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生活進行式】黃歆雁/略過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26 第494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黃歆雁/略過
【青春名人堂】HOM/過期了還是可以吃啊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鍾邦友/卓越的祕密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黃歆雁/略過
文/黃歆雁/聯合報

這樣的等待令人心煩

那車開得很快,轟轟的引擎聲聽來很像公車,它沒有發出方向燈的聲響,超過站牌才停車。我看向影像模糊、沒有播報路線的公車,心想是這輛嗎?停得這麼遠,要去問嗎?不等我念頭轉完,它就開走了,整個過程不到五秒鐘,宛如蜻蜓點水。大概有人突然招手吧,可是後面沒車了,我不安地點開公車App,一聽之下,心都涼了--我等的車就要抵達下一站,而下一班車十八分鐘後才會到。

十八分鐘,足夠龜速的我從公車站走到捷運站了,但即使在日光燦亮的中午時分步行,我都走得磕磕絆絆、膽顫心驚了,何況此時天光昏暗,一想到要穿越兩個車水馬龍的路口,我的腳彷彿生了根,動彈不得。

已經是第二次被略過了,不過這次有進步,上回公車連停都沒停,直接開過去。可是,為什麼不讓我上車?難道我手上的白手杖和攔車板是裝飾品?

所謂的攔車板,是張經過護貝、印有公車路線的A4紙,沒有反光效果,當然也連不上網路。公車不像捷運、台鐵或高鐵,能提供視障者引導服務,沒有路人幫忙的時候,拿攔車板是唯一的方法。然而,司機有沒有看到攔車板、會不會停車,全是未知數,這樣的等待令人心煩。

如果可以在手機點選要搭乘的路線,經由網路傳給司機,或是,如果站牌的看板有提醒司機停車的功能,還會播報即將進站的路線,我就不必拿著手機聽公車動態了。而假使每位司機都打開播報路線系統,我不但能知道來車路線,還可循聲找車門,那樣也方便許多。

八分鐘、六分鐘……手機播報公車就要進站,我的心卻愈跳愈快,要是又被略過,該怎麼辦?乾脆把聽來像公車的車都攔下來,再一一詢問好了?可是,萬一它來不及靠邊停,我找得到車門嗎?閃避得了其他車輛嗎?

唉,還是別動吧。

不管等多久,我始終舉著攔車板,除了給司機看,也希望引起路人的關注,但附近一直沒有說話聲,我也察覺不到其他人的存在。突然,有道刺眼的光從對街直射過來,意識到那光來自路燈的瞬間,一股寒意竄上脊背,我不禁打了個哆嗦,天黑了。

明明能做的我都做了

下班時間一到,我總是以最快的速度收拾物品,往公車站移動,希望趕在太陽收工前抵達捷運站。我喜歡明亮的白天,喜歡晝長夜短的夏天,光線的強弱,攸關幾乎失去視力的我能看到多少景物,儘管對清晰度沒有幫助,光亮卻代表安全。

或許是下過雨的緣故,天光撤退得很快,我努力壓下恐慌,全神貫注聆聽公車動態,忽略眼中景物逐漸隱沒在夜色中。然而,才過五點,路燈居然就亮了。那道光如刀般銳利,對我的視力卻沒有幫助,反而讓四周顯得愈發暗黑。

壓抑許久的委屈和恐懼瞬間沸騰,為什麼搭公車這麼難?就算看不見、動作慢,我還是有搭車的權利,而且能做的我都做了。我忍住淚水,仰頭問天,誰來幫幫我啊。

彷彿在回應我的請求,不遠處傳來交談聲。「請問有人在那邊嗎?」我被自己高亢的語調嚇到,清了清喉嚨才說:「不好意思,我的車快來了,可以幫忙攔車嗎?」「好,我們也要搭8XX。」說話間,她們來到我身邊,大概也看見攔車板了。

方向燈的聲響逐漸變大,模糊的公車緩緩移動,司機似乎刻意調整停車位置。果然,開門聲近在面前,剛才遇到的若是這位司機就好了。

其實,我知道自己會愈來愈鎮定,愈來愈堅強,但一想到那盞路燈的光,人已在捷運車廂的我,依然打了個哆嗦。略過我的那輛公車車牌,深植腦中,那是從App查來的,等回到家,我一定要投訴,絕對不能讓這樣的事再發生。但,如此一來,以後會不會更搭不到車?我癱坐在椅子上,不曉得被逼到牆角的自己,還能退到哪裡去。

「我是視障者,可以麻煩你提醒……」

為了掩飾顫抖的聲音,我對著話筒一口氣說完搭車的時段與地點,請客服人員向司機宣導,看見攔車板一定要停車,選擇不提被略過的事。客服人員承諾會立刻發布通知,語氣那樣誠懇,應該是可以信任的人吧?

