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橘貓、章魚、貓頭鷹 療癒郵筒變景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0 第36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橘貓、章魚、貓頭鷹 療癒郵筒變景點
新聞提要 來海邊聽演唱會 新月沙灘嘉年華今天開跑
台中「迷你蛋」啟用 將成休閒新地標
溪頭防橫躺族 新設木椅多了這個設計...
重視原民 屏縣府寄出第1份魯凱族語公文
台淡水魚紅皮書新版 95種類再評估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夏夜飛來蝠
牠是一隻有慧根的貓 學主人屈身禮佛
 
橘貓、章魚、貓頭鷹 療癒郵筒變景點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第一座造型郵筒是甲仙郵局的橘貓信差。

2年前蘇迪勒颱風來襲,意外造成台北市「歪腰郵筒」爆紅,自此掀起中華郵政特色郵筒風潮。全台各地不少郵筒陸續變裝,造型萌翻,成為遊客輕旅行必訪的拍照打卡亮點,也讓傳統郵筒披上療癒風。

有百年歷史的中華郵政,郵筒造型直到最近2年才大翻轉,第一代的大清郵筒像歐風街燈;第二代郵筒變成直立型方柱體;第三代即大家熟知的箱型郵筒。一場颱風過後,造就風靡全球的歪腰郵筒,更促成國內郵筒大變身。

高雄甲仙著名「貓巷」旁的甲仙郵局,門前的綠色郵筒先是彩繪上可愛貓咪,之後變成模樣超萌的「橘貓信差」造型,躍為當地觀光亮點。

六龜寶來遊客中心也有座「月光精靈─貓頭鷹」郵筒,梓官蚵子寮港則有章魚郵筒,加上桃源區啦阿吐魯哇族特色郵筒、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特色郵筒,高雄共有5座,數量最多。

民眾看到貓咪造型或章魚盤踞的郵筒,不約而同發出「超卡哇依」讚嘆,拍照、打卡、蓋郵戳成為造訪三部曲。

其他縣市也以當地地理、人文、自然特色發展特色郵筒,新北市天溪有鐵道天燈郵筒,金門有風獅爺郵筒,連江縣有東引燈塔郵筒,屏東枋山有伯勞鳥特色郵筒。

今年中華郵政邀請原住民藝術家,參與創作18座原住民族特色郵筒,藉由尋訪特色郵筒帶民眾踏進部落,體驗原鄉之美。這場「樂遊原住民族文化特色郵筒」活動,也吸引一對日前完成環島壯舉的夫妻報名參加,爭取1500美元機票抵用券大獎。

高雄郵局經理郭同志表示,造型郵筒多與當地人文景觀融合為一,郵局會提供免費明信片,供遊客蓋郵戳收藏,對行銷偏鄉觀光盡一份心力。

來海邊聽演唱會 新月沙灘嘉年華今天開跑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在新月沙灣舉辦除了有演唱會、風帆體驗、環保淨灘之外,今年首度舉辦沙板體驗與風箏放飛體驗活動。圖/取自「灘玩新月」臉書粉絲專頁
竹北新月沙灘海洋音樂嘉年華開跑,今年新增沙板運動與大型風箏,從今天起到7月底的周六、周日,下午4點在新月沙灘海邊舉行,7月29、30更連續兩晚舉辦大型音樂晚會,邀請大家到海邊享受微風吹拂、隨音樂搖擺,歡迎民眾前來參與。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今舉辦記者會,市長何淦銘、代表會主席林啟賢等人到場宣告「活動正式開始」,這次假日沙灘的活動延續往年的風帆體驗、環保淨灘之外,今年首度舉辦沙板體驗與風箏放飛體驗活動。

公所指出,沙板運動是類似在沙灘上玩衝浪板,利用潮間帶濕地進行沙板滑行,是一種比衝浪板安全,又能鍛練平衡力的特殊運動,新月沙灘地形很平坦,適合沙板活動的進行。另外,今年現場也邀請專業風箏教練放飛大型風箏,並教民眾放風箏的技巧,民眾可到現場報名參加。

