夏天艾葉冬天香蕉,不再抽筋
柴小姝

腿腳抽筋~~夏天艾葉冬天香蕉,不再抽筋

★症狀:經常腿腳抽筋,夏天出汗、冬天受涼後症狀加重

  ●中醫家傳老偏方:

  1.艾葉水:取新鮮艾葉30克,水煮15分鐘後,加適量清水,在水溫適宜時用來泡腳。

  2.香蕉粥:取香蕉1根,去皮、切塊,白米50克,冰糖適量。先將白米煮成粥,再將香蕉肉、冰糖放入粥內,續煮15分鐘即可,每天食用1∼2次,1週內食用2∼3次,連服2∼4週效果更佳。

  遇到腿腳抽筋時,可採用站立、提腳尖、掐人中等方法,能有效且快速地緩解小腿抽筋的症狀。

  老人、小孩、體虛多病者,可能經常會發生小腿抽筋的情形,更要懂得如何應變處理,最好還要瞭解一些預防方法。

  ●柴醫生看診實例

  ◎試過各種方法,小腿依舊抽筋◎

  周女士是一位經常小腿抽筋的人,為此,她也試過很多方法,例如補鈣、泡腳、貼膏藥、電療等,但效果似乎都不太顯著。

  別人一般是受涼、運動過度導致肌肉疲勞,或是睡覺時容易抽筋,而她除此之外,在天熱流汗、走路,或坐著時,都有可能突然抽筋。因此,要治療她的毛病,必須從調理體質著手。

  我推薦2個偏方,一是在夏天時,用新鮮艾葉煮水後泡腳;一是在冬天時食用香蕉、白米、冰糖煮成的「香蕉粥」。

  ●老偏方1:艾葉水

  材料:新鮮艾葉30克。

  方法:新鮮艾葉水煮15分鐘後,加適量清水,在水溫適宜時用來泡腳。

  ●老偏方2:香蕉粥

  材料:香蕉1根,白米50克,冰糖適量。

  方法:香蕉去皮、切塊;先將白米煮成粥,再將香蕉肉、冰糖一起放入粥內,續煮15分鐘即可。

  服法:每天1~2次,1週內食用2~3次,連服2~4週。

  周女士對這2個偏方感到很不解,她問我是不是應該相反~~夏天吃香蕉、冬天用艾葉水泡腳才對?

★引起腿腳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腿腳抽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腿腳受涼。

  2.劇烈運動後肌肉不適應。

  3.睡姿、坐姿不良。

  4.因其他疾病引起,例如血栓閉塞性脈管炎、腰椎間盤突出、心臟病等。

  5.電解質失衡引起肌肉過度興奮,例如血液中的鈣離子偏低。

★為什麼夏天較少出現抽筋現象?

  一般來說,夏天抽筋較為少見,因為腿部沒有受涼,肌肉就不容易痙攣。但是有些人在夏天會大量出汗,容易使體內的電解質大量流失,進而引發小腿抽筋。

  這也可解釋為何周女士常常補鈣,但抽筋現象沒有改善,原因在於補充的鈣都流失了。所以夏天用艾葉水泡腳,其實是改善流汗過多,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的問題。

