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慾

每週 一 出刊.2015.08.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慾
點石成金:行銷不難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慾

◆「得不到最珍貴」的逆向銷售法

人們對於事物的態度,是事物越朦朧不清時,反倒越會想要尋求答案的。若是把這種心態運用到銷售上,應該會是個不錯的推銷策略。

某天,一位推銷員在兜售一種廚具。他敲了敲公園巡邏員安徒先生家的門,他的妻子開門請推銷員進去。安徒太太對他說:「我先生和隔壁的路易先生正在後院,他們不一定有興趣。不過,我和路易太太願意看看你的廚具。」

推銷員則回答:「請你們的丈夫也一同到屋子裡來吧!我保證,他們一定也會喜歡我對新產品的介紹。」

於是,兩位太太「硬逼」著他們的丈夫也進來了。

推銷員做了一次極其認真的烹調表演。他用他所要推銷的那一套廚具以小火不加水地煮蘋果,然後又用安徒太太家的廚具以傳統方法加水煮,兩種不同方法煮成的蘋果區別如此明顯,讓兩對夫婦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男人們顯然害怕他們會貿然買下什麼,因而裝做毫無興趣的樣子。


於是,推銷員洗淨廚具,包裝起來,放回到樣品盒裡,對兩對夫婦說:「嗯,多謝你們讓我做了這次表演,我實在希望能夠在今天向你們提供廚具,但我今天只帶樣品,不過應該沒有關係,也許你們將來才想買它吧!」

說著,推銷員起身準備離去。這時兩位先生都立刻表示對那套廚具感興趣,他們站了起來,想要知道什麼時候能買得到。

不過推銷員這時卻語帶誠懇地向兩位男士說明,「兩位先生,實在抱歉,我今天確實只帶了樣品,而且公司什麼時候出貨,我也無法知道確切的日期。不過請你們放心,等能出貨時,我一定把你們的要求放在心裡。」

安徒先生堅持說:「唷,也許你會把我們忘了,誰知道呀?」

這時,推銷員感到時機已到,就自然而然地提到了訂貨事宜。

推銷員:「之前已經有好幾個客戶也是這麼跟我說的,希望我一定要儘快把貨出給他們,為了怕到時新產品供不應求,您們會想先預付訂金以預購一套嗎?如此,公司一出新貨就會幫你們立刻送達。不過這可能還要等待一個月,甚至可能要等兩個月了。」

這時,兩位丈夫二話不說,趕緊掏出鈔票付了訂金。大約六個星期以後,也如願收到了這套新廚具。人的天性似乎總是想要得到難以得到的東西。在這裡,推銷員只是利用了這個天性,運用了一點銷售心理學而已。這是一種很有效的推銷方法,不過使用這種方法時,請務必記住:對待顧客一定要誠懇老實,千萬不能耍花招。否則顧客會認為你這是欺詐行為,從而對你喪失信任感。

◆讓人無法拒絕的高帽子推銷術

每個想要說服別人購買自己產品的業務人員,或是善於要求對方接受自己建議的人,都常使用一個讓人難以抗拒的方法,那就是毫不吝嗇的稱讚對方。

有位任職於某大知名雜誌社的編輯,他對說服作家們幫忙寫稿很有一套。不論那些人手上事務如何繁忙,他都有辦法讓那些人答應為他寫稿。其實他的口才並不屬於舌燦蓮花型,但奇怪的是,那些作家總是無法拒絕他的請求。

「當然我知道您很忙,就是因為您很忙,我才無論如何要請您幫個忙,那些過於空閒的作家寫出來的作品,總不見得會比您好。」

根據他所說,這種說法從未失誤過。一般來說,當對方已有很充分拒絕的理由時,若想讓他再接受你的請求是十分困難的。但如果你事先也知道他們會用這些理由來拒絕你,而因此就裹足不前的話,那會更增加他拒絕的想法,於是氣氛就更加緊張,也不用提什麼說服了。但若能運用前述的技巧,先給對方來個高帽子,找出他的種種優點來稱讚,那就會使他不好意思拒絕,也就是巧妙地使對方的「不」,成為「是」的一種高明技巧。

這種心理技巧最適合於用在化妝品的促銷上。當櫃姐在介紹產品給顧客之前,他們心理早有被對方拒絕的準備。有些顧客可能說:「你的東西我已經有了,現在暫時不需要。」來個委婉的拒絕,此時你若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惹怒對方。

但如果你說:「您說得很對,況且您的皮膚一看就知道不需要特別的化妝品保養也能保持得很好,像您這樣年輕..」聽到這句話,相信沒有一個女人是無動於衷的,接著你又說:「但是為了防止日曬..」不等你說完,對方的錢包已經打開一半了。

給別人戴高帽,說白了就是使用恭維性的語言,使對方產生一種優越感與滿足感。心理學家就曾指出,當一個人具有優越感與滿足感時,會較容易產生憐憫對方,或不想破壞這種和諧關係的心理,這樣,就有可能做出對說服的一方有利的舉動。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7-27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
2015-07-20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
2015-07-13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
2015-07-06 第7章 抓準消費心理,激起購買...
主編推薦  
怪!聯誼型旅遊竟大缺男生
菜販股神 靠低價股賺1億
最常被解除朋友關係的類型
情侶票選第一的約會地點是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