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第542期]穿春夏:時尚總監菊池京子陪妳穿搭每一天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大田閱讀新識力第542期 2015.4.2 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穿春夏:時尚總監菊池京子陪妳穿搭每一天

鮮活閱讀 上班第一天報到,一定要會說的英文!
一個良善的上帝怎能容許苦難?
搶眼新書 穿春夏
 
改過自新學英文
 
我為什麼相信?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全都在這!
 
 

【穿春夏:時尚總監菊池京子陪妳穿搭每一天】

150402-1

日本人最想學習的穿搭術第1名
系列銷售超過35萬冊
從4月1日到9月30日,教妳穿出183天的好心情!

「流行時尚總是陪伴我們共度喜怒哀樂,
它安慰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保持光鮮亮麗,
為我們增添氣質,顯得乾淨清爽、優雅、樂觀、健康活力......
總是為我們源源注入得以正面積極的勇氣,
是我們堅強、可信賴的夥伴。」
          ── 菊池京子


>>>想看更多

 
 

【上班第一天報到,一定要會說的英文!】

第一天上班報到,要如何跟主管、同事打招呼,才能給人留下好印象呢?
跟著Anna這麼說英文吧!

150402-2 150402-3 150402-4 150402-5 150402-6


本文摘自《改過自新學英文:上班開口說》(4月12日出版)

 
 

【一個良善的上帝怎能容許苦難?】

「我就是不相信基督教的上帝存在。」希拉蕊(Hillary),一位主修英文的大學生說道。「上帝容許世上可怕的苦難存在,所以祂可能是全能的,卻不夠良善,願意去終止邪惡與苦難;或者,祂可能是全善的,卻無足夠能力,去終止邪惡與苦難。無論如何,一個聖經中那種全善同時又全能的上帝,不可能存在。」

「對我而言,這不是一種哲學問題。」鮑伯(Bob),希拉蕊的男朋友接著說:「這是種個人問題,我不願去相信一個容許苦難的上帝,即便祂(不管用何型態)真的存在。也許上帝存在,也許不存在,但如果祂真存在,也不能被信任。」

對許多人而言,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基督教的排他性,而是在於世上邪惡與苦難的存在。有些人覺得不公平的苦難是一種哲學問題,因而質疑神的存在;另有些人則覺得這是一個極為私人的話題。他們不關心上帝存在與否這種抽象的問題—他們就是拒絕或相信任何的上帝,因為祂容許歷史與生命照這種方式(邪惡與苦難)一直反覆進行。

在二○○四年十二月,印度洋邊緣一場巨大海嘯奪走二十五萬人的生命。接下來的幾週,報紙與雜誌充斥讀者來函與評論文章,質問「神在哪裡?」一位記者寫道:「如果上帝是神,就不是好神;如果祂是好神,就不是真神。祂不可能又真又好,特別是在經歷了印度洋這種災難之後。」然而,即便有人像這位記者一樣,提出類似充滿自信的宣稱,這種用邪惡來反駁上帝存在的觀點,如今已經(幾乎)被全面性的推翻,為什麼?

邪惡與苦難不是反對上帝的證明

哲學家麥基(J. L. Mackie)在他的書《有神論的奇蹟》(The Miracle of Theism)中提出對上帝的反對。他用下述方式提出反證:如果一個良善又全能的上帝存在,祂不會容忍無意義的邪惡,但因為世上存有許多無法解釋、無意義的邪惡,傳統上那位良善又全能的真神上帝,就不可能存在。有些其他的小神可能存在,或者世上根本無神,但就是沒有那種傳統認知全能又全善的真神存在。但是,許多其他的哲學家已經發現,這樣的推論之中有一個主要的缺陷:隱藏在此「世界充滿無意義邪惡」主張背後,存在一個看不見的前提假設,那就是:如果所看見的邪惡對我無意義,那它就是無意義。

這樣的推論,當然,是謬誤的。只因你不能看見或想像一個好理由,去合理化上帝為何讓某事發生,並不表示那種理由就不存在。再一次,我們看見潛藏在死硬懷疑論的核心,有一種對自己認知能力的強大自信。如果我們的心智不能窮盡宇宙的深處、找到對於苦難的合理答案,那麼,就沒有答案!這是一種高層次的盲目自信心。

在此論點核心的謬誤,曾經被普蘭丁格(Alvin Plantinga)比喻成「吸血蠓蟲」的故事。如果你在三角帳棚中尋找一隻聖伯納狗,當你探頭進去卻看不到牠時,可以合理推論,這狗並不在帳棚中;但如果你是在帳棚中找一隻吸血蠓蟲(那是一種極小的蟲子,咬一口不過在你身上留下一塊與自己體積相仿的小點而已),如果你在帳棚中看不到牠,就因而假設牠不存在,那是不合理的;因為,畢竟,沒人可以用肉眼看到牠。很多人假設,如果邪惡的背後存在著好理由,這些理由對我們人類的理解心智而言,都應像聖伯納狗一樣顯而易見,而不是像吸血蠓蟲一樣難以察覺。但為何就一定是這樣呢?

