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特別企劃_楊定一╱無我便有我,你不可能比現在更完整

每週 一 出刊.2016.07.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特別企劃_楊定一╱無我便有我,你不可能比現在更完整
麗絲的夢遊法境_呂秋遠╱關於一個人的老後
有腦有美麗_減法保養 肌斷食
8╱14(日)免費健康講座╱2016年創造精彩人生 ...
7╱20(三)樂活系列工作坊╱個人色彩密碼,開啟生 ...
特別企劃 

特別企劃_楊定一╱無我便有我,你不可能比現在更完整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7-01

作為一個實事求是的科學家,楊定一近期的著作顯得大膽,他探討與回應的問題已經跨越科學、哲學與宗教,一腳踩進神秘領域。

「我是誰」是一個千古大哉問,古代聖賢哲人都在尋找,都在試著定義,到了步調快速的現代,我們每天形色匆忙在時刻表中奔波,滑著手機,緊盯著各種銀幕的同時,也在默默想著同一個問題:「我是誰?這就是我的全部嗎?」

如何為我定義
科學哲學神學都在討論

無法為「我」定位與定義,成為現代人很大的焦慮與空洞感來源,當物質生活充裕,一切生活所需便捷時,這個焦慮感更大。我們不再需要為了下一餐打獵耕作,不再需要為了交易物資跋涉千里,疾病上醫院或買成藥就可以輕易解決,生存的壓力減輕時,「我」這個議題的能量開始凝聚,每一個人都對「我」更加重視,尋找自我、如何做自己,成為一個就算沒有迫在眼前,也半浮半沉於意識水面的重要問題,因為,人人都想要成就更好的「我」。

這分尋求答案的不安與急切,需要被回應。楊定一決定要在他的新書《全部的你》中,好好回答。配合書本,他也同時錄製了音聲專輯《Are you Here?你,在嗎?》用聲音說給大家聽。楊定一進錄音室的狀況很有趣,他從來不準備稿子或大綱,進去就開始講,每次都會說上六到八小時,不停的,「要特別感謝工作人員,在合作當中是個能量的體會,我邏輯上不用特別去關注,完全站在一個共振共鳴的層面,那個力量其實更大,可以把一個人震動起來。」

但是後續的工程還是很繁浩,需要整理,楊定一就會與風潮的同仁坐下來講解,有時用講得不夠清楚,他還會抓張紙用畫的,留下了許多看似童趣但充滿深意的手稿,也一併被收進這次專輯中。

牆上的貓
把人生虛實顛倒活

人若沒有活在一個框架之內就會沒有安全感,沒有符合某一種標準就不安,不知道自我價值在哪裡,楊定一形容:「我們都像牆上的貓一樣,急著想要抓住牆壁,留下深深長長的爪痕,沒有規畫就好像會從山上被推下去,充滿不確定。到一個年齡就會想要結婚生子,好像一定要有一個規律,要有學術學位,要晉升,我們對人生都有一個規畫。」這個比喻很妙,因為有養過貓的人就知道,貓很柔軟,平衡感很好,還會空中轉體,如果任身軀自由掉落,明明可以安穩著地,但貓咪總是很緊張地想抓住牆,原來我們對生命所做的努力,跟貓一樣傻氣。

追求怎麼來的,是先從二元對立開始。楊定一解釋:「追求,代表我現在沒有。我必須追求什麼,我追求的東西變成一個課題。怎麼來的這個念頭,就是因為我把世界跟我隔離。我認為我需要追求什麼,我認為我在這個瞬間不是完整的,不complete,所以我要學習,要找個對象要生孩子,要追求這些我才會越來越完整,才可以完整自己,我跟你說,開什麼玩笑,你現在就是完整的,你不可能比現在更完整了,但你不會相信我,連修行都是這樣,你怎麼去完整修行,你要練習好多東西。」當我們追求某一種境界時,就離修行越來越遠,因為把「我」先隔離於世界之外了。

一切價值與框架,一切的追求,都是我們用頭腦創造出來的外在世界,卻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也不是真相。楊定一說:「我們把人生顛倒了,因為看不到內心,所以把外在當作一切。只有外面,就是你痛苦的來源,因為你從外面不可能完整自己、完成自己。你找對象生子,他壽命有限會離開你,可能不理你不聽你的話順你的意;工作早晚有一天會結束、肉體也會結束。外在一切都有時限,會結束,真正永遠的只有內在,你的內心從來沒有動過,永遠都在等待你,所以先把這個內在找回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6期/ 7月號】
魅麗專欄 

麗絲的夢遊法境_呂秋遠╱關於一個人的老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7-01

不管是被單身 或決定要單身
關於一個人的老後

親愛的麗絲:
我目前是大齡單身女,可預見的未來應該也不會結婚,請問在法律上該注意什麼事情,才能保障單身權益?我可以收養小孩嗎?