活動的重頭戲是「音樂晚會」,將在29日與30日晚上7點舉辦,29日的「青春之夜」邀請年輕朋友喜愛的宇宙人、王大文、鄧福如、鼓鼓、戴愛玲和郭靜到現場演唱,30日的「回味之夜」由台語歌手陳隨意、黃思婷、曹雅雯、莊振凱和許富凱演出,帶大家回味往日經典歌曲。

此外,這次除了動態活動外,也首次將海岸育樂中心納入活動場地,規劃了「被遺忘的天然紀念物-仙腳石海岸原生林特展」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資訊可上活動官網http:// 2017newmoon.com.tw/查詢或電洽竹北市公所文化觀光課03-5515919分機330。

台中「迷你蛋」啟用 將成休閒新地標
台中19日電中央社
台中洲際棒球場旁的迷你蛋是台中市政府推動的ROT合作案,經結合周邊設施規劃成「台中洲際棒球文創園區」,23日將正式啟用,可望成為台中�
台中洲際棒球場旁的迷你蛋是台中市政府推動的ROT合作案,經結合周邊設施規劃成「台中洲際棒球文創園區」,將於23日正式啟用,可望成為台中市休閒的新地標。

台中洲際棒球場旁的「迷你蛋」多功能運動中心,原本於2009年由前市府與午陽集團簽訂洲際棒球場ROT(重建,營運,移轉)合約,由於工程延宕,午陽集團的財務又出狀況,新市府改與午資公司簽約,由午資集團完成招商,並由新團隊「好運來」進駐。

由永豐棧酒店、阿秋餐飲事業與麗明營造聯手組合的「好運來」團隊,進駐迷你蛋後,斥資新台幣3億元,連同周邊重新整頓建設,結合洲際棒球場、台中棒球故事館、中信兄弟專賣店、貨櫃屋、假日市集、戶外婚禮廣場與宴展中心,規劃成「台中洲際棒球文創園區」,將於23日完工啟用。

台中市棒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廖豐民表示,棒球文創園區經營的不只是迷你蛋,而是棒球與運動休閒文創產業,藉由提供特別場地,強化軟體服務,設立棒球文物館、棒球商品專賣店,加上可舉辦大型宴會與國際會議或運動賽事的宴展中心,期能發揮迷你蛋多功能的優勢與用途,預期將成為台中市休閒的新地標。

根據新團隊的規劃,廖豐民說,除了設在洲際棒球場邊的台中棒球故事館外,迷你蛋本體是「好運來洲際宴展中心」,1樓是約700坪的豪華宴會廳,可容納中式宴席約160桌,也可舉辦各式規格的國際會議與研討會,3樓則是多功能會展館,挑高18公尺,擁有3000個觀賽座位,可舉辦國際賽事,也可舉辦國際會議、演唱會、商展或發表會等。

溪頭防橫躺族 新設木椅多了這個設計...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溪頭園區在木椅上加裝橫板,可以避免橫躺族長期占用。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溪頭森林遊樂區日前出現大批橫躺族,被批評有礙觀瞻,但也有不少遊客反映有歇腿需求,為解決這問題,台大實驗林在休憩平台及草地緊急增設10多組木製桌椅,年底前將至少增加到30組,但為防椅子再被橫躺族長期占據,不少椅子中間加了橫條,讓民眾可坐不可臥。

夏季連日高溫,中海拔的溪頭遊客卻多了一倍,溪頭森林教育園區指出,民眾走累了,自然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但了避免橫躺族有礙觀瞻,園內不只加強勸導民眾不要自帶墊板橫躺在地上,加緊趕製了18座木桌椅,設在神木休憩平台區、大草地區,供遊客休息外,台大實驗林強調年底前,至少會增加到30座木桌椅。

