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文學台灣:台中篇】李長青/白面書卷氣,黑暗兄弟情

聯副電子報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2 第575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中篇】李長青/白面書卷氣,黑暗兄弟情
【慢慢讀,詩】許水富/突然我想起她
【客家新釋】葉國居/食魚屎
【最短篇】晶晶/紅髮女孩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中篇】李長青/白面書卷氣,黑暗兄弟情
李長青/聯合報
二中三年我國文科成績一直非常突出,常在全學年前百分之二,曾有老師告訴我可考慮保送中文系。可惜當時我心高氣傲,憤世嫉俗,對於擔綱外表白面書生內心黑暗兄弟的角色,十分入戲,暫時還不想提早規畫大學科系,就作罷了……

父母親都是高雄人,幼稚園之前我住高雄、台南;再往上溯,祖父旗津,祖母豐原,外祖父母皆澎湖。我四歲那年因為父親找到了台中的工作,我們全家搬離南部,土生於高雄的我於是成為土長於台中的中部人。

父親在大里一家名為「萬美」的塑膠公司上班,規模不小,董事長姓盧,名啟盛,非常器重父親,因為父親英、日語皆通,與外商洽談訂單或是出國考察廠房機具設備,都能勝任。萬美的「美」字太讓人遐想了,童年的我一度以為萬美是生產化妝品的,訂單肯定很少。後來才知道塑膠原料可以供給許多不同產業做成各種產品,涵蓋範圍很廣,是工業製造很重要的材料,我才對父親的公司感到「放心」。

萬美在仁化路,所以我讀同一條路上振坤宮裡的幼稚園,小小一間,好像是公所而非廟方辦的。當時家裡也住仁化路,小學就近讀當地老字號的大校塗城,認識了直到現在都還有聯絡的林武隆、魏水明兩位老師;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小一或小二我就在校刊登了童詩(題目是「外星人」,很有想像力吧),算起來,是人生值得紀念的第一首詩。

小時候,說要「去台中」指的就是台中市區;對住在台中縣區的小孩如我而言,更狹義的台中定義就是專指自由路與中正路。當時自由路上都是百貨公司:遠東、來來、大大、財神、龍心、永琦東急(印象中就是這個「急」字)等都是「歡樂」的代名詞。父母親很疼我與妹妹,我們時常「去台中」吃飯買東西,我記得大大百貨裡的大大茶樓(港式飲茶),總是客滿;有時我們也會全家一起去台中公園散步。跑更遠的話,生性浪漫的父親會專程開車載我們去清水吃有名的筒仔米糕,屯區大里到海線清水,當時沒有3號4號國道也沒有74號快速道路,路途算遠了,一路上有聊有笑,是最幸福的時光。

有一次,小學幾年級忘了,因為弄丟課本所以父親帶我到中正路一家很大的書局買課本,店裡滿滿的書櫃,天花板都是日光燈,日後回想起來我猜測那應該就是鼎鼎有名的中央書局。至於三民路中友百貨商圈的崛起則是更後來的事了。

國中讀新設校不久升學率卻奇佳的成功,此時已搬到至善路了。大里當時是鄉,我家前面就是稻田。說到稻田,其實是我非常熟悉的生態環境,之前住仁化路時期,家裡並不是在大馬路上,而是仁化路的仁和巷,鬧中取靜,家門正對一大片田;仁化路車水馬龍,店面眾多,但仁和巷完全純住宅,全透天,我特別喜愛「仁和巷」此三字帶出的氛圍,尤其「和」字有種萬世太平桃花源的想像,天地人自成和諧,這對年幼的我而言,或許早已是一種文學啟蒙。

從小我就喜歡閱讀,對文字與數字也很敏感,成功三年我主科國英數都好,唯理化稍弱,但最大的問題是欠缺耐性。因為沒耐心而對國三總複習常感到不耐煩,心想不是都會了為何要複習?人生無味至此。當時成功是大校,一個學年二十幾班,我讀只有三個班的升學班,成績中上,內心卻莫名嚮往著「要當兄弟,過轟轟烈烈的人生」;真的要問為什麼我也說不出個具體,心裡就總是隱隱然有股兄弟魂,很欣賞那種帶著「漂丿」氣質的人,記得高中聯考前停課一個月,同學們都在衝刺念書,我卻一直看錄影帶,清一色港片,都是我最愛的黑社會電影。關於此,竭誠歡迎懂心理學的讀者諸君對我做個個案分析。

聯考放榜,班上不少成績沒我好的都上一中,真是青天霹靂。打開成績單,我國英數都維持高分,也沒被理化拉低,而是社會科竟畫錯2B鉛筆的答案,丟了一些分數;那年1990,台中一中最低錄取分數:611.5。我只差了幾分。