問題就此解決,不會再有必須牢記的公車車牌了嗎?掛上了電話,我依舊不知道。

【青春名人堂】HOM/過期了還是可以吃啊
今日登場/HOM/聯合報
文先生的女友吃東西總是不在乎有效期限。

「不要吃過期的食物!」

「味道沒有變就可以吃啊,不要浪費食物。」

即使文先生再三表示就算吃不出差別,食物也可能已經變質或產生有害物質,但他女友依然不理會。

文先生試過直接把食物丟掉,結果換來一陣挨罵說浪費:「錢這麼難賺,要省一點!」「一包泡麵也是一餐,一條巧克力也可以抵一次消夜。」聽到這些話,文先生傷透腦筋。

他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把辣椒塗在奶嘴上,幫他戒奶嘴。於是,他靈機一動,心想只要讓女友感受到食物味道變了,也許就可以讓她乖乖把過期食品丟掉。

他拿起冰箱裡冰了五天的巧克力泡芙,再拿起辣椒醬。正當準備往泡芙裡插入時,女友居然回來了。

「你在幹嘛?」

「……我想試試看這樣搭配有沒有比較好吃。」

計畫失敗,下次請換個時間吧,文先生加油。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鍾邦友/卓越的祕密
文/鍾邦友/聯合報
阿芳老師退休前任教的班級總是成績特別優異,我曾與她在同科教不同班,她的班平均成績是恨天高的九十幾,我的班起碼再減二十,可七十幾卻已在全年級中屬二、屬三,因此大夥一再央求她,務必將密技傳授後輩同事。但阿芳謙讓再三,只說多多練習就對了,並沒什麼可說的撇步。她翩然退休後,留下「數學女王」的傳奇,以及眾人的幾許遺憾。

接著,阿芳當起了退休歌唱社社長,原本歌藝平平的她,兩三年間「K歌女王」的新封號又不脛而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驚奇,吸引屆退的我加入,想一窺這巨大進步的奧祕。

原以為會是老人們聚在一起,反覆重唱百聽不厭的老歌打發時間罷了,未料這個歌唱社不但重金聘請音樂老師來教發聲,竟然還有作業,每周阿芳會公布兩、三首好聽的新歌,接著自己代頭示範,隔周列入考試,走音錯拍超過三處,會被舉牌警示下次「補考」,貴為前主管的阿鏡校長甚至被要求「重補修」!而我由於偏好易唱的校園民歌,也被她要求唱過後不能再唱,要挑戰難度高的新歌。眾人又愛又怕,壓力大到不行,都準備了一本筆記本,記錄歌詞、曲號、要升降多少Key與相關技巧,反覆演練,力求盡善盡美。

那天阿芳又向我耳提面命,多唱難度高的新歌才會有進步,我忽然聯想到以前她說過自己上課偏好教難題,早自修還會跑到任教班級要求學生加強演算,脫口而出:「就跟學數學一樣,對吧?」

她微笑以對,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我苦心探求多年而不得的密技啊!

 
 
 
訊息公告
 
 
 
 
銅鐵概念股危機總動員
在拜登政府宣布二.二五兆美元擴大基礎建設工程後,歐盟、日本等主要工業國家也可能考慮實施類似的計畫來提振經濟。市場需求強勁成長下,國際銅價創下每公噸一○七四七.五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鐵礦砂創下每公噸二一六美元的新高,帶動全球鋼鐵和銅礦相關股股價近期全面走高。

最美麗主持人白嘉莉:女人會隨著年齡有不同的姿態與美麗
每次見到白嘉莉,總會被她的優雅、美麗所吸引。72歲的年紀在她的身上只是一個數字,對白嘉莉而言,她的生活每天都過得精采。從內而外的知足與喜樂,是她揮灑人生下半場的不二法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