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雄辯是銀,而沉默是金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27 第494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雄辯是銀,而沉默是金
【青春名人堂】韋瑋/明天過後,白天逛夜市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雄辯是銀,而沉默是金
文/顏少鵬/聯合報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總覺得曾說過你壞話的那個人會不斷說你壞話?

幾天前在臉書上「衝浪」(意謂在網路上四處瀏覽),意外看到一位不甚親近的朋友發文批評某人,我心生好奇,仔細一看,赫然「發現」他所批評的對象好像就是我本人。我一時羞怒交加,隨手再看了他的其他貼文,總覺得每一篇都像是針對我,從沒想過自己竟然莫名其妙在世界某個角落一直「被傷害」,心情鬱悶了好幾天。

疑心生則暗鬼多

我一定要找人吐吐苦水,不然會悶出病來,向來冷靜自持的好友B君就是最適合的對象。B君聽了來龍去脈,先對我說了一段故事:

古時候有個人懷疑鄰居的孩子偷了他心愛的斧頭,疑心大起之下,從此他看那個孩子,不管是走路姿勢、神色表情、說話語氣,一舉一動都像是小偷的樣子。

「當你對某人『心生意見』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他的每種行為、每則貼文都是針對你、影射你,你有沒有想過可能是你自己『對號入座』呢?況且,你真的覺得自己有這麼重要到不熟的朋友要一直發文評論你嗎?」

這則故事的下半段是那人後來自己找到了自己的斧頭,「從此他看鄰居的孩子,就覺得他的行為舉止一點都不像會偷斧頭的人。」轟,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主觀臆測、先入為主造成的偏見真是嚴重,那個孩子差點就永遠被貼上做賊的標籤,而本人還蒙在鼓裡呢!

現實世界裡的那位朋友真的偷了我的斧頭嗎?

網路生存之道:公而忘私

既然不熟稔,他何必屢次針對我?既然不親近,他又能講出什麼真實的批評?當我「釋懷」之後,「復見其鄰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斧者。」我重新再去看那些貼文,忽然覺得文中指涉的人根本不是我啊!感恩B君,讚嘆B君。

「多虧你開導了我,我真的氣了好幾天,差點控制不住要找他理論。」我決定要請B君到大稻埕喝他喜愛的高山茶,B君點頭贊同,接著說:「你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很多沉溺網海的網民都是像你這樣『自尋煩惱』,自己挖坑給自己跳。猜疑心太重,日子會過得很苦啊!」

「幸好你先來找我,而不是一時衝動,展開一場場肯定是無謂的『筆戰』。」B君簡直散發出得道高僧的光芒──卻是「碎念不休」的那種高僧。

踏入網路時代,社群媒體連接起每個人,讓人們彼此達到前所未有的密切聯繫,卻也因而衍生出過多紛爭,甚至霸凌。許多專家學者都注意到了網路環境扭曲人心的現象,紛紛呼籲人們多關注、多討論公共議題,少熱衷於個人的私事。

尋找夢中仇人豈不荒謬

「我們可以在網路許多貼文串的留言中,觀察到有些人似乎隨時在挑起戰火,彷彿人人都招惹了他,不如己意就反覆出征,四處攻擊別人,這種人其實頗令我同情,他的人生非常可悲。」B君大發感嘆之後,又對我說了一段出自《呂氏春秋》的故事。

春秋時期,齊國有個名叫「賓卑聚」的人,某天夢見一男子,身穿白衣,腰掛墨劍,走過來大聲斥責他,還吐了他一臉口水。賓卑聚一驚醒來,發現是一場夢,但他整晚就再也睡不著,一肚子不爽。隔天,他找來一群朋友,怒氣沖沖說從小沒人敢欺負他,昨天夜裡竟然被人(在夢中)羞辱,他嚥不下這口氣,打算找出那個人討個公道,要朋友們幫他尋人。

有理智的人都知道這怎麼找得到人呢?但賓卑聚卻堅持尋找夢中人,最後因為找不到人出氣,他竟然憤而自殺了,還真是「悲劇」!

「所以你當初若真的基於氣憤跑去跟對方抬槓,事實卻是誤會一場,你跟賓卑聚豈不是一樣,都為了無所謂的事而大動肝火,最後跟朋友鬧得不可開交也有可能呢!」B君這一番話真是語重心長。

「我懂你的意思了啦,但遇到問題都當沒看到嗎?」我對這場筆戰沒打成彷彿有點扼腕。

一說便俗,沉默是金

「我再跟你介紹一個人。」看來我又製造機會讓B君掉書袋了。

元四大家(指元代山水畫的四個代表畫家)的倪瓚,生性好潔,一日要換洗多次衣服,連家中庭院的樹木都要清洗,最愛的梧桐樹甚至因洗得太勤而枯死。他家的茅廁可以稱得上是「香廁」,用香木搭好格子,下方填土,中間鋪鵝毛,「凡便下,則鵝毛起覆之,不聞有穢氣也。」

B君停頓了一下,特別強調:「我介紹倪瓚,不是要說他癖好如何,更不是要你學他養成潔癖,而是他這麼難搞的人,卻有一名言值得現今網路世界好爭論者為戒。」

有權貴聽聞其名聲,命人攜名絹重酬前去邀畫,倪瓚卻說自己絕不為權貴作畫,還撕絹退錢,把對方趕出家門。豈料冤家路窄,一日湖上泛舟,巧遇權貴,被權貴尋釁一頓毒打,倪瓚被打時竟不出一聲。事後有人問他為何一言不發,倪瓚回答:「一說便俗。」

「許多人寧鳴而生,不默而死,終究徒逞口舌,虛耗光陰,若知『一說便俗』,將省卻多少口水之爭!我們都應該把這句話貼在電腦螢幕前,提醒自己少浪費時間打筆戰,多衝浪多看點有用的資訊,豈不更值得?」我完全同意B君這個結論。

想知道B君讀了什麼書?

