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訊息場解讀_紫嚴導師╱真正的養 從少思慮開始

每週 一 出刊.2017.07.24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訊息場解讀_紫嚴導師╱真正的養 從少思慮開始
榮格心理學分析大師_瑪塔╱不欺騙自己,不外求靈魂伴 ...
│魅麗迷你沙龍│心想事成的自我催眠法
魅麗專欄 

訊息場解讀_紫嚴導師╱真正的養 從少思慮開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養生就是鬆

自古以來道家養生法就其獨到之處,也成為歷史中很多君王奉行的養生之道,從現代人的生活角度來看,道家與健康又該怎麼連結。

紫嚴導師聽到這一期的《魅麗》主題是「反養生」,大感興趣,因為這個概念跟道家提倡的養生相符,他很樂意從道家的觀點來分享,如何不要「因為追求養生,反而壞了生活品質」。

行神相依
從心開始鬆下來

道家講養生是「形神相依」,主要還是談心理層面去養生,但現代人談養生都是隨波逐流,哪本書哪個網站說某名人用了什麼方法有效,他就照這個方法做,但也沒辦法持久,下一波別的理論來了,又換個方法重點。一下說不可以吃蛋一下又可以了,一下說要喝牛奶一下又說不能喝牛奶……紫嚴導師說,「那麼多資訊的襲擊之下,人的內在慌亂,恐懼生病,很怕吃下的這一口有沒有毒素……這不是養生是養病,心理上鬆的時候病比較不容易升起,這麼恐懼焦慮,健康當然會出狀況。」

紫嚴導師每天都會接觸到因癌症前來求教的人,問的重點,當然是自己會不會好,「癌症其實是種警訊,會不會痊癒跟罹患的是哪種癌有關,再來就是跟心智有關。我認為大部分的病人都是被嚇死的。我不是說不要化療,不要跟醫生配合,但只要你維持心情愉悅,自癒系統是平衡的,你就可以與癌症共處,這跟心理狀態有很大的關係。心理狀態越健康、越快樂的人,越好醫。如果罹癌後,你身邊的人把你當成國寶,怕你太脆弱,周圍的人都很緊張,這樣對當事人很不好,又怎麼輕鬆快樂得起來呢? 」

道家強調精氣神,人隨著年紀大以後精氣會比較弱,年輕人玩一整夜都不累,老人家一下就累了,就是精氣不夠,紫嚴導師說,「讓精氣不流失,主要就是少思少慮,多思多慮會損氣損精。道家要人少思慮,因為人都會想過頭了,擔憂過頭,恐懼過頭,憤怒過頭,快樂過頭,所有的七情六欲過頭了就會損精,損氣,因為你耗神,所以道家說少思慮可以養生。」
現代人多陰症
亞健康狀態只要早睡就可解

越平靜,心境越鬆,人的精氣神會越充足,現代人因為資訊爆炸所以多慮,心思又向外追逐,追到最後,人的氣不夠了,紫嚴導師打比方,「就像說我身體需要二十伏特的電,但我只能供給五伏特的電,那就每天都很疲累倦怠,甚至生病。其實最容易看到的是經絡,多慮的人經絡會緊,頸肩腰都很緊繃,這樣身體的能量就走不順,不順就容易疲累,五臟六腑的氣也不容易充足,陷入惡性循環中。」

另外現代人的毛病是晚睡,紫嚴導師不建議超過十一點睡,晚睡的人腸胃道經絡都不會好,毛髮容易脫落,「因為氣血不足,我這裡有些人身體不好又檢查不出原因,其實都是晚睡造成的,道家稱為陰症,跟中醫無關,談的是磁場的陰,因為晚上活動比較多就會偏陰,陰症的人就是疲累無力焦躁沒有方向感沒有耐性,在心智上生理上都有很多陰症,這種人只要早睡就好了,睡不著就先去運動,問題就好了,暈眩的人也建議早睡,如果十點上床十一點以前睡著是最好的。」

少思慮、多運動、均衡飲食,這幾個最簡單的原則,現代人都做不到,卻去捨本逐末,追逐坊間一堆理論把人搞暈了,更焦慮,紫嚴導師這種現象很憂心,「其實真正養生要從少思慮開始,這樣你的精氣神才會回充,思慮少了宇宙的能量才會慢慢回歸到你的磁場內來,身體會自然吸收。就像是手機,你邊打遊戲邊充電,怎麼充都充不飽,還會過熱,當你關機不使用它,電才充的足,就是這樣的道理。少慮就是少使用,電充飽了效能會更好。」

