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回望歲月】陳存仁/那些年數鈔票的日子

家庭鮮活報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4 540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陳存仁/那些年數鈔票的日子
【生活趣聞】藝萱/重新考慮生幾個
【防疫生活】天天/停課生活很精采

  家家有本經
【回望歲月】陳存仁/那些年數鈔票的日子
陳存仁(台中市)/聯合報
那些年數鈔票的日子。圖/陳佳蕙
畢業後,經特考進入金融機構,羨煞不少朋友,認為是捧了金飯碗。按規定先坐櫃台實習,民國五十幾年升斗小民生活在貧窮線邊緣,整天為生活打拚,有錢存銀行的不多。到民國六○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出口貿易增加,各行各業應運而生,社會走向多元化,金融機構也跟著忙碌起來。

有一天,在櫃台接一個大客戶,提了一皮箱的鈔票,要存款六十五萬,當時紙鈔最大面額是百元,沒有點鈔機,必須用手一張張點算,一看差點昏倒。菜鳥嘛,容易緊張,正襟危坐集中注意力開始數錢,經理看我忙不過來也來幫忙,每束張數不符得重新再數過,結果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數完,累人啊。每天要點幾公斤硬幣,上萬張紙幣,那時才體會「數錢數到手抽筋」的滋味,這麼辛苦數錢,看得到、摸得到,卻都是過路財神。

有次遇到一個怪客,用機車載了一大桶硬幣來,手一碰感覺非常燙,原來他把錢用火烤過,他說這叫「熱錢」,希望財運滾滾來。倒出硬幣時,散發出一股濃濃霉味,各種面額的硬幣雜亂散落在桌上,先把五元、五角、一元的硬幣分類,雖有銅板篩輔助,有時仍要靠人工堆疊清點,費時又費力。不斷重複,一遍,再一遍。

營業時間結束要做當天的帳目,全部無誤才能下班。有回一位同事的現金短少二十萬元,她急得快哭了,後來在座位旁的垃圾桶找到那筆錢,可能是工作時手肘不小心推下去的,真是虛驚一場,也破涕為笑。收付金錢免不了會發生這種事,我也常發生數錯錢給客戶,結果拿不回來,只有認賠。

存簿儲金每半年結算一次利息,分別為六月二十日及十二月二十日,以前都是手工作業,使用最原始的工具──算盤,逐戶逐筆核算,又慢又累,經常做到凌晨兩三點,非常辛苦。現在用電腦處理一按鍵就入帳,節省人力也提高效率,工作輕鬆很多。

隨著科技的進步,金融業已全面電腦化,提供的服務大幅躍進、更多元、快速與便捷,台灣從網路銀行、數位銀行,如今更將進入純網銀時代。走過四十年的歲月,回想過去數鈔票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是偶爾收到客戶送來的慰勞飲料,傳遞著人情的溫暖,點點滴滴都是最珍貴的記憶。


【生活趣聞】藝萱/重新考慮生幾個
藝萱(新北中和)/聯合報
自從三個孩子都在家線上上課,手足間的爭吵明顯增加,令我頭疼不已。

起初,只是「你借我的橡皮擦沒還!」、「我明明就還了!」這種小事,口角演變成你追我跑,最後變成混戰。我們訂下許多規則,但有時管用,有時不管用。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委屈,我也不禁大嘆:親媽難斷家務事。

某次,他們一開始打鬧,我忍不住語重心長地說:「如果當初媽媽知道你們長大這麼喜歡打來打去,我可能不會生三個。」

老三聽了臉色一變:「媽媽,那妳會選擇不生哪一個?」這小妞完全找錯重點,我只好回答:「這種事我沒辦法決定。」聳聳肩表示,「難道我可以跳過哥哥,先把妳生出來嗎?」

這下子老二也緊張起來,「媽媽,妳為什麼要故意跳過我?」蛤?這下歪樓歪很大。幸好老三立刻安慰哥哥:「媽媽的意思是先生我再生你,還是會有你的。不用擔心。」老二聽了很受用,但老大也有意見。

「這樣不行!弟弟不能當老三。他已經有一個姊姊了。」「為什麼?」我問。但她只是尷尬一笑。「妳是不是覺得,他有妳這個姊姊已經很辛苦了?」老大不好意思回答,只是點點頭。

我終於回到正題,「看來,你們還是很為對方著想,何必天天吵架、打架呢?」

「沒有啦,我們剛剛只是在玩。」老大解釋,弟弟妹妹也附和。哇,難得的團結。看來當媽的還是要保持平常心,免得我息怒的速度還趕不上他們和好的速度呢。


【防疫生活】天天/停課生活很精采
天天(金門烈嶼)/聯合報
停課在家的小學生,要按課表坐在電腦前連線,可以說作息正常,基於視力考量,老師們多半將線上課時間安排在二十五分鐘左右,因此在下一堂課前多了許多自由時間可以應用,媽媽只好努力地找任務,讓停課的生活很精采。

小孩線上上課時,媽媽努力線上購物,買了多款的手作產品:羊毛氈、水珠串、彩繪石膏、立體摺紙書、手工拼布、戳戳繡、微型積木組裝,一個多月下來的作品,讓客廳都快變成手工藝教室了。

前陣子很火紅的劉教練毽子操、女神操,動作簡單易學,搭配音樂和教練幽默的帶動跳,讓我們家也跟風一起動起來,跳個半小時就會飆汗了,很適合宅在家時甩甩油。

我也去圖書館借了許多書籍,最受小孩子喜歡的當然是圖文漫畫,其中插畫家高木直子最受姊姊的喜愛,看著作者日常生活的有趣故事,連媽媽我也深陷其中一起來看書。

除此之外我也分配了一些簡單的家事,讓小朋友參與打掃,現在也養成了平日晚上會主動幫忙把桌面擦拭一遍,把玩具物品歸位,假日也會動手清洗吸塵器、擦拭櫃子及刷洗廁所地板,家事分工讓媽媽也輕鬆不少。

經歷了停課,我發現自己的小孩原來很自律,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也發現小孩能夠自己看說明書,獨自完成每款DIY作品,做家事甚至比媽媽更細心。小孩子有無限的可能,從今以後我應該要更放手讓他們去體驗。


  訊息公告

老闆叫你clear your desk,不是嫌你的桌子太亂!
Ben 遇見同事 Jane 一臉凝重站在桌子前面,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他小小聲問旁邊的外籍同事怎麼了。同事說:"She was told to clear her desk." Clear her desk? Jane 的桌子老是亂七八糟,終於有人告訴她,該清一清桌子了,但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Jane 的臉色為什麼這麼臭呢?

撒哈拉沙漠如夢似幻沙丘夕日 體驗五星級沙漠野營
駱駝緩緩走在沙上,還有拉得長長的影子投在橘色的沙地上,果真是三毛筆下的撒哈拉。即使是實境現場,還是有點作夢的感覺。相較於大幅留白聲音環境,沙丘提供飽滿的視覺饗宴。從紅色到黃色,只嘆沒有足夠的詞彙能夠形容各種層次光線,諸般色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