呂麗絲說:
關於單身到永久,你是不是覺得毛骨悚然?

所謂的永久,當然就是指你已經決定不再結婚,決定一個人過生活。對於很多人來說,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是對於單身的人來說,這決定不一定是選擇而來,而是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了。特別是當離婚以後,特別如此。離婚以後為什麼沒有新伴侶?為什麼一直單身?這是每當親朋好友聚會的時候,都會被挑戰的問題。

就沒有啊!誰知道?

這樣的情況或許會一直持續下去,到了一定年紀以後,可能連想都不會再想,所以,我們來談談如果已經決定,或是被決定單身,而且這種狀態會一直持續下去,應該有哪些法律問題需要注意。

不論有多愛
請等他離婚再來愛

首先,我們不要成為單身公害,不論多愛,等他結束婚姻再來跟他談戀愛。台灣的法律有民法與刑法的規範。民法,是指侵害配偶權的損害賠償。一旦與婚姻關係中的人發生感情,不是只限於通姦行為,就可能會被原配求償。就目前來說,實務上常見的求償狀況,大概有兩人之間的曖昧簡訊、親密合照、出遊玩樂等等,這些都有可能被認為是侵害配偶權的行為。這時候,原配就可以對於第三者與違反忠誠義務的配偶請求精神慰撫金,也就是俗稱的精神賠償。這部分的請求金額,一般而言都不多,視違反忠誠義務的情況而定,大約落在幾萬到幾十萬元之間。

下一個問題比較嚴峻,也就是刑法的通姦罪。目前雖然有部分廢除通姦罪的呼聲,然而主張保留通姦罪的民眾還是多數。刑法上的通姦罪,一般而言判決的結果都不重,介於二個月至六個月之間,都可以易科罰金。比較難堪的恐怕是在於檢察官與警方在偵辦的過程,以及配偶在蒐證時的不易。在「緝捕」通姦時,行動被跟監、乃至於原配闖進兩個人的私密空間,甚至於衍生出更多違法的問題,都是令人難以處理的議題。把私密的性行為公開於審判之中,而且必須出庭面對,更是單身姊妹要想清楚的界線。

孤身走我路
做好身後規畫很重要

第二個議題就是遺產規畫。俗話說,人生有兩件事情最可悲,第一是,錢花完了還沒死,第二是錢還沒花完人已經死了。所以既然決定單身,就要好好做好財務規畫。關於存錢與賺錢,在法律上沒有太多能談的,所以我們就不討論了,我們要討論的議題是遺囑。

根據民法規定,財產繼承有一定的順序,包括配偶、孩子、父母、祖父母與兄弟姊妹。對於已經決定要單身來說,配偶肯定沒有;孩子或許有,這部分等等可以談;父母與祖父母在我們高齡時,或許已經過世。這時候,大概就只有兄弟姊妹可以取得我們的遺產。不過,就目前的社會與家庭型態,有許多人跟兄弟姊妹並不親近,這時候就要做遺產規畫,也就是遺囑。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6期/ 7月號】
麗容顏 

有腦有美麗_減法保養 肌斷食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7-01

5步驟還原肌膚健康狀態

無法停止購買、使用化妝保養品,也會造成肌膚與心理的依賴,肌斷食計畫是完全不使用基礎保養品或洗面乳、卸妝乳,只用清水洗臉的極簡保養方式。

近年很流行斷食保養,有人習慣每週斷食兩日,讓腸胃獲得充分休息;也有人會隔幾個月就進行更徹底的斷食計畫,當作全身系統排毒,不過這樣的保養最好都要經過健康檢查,在醫生照護下進行才安全。相反的,外在的肌膚斷食就簡單多了。

「肌斷食」是種減法保養觀念。大家較常聽說的是「poo-free」運動,國內外許多崇尚自然、環保、健康的人,開始不使用洗髮精,不製造多餘的瓶罐與水汙染。「肌斷食」則更徹底,除了不用洗髮精,也不搽保養品,讓全身皮膚徹底休息更新。肌膚斷食,意味我們真的可以不依賴保養品嗎?皮膚科醫生認為可以,減法保養反而更呵護肌膚。

我們的肌膚先天具有保濕因子,肌膚上也有正常菌叢在保護、屏蔽外在病原菌,過度清潔與保養,都會破壞肌膚先天的平衡能力,可能越保養越糟糕,甚至出現過敏、痘痘冒不停的狀況,不妨讓肌膚也從週末斷食開始,慢慢恢復原始健康自然的狀態。肌膚需要的休息,不只是睡眠與素顏,也需要停止繼續餵食與按摩。

晨間只用清水洗臉

週末早上起床後只用清水洗臉,不必將所有油分都洗淨,摸起來不會滑溜溜即可。跳過一切保養步驟,若感到緊繃請忍耐一下,約過三十分鐘就能適應。健康裸肌出現的光澤質感,可以維持一整天,體驗到這種感覺時,請逐漸增加什麼都不塗抹的日子。

