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愛情理想國】雙人日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1 第376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理想國】雙人日常
【願望清單】兩個女兒也是好
【青春名人堂】貴人運
飛機上的外國人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照片之外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愛情理想國】雙人日常
文/Nine/聯合報
沒有生活在一起時,我們依然一起讀書……

我們書櫃裡的書全是混在一起的。

有時會出現幾本重複的書,我就會小聲嘀咕,哎呀,真是浪費錢!但是心裡卻又有一種很輕的喜悅飄過。沒有生活在一起的時候,我讀自己的書,大多是幾本短篇小說同時散落在客廳、餐桌、床前與沙發上。久久讀一次散文的時候,我們才會撞書。

通常是其中一人買了,卻被另一個人先拿起來看,看到一半買的人抱怨書被搶了,只好在一種你偶爾讓我、我偶爾讓你的情況下,自己抓空檔把書讀完。

我們都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同時讀好幾本書,看心情憑感覺去抓書。另一個習慣,是我們都喜歡在書上做記號。重要的短句會用鉛筆畫出歪七扭八的線條,大篇幅的話就直接把頁腳摺起來。我喜歡摺右上角或左上角,摺非常整齊的一個小摺,他只喜歡摺左下角,摺得很隨性,又大又歪。

我翻著搶到的村上春樹最新散文,刻意在他摺頁處細嚼慢嚥,想著讓他留下摺痕的,是說到了他心坎處的什麼呢?我在旁邊寫下幾個字,那股很輕的喜悅又輕輕飄來。沒有生活在一起時,我們依然一起讀書。

各自專屬的器皿

廚房層板上有我們自己專屬的杯子和碗盤。

一開始也沒說哪個是誰的,就自然而然認領了自己喜歡的。許多都是我們一起遠行時的紀念品,那時直接當著對方的面買來送給對方的紀念品,嘴裡總笑笑地說,可以一起用呢。

藍色條紋的餐布,搭配復刻版的馬克杯,是他的餐位;黃白相間的格子餐布配上白色紅邊的馬克杯則是我的。一起吃飯的時候,我們會努力用盡廚房層板上的所有器皿,在大木桌上擺著洋洋灑灑的滿漢全席,得意看著我們多年累積的戰利品,點上蠟燭,慢慢享用,閒話家常。

他不在的時候,我有時會拿起他的復刻版馬克杯喝咖啡,他的杯子比我的更重更厚,熱茶能保溫更久,難怪他總喝得比我慢。早上起床,烤上一片麵包,塗上厚厚的奶油,撒上一點鹽巴,這是他吃早餐的方式。有時中午一個人在台北街頭想著要吃什麼,我總不知不覺走進那間手擀皮水餃店,倒上一盤生辣椒醬油,他說這是台北最好吃的水餃。沒有生活一起時,我們依然一起吃飯。

一塵不染的時刻

我每天花很多時間打掃,用吸塵器把地全吸過一遍,再用特殊的除塵紙拖一遍。我們不在家裡穿拖鞋,喜歡赤腳踩在地板上的感覺。每天拿著除塵棒輕撫書櫃家具,並不是真有潔癖,只是看見上面薄薄的灰塵時,會覺得原本對一個人來說過於空曠的家,更顯孤寂。一塵不染的時刻,通常都是我一個人的時間。當我們一起的日子,反而忙著生活沒時間除塵。

我們的家,靠著山,沒有車聲只有蟬叫。窗外綠油油的一片卻常常濕氣逼人。一個人時,我一周洗兩次衣服,卻每隔幾天把衣櫥裡他的衣服攤在床上除濕,再一件件摺好歸位。衣服許久沒穿就需要除濕,濕氣退卻後,還能殘留一點洗衣精的香氣。如果天氣好,就把衣服攤一整地曬,陽光的乾燥味,總象徵類似快樂的東西。

帶著「空間距離」的戀人日常,絲毫不影響兩個人的「內在距離」。我們的交往生活,因為彼此的工作總有一段時間無法在一起,但不能見面對我來說並不辛苦也不吃力,因為我們充滿信心,不管多久,總還可以一起看書,一起用餐。

【願望清單】兩個女兒也是好
cerise/聯合報
大女兒出生後,曾經,我的願望是再生一個男孩。

先生是家中的長子,長輩們總認為,我們夫妻該要有兒子,家族中需要有長孫。因此,當肚子裡又有一個天使降臨時,大家都期待著他是個男孩。產檢那天,醫生告訴我們是個女寶寶,回程的路上我掉下了眼淚。那是願望落空的壓力。

然而,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裡,我恍然發覺,當初的願望根本就不是自己的,是長輩們的殷殷期待,是社會價值觀的束縛。愛孩子,性別從來就不該是條件。

如今,可愛的小女兒已念小學,當年那張生男孩的願望清單,隨著女兒的長大,已悄悄修改:希望我的女兒永遠健康快樂。這,才是我真正想實現的願望!

