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2015第十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短篇小說二獎/八哥與生薑

聯副電子報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31 第507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2015第十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短篇小說二獎/八哥與生薑
慢慢讀□詩/病床邊
與王浩威對話
星期五的月光曲/生死簿與懺情錄

  今日文選

2015第十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短篇小說二獎/八哥與生薑
◎趙珮雯(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三/聯合報
此篇小說以離逸真實的文學語言,寫一個神經質的少女對世界的敵意與厭煩。作者能掌握抽象的問題,結構完整。
──駱以軍
整篇動用的元素很有意思,作者用「文字」回應內在世界的掉拍,意識走位流暢,字詞的鬼魅在文中穿梭;而生薑外形像扭曲的人,字如百鬼,是一篇首尾呼應,走入內向世界的小說。
──鍾文音

慢慢讀□詩/病床邊
陳克華/聯合報

我真實誓願

願將我的生命榨汁後灌入輸液

經由點滴流入父親的血管

 

但佛菩薩如此靜默 束手 毫無作為──我

我我我的願呢?

四周只有人

如螞蟻的人

奔走在灼熱的鍋蓋 整齊的邊緣──

 

是我在病床的邊緣 畫了一條

不容跨越的線

只能和所有神佛一起在這邊看著生命隨著滴管

在那一邊

一點一滴 流失

 

(點滴瓶注入的不應該是生命嗎)

 

這世界生命的總量在一點一滴流失

 

(唯病床這一邊才能覺察這傾斜)

 

只有時間化妝成黎明

陪我耐心等待最後一瓶點滴

 

吊完。


與王浩威對話
本報訊/聯合報
想與王浩威對話的朋友,請於7月31日前以email或傳真提出書面問題,本刊整理後將交作家本人,擇要回答刊於聯副。聯副信箱:lianfu@udngroup.com。


星期五的月光曲/生死簿與懺情錄
本報訊/聯合報
朗誦作家:鍾文音、許悔之

主持人:林德俊

時間:今晚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跟著大仁哥愛上新加坡之「濱海灣金沙」!
新加坡閃亮的地標「濱海灣金沙」娛樂中心,是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新加坡主要場景,金沙飯店的建築、空中蓮花不時出現在大仁哥、又青姊遊晃的背景中,今天就讓我們來追追這美麗的地標吧!

首爾控快點來看!首爾最潮貨櫃屋好 fashion 啊
韓流發源地首爾永遠不乏新話題,位在建國大學附近,今年四月才誕生的購物中心—貨櫃百貨,改寫了人們對時尚的定義,一開業就吸引大量人潮蜂擁而至,身為一個首爾控當然也不能錯過這個玩轉流行界的新景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