我竟然,就差了幾分。

二中三年我心裡一直有「一中情結」。高一最嚴重,幾乎每周都在周記上寫「這不是我的學校」、「我不屬於這裡」、「我應該在育才街」等怨言;胡慧明導師竟然非常有耐心的批閱這種失心瘋的周記,為期一整年。那時候父母親也時常安撫這個幼稚的兒子。幸好他們一直不知道我內心深處有兄弟夢,否則一定不會再對我好言相勸了。記得原本父親說讀一中就買一套音響送我,後來也是為了「救回」這個整天失魂落魄嚷著不要讀台中二中的小孩,心一軟,一樣買了一套上萬元的SONY音響給我。那可是將近三十年前的上萬元,真貴啊。也是從那時起,我開始跟著父親聽當時還算稀有的CD,而且是古典音樂。

從小我對縣、市的認知是這樣的:電視劇情或圖畫書裡的縣城、縣令或縣太爺總是有許多生動的故事,且都發生在一個廣闊精采的地方,戲劇張力與畫面感皆十足;而「市」除了有童年的百貨公司這個優點,通常都比「縣」來得窄小也比較抽象,似乎只有商業買賣。從小在大里成長,為了讀高中才來到市區,這算不得已吧,加上不得志(一中VS.二中)再加上青春期,這些因素綜合起來產生了一種神奇的化學變化,使我繼續走在迂迴的、矛盾的、外表白面書卷氣內心黑暗兄弟情的路上。

二中三年我國文科成績一直非常突出,常在全學年前百分之二,曾有老師告訴我可考慮保送中文系。可惜當時我心高氣傲,憤世嫉俗,對於擔綱外表白面書生內心黑暗兄弟的角色,十分入戲,暫時還不想提早規畫大學科系,就作罷了。高中我常去「省圖」(省立台中圖書館,今台中市立圖書館精武分館)查資料,也常去文化中心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美館)看畫散心,記得當時國美館是要收費的,象徵性的五元(或十元)門票,一個高中生還負擔得起,我非常喜歡國美館裡寬敞而靜謐的空間,人少畫多冷氣強,乾淨舒適心事沉,都足以收納我許多關於升學主義之下蒼白生活的徬徨與不安。

當時台中二中(省立)「仍」是第二志願(據說現在不是了),是整個大中彰投考區的明星高中(現在還是),進了二中我才更清楚意識到「台中」現實上的地域概念,因為班上同學有些來自彰化,有些南投,都挺遠的,像我當時的好友許銘修就是從南投中興新村來讀二中的,一樣是南投,還有更遠的,例如埔里,同學中童國鎮、施青標就是;這些外縣市的同學有人住在學校宿舍,也有人在外租屋,連台中本地但屬縣區像是外埔、大安、清水、豐原、東勢等離校較遠的鄉鎮,有些同學也就不選擇通勤了,寧願住校或租屋,省下每日兩趟漫長的通車時間,少則兩小時多則三小時,可以好好讀書。另有少數同學來自雲林或苗栗,也非住外面不可,印象中還有同學為了來讀二中是長期借住在台中親戚家的。

高中時我也開始進戲院看電影,較常去的是成功路「中森」、建國路復興路之間的「南華」與自由路的「公園」;對一個高中生來說,在這些戲院裡看的電影(洋片居多)算是有助於拓展世界觀以及人生各種想像的,我曾熱中於看電影,另外的原因可能就是可以暫時逃避讀書與考試吧。那時候MTV也十分流行,我也看了幾次,還是覺得戲院環境舒服多了。

我的台中歲月,因為大學讀中師而得以繼續,這是當初很抱怨(是的,一開始我也不想讀中師,關於此,曾為文述及)後來卻很慶幸的事;大學四年我與台中的連結甚至互動都更多也更密切了,高中時只能搭公車,大一有了豪邁125之後,算是有腳了,行跡踏遍台中,也常遠征外縣市。此外,高中時住家裡,大學住校,生活型態的轉變也讓我越來越熟悉台中。中師四年,文學與詩救贖了更滄桑更憂愁的我,真人真事許多情節既魔幻又寫實,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大學畢業後實習、教甄、服役、教書、結婚、生子、買房、讀研究所、在高中大學兼課等等人生歷程,也多在台中,真說不完啊,礙於字數篇幅,有機會再談吧。


【慢慢讀,詩】許水富/突然我想起她
許水富/聯合報
她長得很像宋朝

她魂魄是青瓷的安靜

她身子有魏碑的借鑑

她聲音細膩如詩詞小寫

她胸襟是遼闊的長安

她臉容喜歡傳遞平凡的接納

她人生只是按時的吃藥

她潔白的心像雪的坦露書寫

突然我想起她

她命運很像亡國的一帖瘦金體


【客家新釋】葉國居/食魚屎
葉國居/聯合報
大學時我在台中念書,有一年暑假回鄉,阿婆正在禾埕曬米。曬穀的禾埕,怎麼又曬起白米來呢!趨前乍見,如同小山丘的白米堆上,爬滿了米象蟲,牠們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向四面八方逃竄。這是我見過阿婆所曬的白米中,被米蟲蠹食最嚴重的一次。

