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徐瑞娟╱原來 我可以鴨霸

每週 一 出刊.2017.07.1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嚴定暹╱以心養情 與時俱進
徐瑞娟╱原來 我可以鴨霸
解救夏季汗水直流頭皮油膩問題!
【開啟心門光】魅麗私塾七月課程
│魅麗迷你沙龍│心想事成的自我催眠法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嚴定暹╱以心養情 與時俱進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說起話來不疾不徐,氣質優雅的嚴定暹老師,對於《易經》、《孫子兵法》及各中國經典有深入的研究,常在廣播節目中分享中國古老的智慧,有些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可以套用在不同時代中。有些學問需要與時俱進,跟著時間不斷地改變。

關於養生,現代資訊發達,資料自四面八方,昨天提出的健康理論,今天就被推翻了,容易人心惶惶,沒有一個可以依歸的標準答案。而這個心情無法安定下來的狀態,反而對健康有最大的影響。嚴定暹說明:「在中國文化裡,中醫的價值體系裡認為『人一定是情志有病,才會肉身有病。』當你的情跑出了正常軌道時,就容易生病。」

情緒養生
保持在中庸之道

所以情緒心念很重要,想要養生,除了肉身的鍛鍊與營養,更要把心的頻率調整到正確的位置。嚴定暹舉例:「《中庸》裡講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的本意是『心』,意思是我們應該要把心念表現得恰到好處。」

就像西方研究「情緒商數(EQ)」的學者高曼博士,也曾經提到好的情緒管理不是不發怒,而是正確發怒。嚴定暹進一步說明:「如果你遇到一件很生氣的事情,在發怒前先考慮一下,這個怒氣發了,能不能解決問題。如果發怒,全天下可以都聽我的,事情能夠解決了,那就發吧。如果我發怒,別人都不當一回事,那麼就不要發了,節省精神。」

除了怒氣,開心的表現也要恰當。就像是《禮記》中「鄰有喪,舂不相。里有殯,不巷歌。」如果我遇到開心的事情,但身邊的人正遇到難過的狀況,我的高興就應該要適當收斂,不要傷到別人。這也是「發而皆中節」的意思,讓心志不偏離中道。

除了可以應用在對外的待人處事上,也很符合對自己身體健康的照顧。嚴定暹指出,「以情養生」,就是每一件事情都要掌握分寸。所以《黃帝內經》提到的「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情,就是你沒有把你的情調到適當的位置。當我們發乎情,止乎禮,就不會佛家講的「求不得苦」,因為想要而有大喜大悲,患得患失。

嚴定暹提到很多人不理解中國文化,以為文學經典的境界都很高,其實這些經典文化的學問都很實用。「農人靠種田生活,工人靠做工。知識分子以人情為田。」因為過去知識分子大多擔任管理者,你要懂人情,人家才會聽你的。所以《紅樓夢》才說「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所以中國人講的學問不是要讀很多書,而是要懂人情世故。

從能理解自己的情,到管理自己的情,才能進一步做到理解別人的情,管理別人的情。不能任性放縱自己的情欲,不在乎別人。《世說新語》中也提到「太上忘情,其下不及,情之所鍾,正在我輩。」就是提醒大家要「發乎情,止乎禮。」

安於自己的年齡
享受當下

除了心態上的接受與調整,生活上也要好好保養,才會老得慢。已步入耳順之年,皮膚依然細嫩白皙的嚴定暹,也分享自己的保養方法:「我的保養就是按時生活,在十一點前入睡養肝,維持簡單正常作息的保養,但是不要因為每天照鏡子看到多一根皺紋就覺得很有壓力,不要對自己太苛刻。如果年紀很輕,但對生活沒有熱情或旺盛的企圖心,他就提早老了。」

現在在美容或身體保養上,常常看到「逆齡」二字,許多人希望透過努力可以扭轉歲月,讓自己不要老。「老是必然的,只是老的速度快或慢而已。」嚴定暹認為人生每個階段有該階段的意義,所以孔子他每個年齡都有個反省:「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比起不老,更重要的是每個年齡該做的功課都做到了。除此之外,嚴定暹認為:「如何優雅地老去更重要。」也特別推崇錢復的夫人田玲玲女士,無論幾歲都一直都保持著優雅的狀態,與她相處的人只會感受到她的優雅,不會特別注意到歲月的影響。

★嚴定暹Profile★
*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員
*中華華美媒體傳播協會理事、漢聲電臺「字裡行間」節目主講人、NeedsRadio全球華人廣播網「易起幸福」節目主講人
*著有《讀懂易經》、《讀懂孫子兵法》、《笑談易經》好優文化出版;《山重水複必有路-活用孫子兵法》、《不信好命喚不回-易學命理淺談》天下文化出版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編輯室報告 

徐瑞娟╱原來 我可以鴨霸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以前我就愛看推理小說,拿著偵探般的精神探索,挖掘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找尋心念的蛛絲馬跡,成為我的一大樂趣。多年前第一次接觸心靈課程,才知道原來我們內在有個「小我」,那些信念驅動著我們的行為,主導我們的人生。關於這個我從不認識的「我」,實在太有趣了!