★紫嚴導師 Profile★
*為弘揚老子清靜無為的道家精神,於民國八十七年成立玉清道院,並創立谷神心法,以現代語言傳授,讓更多人親近道家法門
*社團法人中華道家人文協會理事長,玉清道院創辦人,谷神心法創立者
*玉清道院網址:http://www.ui-chin.org.tw/
*中華道家人文協會網址:http://www.ctha.org.tw/main/
*最新著作:《緣來,就是你》方智出版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魅麗專訪大師 

榮格心理學分析大師_瑪塔╱不欺騙自己,不外求靈魂伴侶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正當歐洲結婚率逐年降低,非婚生子女逐年升高的同時,「婚姻」對台灣女性來說似乎仍充滿著強大的吸引力。台灣女性普遍重視美好的兩性關係發展,從小就被灌輸有朝一日要覓得一位條件好的靈魂伴侶,結婚、生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問今天的受訪者,是否會把類似的婚姻觀傳給女兒?來自義大利,擁有兩個女兒,六十五歲的瑪塔堅定地回答:「不會!」

她說從他們的文化中,她知道想維持好品質的婚姻有多麼不容易,如今大家都在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兩性相處的健康模式。太多人婚前抱持了過度的浪漫期待,婚後自然悵然失落。當羅曼蒂克的愛情走了樣,接下來的日子該如何面對,談何容易。

以瑪塔的專業觀察,她覺得男人容易對性與愛產生混淆,而女人容易因為認為自己應該擁有完美的婚姻而受傷。男女結婚,生兒育女,接下來便為了子女、家庭瑣事爭論不休。長期下來,女人受了不少委屈,除非婚姻美滿,但前提是必須找到一位特別善良的丈夫。

大家可能都不願意承認,婚姻很容易把人的黑暗面與陰影激發出來。美滿的婚姻需要用心經營及努力,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除非雙方承諾願意在心理上一起成長,才可能成為一種良性交流,而不是相互折磨。

然而也有些是為了要生小孩才結婚的女人。如果養育孩子不需要受舊觀念束縛,或被迫承受不幸福婚姻的煎熬,那會是什麼樣子?也許女人不用成為單親母親,而是單身母親。也許男女雙方可以各自住在附近不同的房子,一起扶養孩子,也各自擁有獨立的生活。他們是父母,但不是夫妻。可行嗎?

這兩種不同的角色,分開不行嗎?為什麼一定要重疊?

身為當代熟女,是否仔細想過,我們有意無意間灌輸了什麼樣的觀念給子女?上一代父母的對我們的期許務實嗎?我們這一代所追求的「幸福」夠實際嗎?對於傳統以外的形式我們如何看待?現代人快樂嗎?

瑪塔強調,是該試著找到婚姻新形式的時候了,我們聽聽她怎麼說。

連結無意識
覺察調整

賴佩霞:根據你在台灣帶領工作坊、演講和做個案的多年經驗,你發現多數人的課題是什麼?

瑪塔:榮格學院的教育重心是瞭解我們無意識的影像,對自己內在正在發生的保持覺察,並且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增進幸福快樂,我們需要瞭解自己的問題,然後克服它。我在台灣碰到比較多有關文化的課題,特別是性別情結。在義大利與歐洲也有性別的文化情結,但與華人地區的不同,我發現台灣女性容易忽略她們的權利。

台灣女性被期待忠實、退讓、倚賴丈夫等,她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夠以不同的方式行事,並擁有不同的權利,或許在文化的制約中讓她們無意識地不去發展這部分。她們應該調整這個感覺,而不是一直覺得自己比男性沒有價值。

賴佩霞:身為義大利女性,義大利女性用什麼樣的方式生活?

瑪塔:義大利女性充滿野心,相當進取,有企圖心,展現出像男性一樣的力量,所以兩性關係與愛情也相當強烈,當然,性別情結也是權力的課題。台灣女性大多按著程序談戀愛,義大利女性的態度則是放手去愛,兩個地區的女性以相反的態度面對這個課題。

賴佩霞:榮格心理學非常強調與自己無意識連結的重要性,為什麼?

瑪塔:清醒的時候我們都會用特定的方式思考和行動,然而很可能心裡卻有著完全相反的衝動,長久下來就會失衡。所以我們可以透過夢境裡的資訊來更瞭解自己的意識與無意識。當我們越關注自己的夢,就能越瞭解自己真實的狀態,因此也能對自己的生命負起更多的責任。

賴佩霞:某些人會說,我現在很好,沒什麼問題,我為什麼要跟自己的無意識對話?

