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彰縣工廠業者就地合法有望?綠地長出廠房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0 第39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彰縣工廠業者就地合法有望?綠地長出廠房
台中新聞 高市民在逢甲氣爆中受傷 社會局長趕往台中探視
中市校園毒品防制成效 教局警局說法差很大
彰化新聞 彰縣3廠遷特定區 首個生產聚落成形
中州科大學生2部短片 赴對岸參賽奪獎
遊戲中開心學講英語 大村國小學童有快樂的暑假
校園我最棒/首創土肉桂美妝品 大葉大學研發成功
南投新聞 溪頭森林遊樂區增桌椅 體貼銀髮族
 
彰縣工廠業者就地合法有望?綠地長出廠房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農地上散落大小工廠。

政府去年宣布輔導彰化縣未登記工廠轉型為「田園化生產聚落」,重燃業者「就地合法化」的希望。但一年來彰縣也一口氣增加至少40座違章工廠,縣府勘查後,最近寄出罰單,挨罰的業者紛紛跳腳,認為政府說話不算話。

「政府說過就地輔導,不是就地合法。」縣政府建設處科長林其春說,目前法令規定,農地違章工廠不可能就地合法,且政府已針對最近違章工廠大增現象,宣布優先拆除去年520之後新建違章工廠,工廠業者別誤解政策。

彰化鹿港、和美交界的頂番婆地區,是知名「水五金」產業聚落,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嚴重。總統蔡英文推動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便以頂番婆為專區範例,將納管、輔導違章工廠,帶動經濟效益。

彰化縣列管都市與非都市計畫區違章工廠約1100家,去年裁罰非都計區的農地違章工廠171家。今年依民眾檢舉、對照衛星航照圖,若發現「綠地長出廠房」,勘查確認違法便開罰,6月底前已寄出210張罰單,被罰的逾7成是小型工廠,每家罰款6萬至8萬元。

吳姓工廠老闆表示,每家違章工廠都願意配合政策,爭取合法化;去年大家看到政府將輔導違章工廠形成生產聚落,覺得就地合法化有望,業者有的增建廠房,有的買農地新蓋分廠。

他指出,結果現在政府說要罰,又要求遷廠,但工業區從每坪1至2萬元喊價到7萬元起跳,小工廠需地100至300坪,購地成本動輒千萬元,重建廠房和配裝設備大概2000萬元,遷移費用加總至少3000萬元,小工廠根本無力負擔。

林姓工廠業者認為,既然要成立田園化生產聚落,為何不能對所有違章工廠「廣布恩澤」?應優先輔導無汙染違章工廠合法,高汙染性工廠一概遷往工業區。

高市民在逢甲氣爆中受傷 社會局長趕往台中探視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社會局長姚雨靜(右2)今天趕到台中澄清醫院探視在逢甲商圈氣爆中受傷的高市籍學生、慰問陳家人。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在逢甲商圈氣爆事故中受傷的逢甲大學財務金融二年級陳姓女學生是高雄市人,高市社會局長姚雨靜今天前往台中澄清醫院慰問,並致贈慰問金1萬元。

高市社會局人員表示,陳姓女學生的臉及四肢多處撕裂傷,幸無燒傷;昨天爆炸事件傳出,社會局小港社福中心社工員就連繫陳父,表達市府的關懷。

姚雨靜今天下午和小港社福中心主任張容榕到台中澄清醫院探視陳,澄清醫院副院長謝良博、台中市政府專門委員賴緣如說明陳的傷勢,目前術後狀況良好。

姚雨靜到病房探視時,陳女的父母都在醫院照顧,陳女臉及手部分面積包著紗布,家人感謝姚雨靜局長探視。

姚雨靜表達市長陳菊的關懷之意,要陳好好休息,安心療養,配合院方做治療。

姚雨靜表示,社會局後續將提供相關必要的協助,讓陳女能儘速重返校園。

中市校園毒品防制成效 教局警局說法差很大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去年春暉專案學生尿篩陽性94人比前年減5成、每月平均個案數也大減。但市警局統計,今年到6月台中查獲少年涉毒有66人比去多一倍,其中當藥頭增加兩倍,兩局說法落差頗大。

教育局副局長劉火欽說,外界或許會質疑教育局的數字是否粉飾太平,但實際上教育局都有加強篩檢,「這樣的數字可信度是高的」。國中輔導教師表示,警察局的數字可能是中輟生居多,教育局的則是在校學生,所以出現兩種情況。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長要求警局或教育局不要怕真實數字,結果上任後第1年被監察院糾正,指台中吸毒人口變多了,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兩年多來已看到成績。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說,她也曾接到家長投訴國中學生用毒品的個案,青少年犯罪低齡化有急速上升的趨勢。她建議警察局與教育局聯手,不管中輟或在校學生都不要遺漏。

她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台灣未成年者首次用藥年齡平均是12.5歲,且兩成三在校園吸毒,入侵校園問題令人憂心忡忡。