這個過程中,我汗顏過去的鴨霸行為,羞愧過去自以為是的精明幹練,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有愛心、耐心、同理心、慈悲心……就是想要人見人愛啦!

幾年下來,我溫和了,少評斷了,歡喜自己每天都有一點小進步,可奇怪了!我的活力少了,志氣也小了,最近才發現這不對啊!我想要的不是這樣啊!我不是要做慈濟人啊!

剛好最近聽到個故事,給了我些的啟發:阿美從事房仲業,說得天花亂墜外加投機取巧,又搭上房市熱潮,狠賺了一大筆錢,中年後學佛,對過去所為深感懺悔,痛改前非後生意卻一落千丈,心情低落有了憂鬱症傾向。

療癒老師這樣說:「阿美的靈魂喜歡招搖撞騙,只要能讓人上鉤她就很爽。她的任務就是讓上當的人看到自己的貪婪,阿美不需內疚,可以活出自己的力量。」哇!不會吧!有這種講法,這樣對嗎?鼓勵人去招搖撞騙?

老師解釋:人世間才有是非對錯,靈性法則只有因果,阿美知道自己的本來樣貌後,不再壓抑她的本能欲望,可以活得有力,但也因為知道了,以後的行為必定是有意識地作為,因果也是種能量平衡,金錢這裡進、那裡可以出,阿美不會跟年輕時一樣只是單純的被欲望驅動。

我好像有點懂了!壓抑本來欲望,批判自己不好,只會讓我們失去了力量,我們努力想變成另一種人,卻帶來更多壓力,永遠做不夠,做不到!生活在壓抑與壓力中,不斷鞭策自己,不斷對自己失望!天哪!難怪怎麼都輕鬆不起來!

所以,我可以鴨霸!知道這點我開心極了!有種久違的感覺,爽!但我仍有困惑,關於如何有靈性的鴨霸,哈哈哈!請容我學會後再跟各位朋友報告!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麗容顏 

解救夏季汗水直流頭皮油膩問題!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洗頭
洗的是頭不是髮

夏天除了高溫酷熱難耐,滿頭的汗水與油垢,更是令人無法忍受。

台灣近年夏天屢屢創新歷年來最高溫,除了酷熱難耐,滿頭的汗水與油垢,更是令人無法忍受,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指出,最近因頭皮問題前來門診求助的患者人數增加不少,常見問題以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出油過多、毛囊炎與敏感性頭皮為主。

洗頭皮
不要洗頭髮

高溫讓頭皮的微血管擴張,根據研究氣溫每上升一度,頭皮油脂分泌量就會增加百分之十,正適合皮屑芽孢菌和痤瘡桿菌滋生,大量細菌產生導致頭皮搔癢、紅腫,產生頭皮屑,此時,大多數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多多洗頭!

不過,頭皮保養專家與頭皮先生Eric Chen表示,台灣民眾對於洗頭的過往迷思在於都把重點放在洗頭髮,而不是清潔頭皮。

他建議大家「洗頭皮,不要洗頭髮」。頭髮不用洗,洗頭髮是浪費時間,頭髮用泡泡帶過即可。除非頭髮有上造型品或弄髒了。頭髮是死的,本身繼不會出油也不會傳導。

洗頭的頻率依照頭皮皮脂性而定,不是多洗就好。過度清潔,反而破壞頭皮表層的「皮脂膜」,導致頭皮敏感,或是因為過乾而損害頭皮健康。正確的洗頭次數,指的是「每次洗兩遍」,而不是一天洗兩次。

水液狀洗髮精
更能均勻覆蓋頭皮患部

夏季,市面上號稱洗後清涼止癢的涼感洗髮精,大受歡迎,其中所添加的薄荷或冬青油成分,確實有助於頭皮血液循環及健康,但對於解決頭皮大量出油、發癢及紅腫發炎等問題,仍有不足之處。

如果有以上的頭皮問題,建議可以尋找含有甘草次酸、維他命B3或維他命原B5等溫和保濕及抑炎效果的產品來調理。此外選用質地呈水液狀的洗髮精,會比傳統稠狀洗髮精更能均勻充分覆蓋頭皮患部,進而溫和快速地軟化角質、淨化頭皮。

還要注意的是,標榜讓頭髮滑順光澤的洗髮精中,通常可能添加如聚季銨鹽及各種油脂等順髮成分,對於已經發炎敏感的頭皮會造成負擔。有頭問問題的朋友們,選購時要仔細閱讀成分說明。