瑪塔:是的,不需要,但那是一個認識自己的途徑。以華人來說,對自己認識的途徑可能是太極、靜坐等。對我們而言,心理學是一種認識自己的途徑,可以提升我們的生命品質,使我們成長進步。

在一百年前的西方世界,當佛洛伊德發現「伊底帕斯情結」,那時的文化與現在的文化差距頗大。在超我的強大運作之下,現今西方世界的問題就是自戀,人們的自我太大,讓自我歡樂,卻不承擔責任,好像全世界只有我自己。所以我們必須找到某些使我們回到平衡的方法。

心理分析引導我們察覺「自我」的迷戀狀態,並且與內在的核心連結;無意識並不知道自我在哪裡,它覺察不到自己。或許對東方社會而言比較容易,即使有自我,也不會給它太多權利,因為對群聚的社會而言,「群體」更重要。東方社會主要問題反而是缺乏自我,也就是「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社會沒有教導你們如何為了個人的需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賴佩霞:台灣女性的價值觀系統多少會受西方文化的影響。你如何協助台灣女性對這個景況有所察覺,進而找到自己的行事法則。

瑪塔:或許我們需要「鏡照」。當你看到我,我請你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我需要知道,當你看我時,看到什麼。這是我們應該進行的比較,我透過你認識我自己。在工作坊中,我們不是在進行西方的訓練,而是進行一種對文化課題保持敏感度的訓練,我們也會改變彼此觀點的位置。不同國籍的人混合在一起,進行鏡照的練習,你透過我學習,我透過你學習。

賴佩霞:我告訴你,你是誰;你告訴我,我是誰。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的習慣、感受或其他的事情?

瑪塔:這部分可以從心理分析學得到相關知識。如果你突然問我「你是誰」,我可以回答你。因為我知道我的自我、我的風格、我的問題、我的弱點、我的意識狀態,我可以告訴你有關我的事情,但我不確定你可以告訴我多少有關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對自己的瞭解程度夠深,你就可以告訴我更多。例如,如果我作了一個夢,我可以告訴你,這個夢和我之間的關係。


★瑪塔.提巴迪(Marta Tibaldi)★
*心理學家、心理治療師,擔任義大利分析心理協會(AIPA)和國際分析心理學協會(IAAP)的榮格心理學培訓分析師與督導,也是錫耶納大學跨文化心理學教授。
*多次以積極想像、積極深度書寫、陽性與陰性、重度創傷治療與腫瘤心理學做為主題論述,也是探究腫瘤疾病管理理論與實踐的參與研究團隊成員。
*著有《積極想像》等書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特別企劃 

│魅麗迷你沙龍│心想事成的自我催眠法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7-7-01

線上報名: 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53303.html

生活是一種態度,輕盈離塵的悅心生活是一種真正的內在生活,一種讓自己過的寧靜喜悅的方式。我們想擁有一個不受拘束的心靈空間,就要從生活中的感動開始。《魅麗》雜誌特別與《席夢思》合作,規劃三場「輕盈離塵 悅心之旅」系列迷你沙龍活動,以小型互動的方式,讓參與的朋友在悠閒慢活的時光中自然放鬆,滋養我們的身、心、靈,讓生活更多些視野與趣味。

「輕盈離塵 悅心之旅」

★限10名★

揭開催眠的神秘面紗

你聽過催眠,但你知道催眠的運作方式嗎?催眠好像很神祕,其實催眠就是在跟我們的潛意識對話。那些我們想要去做卻沒有行動的事,那些我們渴望卻沒有獲得的事,都是潛意識在限制你!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催眠改變潛意識的設程,改寫你的人生故事。

在催眠領域深刻研究並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徐大智老師,將安排理論介紹+體驗操作+互動分享,運用簡單的法則,以互動、有趣的方式揭開催眠神秘的面紗,讓大家體驗學習自我催眠的方法。只要每天睡前向宇宙下訂單,與潛意識對話,就可擁有心想事成的神奇力量。

*時 間:7/27(四) 下午2:30 ~5:00
*費 用:1,200元
*地點:席夢思品牌概念館╱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89號1樓(近捷運劍南路站)
*參加方式:來電專人報名02-2362-6068(周一至周五10:00~18:30)
*活動中提供精緻午茶點心
*參加禮:席夢思特調香氛精油噴霧 (5ml)+舒眠音樂CD,價值1,500元

線上報名: 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53303.html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 7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7-17 徐瑞娟╱原來 我可以鴨霸
2017-07-10 居家與能量_徐大智╱主臥房,...
2017-06-19 訊息場解讀_楊浩╱胸悶嗎?因...
2017-06-12 名人會客室_張德芬vs周國平...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