這種對上帝的反證站不住腳,不僅是在邏輯上有瑕疵,而且在經驗上也有問題。作為一個牧師,我常常用創世紀中約瑟的故事來講道,約瑟曾是一個被兄弟憎惡的狂傲年輕人。在兄弟的怒氣下,他被推下坑中、賣到埃及、過著奴隸的悲慘生活;在此過程中,約瑟無疑地曾經向上帝禱告,祈求他能脫逃,但幫助並未來到,所以他還是成了奴隸;雖然他經歷了多年重擔與不幸,但約瑟的性格卻被這些苦難給修整並強化。最後,他被高舉為埃及的宰相,不僅救了千萬條埃及人的性命,更使他整個家族免於餓死。如果上帝沒有讓約瑟痛苦多年的苦難發生,他絕不會成為一個大有能力的社會公義與屬靈醫治的中介人物。

每當我講述這段時,都聽到許多人認同這個故事;許多人都承認,讓他們生命成功所最需要的那些事物,多數是來自於他們最困難與痛苦的經驗。

有些人回顧自身病痛,認知到這是一段個人與屬靈成長不可替代的生命季節;我自己活過一段罹癌的日子,我太太也曾多年受苦於克隆氏症(譯註:一種嚴重難治的炎症性腸胃病),我們的個人經驗都可以支持以上的觀點。

我認識一位在我初來教區的男士,他在一次出事的毒品交易中,臉部中彈而幾乎失去幾乎全部的視力。他告訴我自己曾是極端自私與殘酷的人,然而,他總是把自己經常陷入的法律與人際關係問題,責怪於別人;喪失視力讓他陷入絕望,但也深深讓他謙卑下來。「當我肉體上的視力被關閉時,我屬靈的眼睛卻被打開。終於,我看到自己過去是如何對待別人,於是我改變了。現在,在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我有了朋友,真正的朋友。這意外讓我付出可怕的代價,但我要說它是值得的,我終於擁有讓生命值得的東西了。」

雖然沒有人真的為他們的悲劇而感恩,他們卻不願交換那些由悲劇得著的見識、品格與力量。經過時間與觀點的沉澱,我們多數可以看到,生命中某些悲劇與痛苦背後的好理由;從上帝的至高觀點來看,為何不可能在所有的傷痛背後,都有好理由呢?

如果你有一位「足夠偉大與超越的上帝」可以怪罪,只因為祂沒有阻止世上的邪惡與苦難,這位「足夠偉大與超越的上帝」當然也可能保有一些你所不知的、讓這些不幸繼續存在的好理由。誠然,你不能一方面要求上帝全知全能,另一方面又要用自己有限的認識,來挑戰祂的全知全能。


摘自《我為什麼相信》(全新譯本)(4月12日出版)

 
 

穿春夏:時尚總監菊池京子陪妳穿搭每一天

日本人最想學習的穿搭術第1名
系列銷售超過35萬冊
從4月1日到9月30日,教妳穿出183天的好心情!


一窺菊池京子的日常私服,
依不同天氣、場合、交通工具變化單品,
激發每天的穿搭靈感,轉換妳的情緒品味。

 

>>了解更多



改過自新學英文:上班開口說

長駐當地語言學習排行榜第一名

熟悉27個上班場景,商用英文輕鬆脫口說
辦公室的真實對話,用這幾句英文就夠了!
搭配MP3與漫畫情境,讓你再也不怕商業會話
只要十五天,一次搞定職場英文聽說讀寫!
(4月12日 讓我們一起改過自新學英文)

 

(4月12日出版)



我為什麼相信?

紐約時報.亞馬遜書店暢銷書!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
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
台灣淡水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呂代豪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
強力推薦!


對於信仰,有七個問題,讓我們疑惑至今:
一、難道這世界上,只能有一個宗教?
二、上帝這麼好,怎麼會讓苦難存在?
三、宗教是一件緊身衣,會讓人失去自由?
四、教會要對世上不公義負責?
五、一個有愛心的上帝怎麼會把人打入地獄?
六、科學已經駁斥了基督教?
七、不可能對聖經完全接受?

被譽為21世紀C.S.路易斯的提姆.凱勒牧師,
利用文學、哲學與生活化的對話,一一解釋這些信徒常詢問他的疑惑。
2008年出版,立刻登上紐約時報與亞馬遜書店暢銷書Top5,
更長銷至今,各界好評不斷!

 

(4月12日出版)

 
 

● 想知道更多出版情報,請鎖定【大田出版粉絲專頁】 前往了解>>>

 
  惹爭議!只因巧克力是「神明造型」
在關於宗教的問題中,這是相當小的一個。但無可避免的,這問題必須要問:吃掉你最喜愛的神明造型的巧克力沒關係嗎?這個問題在曼哈坦的一間小小的巧克力店「邦德街巧克力」出現。

學會沖煮一杯好喝咖啡
不同類型的手沖壺、濾杯及沖煮手法,都可能對萃取出的味道有所影響。不斷練習、品嘗,感受口感、香氣,找出屬於自己的味道,就是學好手沖咖啡的一大關鍵。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