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發牢騷不能解決問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26第13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獲利投資實務(上)
突破經營:發牢騷不能解決問題
管理格言
喬許˙比林斯 美國幽默作家
沈默是最難反駁的論點之一。
連鎖經營老實說:獲利投資實務(上)
陳其華 顧問

無論大小店,是單店還是連鎖店,每個老闆都希望能夠賺更多的錢。單店可以賺的錢,多數是廠商進貨商品或自製商品的銷售獲利。多店加上品牌,就有品牌效益了,就還有加盟金、權利金、技術移轉與原物料等收入可以賺。

能賺錢,代表你的企業除了有在市場存在的價值外,也代表你有經營企業獲利的能力。一家賺錢的店需要的條件、資源與能力,若你能複製給更多的店,並讓這些店以同一個品牌形象創造更多價值給更多客戶,就能成就一個獲利的連鎖品牌。獲利,是企業存在的基本責任與價值。

餐飲連鎖,投資資本小,技術門檻低。毛利高,輸贏不大。服務連鎖,投資資本中,技術門檻高。規模若大,景氣不好時,輸贏大。零售連鎖,投資資本高,管理門檻也高。營收規模大,淨利率低。 三種類型有有特色,想賺錢,企業經營者就要比條件、資源與能力。換成中國生意人的語言,就是要比天時、地利與人和。

門市獲利實務

開店做生意,當然就是要賺錢。從財務上的簡單思維來說,就是損益表上的營業收入總額大於支出(成本+費用)總額。而營業收入(業績)的基本公式,就是營業收入=客單價 X成交數量。投資實務上,花錢的部分往往會超過預算,營收的部分往往不如會樂觀預期。因此,規劃時一定要考慮風險變化,事先做好因應措施。

連鎖門市的設備5年折舊(1年殘值)與裝潢攤提(3年),理論與實務差很多。裝修投資時,花的都是大錢。若生意不好要拆,不但不值錢,還要倒貼拆除運送費,才能還房東。連鎖門市投資,最合適的估算邏輯,還是以現金回收比較實在。也就是說,投資多少現金,需要多久時間,可以讓投資現金回本且獲利。流行的快外銷品,如餐飲小店,直接用2-3年,看現金回收比較方便。

小店投資小,獲利小,風險也低。就算是特色專門店,在不景氣時,若沒有足夠客源,往往房租就壓垮一家店。大店投資高,相對的也墊高投資的競爭門檻。在景氣好且消費力夠的時候,尖峰時間的營業額高,大店容易多賺。但風險大,損益兩平點高,賠起來也比較驚人。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發牢騷不能解決問題
吳建宏 顧問

我真得很不喜歡聽到人家跟我發牢騷,不是我沒修養聽,是我自己的牢騷比你多,而且已經滿到喉嚨口快噴出來了,再聽你說,要是我自己按耐不住,小心我噴出來的牢騷把你淹死,所以別來惹我。

【天下沒有白吃的好餐】

說出來不怕你們笑,我曾經收費當人家發洩牢騷的垃圾桶,對方是個有躁鬱症的老闆,他兒子給我兩萬元一個月,希望我陪陪他老爸(退休的第一代企業主) ,少來煩他,一開始我還覺得滿好的,不用開會也可以領薪水,而且是陪他老爸上高檔餐廳吃飯,哪有這麼好的工作?

簽了合約後開始工作了,第一天吃了一頓牛排大餐,好爽,當晚回到家就發生大事了,這位年紀七十歲的大老闆打電話來向我致敬,誇讚我送他的幾本書,然後發表他自己從小到大的回憶錄,因為是第一次「上工」,我很有耐心的聽了他一小時的電話。

第二天一早他就打來了,老人家六點起床很正常,他約我去大飯店吃高檔早餐,你不早講,我剛吃完一顆十塊錢的饅頭,改天吧!這一講又是半小時,我騙說要盥洗了才掛斷,但他不放過我,約我早上有空去他辦公室再聊。媽呀!原來他兒子就是找我去幫他處理這份「麻煩」的啊?

【你真的覺得自己不幸嗎?】

有次我接他電話,忘了講多久,打完電話後,我得拿冰塊冰敷我兩個又紅又腫的耳朵,一點都不誇張,這錢真不好賺呀!

我算過,一個月接他電話每天從早到晚都有,起碼上百通,每通要講一小時,這樣我的時薪不就比超商工讀生還低嗎?而且你知道聽了人家的垃圾後,自己的情緒會壞掉好一陣子,這錢俺不賺了!再不毀約我會瘋掉的。

我常說,要吸收人家的穢氣,自己的能量要夠強,不然你會受感染,就好像醫生天天在跟病魔對抗,自己若是八字太輕,很容易中標的,我這不是亂說的。

不管你今天有多衰,買的股票跌了?業績衰退了?被老闆罵了?收到交通違規罰單?聽到朋友背後說你壞話? 電腦當機又要花錢修理了?這時候你想想飛機的空難... ,你是幸運的,是吧?比起正在哀傷的罹難者眷屬,你有何不滿意的?你有資格生氣老天對你不好嗎?

【你知道失敗的原因嗎?】

你投稿有沒被退稿過?你參加比賽有落選的嗎?你投履歷表之後,沒被通知面談幾次?你有被老闆告知表現不及格嗎?你有沒有被另一半嫌你甚至不要你了?你有沒有在眾人面前摔過跤?

你類似以上這種挫敗有幾次還記得嗎?如果有,你當下是如何想的?有沒想過「這種事情是不可能停止的」?對!這不是最後一次,如果你這一次就沮喪了,後面的日子怎麼過?失敗絕對不是結果,那是人生的過程,就好像在路上摔了一跤,而且是人生中數不盡的過程之一,你一定要正確看待這種挫敗。

我要問你的是「你知道這次失敗的原因嗎? 」這才是你最重要的「結果」,真的很難過,很多人在失敗後並沒檢討,就是有檢討也不敢面對事實真相,只會是安慰自己說是運氣差才失敗的。

發牢騷不能解決問題,把時間花在徹底檢討出原因才是你應該要做的功課。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銅鐵概念股危機總動員
在拜登政府宣布二.二五兆美元擴大基礎建設工程後,歐盟、日本等主要工業國家也可能考慮實施類似的計畫來提振經濟。市場需求強勁成長下,國際銅價創下每公噸一○七四七.五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鐵礦砂創下每公噸二一六美元的新高,帶動全球鋼鐵和銅礦相關股股價近期全面走高。

最美麗主持人白嘉莉:女人會隨著年齡有不同的姿態與美麗
每次見到白嘉莉,總會被她的優雅、美麗所吸引。72歲的年紀在她的身上只是一個數字,對白嘉莉而言,她的生活每天都過得精采。從內而外的知足與喜樂,是她揮灑人生下半場的不二法門。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