★艾葉小檔案

  艾葉是溫經散寒的常用藥,《日華子本草》記載,艾葉能「止霍亂轉筋」,即艾葉能祛除風溼、溫經通絡,治療風寒溼痹導致的腿腳抽筋。

  艾葉具有溫熱作用,還可從根本上改善虛寒體質,固攝正氣。多汗、盜汗的原因就在於正氣不固,無法統攝身體的津液。

  在夏天泡腳,其實也是遵循中醫「冬病夏治」的原則。中醫認為夏屬陽,在夏季養生以蓄積溫陽,到了冬天,身體就能抵禦寒邪,不易生病。

★香蕉小檔案

  冬天時,小腿因為不夠暖和而會經常抽筋。若要預防,除可加強保暖外,還可從改善新陳代謝、增強神經系統方面著手。

  香蕉富含鉀,可參與體內的新陳代謝;白米則富含維生素B1,可以強化神經系統;鉀和維生素B1都可增加肌耐力和肌肉柔韌度,使腿腳在活動或站立時不易抽筋。

  香蕉還是低血糖、貧血患者的理想食物,將香蕉和白米加水一起煮粥,可降低香蕉的寒性,尤其適合在冬天食用。

  貼心叮嚀:如果不喜歡甜食或是糖尿病患者,粥中可以不放冰糖,改用番茄、芹菜來代替香蕉。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6~~腰痠背痛一掃光》柴小姝◎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一定要知道的降膽固醇 Q&A 3
何一成

一定要知道的降膽固醇 Q&A 3

★吃素就不怕膽固醇高?

  ◆傳統素食多油炸、重口味、甜度高,成為動脈硬化的幫凶◆

  素食者未攝取任何動物性食物,也會膽固醇過高嗎?坊間的素食以麵條、粿條和油炸麵粉製品為主,在加工過程中,為講求口感,常加入許多糖、鹽、油脂來調味;一般常見的豆輪、豆皮、麵腸、素雞、素鴨等加工食品,多半經過油炸處理。

  ●植物油─高溫油炸增風險

  再者,植物油的冒煙點低,在高溫油炸的環境下易變質,增加體內的自由基,使膽固醇過高的情形更加惡化。

  ●重口味─壞膽固醇易上身

  烹調素食時,為增加飽足感,常會加入過多的油脂和糖。

  飯後常見的紅豆糕、芝麻球或馬蹄條等甜點,也常加入大量的脂肪和糖,進而刺激血中的三酸甘油酯上升。

  有人習慣早餐吃稀飯配醬瓜、麵筋這類高鹽分的醃漬小菜,也成為高血壓的幫凶;若不多注意,素食者出現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問題也不奇怪。

  ●保健康─清淡飲食吃原味

  事實上,真正健康的素食,應以新鮮的全穀類、豆類和蔬果為主,盡量用清蒸、水煮、涼拌的方式料理,或做成生菜沙拉,少油炸、少加鹽和糖,以保持食物原味,並經常變化菜色,才能讓營養更均衡。

★禁食減肥能降低膽固醇?

  ◆禁食減肥易造成三酸甘油酯、膽固醇代謝不足◆

  一般人容易將「胖子」和「高膽固醇」兩者聯想在一起,要降低膽固醇,首先便想到減重。對於熱量攝取過多的高膽固醇者而言,「減重」是不錯的方式之一,但如果想藉由禁食或減少進餐次數來減重,只怕會弄巧成拙。

  ●盲目挨餓後,熱量吸收更多

  一般正規的節食,需有嚴格的程序,長期而漸進地執行,才能達到消耗熱量、分解脂肪的目的;但一般人多盲目地以為只要少吃,或少吃1餐,即可減少熱量的攝取,成功減重。

  當我們在挨餓時,所吸收的熱量不足以應付身體活動所需,身體會巧妙地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以求維持生命。

  一旦恢復進食,身體便會加快吸收,反而更容易囤積熱量,形成脂肪,使減重效果大打折扣。

  ●夜間狂進食,脂質易囤積

  即使體重如願減輕,但若晚餐才大量進食,或蔬菜吃太少,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仍難降低。因為三酸甘油酯、膽固醇主要在夜間代謝,晚餐吃得太多、吃得太晚,容易囤積脂質;此外新鮮蔬果可幫助排除膽汁,加速膽固醇代謝,攝取不足反而不利膽固醇的降低。

  要靠減重降膽固醇,最好維持一天三餐,熱量平均分配,並謹守晚上8點後不再進食,多補充蔬果纖維,才可在順利減重的同時,趕走多餘膽固醇。

★「壓力」也會影響血中膽固醇含量?