邱素貞說,建議每學期至少辦一場「反毒宣講團」,輔導學生拒絕引誘,另針對高危險群臨機尿篩,加強個案輔導。

教育局表示,暑假會針對春暉輔導個案家訪,每兩周至少做一次尿篩。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在台中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新市政聯合服務中心及梧棲衛生所免費提供「毒品快篩試劑」,可協助家長及早發現濫用藥物的孩子。

彰縣3廠遷特定區 首個生產聚落成形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鄉間常見大型違章工廠。

環保團體估算全台有7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彰化縣占了近1成。縣政府去年起輔導違章水五金工廠業者聯合送件,申請搬到合法特定區,目前僅1件通過縣府審查,轉報經濟部初審,如獲核准,可望成為彰化縣違章工廠合法化的首例。

縣府科長林其春昨天強調,不是所有農地違章工廠都可合法化,必須97年3月14日前既存且營運的工廠,在99年6月2日工廠輔導法頒布實施後的2年內,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才有合法化的資格。

經濟部101年6月2日公告全國劃設168個特定區,讓違章工廠遷入和申請合法化。彰化縣有32區,其中31區是特定農業區,1區一般農業區,特定農業區不能變更為工業用地;經縣府爭取,有5個特定農業區變更成一般農業區,方便業者申請變更為工業用地。

林其春說,去年宣布的「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也是依照相同原則辦理,並非在原地合法化。

彰化縣頂番婆水五金產業約600家工廠,近半數是違章工廠,總統蔡英文總統去年初訪問水五金聚落後,提出「田園式生產聚落政策」,在縣政府積極輔導下,已有3家業者可望聯合遷廠特定區,形成第一個水五金生產聚落。

縣府地政處科長表示,違章工廠被裁罰後,須在3個月內改善。

中州科大學生2部短片 赴對岸參賽奪獎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州科大視傳系大四生茆俊皓(中)執導的紀錄片《在角落哭泣的藏鏡人》,獲得蘇州大學舉辦的國際大學生新媒體原創作品大賽三等獎。記者何&#
彰化縣中州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大四學生拍攝的「在角落哭泣的藏鏡人」、「奪命交鋒」2部短片,上星期參加中國蘇州大學傳媒學院舉辦的第三屆國際大學生新媒體原創作品大賽,都獲得視頻類三等獎,今天回到學校與系主任詹益錦和同學分享參賽心得和得獎喜悅。

帶隊參賽的助理教授龐志龍說,蘇州大學舉辦的第三屆國際大學生新媒體節暨新媒體原創作品大賽,有中國、台灣、韓國、美國、菲律賓等多個國家的大學、400多件攝影作品,主辦單位還規畫主題演講、研討會、作品播放及晚會交流。

茆俊皓、卓綺君、葉桓瑋及賴政佑拍攝製作的「在角落哭泣的藏鏡人」,由龐志龍指導,是一部16分鐘的紀錄片。導演茆俊皓說,布袋戲是台灣一項傳統的民間技藝,民間小戲班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面臨了沒人傳承繼續演下去的窘境,他們只能在產業角落的一邊,當著藏鏡人,繼續演著沒有觀眾的掌中戲。

卓綺君說,他們希望藉著這部影片來讓大家更瞭解傳統布袋戲背後的故事,讓更多人重視這項逐漸失去的傳統技藝文化。

另一得獎作品「奪命交鋒」,由溫子渝、徐顥恩、饒婷貽、詹瑞祺、江雅筑、楊心緻、陳彥昭及王瑞陽等學生製作,老師詹益錦與方君文指導,是27分鐘的劇情動作片。

導演溫子渝說,劇組創作的動機是每天接觸到許多犯罪新聞,而那些惡人會犯罪,只是純粹想要犯罪?或者他背後有什麼不得已,值得探究,全片是以警察辦案的懸疑劇情來表現。

遊戲中開心學講英語 大村國小學童有快樂的暑假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村國小舉辦2星期的「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華裔志工帶小朋友到學校附近的超市教小朋友學英語講出食物名稱。圖/大村國小提供
「你們喜不喜歡吃披薩?披薩的英語怎麼說?」華裔志工一邊帶領小朋友手做披薩,一邊教英語;華裔陳奕廷說,這是她第一次教學,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們都不說話,讓他覺得有挫折感,還好經過這幾天,小朋友們都能大聲唱歌、大聲玩遊戲,也和志工有互動。

彰化縣大村國小向僑委會和教育部爭取舉辦「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校長江淑芳說,這是第5年舉辦,今年最大的特色在課程設計多樣化,讓學生開口「說」英文,因過去4年受到家長好評,今年報名人數激增,可惜仍有很多學生無法參加營隊。

江淑芳說,10天的課程中,華裔志工帶著小朋友到學校附近超市進行採購課程,讓學生用英文認識平常的生活用品,買回來的東西做成披薩、棉花糖餅乾、聖代冰淇淋、三明治,讓學生從體驗中學習英語。

大村國小教務主任魏相英說,今年有從美國華盛頓州回台的孫詩涵、張恩予、王世如、陳奕廷、蘇駿、陳昇佑、郭智翔、陳子傑等8名華裔志工,學校安排他們住進寄宿家庭,讓他們感受台灣濃濃的人情味,也學習台語和吃台灣小吃,並規畫2天1夜的清境之旅,讓華裔青年發現台灣之美。