由於溪頭園區內先前可供民眾歇腳的地方不多,橫躺族事件後,園方已在休憩平台及草地緊急增設十多座木製桌椅,更將不少木椅上加了橫條,讓長椅僅供民眾坐著休息,無法全身躺下。

民眾指出,感覺上橫躺族少了,但貼心的木桌椅,讓不少結伴而來的遊客得以坐在一起,只是木桌椅顯得還是不夠。

重視原民 屏縣府寄出第1份魯凱族語公文
屏東縣19日電中央社
屏東政府今天寄出第1份原住民(魯凱)族語公文,這份公文是通知全戶恢復傳統姓名的家戶,於9月2日參加屏東縣聯合收穫節,並接受縣政府的表揚與肯定。

屏東縣政府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在今年5月26日經立法院3讀通過,總統於6月14日頒布,除了明訂原住民族語為國家語言外,也訂有得以使用族語書寫公文書規定。

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天親批第1份魯凱族語公文,並在今天發寄給當事人,這份公文是通知全戶恢復傳統姓名的家戶,於9月2日參加屏東縣聯合收穫節,並於大會接受縣府的表揚與肯定,潘孟安表示,第1份族語公文能結合屏東縣獎勵推動的恢復傳統姓名,深具意義。

原住民處長伍麗華表示,使用族語書寫公文書,實務執行困難度相當高,因為公務人員還未具備族語書寫公文書的能力,核稿的長官就更不用說了,更何況還有同族群不同語系的困擾,因此,實務上要推動不容易。

伍麗華表示,即便困難,也要做,屏東縣鎖定恢復傳統姓名的家戶優先推動,未來,再視族語推動成熟度以及族人接受度逐步推廣至其他業務。

台淡水魚紅皮書新版 95種類再評估
台北19日電中央社
「2017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公民論壇」今天舉行,以2012年出版的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為藍本,依據IUCN紅皮書評估系統,對95種淡水魚類再評估,計26種列受威脅及11種列低風險物種。

農委會林務局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天在林務局召開「2017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公民論壇」,以林務局2012年出版的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為藍本,並依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評估系統(IUCN RedList)的方法與流程,重新評估檢討台灣淡水魚類受脅等級,中研院也參與這次修訂淡水魚紅皮書名錄工作。

林務局說明,本次名錄共評估95種淡水魚類,包含32種台灣特有物種在內,經過蒐集,並彙整20年間超過4萬筆點位資料後,才進行分析比較,而依照IUCN紅皮書評估系統,計評估出已滅絕(EX)、地區性滅絕(RE)、極度瀕危(CR)、瀕危(EN)、易危(VU)、接近威脅(NT)、無危(LC)、數據缺乏(DD)等8個等級。

已評估出兩大類物種,林務局指出,評估結果顯示,95種淡水魚類再評估後,有26種受脅物種(極度瀕危CR、瀕危EN與易危VU等級),以及11種低風險物種(接近威脅NT等級)的淡水魚類。

林務局舉例,日本鰻鱺的1990到2015年統計顯示,鰻魚苗捕獲量下降超過90%以上,探討原因,可能跟近年幾次強降雨與颱風登陸,以及人為工程破壞等因素,使得溪流環境改變與遭到破壞有關,導致溪流幾乎看不見鰻魚的蹤跡,因此評定為極度瀕危(CR)。

反之,也有正面的案例。林務局說,大鱗梅氏?2012年評估屬於易危(VU)等級,僅存100尾,這幾年經林務局輔導金門縣政府積極復育,透過棲地保護、改善,以及移地復育、人工保種繁殖等方式進行物種保存,並從2014年起,將繁殖個體陸續野放到金門的水域,目前計有3萬餘尾,專家並持續監控復育成效。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夏夜飛來蝠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夜間小精靈高頭蝠造訪,飛來福(蝠諧音),成群棲息椰子樹稍藏身,奇特壯觀。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冬候鳥北返,炎炎夏天,夜間小精靈「高頭蝠」造訪,成群棲息椰子樹梢藏身,奇特壯觀,嘉義林區管理處昨天起至8月31日在園區舉辦夏夜的祝「蝠」活動,邀請民眾認識神秘高頭蝠,為蝙蝠獻上祝福。

