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青春名人堂/第一印象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06 第346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第一印象
扭轉人生的咖啡先生
不存在的節日:失物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第一印象
今日登場既晴/聯合報
根據研究,決定人的第一印象,只要七秒;甚至有人認為,一秒就夠了;我還曾經讀過《哈佛商業評論》的某篇文章,「危言聳聽」的說只要0.1秒。現在,果然是超高速的「光世代」。

從事推理、恐怖小說創作,我給人的第一印象,首先是「筆名看起來像女性」,其次是「從外貌看不出會寫那麼血腥的故事」。那當然,泰德.邦迪畢業於知名大學,英俊瀟灑、幽默風趣、活躍社交圈,有如白馬王子,還參與過州長助選活動,表現搶眼,被讚譽是政界的明日之星,哪曉得他居然是個連續殺人魔……抱歉,我好像舉錯例子。總之,第一印象與現實有落差,相信大家都有經驗。

我的另一個身分是工程師。找工作得面試,工作久了,有點資歷,也會被派去面試新人。面試,可以說是第一印象的戰場。許多應徵者錯失明主,求才者尋臥龍而不可得,大概都是第一印象害的。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裡,要想摸清楚彼此的底細,確實非常困難。

不只工作如此,找對象也一樣。「一見鍾情」指的即是仰賴第一印象擇偶,英文的「love at first sight」、日文的「一目惚れ」,都是同樣的意思。不同的語言,講相同的事,顯示第一印象是人類的天性。

第一印象決定於瞬間,然而,要想扭轉,卻難如登天。我們對一個人有正面印象,無論對方做了什麼,我們都樂於善意解讀;印象不好,我們則容易事事挑剔。情侶相愛容易、分手困難,難在清醒所需要的時間太久。

推理作家也一樣。黃金時期(約1920年到1940年間)出現了大量的高水準作家,其中,英國作家約翰.羅德自1930年出道以來,每年以平均四本以上的極速出書,直到1961年去世,一共發表了一百四十部作品,而且幾乎全是謎團詭譎、布局奇巧的本格推理,說是本格推理的神級作家,絕不為過。

這麼一位產量豐富、水準整齊的作家,理應受到後世書迷愛戴……結果,知名推理史家朱利安.西蒙斯推崇阿嘉莎.克莉絲蒂、桃樂絲.榭爾絲等英國女傑,批判羅德「謎題尚可,此外無甚價值」。羅德的作品被打入冷宮,後來幾乎全都絕版了。

然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網路訊息無遠弗屆,也改變了推理作家的評價。羅德的珍罕精裝書,一本難求,在拍賣網站上漫天競標;取得容易的平價Kindle電子書,在讀書心得分享網站上一片好評。網路時代,真的不是古早,誰說了算。

我不免又想,羅德的作品那麼多,難以讀全,西蒙斯到底看了幾本,才會做這麼絕對的批判呢?該不會又是第一印象惹的禍?那麼,扭轉這個第一印象,花了四十年。

扭轉人生的咖啡先生
劉彥蘭/聯合報
學期的最後一堂課,我安排一位咖啡師為學生講授他的人生。開場時,他話一出口,便令在場學生吃驚。

有別於過去的講師,總會介紹自己一長串的豐功偉業,這位咖啡師直接表示自己是高工學歷,曾做過酒店少爺、工地工人、泊車小弟……只要能賺錢的工作,他都把握。他曾過著放蕩的生活,直到四年前,一個機會下開始接觸咖啡,跟著一位老師認識咖啡、學煮咖啡、品嘗咖啡。這不但成為他重要的轉捩點,也讓他成為某間咖啡館的首席咖啡師。

為了保有敏銳的味覺,他毅然決然戒酒、戒菸,會破壞味蕾的刺激性食物也都戒掉了,徹底調整飲食習慣。

他在咖啡吧台沖泡咖啡時,經常需要與客人聊天,無形中藉著這一杯杯的咖啡縮短了與人的距離。

說起我與他的結識機緣,是在開學不久的一個午後,我因某些事情情緒不佳的走出研究室,來到附近的咖啡館。那是一間十分有現代感的咖啡館,也設有吧台。我過去從未坐過吧台,那天特別想嘗試,也因為這個嘗試而認識了這位咖啡先生。我一邊與他聊天,一邊欣賞他沖咖啡的神情,杯杯咖啡都是他的完美傑作。

我問:「可以拍照嗎?」咖啡先生大方回答:「歡迎拍照,也可以錄影。」忽然,我能感受到他對工作的熱情。

從那日起,我喜歡坐吧台,欣賞咖啡先生沖咖啡的模樣,最後更決定邀請他來我課堂聊咖啡。

我的生活周遭以高學歷造就的「人生勝利組」朋友們居多,這天聽到他的演講,除了佩服他改變自我的勇氣,更佩服他對學生們坦承過去那段荒唐的人生經歷。從他身上,我看到人生絕對不是優者恆優,差者恆差。只要有心改變,一定可以開啟一條全新的路。

