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食材送上門,晚餐輕鬆煮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羞愧的「我可不可以……」
世界講義 食材送上門,晚餐輕鬆煮
2017/09/25 第103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羞愧的「我可不可以……」
文/莊聰吉
繁忙的門診中,突然有位看來像新住民的中年婦女,敲了門,不待護士叫號,直接闖了進來,我心�媟t自嘀咕:「又是一位奧客病人,這麼沒有禮貌。」她用生硬的國語問:「不好意思,我看到診間門旁放著好幾包米,上面寫了幾個字,我不懂中文,麻煩你解釋一下。」「那是愛心米啦,要送給需要的弱勢。」「那我可不可以……」不待她說完,我已料到其意圖:「你不是低收入戶,不夠資格。」我急促回應,不想讓待診的患者等太久。

「醫師,你誤會了,我在印尼時,書讀得不多,生活很困苦,嫁來臺灣後,受過很多人幫忙,我每天清晨賣菜,先生做工賺錢,兩個小孩很乖又懂事,全家生活安定,覺得很幸福,很感謝臺灣這塊包容的土地與熱情的人民,我可不可以捐些錢,麻煩你買米送人?」

然後她從口袋掏出所有縐又沾點污漬的百元鈔票,總共十張,顯然是她辛苦所得,誠心雙手奉上。

接下的當下,粗糙又生繭的掌心印入眼簾,讓我羞愧又感動。錢表面雖老舊又髒,但其心卻皎潔如明月,之後的每月初,她都持續歡喜捐出當日所得,令人敬佩。

本文作者為潮榮聯合診所醫師,每月皆提供愛心米送給需要的弱勢民眾

 
食材送上門,晚餐輕鬆煮
文/Kim Severson;節譯/呂玉嬋
除了包裝整齊的食材,食材包還附上印刷精美的食譜(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近幾年美國興起一門生意─將一道菜的各種材料與調味料包裝成盒,送至府上,讓你也能像大廚一樣輕鬆上菜。

打開食材盒,�堶惜ㄔu有比例正確的食材,還附上一張插圖精美的食譜卡,帶領你一步步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算你的廚藝只是普通,在一個小時內,你也能煮出一頓足以貼上社交網站贏來讚賞的晚餐。

食品業分析諮商公司Technomic Inc.推測,如果按照目前的推廣速度發展,美國「便利食材包」市場在未來十年可能成長至五十億美元(約新臺幣一千五百億元)之多。

美國食材配送公司「藍圍裙」(Blue Apron)指出,他們每月配送出八百萬份食材包,但公司執行長薩茲伯格相信市場仍有極大的拓展空間。

有的分析家認為,食材包具有泡沫化的典型特徵。他們指出,在第一波科技熱潮時,美國一個月有四十家生鮮宅配網路電商成立,但現在這些行號都已經隨著泡沫消失無蹤了。

也有人認為這一波商機不同。食材包就像冷凍食品和微波爐,這樣的新創意最後很可能會徹底改變居家烹調方式。

在這個便利至上的數位時代,食材包或許來得正是時候。講究的餐廳菜肴、有機農夫市集與美食節目,無一不養刁了消費者的舌頭。精緻的食材包與充滿創意的食譜,恰好吸引了有興趣嘗試新食譜卻又無暇採買的消費群。

研究飲食習慣的雅波特指出,把冷凍食品加熱難以帶給人成就感,對於千禧世代尤其如此,但年輕世代認為便利食材包能夠教導他們烹飪,提昇信心,還能豐富他們社交對話的內容。

知名飲食作家波倫也認為,便利食材包是飲食文化正面的發展,帶給民眾非常寶貴的經驗。

看準了這股風潮,曾任《紐約時報》美食專欄作家的畢特曼在二○一五年離職,加入一間專門配送素食食材包的公司。他們第一次出貨時,只送出九十三盒食材。而一年之後,他們一次必須配送數以萬計的食材包,而且在洛杉磯與紐約都成立了出貨中心。

凱利原本是舊金山知名餐館大廚,後來加入食材配送公司,設計食材包食譜。光是二○一五年,她就寫了四百五十則食譜。她的公司每月大約配送十五萬套食材,一套包括三道菜(二至四人份),價格從十一塊四毛九(約新臺幣三百五十元)起跳。她坦承,這個價錢不算便宜,但算上省下的時間成本,還是有許多客戶覺得值得。

美籍越南飲食作家阮氏,則對於食材包抱持反面的立場,她認為便利食材包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無法提供尋找材料、探索市場的樂趣。她指出,做菜是社會學活動,就連與超市收銀員閒聊兩句,她都能從中獲得生活樂趣。

專研飲食歷史的夏比洛也指出,從更深的層面而言,食材提供了烹飪的精髓意義,吃下親手按照家族傳統所做的菜,是人類飲食情趣生活的基礎,用食材包做出的菜肴缺少了家族情感。

 
飆股聚落 再賺50年
群聚在台中的小小光學聚落,每年出產2億顆鏡頭,從蘋果手機到索尼遊戲機、從特斯拉電動車到谷歌無人車,都不能沒有它。未來,受惠於人工智慧應用遍地開花,這個光學聚落將可望再迎接下個輝煌50年。

鐵道旅行 不能錯過的絕美車站
宜蘭線冬山站,於2009年底重新整建完工,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展現出後現代感十足的建築風格。由站內觀賞車站,上方棚架設計微微透入陽光,產生光影交錯的美感;加上車站周邊施以景觀綠美化工程,可以說是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