【青春名人堂】貴人運
今日登場/姚尚德/聯合報
「妳這兒子一輩子不會有什麼錢,但不用擔心,他很有貴人運。」

中學時,母親帶我到台北的命相館,原本是要針對我的孤僻個性尋求形而上的解答,沒想到師父話語不多不少,就這麼一句,收費一千八。母親雖然對她兒子命中無財這部分嘆息,卻也能退而求其次地為他的貴人運感到欣慰。欣慰之餘,她忘了此行真正想要尋求的解答。走出命相館時,母親的臉上有一絲放鬆,貴人運舒緩了當時日益緊張的母子關係。奇怪的是,不知是命已天定或命隨心走,這三個字真的從此烙印在我的生命裡(無財運的部分亦然)。

在我面臨人生重大難題時,的確總會有人挺身相助,有時是好友,有時是點頭之交,有的給予實質的幫助,有的一句話已夠醍醐灌頂。多年前有一次,我在某家茶苑準備默劇課程時,包廂門簾突然被掀開,一位僧侶探頭詢問:「我可以進來嗎?」十幾分鐘後,我放下了手邊的課程,與師父對坐。他沒有跟我說法講道,只開心地跟我分享周杰倫、蔡依林的歌曲,我則是淚濕衣襟,哭得不能自已。那年,我正處在自我懷疑最嚴重的一年,師父的出現--僅只是出現而已(甚至沒有後續)--已然將我從迷惘中提振起來。

2011年,有幸認識了一位台灣表演藝術圈極令人敬重的長輩。在不同場合裡偶遇他,他總是笑瞇瞇、充滿慈愛地問:「尚德,生活過得怎麼樣啊?現在收入夠嗎?有沒有存款?」這名長輩不只在藝術上給了我重要提點,促成我的「默劇出走」計畫,他對待後進的態度也成了我學習的目標。

我常想,自己的貴人運何來?是無數算命師父說的前世燒好香(薄弱的觀點),還是什麼?

2003年還在巴黎求學時,同公寓、台灣籍的室友,某天迎來了高中時期的老師。老師借住在我們的公寓,想藉旅行的機會跟久未見面的愛徒敘舊。無奈室友因為忙碌,無法照顧自己的老師,我因為不忍老師被冷落,雞婆地擔任起主人和導遊的角色。閒暇時,我跟老師一起逛巴黎,一起躺在地板乘涼聊天,思想先進的老師教了我很多人生道理,當時聽來古怪,後來受用無比。多年後,當我回到台灣,再聯繫上老師,她便成為我至今最大的支持者,總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經濟上以及精神上的援助,是恩師,也是慈母。老師總以「我的學生」稱呼我,把我介紹給其他人認識。每當提起我們之間的緣分時,她總說,「多虧了那時尚德收留我、照顧我。」其實,收留是真,照顧是虛,燒飯做菜都是老師的功勞,讓我們異鄉遊子可以嘗到難得的家鄉滋味。

我想,也許所謂的「貴人運」,只是來自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人的態度,對人發自內心的關愛與幫助,形塑我們的個人氣場。世間萬物本來就是流通的,只要初心明確,無論行動輕重大小,你給予出去的,實際也是一份能量交流的邀請。當你成為別人的貴人時,自己也同時收穫了這樣的運氣,或許這才是「貴人運」的意義。

飛機上的外國人
陳眉江/聯合報
二十年前,外子考上公費留學,他先到美國租妥房子,辦好入學手續。兩個月後我帶著兩歲幼兒,拖著兩大袋行李,赴美與夫團聚。

從舊金山轉機到波士頓,航程約需六小時,兒子累得睡著了,我望著窗外沉思。此次為了不錯過孩子的成長,我毅然放下工作,一家人到陌生的國度生活,想到要面對經濟、育兒、語言、飲食等諸多問題,內心實在忐忑不安。

鄰座坐著一位看來和善親切的異國婦女,她面帶微笑,和我聊了起來。她問我從那兒來的,來美國做什麼?我緊張極了,在學時英文讀寫能力尚可,但缺少訓練,聽力不佳,工作後更是甚少使用英文;如今面對老外,簡單對答還可應付,但接下來她說的我實在聽不懂,而我說的,即使比手畫腳,她禮貌上點頭稱是,也能看出她並不真的明白。一陣雞同鴨講後,我尷尬地說:「很抱歉,我英文不好。」沒想到她回我:「我覺得妳好棒,妳會講這麼多英文,而我一句中文也不會。」看她一臉真誠,顯然不是客套話。

這句話給了我莫大信心。是啊!我怕什麼?最起碼我還會講幾句英語呢!就如外國人到台灣,國語講不好,我們不會取笑他們,面對外國人,我又何必自卑?

一直覺得自己好幸運,第一天到美國就遇到這麼一位善良的美國太太,多虧她的鼓勵,我克服了心理障礙,燃起學習之火。此後,我「啥米攏毋驚」,管老外聽不聽得懂,把握練習機會,侃侃而談,英語聽說能力突飛猛進,在美國的日子開心又自在。

【青春名人堂】米奇鰻/照片之外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照片之外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陳啟文/聯合報
女友生氣,驚天動地;

老婆生氣,隨便她去。

 
 
 
訊息公告
 
 
 
 
天熱蜂蜜量少價漲 細泡持久是真蜜
天氣熱不少人會泡蜂蜜水消暑解渴,只是受氣候影響,蜂蜜產量大減,當然價格也漲,還有假貨橫行,蜂農就教大家怎麼辨別真假。

一個不一樣的緬甸故事,一群被遺忘的緬甸英雄
追求緬甸民主運動的背後,不只是翁山蘇姬一個人的努力,還有許多默默付出的自由鬥士,這五十年間持續為緬甸爭取自由獨立而反抗。他們的遭遇與奮鬥的歷程,是難以想像的悲慘與艱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