不存在的節日:失物節
文╱林蔚昀/聯合報
如果有一個 失物市集

人們來到失物市集,不是為了找回失去的東西,而是為了告別。至少,那是一開始的初衷。走近失物市集的入口,O對我耳語。

就像這四年來我們每一次參加失物市集,O不可避免的陷入回憶。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最早,只是她和三個朋友在喝了一打台啤後冒出的瘋狂想法。酒醒後,每個人都發現彼此是認真的,於是坐下來討論、規畫、籌錢、找場地……然後,有了第一次的失物市集。

「在失物市集上,我們不買賣已經失去的東西,而是讓人們帶來失物的故事,進行交換。失物市集的目的是告別,不是找回失去的東西。只有好好告別過了,人們才能繼續走下去。」念心理系的O說。

「妳說得有道理,但是辦活動的錢呢?如果我們不買賣,怎麼會有利潤?別忘了,實現理想也要錢啊。」學商的L提醒。

「我們把它當成社會企業來做,去和政府、企業、社福單位、文化機構和藝術團體合作、申請贊助,同時向社會大眾募款。」O說。

「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的失物市集是最純粹、最美麗的一次。」O沉思的對我說:「那時候大家都年輕,雖然會為現實擔憂,但是對未來都有一種無條件的信任,相信只要努力就有收穫,也樂意為了看不到的願景投資金錢和時間。」

在市集上擺攤和參觀的人們也感受到了主辦者的熱情,每個人都把心裡最珍藏、最隱密的失物故事拿出來和別人分享。一個女孩說起兒時丟失的寶物盒,裡面裝滿了她用綁吐司麵包袋子的金線編成的戒指。另一個中年女人提起雪中失而復得的訂婚戒指,以及後來離婚收場的婚姻。一個男孩說他有次在海邊洗臉,眼鏡就被海水沖走了。「我有次坐火車開窗吹風,眼鏡竟然被風吹走了呢!」旁邊的聽眾大笑著回應。

當失物市集變成 失物節

以內容來說,那一次的失物市集是成功的。參加的人都很滿意,網路上也有熱烈的討論。然而從經濟層面來看,這次的活動不但沒有帶給策展團隊利潤,還讓他們賠了不少錢(後來發現,申請經費和贊助沒有想像中容易)。

「如果要把活動辦下去,一定要賺到錢才行!」L說,S和T也同意他的看法。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找上了U,一個精明、幹練、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的女孩。「要有利潤,就要把活動做大,把它變成一般大眾可以欣賞的文化節。我建議在市集之外安排一些附加的活動,比如講座、演唱會、課程……市集上的故事可以用交換的,但是其他活動要收費。」U說。

於是,失物市集變成了失物節。在失物節上,人們可以交換故事、聽關於失物的流行歌曲、參加講座(如何收納,不會在家遺失東西)或心靈成長課程(走出失物傷痛,開創擁有人生)。如U所說,活動真的變大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也吸引媒體關注和企業合作提案。

一切似乎都往好的方向發展,只是O覺得彷彿失去了什麼,選擇了離開。

離開,但也沒有完全離開。O還是年年拉著我陪她回到失物市集,在說故事的人之中穿梭,和他們一起笑,一起哭。「雖然失物節每一年都變得比前一年更盛大、更商業,我還是在失物市集上看到某些令我感動的東西,讓我無法轉身離開,從此不回頭。」O說。

看著O專注聆聽人們失物故事的神情,我想著,也許就因為O所說的那些東西,失物市集沒有成為O的失物──至少,目前還沒有。

失物節的由來

失物節訂在愚人節和兒童節之間的四月三號,因為失物介於童年和愚弄之間,我們在童年失去許多東西,就像是被失物愚弄了。透過慶祝,我們可以再一次回到童年,獲得療癒。

失物節可以這樣過:

失物節的慶祝活動為期一周,期間可以參加失物市集(免費)、失物講座、失物工作坊、失物演唱會,或者也可以自己選別的方式過。

 
 
 
訊息公告
 
 
 
 
M9「落漆」 王雪紅一肩扛
有網友直言:「今年不用換手機了,M8繼續用!」對M9的外型大力「吐槽」。王雪紅口中「最棒的手機」,到了挑剔的「婉君」口中,竟成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商品,令人相當感慨。

信手拈來的「醬蘿蔔」 解膩養生家常小菜
在市場上看到蘿蔔大又脆,想到早年家中常做的這道家常小菜糖醋蘿蔔,做法簡單不用高深的廚藝,只用糖和少許的醬油、醋來醃,這道又酸又甜又脆的味道,早餐佐粥,或當餐桌上的小菜都很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