客家人把這種米象蟲稱作穀牛。穀牛也有牛脾氣,陽光初照,牠會頑強對抗,性情固執的守住江山,盤旋不走,俟陽光漸烈難耐,方才疾疾奔逃。穀牛的身子在米上黑白對立,攢蹙的米粒表面凹凸不平,我小時候就發現,穀牛在米上逃命時的動作,與水牛在打架跳動追逐的姿勢雷同。我言之鑿鑿,可是沒有人願意相信我的說法。

穀牛蠹食過的白米,僅能飽肚,談不上營養香甜美味。沒有人喜歡穀牛,偏偏阿婆這一生,卻與穀牛糾纏不清,刨根究柢是出自客家人的勤儉刻苦。穀牛在穀倉中繁衍,陳年的舊米,更是積牛滿倉。從穀倉到廚房的米缸,穀牛日夜滋長,代代相傳,這短短的十來公尺,也是張羅三餐的阿婆,日日來回必經之地,彷若在這個範圍裡,時時刻刻都能聽到牠們攻城掠地,得意忘形,進而大吹牛皮的聲音:我又有一座新的江山啦!

「米放恁久做麼個?」我突然忍不住問阿婆,米幹嘛要放這麼久。

「新米要賣呀!舊米留下來自家食,你敢毋知?」阿婆幾近反問的語氣回話。其實,這個模式像會傳染擴張,在這個小小的農莊變得順理成章。她更直朗朗對我說道:「打魚儕食魚屎」。

打魚儕食魚屎。客家語,儕,人也。意思是說,打魚的人要先把好的漁獲拿去賣,自己吃賣不出去的魚。阿婆這麼一說,我細細反芻過往,似乎我們早已吃慣了賣不出去的瓜果,以及長得其貌不揚的青菜。間有些時候,阿婆會把病得奄奄一息的雞鴨,趕在牠們還沒斷氣前就先下手為強,讓我們不在祭典的節日裡,也能感受到一份小確幸。如果依「食魚屎」的說法類推,我不知道已經吃了多少的雞屎鴨屎瓜屎果屎米屎。明明已經司空見慣了,卻不知道為什麼,那日,我對阿婆「食魚屎」的說法,偏偏在意了起來。

「吾又毋係食屎個!哪又恁樣個事。」我對著阿婆說,我們又不是吃屎的,似乎也為如此刻苦的生活抱怨。什麼時代了,種田人也應該要對自己好一點。

「祖先教下來就係恁樣呀!」阿婆緩緩的這麼說。

是哪個祖先教的呀!立下這樣食屎的典範。幾年前,我在日本共存社出版的「東亞共榮圈」一書中赫然發現,相傳客家民族為越王句踐的後裔。頓時,心中驚駭莫名。當年吳越交戰,句踐淪為吳王夫差的囚僕,屈居石洞,在范蠡獻策下,他裝乖又大獻慇勤。有一天吳王病了,句踐來到宮外請安,見侍者端著吳王如廁後的便盆走出,旋即趨前請求欲嘗吳王之屎。還沒等人答應,句踐即伸手取之而嘗,並斷言吳王之疾將漸入佳境。吳王大悅,直說句踐真是個大好人呀!後來吳王果真病癒,便讓句踐住到宮裡來,最後還釋放了他。很顯然的,句踐在食屎中嘗到了香味,並成就了其後的英雄事業。

阿婆已經不在了,我很想問她究竟是否聽過這個歷史故事。如果聽過,那當年她說的話可寓意深遠了;如果她沒聽過,就一笑置之吧!畢竟,雞屎鴨屎瓜屎和米屎,都不是真的屎,相較句踐在食真屎中嘗到的甜頭,身為客家子弟,再怎麼勤儉刻苦,都是應該的啦!

爾後,如果我兒我女,再嫌桌上的菜肴,我會鄭重的用這些事來告誡他們。


【最短篇】晶晶/紅髮女孩
晶晶/聯合報
「剛才我看見有個紅髮女孩開著藍色的車,她在路上很醒目。」

「她長什麼樣子?」女同事問他。

「年輕又漂亮。」

「你記得她的臉嗎?」

「如果再見到她,我認得出來的。」

「要是你再見到她時,她沒開藍色的車,也沒染紅髮呢?」

「那……我可能就不認得了。」說完,他忽然覺得那個紅髮女孩沒什麼特別的。然後他看著女同事,想像如果她染紅髮又開著藍色的車……這是他第一次仔細看她,仔細看他未來的妻。


  訊息公告
鴻海集團軍 搶賺5G大商機
全球連網需求大增,為了滿足隨時隨地上網,提供高速連網服務的「5G」無線寬頻通訊規格,將為5G相關設備供應鏈及鴻海集團軍,帶來新一波營收獲利大成長動能。

必知!防曬新觀點
不論陰晴,身處戶外或室內都有機會受到陽光紫外線侵襲,必須塗抹防曬,做好防護,但就算塗了防曬,為何還是會曬黑?原來還是有幾項防曬漏洞、觀念特別容易被忽略。快瞧瞧究竟有哪些該留心的抗曬細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