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心情點滴】蕭裕奇/吟遊者

家庭鮮活報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2 521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蕭裕奇/吟遊者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一起生活的器物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徐正雄/來自家副版的關心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蕭裕奇/吟遊者
蕭裕奇(台北市)/聯合報
吟遊者。圖/陳佳蕙

覆蓋露水的世界╱每顆露珠╱都是掙扎的世界──小林一茶

台灣從五月疫情爆發到現在,世界從遙遠到咫尺,病毒與人性在清醒與掙扎之間,原以為這個夏日就要蒸發,隨著政府與人民一起努力,警戒層級下降,打完疫苗,一邊看著熱血的東奧,一邊請了幾天假帶家人回台東數日。八月,南部與台東不斷下著大雨,行動受限,但只要回到這裡,緩慢與自由感,就足以讓人安心自在。

沒有任何旅行目的,住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是千萬年前初始的樣子;群山被雨霧圍繞,在鄉野田埂間走了許多路。剛看完厄凌.卡格所寫的《就是走路:一次一步,風景朝你迎面而來》,薄薄短短,卻非常喜歡。厄凌□卡格是抵達三極(北極、南極、珠穆朗瑪峰)的探險家,以詩意書寫寂靜與步行,像是哲學家一樣,以各種層面述說走路與步行對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走路?從哪裡走來?要走向何處?同樣喜愛走路的我,讀來相當有共鳴。

雨日台東,住在友人有著日本獨立書店般質感的家,父子倆不斷看著書,兒子拿了書牆裡的金庸漫畫《射鵰英雄傳》一本接著一本看,看完又研究一本老舊的蘇聯旅遊書,當時俄羅斯還叫蘇聯,兒子對裡面的蘇聯自製舊型飛機TU-154非常著迷,我則重讀自己很喜歡的《植田正治的寫真世界》,是日本攝影大師植田正治的女兒寫她父親的故事。

十五年前第一次去東京,無意間走進了東京都寫真美術館,認識了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外面的巨大牆壁,展示著植田那些在鳥取的經典攝影,從此鳥取沙丘就在心裡。兒時,植田就是很愛畫畫的人,他的父母為了讓他打消以後去考美術學校的念頭,說服他的方法竟然是「只要你不去考美術學校,我就買最新的相機給你用」。植田如果沒有當偉大的攝影師,會不會有可能也成為日本一代繪畫巨匠呢?

無所事事的台東雨日,時間粒子被微分,只是讀了書、喝了酒、散了步,望著台東的天空、山海、時空,空氣中充滿雨水,留下了霧嵐,再順著山與溪水,流向大海……一切台東的細微,使人只想繾綣在這些時空裡。離開台東那一天,天湛藍了,我們住在一座極為寧靜的海邊小村,聽著海潮聲,看了久違的太平洋曙光,感受溫柔堅韌的太平洋的風,與海岸山脈的靜。

世界上很多事情,看似無關,卻又緊緊連結,從五月初台灣疫情的大爆發,到現在疫情可以受到控制,疫苗覆蓋率大增,東奧在艱難中順利落幕,運動員展現了許多動人的故事,以及小到我們可以在疫情舒緩後順利再回台東的這件事,每件事都有關係。

多日大雨後的海洋,綠島像是雲一樣飄浮在空中,突然想起數千公里遠的故事,愛爾蘭作家喬伊斯在1922年寫的意識流小說《尤利西斯》,描述了在都柏林一位苦悶徬徨的推銷員,在1904年6月某一晝夜間所發生的故事與歷程;小說異常艱澀難懂,小說家將小人物與希臘英雄巧妙的連結,最近台劇《斯卡羅》的上映引起大量討論,這個講述1867年在台灣島國南方的故事,當時台灣這個邊陲地區所蘊含的多元與史觀,每個身在其中的人皆相互牽連,也都是尤利西斯。

渺小如我們,在雲朵與銀河之間,在歷史的事件與腳步中,我們走過的路與所見的山海,過去、現在、未來,都可能疊合在一起;想起不自由時,只要能繼續讀書、寫作、想像,對我來說,已超越了任何身體上的自由。因為在我們的內在,警戒與解封是不存在的,我們是自由來去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吟遊者。


【家庭好時光□網路徵文】一起生活的器物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鍋子、碗盤、杯子、茶壺、花器……器物如此安靜,卻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乘載了人們的日常與記憶。你有哪些珍愛的器物?歡迎寫下與你一起生活的器物故事與我們分享。請在「家庭好時光」部落格「一起生活的器物」徵文案下留言,文長700字為佳,10/31截止。前三名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還可獲贈日本品牌「能作台灣」精選純錫商品一件。

●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family123

●家副編輯室/主辦、能作台灣/協辦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徐正雄/來自家副版的關心
徐正雄(新北新莊)/聯合報
適逢聯合報七十大壽,不少人細說第一次投稿家副版的經驗,我不禁也想撰文分享。對我而言,若把聯副版比喻成良師、繽紛版為益友,家副版就是親人了。

不知是性格關係還是命運使然,人生一直遭逢磨難。十多年前,工作不順又生重病,只能離職在家休養,報紙便成為我打發時間的精神食糧。家副版雖然只有半版,卻有許多動人又發人深省的小故事。被現實荊棘刺得滿身是傷的我,看了自然也想吐吐苦水,幸運地,我也成為家副聯誼會的一員。

投稿幾次後,某天忽然接到編輯來信,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並對工作提出建言。這是投稿多年的我從未遇過的事,雖然不知編輯的身分,但我充滿感激。從那一刻起,聯合報對我來說已不只是報紙,我的家庭充滿硝煙與干戈,投稿讓我得到意外的關心,靠著陌生人的慈悲,我才有勇氣繼續往充滿霧霾的旅途前去。

近年來覺得家副版變了,內容涉足的範圍更多更廣,對文字的要求也提高了,讓我也不得不提升自己的文字素養,跟著與時俱進,這也是我們身為讀者的福氣。


  訊息公告

桃園城市內的粉紫色秘境 「紫夢狼尾草」夢幻盛開
桃園經國重劃區附近有一處「紫夢狼尾草」秘境,陽光下穗芒煥發的光暈極其夢幻,造型與顏色也十分獨特,在微風的吹拂之下展現柔美的姿態,整片大地被染成夢幻的紫色,輕輕鬆鬆就能拍出浪漫的氛圍。

Cut me dead 千萬不要以為是「把我砍死」
I said "Good morning" but he just cut me dead. Cut someone dead不是砍死某個人,而是「裝做沒看見,完全無視於某人的存在」。Cut在口語中本來就有「切割」的意思,假裝看不見,就是故意切割的延伸意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