頭皮先生Eric Chen建議大家在日常保養當中,開始維持良好的頭皮清潔頻率、使用單效╱弱酸性洗髮精、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食物、確實清潔枕頭巾,毛巾,安全帽,並定期深層清潔頭皮。才能讓頭皮舒爽,不油不癢又不屑,伴我們輕鬆度過夏季。

正確洗護三步驟,擺脫油頭困擾

步驟一
第一遍清洗:十五到三十秒即可,洗頭皮,不要洗頭髮。
利用泡泡,快速洗去殘留的油脂髒污,泡泡通常會比較少。

步驟二
第二遍清洗:三十到六十秒即可,仍然洗頭皮,不要洗頭髮。
這次泡泡會變得較多,此時重點放在頭皮按摩,充分按摩清潔每一處頭皮,大約三十秒到一分鐘。

步驟三
最後用泡泡帶過長頭髮約洗5秒即可,這是唯一有洗頭髮的時候。然後用水清洗乾淨。頭皮先生Eric Chen並提醒:洗頭一天最多洗一次,每次洗兩遍。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魅麗職場必修課 

【開啟心門光】魅麗私塾七月課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開啟心門光】

私塾課程每月都會因應雜誌主題,邀請受訪老師與讀者面對面,
透過互動、課程或工作坊等不同的形式,一起來探索,踏入內在世界!

課程一欄表
7 月7-【講座活動】從電影《奇異博士》看靈性世界(陳賀美+Asha老師)
7 月8-【額滿_手工製香】許自己一個恬靜雅致(櫰源老師)
7 月10-【額滿_個案諮詢】(陳芸老師)
7 月19-【額滿】《蛻變遊戲》深度觀照之旅(Rafeeka老師)
7 月20-【星際馬雅曆法】過好日子的13堂(Rafeeka老師)
7 月21-【心靈擇食營】2017雲南香格里拉行程分享會(邱錦伶+嚴國航 老師)
7 月22-【額滿】 喚醒女性能量一日工作坊(李芯薇老師)
7 月24-【寵物溝通】毛孩子我,想說……(TT老師)
7 月25-【書寫】因為書寫,我認識了自己(莊慧秋老師)
7 月26-【潛意識圖卡】發現天賦「我懂你」(沈唐老師)
7 月26-【潛意識圖卡】自我療癒「我懂你」(沈唐老師)
7 月27-【催眠】揭開催眠的 神秘面紗 (徐大智老師)
7 月28-【體驗】認識五次元:揚升的體驗(段世龍老師)
7 月29-【本質療育】直至真我一日工作坊(陀克+嚴國航 老師)
7 月30-【動態靜心】神聖舞蹈一日營(段世龍老師)

更多課程訊息請上:
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html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特別企劃 

│魅麗迷你沙龍│心想事成的自我催眠法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線上報名: 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53303.html

生活是一種態度,輕盈離塵的悅心生活是一種真正的內在生活,一種讓自己過的寧靜喜悅的方式。我們想擁有一個不受拘束的心靈空間,就要從生活中的感動開始。《魅麗》雜誌特別與《席夢思》合作,規劃三場「輕盈離塵 悅心之旅」系列迷你沙龍活動,以小型互動的方式,讓參與的朋友在悠閒慢活的時光中自然放鬆,滋養我們的身、心、靈,讓生活更多些視野與趣味。

「輕盈離塵 悅心之旅」

★限10名★

揭開催眠的神秘面紗

你聽過催眠,但你知道催眠的運作方式嗎?催眠好像很神祕,其實催眠就是在跟我們的潛意識對話。那些我們想要去做卻沒有行動的事,那些我們渴望卻沒有獲得的事,都是潛意識在限制你!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催眠改變潛意識的設程,改寫你的人生故事。

在催眠領域深刻研究並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徐大智老師,將安排理論介紹+體驗操作+互動分享,運用簡單的法則,以互動、有趣的方式揭開催眠神秘的面紗,讓大家體驗學習自我催眠的方法。只要每天睡前向宇宙下訂單,與潛意識對話,就可擁有心想事成的神奇力量。

*時 間:7/27(四) 下午2:30 ~5:00
*費 用:1,200元
*地點:席夢思品牌概念館╱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89號1樓(近捷運劍南路站)
*參加方式:來電專人報名02-2362-6068(周一至周五10:00~18:30)
*活動中提供精緻午茶點心
*參加禮:席夢思特調香氛精油噴霧 (5ml)+舒眠音樂CD,價值1,500元

線上報名: 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53303.html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7-10 居家與能量_徐大智╱主臥房,...
2017-06-19 訊息場解讀_楊浩╱胸悶嗎?因...
2017-06-12 名人會客室_張德芬vs周國平...
2017-06-05 封面故事_平路╱理解對方的難...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