大村國小也召集12名校友擔任營隊的小組助教,與華裔青年志工一同運用歌曲、遊戲、活動、舞蹈、隊呼、繪本戲劇表演,帶領小朋友開心、歡樂地在2個星期開口學英文。

大村國小三年丁班學生賴楷□說,去年參加營隊收穫很多,今年媽媽幫他再報名,「每天都超級好玩,老師設計好多遊戲讓我們玩,闖關遊戲讓我們拼單字、講句子,我也學會做披薩,明年暑假我還要參加」。

二年戊班的彭筱喬說,她本來很害怕英文,哥哥姐姐們每天用遊戲和唱歌教大家,現在她會用英語說隊呼、也會唱營歌,也學會做三明治。

大葉大學二年級女生賴筱婷、南華大學二年級吳宜珊都是大村國小畢業校友,她們犧牲假期回母校擔任營隊助教。她們說,雖然很辛苦,看到小學弟妹們在她們設計的遊戲課程中學習,敢開口學英文,很有成就感。

校園我最棒/首創土肉桂美妝品 大葉大學研發成功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聯合報
大葉大學歐嘉瑞校長(左起)和生物產業科技系副教授吳建一、南投縣柏諦企業公司廠長賀永淑,昨共同發表用台灣土肉桂成功研發美妝品。

台灣土肉桂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大葉大學與南投縣柏諦企業公司產學合作5年,昨天校長歐嘉瑞和柏諦女廠長賀永淑共同發表成功利用台灣土肉桂,研發多項美妝品,並取得台灣專利,今年底將推出全球第一套土肉桂美妝品。

「台灣原生種土肉桂整株都是寶,除了食用、藥用,還有美妝應用潛力。」歐嘉瑞說,這項產學計畫由生物產業科技系副教授吳建一博士帶領碩士生林文齡、王裕民執行,師生花一年半時間成功研發,這項專利的水萃法技術和產品,將參加9月28日在台北市舉行的台灣國際發明展。

吳建一說,研究顯示台灣土肉桂具有抗菌、抗發炎、抗氧化、防蚊等效果,其中的「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成分能吸收紫外線,減緩陽光對肌膚造成的傷害,具有美白應用價值。

產學合作開發的專利技術,能將100公斤的土肉桂葉生產20公升的純露,完全用水來進行萃取,沒有殘留有機溶劑的疑慮,更能節省去除有機溶劑所需要的時間及成本,最重要的是,科學化水萃取出的原料,肉桂醛含量低,不會有刺激性的氣味,也不易過敏。

南投縣中寮的地理環境以旱作為主,原本種植很多檳榔樹,921地震後水土保持意識抬頭,當地大量種植台灣原生樹種土肉桂,種植面積約有27公頃。

賀永淑說,一般人對土肉桂的印象多半是食品添加香料,或是用於健胃、驅寒的中藥材,柏諦集團決定長期收購土肉桂葉,開發為洗面乳、乳液、化妝水等美妝系列產品,提高中寮農民的經濟效益。

溪頭森林遊樂區增桌椅 體貼銀髮族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溪頭園區在木椅上加裝橫板,也在草皮區增設木桌,提供遊客坐著休息不必橫躺了。

溪頭森林遊樂區日前出現橫躺族情況嚴重,為解決這問題,台大實驗林已在休憩平台及草地緊急增設10多組木製桌椅外,年底前將至少增加到30組;因近來銀髮族有明顯成長趨勢,不排除近期評估設置新的休息專區。

台大實驗林表示,僅上周六、周日兩天,入園人數接連破萬,不只開放園內部分路段臨時停車,絡繹不絕的上山車輛,從竹山保甲路一上山就塞住,到下午變成下山路段回塞。

伴隨著人口急速老化,不少縣市都申請路權開闢直達專車到溪頭,像彰化、員林兩地的客運9月開始營運,加上嘉義、屏東等地都有意加開專線,未來一年至少有60至70萬旅客想來溪頭,將增加森林教育園區的負擔。

台大實驗林指出,為避免橫躺族有礙觀瞻,園內不只加強勸導民眾不要自帶墊板橫躺在地上,更將不少木椅上加了橫條,同時趕製18組木桌椅,設在神木休憩平台區、大草地區,供遊客休息。

看到有新的木桌椅,不少民眾表示大小適中,剛好可與友人一同坐下來休息聊天,只是數量太少,而幾個如大學池、神木區及銀杏橋等遊客很多的景點,也希望能有地方坐。

提神、抗疲勞 一瓶維他命B群全搞定?
不少廣告宣稱開車疲勞、工作累了,喝一瓶含有維他命B群的飲料就可以精神百倍,上班族加班熬夜時也常準備一瓶提神飲料「隨時補充體力」,B群真的能帶給人「滿滿的正能量」?

便當食光!品嚐濃濃古早味便當
現在的便當越來越厲害,不光是吃飽的單一價值就能收買人心,還要讓人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文青、吃得時尚……餓了嗎?趕快跟著本期特輯一起好好吃古早味便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