1.黃瑞雲《新譯歷代寓言選》(三民書局)

2.江仲淵《文青這種生物,自古就有:17段隱藏在史籍和作品背後的奇葩人生》(究竟出版)

【青春名人堂】韋瑋/明天過後,白天逛夜市
今日登場/韋瑋/聯合報
走進饒河街,白天和晚上大不同。入夜的街道,攤家接踵,招牌光鮮亮麗,招呼熱情賣力,興奮的腳印交疊,簇擁著台北生活極其精采躍動的一幕,這也是國際旅遊雜誌喜歡攝取的台灣庶民風情。

僅一街之隔,高高堤防外,基隆河畔,清朝便設立的錫口碼頭,也曾引領一個時代的風華,只是這些遺事,與人聲鼎沸的夜市如同平行時空,兩個世界,似乎沒有通行的渡口。

我就讀永吉國中時,台北市第二個觀光夜市在饒河街成立,同學們立刻多了一個可以覓食又可以閒晃的好去處。這條小街市,緊鄰松山車站和慈祐宮,乘著交通位置的優勢及媽祖廟的香火,蒸蒸日上,如今若非疫情重擊,假日總能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強大的慾望推著你投身其中。

作為饒河街的鄰居,爸媽老人家不愛湊熱鬧,它卻是年輕姊妹倆的購物天堂,衣服鞋子之外還看看有什麼新玩意。姊姊的乾哥曾在這兒擺算命攤,華燈初上時我們出來走逛,攤販陸續現蹤,繞去跟他聊幾句,聽些玄妙之人間事。但三餐吃家裡的我們,無甚機會挨著眾人同享美食,頂多拎幾碗土地公廟後頭那家東發號老店的麵線和油飯回去。

多年後,我經常帶著大家穿越這條街,走在白日將盡、城市隱藏的角落,時光翻頁,說起這條街的身世……

松山昔稱錫口,曾是往來雞籠(基隆)、噶瑪蘭(宜蘭)和艋舺(萬華)的商賈必經之地,慈祐宮興建後不但是河岸居民的信仰中心,附近街市亦是商業中心。當基隆河的河運功能被鐵道陸路取代,錫口碼頭黯淡,錫口火車站成為往來基隆與台北的轉運中心,接續榮景。饒河街拓寬後商圈截斷,當年「小蘇州」丰采褪盡,直到契機出現,轉生饒河夜市,繼續夜繁華。

再後來,老車站沒入地下換新裝,日系時尚書店隆起,廣場上傳統歌仔戲上演……新與舊不斷升降。過去的小蘇州有「遺跡」,在尚無攤販、人潮未至的街道上行走,沿街細數,兩旁銀樓竟有十多家。「去基隆擔塗炭,轉來錫口當被單。」這句民間俗諺,道出當時的紙醉金迷與聲色繁華,也讓何以至今「此街多銀樓」有跡可循。

慈祐宮前的「松山道後溫泉祈福機械鐘」是我每回必定停留之處。日本東北311大地震時,慈祐宮捐贈千萬新台幣由日本松山市轉交災區,日本松山市為感謝慈祐宮,以知名的道後溫泉「少爺鐘」為雛形打造此鐘,立於台北松山街頭。文學走讀怎可不談夏目漱石的《少爺》一書!象徵兩地友誼的機械鐘於整點報時,不但有《少爺》小說裡的人物現身,還加入媽祖、千里眼、順風耳,台日傳統文化合璧於一鐘。如果還能出現少爺必吃美食:糯米丸串、天婦羅蕎麥麵,那就更有趣了。

我也喜歡拜訪百年中藥店「六安堂」,這裡有隱藏版美食,但得自己動手做。花幾十塊可以買到香氣十足的胡椒粉,藥燉排骨中藥包則是我的最愛,美味陶醉指數高到我誤以為自己廚藝精湛。

當你翻閱一條街的身世,一條街便不只是一條街而已,掀開表層,總有意想不到的寶藏。也許,疫情過後,你也可以白天來逛夜市。

 
 
 
訊息公告
 
 
 
 
AI辨識揭密 2人合寫「死海古卷」
格羅寧根大學研究人員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分析死海古卷中最長篇的《以賽亞書卷》,分析單一個希伯來文字「aleph」,結果發現兩名抄寫員用幾乎相同的字跡抄寫經書內容。

放任胃酸逆流 小心變成胃癌
胃食道逆流可以很一般,也可以很可怕。持續放任胃酸亂流的下場,可能會走上「胃食道逆流→逆流性食道炎→巴瑞特食道→食道癌」這條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