  ◆壓力也是膽固醇升高的罪魁禍首之一◆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壓力也大,容易心情緊張,交感神經常處於興奮的狀態,而造成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增高,長期下來,膽固醇值也易升高。

  ●壓力產生自由基

  血流壓力越大,動脈血管壁越容易受傷,須找白血球、血小板修補,此時,膽固醇也會隨之而來,使血管壁因而變厚變硬、失去彈性,發生病變。

  壓力過大也會使體內的自由基增多,減損血管抗氧化能力,提高壞膽固醇的氧化程度,造成更多脂質附著在血管壁上,影響血液循環。

  倫敦大學的研究結果也指出,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情緒經常緊繃,數年後,其膽固醇含量也會偏高。

★高膽固醇一定要吃藥控制?

  ◆吃藥只能治標,調整作息和飲食習慣才能治本◆

  一旦發現血脂異常,就必須加以控制或治療。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並增加好膽固醇的濃度。

  如何開始進行控制呢?第一步,從改變飲食、運動等生活方式做起。

  ●何時需進行「非藥物控制」?

  如果檢測出各項血脂數值超過危險邊緣(總膽固醇大於200mg/dl,壞膽固醇大於130mg/dl,三酸甘油酯大於200mg/dl),就應開始進行「非藥物控制」。但對曾經罹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或糖尿病的患者,控制標準就要更為嚴格。

  「非藥物治療」主要在限制總熱量的攝取,採取低脂、低膽固醇、高纖維的飲食習慣,並且加強運動,戒菸,生活規律,充分休息,避免精神緊張。

  ●何時須進行「藥物治療」?

  若符合下列3項狀況其中1項,醫師即會開立處方,進行藥物治療。

  ◎1.患者本身罹患心血管疾病,血脂過高。

  ◎2.飲食治療3~6個月,膽固醇仍居高不下。

  ◎3.患有糖尿病,且各項血脂數值均過高。

  注意事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患者必須持續控制飲食和調整生活作息,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同時也要戒菸。

  ●藥物治療注意事項

  進行藥物治療後,應每1~3個月檢查1次,如已達成治療目標,即可考慮減量,繼續以飲食和運動控制。但是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多需持續使用降膽固醇藥物。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幼兒教育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
盧勤

幼兒教育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
要做個注重幼兒人格養的爸媽

  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取得的成就,會和他的童年生活有關嗎?一九八八年一月,七十五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齊聚巴黎,召開了一個以「廿一世紀的希望和威脅」為主題的會議。會議期間,有位記者採訪了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請問,您今天取得如此之高的成就,您是從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或者哪些人那裡學到了您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呢?」

  這位德高望重的白髮長者說:「我一生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幼兒園學到的,對我幫助最大的是我父親。」記者大感意外,追問道:「那您在幼兒園究竟學到了什麼?您的父親又給過您什麼幫助呢?」

  這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面帶微笑地說:「在幼兒園,我學到了要把自己的東西和小夥伴一起分享;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絕對不拿;所有的東西都要放整齊;吃飯前要先洗手;如果做錯事要向對方表示歉意;吃過午飯後要休息;無論什麼時候都要認真觀察周圍的大自然。至於父親,他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告誡我,我能抓住的除了時間和知識,再也沒有別的。總的來說,我學的所有東西就是這些。」

  說來也怪,我也是年過六旬的人,而幼兒園給我的印象也是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我極力提倡,孩子要有上幼兒園的經歷,那麼,幼兒園的生活究竟給我留下了什麼寶貴的財富?