洗完臉,必須擦去肌膚上殘留的水分,不然蒸發作用會讓角質細胞旋起外翻,令肌膚粗糙,摩擦的刺激也會讓肌膚乾燥,訣竅是用舊毛巾輕柔按壓臉部三到五秒,輕輕吸走水分,髮際邊緣也要仔細吸乾。

如果若是肌膚出現乾癢、泛紅、刺痛的症狀,則請階段性減少保養品和化妝品,從含有界面活性劑的產品開始停用,逐步減少。

日照十五分鐘內不需防曬乳

女性都會害怕紫外線造成黑斑與細紋,引起老化,要出門必定抹上防曬乳。可是,比紫外線更傷肌膚的殺手,是塗抹防曬乳時的按摩,這些肌膚刺激會產生乾燥與細紋;防曬乳中所使用的基劑,通常是界面活性劑,更會破壞肌膚正常屏蔽功能。

照到一點紫外線其實沒關係,直射陽光的時間若少於十五分鐘,對皮膚健康反而有益;就算直接曬到太陽,晚上皮膚若不會發紅、刺痛、發燙,皮膚科醫生也建議不必特別塗抹防曬產品,可以用帽子、太陽眼鏡、遮陽傘、長袖UV衣物來阻斷紫外線。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6期/ 7月號】
魅麗講座 

8╱14(日)免費健康講座╱2016年創造精彩人生,當下是幸福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6-7-01

2016年創造精彩人生講座,當下是幸福

講題:憂鬱的心、憂鬱的大腦
憂鬱症是21世紀的第四大病,壓力衝擊下,憂鬱的陰影隨時籠罩著,有些人可脫困而出,有些人則一蹶不振,長期沉浮於低落的情緒中,茶飯不思、失眠、自卑自貶、對未來絕望、甚至終結生命。憂鬱症不只是單純的壓力反應,也不只是個性的畏縮或意志力的不堅強,研究報告大腦某些部位的發展與神經功能異常,在其成因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憂鬱的心來自憂鬱的大腦,當壓力衝擊下,憂鬱症就蠢蠢欲動。
憂鬱症多樣性的面貌、身心因素、對其大腦生理及神經心理功能的影響以及精神醫療在治療與預防的方法,就讓陳映雪醫師為您做剖析。


講題:假如我得了失智症
被稱為台灣失智症領航人的劉秀枝,從1988年開始帶領台北榮總的研究團隊,深入失智症的流行病學、臨床病程、認知功能篩檢、基因檢測以及臨床藥物試驗的各個領域。多年的看診、教學與研究生涯中,不僅在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且常在報章雜誌撰寫文章,以生動簡易的文字讓社會大眾認識失智症。
2007年離開工作崗位,寫作不懈,積極經營豐富的退休生活,並開始思考自已將來得失智症的因應之道。

地點: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5樓)
時間:8╱14(日)13:30-17:00
報名網址: http://www.thpfoundation.org/content.php?id=5349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6期/ 7月號】
 
 
7╱20(三)樂活系列工作坊╱個人色彩密碼,開啟生命能量

樂活系列工作坊

個人色彩密碼,開啟生命能量

色彩心理學
初始的生命,宣告它將歷練自我完整的歷程
心靈的自在,無懼順逆的交替,之所略感不完美,當下進取,色彩繽紛的人生、此刻開啟。

自我魅力的釋放
透過自己的初生日期找到屬於自己的色彩密碼,並運用色彩幫助自己了解生命的課題,找出命定中的鑰匙!

基于〝初心之色〞的藍圖,以最精簡、自然的方法,從自我的色彩特質,結合服裝的線條與色彩搭配,創造自我魅力的釋放。掌握密碼,除了能與自己對話,更能知道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讓自己的人際關係更為圓融,並使運勢更好,開啟無限潛能。

講座地點:Happier café 更快樂實驗所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圖書館2樓(出捷運忠孝新生站後步行約8分鐘)
參加方式: 來電專人報名(02)2362-6068 或至活動官網 www.camelia.com.tw 報名
課程費用:1,200元
課程中間將安排休息時間,提供精緻午茶點心
參加禮: 肯邦PAUL MITCHELL茶樹洗髮精
價值:300ml/NT$550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7-11 封面故事_許瑞云╱能量釋放,...
2016-06-27 與大師對談╱專訪非洲舞蹈藝術...
2016-06-20 發行人的話╱賴佩霞_接受道歉...
2016-06-13 封面故事╱于美人_放開自己
主編推薦  
婚照不求人!自己拍也超美
熱戀情侶十指交扣特技開車
脫歐公投後 英股大吐怨氣
絕美屏東夕陽,最佳光賞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