每年此時,園區有群小動物悄悄造訪,繁衍後代,為鰲鼓夜空,帶來奇幻風景,這群神秘嬌客,正是夏夜小精靈高頭蝠,牠們選擇園區高大椰子樹梢藏身,在樹叢裡照料新生幼蝠,夜晚飛遍園區,除去蚊蚋飛蟲,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廣場前,有棵巨大華盛頓椰子樹,樹上聚集數以百隻高頭蝠。

有生態觀察員曾觀測多達千隻高頭蝠,全擠在椰子樹上,堆疊有如奇異果叢。中國傳統常取蝠做福的諧音,有「五福臨門」之說,生態館希望大家抱著「接福」心情,重視人與動物間珍貴友誼,珍惜物種,不要讓其消失。

林管處在園區舉辦夏夜祝「蝠」活動,提供蝙蝠摺紙教學,活動資訊,請上FB鰲鼓濕地粉絲團,或電洽自然生態展示館(05)3601801。

牠是一隻有慧根的貓 學主人屈身禮佛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久樂」是一隻蘇格蘭立耳貓,會陪主人進入佛堂禮佛。

嘉義縣警局少年隊組長黃顯堂是虔誠佛教徒,每天上班前會在家中佛堂禮佛三拜,日前家人發現他養的貓咪「久樂」,在他上班後會進佛堂禮佛,甚至模仿他拜佛動作蜷曲前足屈身前傾,拍照上傳臉書後讓網友嘖嘖稱奇,都說是一隻有慧根的貓咪。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李建霖說明,動物都有模仿能力,某些動物能力較強,例如鸚鵡、八哥會學習人說話聲音。貓狗也會模仿人動作,但有學習能力強弱差異。寵物貓長期與主人共處,看主人禮佛、拜佛,的確可能模仿。

南華大學宗教所所長黃國清指出,除動物模仿習性,佛教有因果輪迴說法,可能動物前世是人類,也會拜佛祈福,但因為做壞事,這一世輪迴為貓,現機緣接觸佛法後便自然禮佛。

黃顯堂表示,「久樂」是一隻蘇格蘭立耳貓,2年前小女兒要去外地讀書,買回家送媽媽作伴,並以兩位外籍好友「久美子」、「樂瑄」首字取名。「久樂」日常乖巧聰慧,常靜靜跟在他身後踱步,或躲進專屬水盆睡覺。

他說,上班前禮佛三拜、念佛百聲是他每天必作功課,「久樂」也會跟在身邊或跟伏在壇前,但他上班後不知道「久樂」在家中做何事。日前大女兒從美國返家,發現久樂經常在他上班後進入佛堂,而且每次都待在佛堂中許久。

黃顯堂說,女兒仔細觀察多日發現,「久樂」每次都在禪坐墊靜坐,就像學習他禮佛,也會模仿拜佛動作彎曲前足屈身前傾,立即拍照上傳。他才知道原來「久樂」已跟他拜佛、禮佛許久,真是一隻有慧根的貓咪。

提神、抗疲勞 一瓶維他命B群全搞定?
不少廣告宣稱開車疲勞、工作累了,喝一瓶含有維他命B群的飲料就可以精神百倍,上班族加班熬夜時也常準備一瓶提神飲料「隨時補充體力」,B群真的能帶給人「滿滿的正能量」?

便當食光!品嚐濃濃古早味便當
現在的便當越來越厲害,不光是吃飽的單一價值就能收買人心,還要讓人吃得營養、吃得健康、吃得文青、吃得時尚……餓了嗎?趕快跟著本期特輯一起好好吃古早味便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