★幼兒園給予我的寶貴財富

  我是五歲上的家門口北京博士幼兒園中班,雖只上了兩年,可幼兒園給我人生中留下的財富卻極其珍貴,仔細想想,最主要的,我想有三點:

  ●一、想像力

  記得上幼兒園第一天,老師給每個小朋友發了六支彩色鉛筆,讓大家隨便畫。拿著這些彩筆,我愛不釋手。我從兩歲開始學畫畫,一直是在沙地上畫,或在小黑板上畫,從來沒有使用過這麼像模像樣的彩筆。我拿出每一支筆,在紙上畫了一條像彈簧一樣螺旋型的彩條,六種彩色,六條彩條。剛畫好就下課了,老師讓我們把畫交上去。

  老師看了看我的畫,問我說:「你畫的是什麼呀?」我一下子被問住了。我剛才是在試驗每支筆都能畫出什麼顏色,根本沒想畫的是什麼。老師微笑地看著我,耐心地等著我回答。「是煙!」我忽然想出一個詞兒,眼前出現了媽媽做飯時,煙筒裡冒出一條一條的煙。「是嗎?你再去觀察一下,煙是什麼顏色的,明天告訴我。」老師笑瞇瞇地說。放學了,在回家的路上就開始觀察,各家煙筒裡冒的煙是什麼顏色的。很令我失望,所有的煙都是灰灰的,只是有的深些,有的淺些,太難看了!

  回家後我異想天開:假如每根煙筒裡冒出的煙都不一樣,像禮花一樣五顏六色,那天空該多美呀!我越想越興奮。第二天上幼兒園上課時,我對老師說:「我看明白了,現在的煙都是灰色的。我畫的是明天的煙,六彩的煙!」老師說:「你很有想像力!」老師的肯定,使我的「想像力」一下子展開了翅膀。以後,我真的成了想像力豐富的人。誰能想到,五歲的一張畫,激發了我的想像力,變成一生的愛好。

  ●二、創造力

  在幼兒園裡,我最愛玩的玩具是堆積木。幼兒園裡的積木巨大,有正方形的、長方形的、三角形的,每一塊都和我個頭差不多,一次只能搬一塊。我很喜歡搭房子,每次搭得都不一樣,使我從小對建築產生很深厚的興趣。可惜現在這樣的大積木很難買到了。

  從中班開始,我們就有黏土課了。每個小朋友有一塊小木板,上面有一塊黏土和一把木頭刀子。上課時,老師會教小朋友捏各種小動物。每一次黏土課,我都會捏出形態各異的小動物,經常被拿出展覽。這些遊戲,讓我品嚐到了「變化」的神奇,還有創造的歡樂!長大後,我養成一種創新的思維習慣,做什麼東西,不喜歡墨守成規,總愛改變它、創造它,讓它更新鮮、更時尚,更實用。

  ●三、領導力

  不要以為「領導力」是職場的專有名詞,作為一個現代人來說,領導力實際上是一種生存能力,一種影響他人的能力。我覺得,在幼兒園裡就能培養這種能力。可能是因為我點子多、膽子大,五六歲我就成了「孩子王」。我會組織幼兒園小朋友做遊戲,帶著女生玩扮家家酒,帶著男生在沙坑裡挖地道。我的個性有點像小男生,因此男生很愛跟我玩。不管誰找我的麻煩,我都不會與人吵架。

  現在人們把這種領導能力稱為NQ(Network Quotient),也就是共存指數。共存指數越高,在社會中與他人相處就越容易。有了這項能力,成功的概率也會相對較高。正處在成長期的孩子,最需要的一種能力,就是這種新概念的共存指數,也就是我們自古以來的價值觀。兒子在幼兒園裡待了四年半,我發現,他也擁有了這三種財富,很快成為了一個獨立的人。

   如果你老把孩子關在家裡,不讓他去與人接觸,即使他擁有出眾的個人才華,但由於他的不合群,不具備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能力,也會因此缺少自信心。那麼,將來也只能是一個平庸且缺少幸福感的人。

~以上資料摘自《媽媽這樣做,孩子一定成功》盧勤◎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3大選購訣竅讓你變身街頭型男
這幾季男性的流行風格,一直都有運動的元素在其中。但每一季的運動休閒風格,總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把握住這3個選購和搭配要訣,你也可以是街頭型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