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極短篇】愛亞/二樓記

聯副電子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15 第77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極短篇】愛亞/二樓記
【慢慢讀,詩】辛金順/本周氣象
【小品文】柏森/掩蔽與想像
【當代小說特區】黎紫書/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六之五)

  人文薈萃

【極短篇】愛亞/二樓記
愛亞/聯合報
圖/阿尼默
他出了白樓,背靠著白樓對面的錢樓圍牆,站了一會兒,白樓五樓的姨佝僂著出現在陽台朝他揮手,他也回揮,並且微笑,然後走人。每次去看姨都要在離開時來這麼一下,儀式似的。他沿著蛋青色馬賽克貼成清朝通寶銅幣圖的圍牆走。走到有櫻花那家,幾株櫻由牆內伸出盛開擁擠層層疊疊豔紅的花朵枝條來,台灣山櫻吧?難得俗豔得那麼迷人,眼睛都給染上色了。

他在俗豔處轉彎,沿圍牆走到一扇黑漆鐵柵小門,他伸手入柵欄,反手摳拉,門就開了,進了小門,把栓拴好,手腳很輕,一副熟練模樣。 □ □ □

錢樓lobby、電梯、七樓,掏鑰匙開門。

「回來啦?」

「回來了。」

「我要出去。」

「喔。」

那是他娘,可他很少喚叫她,「母親、媽、娘」什麼稱呼都沒有,母子倆只偶爾對話,他娘也不怎麼叫他的名字,有時他懷疑她會忘記他的名字。

他從進入客廳便沿路撿拾物件,扔在地上的報紙,娘現在仍有讀報和紙本書的習慣,不錯,不容易老年癡呆。茶几上他撿了一只空飯碗,有紅糖的氣味,順手也將萎謝的插花連瓶帶到廚房,唏哩嘩啦水槽裡的累積也一併清洗了,紙碗弄乾淨置放回收袋子,看看沒使用的塑膠瓢和竹筷,講過了不用就別拿,她總記不住,也不好多念她。有時他覺自己像多嘴的老太婆,他在姨那邊也是,念叨念叨,姨說:「你念你念,反正我樂得有人跟我說說話。」可是娘不一樣,主管當慣了,有時簡略的一句:「請你停止。」兩人便都安靜了。

他娘以前的下屬都怕她,說她威得很,但他不怕她,自小就不怕,他明白,他娘煩透時會打電話給他的家教老師姜小姐,叫姜老師把他接走,或說自己要出去了請姜老師過來。再大一些他自己打電話給姜老師,也或許就自己坐公車去老師家。其實他坐了公車愛去哪裡便去哪裡,有時也找一兩個同學,吃夠玩夠,才去姜老師家做功課。

後來他考大學了,驚訝姜老師竟然對付得了他的功課,長大了的他開始懂得看女生,知道那姜老師是個漂亮人,而且,家裡環境不錯吧?她搬幾次家房子愈來愈大擺設愈來愈華麗。

他想到男主人和女家教的小說和電影。

可是他真的在姜老師家的客廳看到了他爸爸。穿常穿的淡灰色T恤,西裝上身掛在客廳的衣帽立架上。

可愛的漂亮姜老師不在,躲起來了嗎?他腦子充塞了面向他娘時他要說的謊話。

他爸尷尬到了一個極致,雙手手掌朝向他,一直搖一直搖,連那句「不是像你想的那樣」的台詞都逼不出來。這時臥室門開,出來一個女子,年紀比姜老師起碼大十幾歲,很多根皺紋累累地匐伏在臉上,但她也有姜老師的美麗,老美麗。她對著他微笑,還是對著他爸微笑?還是對著扭開門把進入客廳的姜老師微笑?那笑,真的苦到他都嗅聞到氣息了。原來苦的味道是這樣的。

他繼續在姜老師那兒吃飯、讀書、滑手機,有時他和姜老師,有時增加了那個老美麗,啊,他爸不准他這樣說,叫他喚姜老師的姊姊為「姨」,他爸也常和他、她、她一起同桌吃飯,甚至有說有答地交流,他不知他爸是否知道他娘和一個什麼王董還是黃董的男人「過從甚密」,哎哎成語真好用,四個字就從迷濛曖昧跳脫成一清二楚,總之他心中明白爸和娘扯平了,他一點內疚都沒有。

後來姜老師去了美國,他爸一個人和姨一起吃飯,他不怎麼參與了,只奇怪爸會和比自己還老的女人一起那樣多年。他也辭去了那個上了兩年班一毛錢薪水都沒加的低階工作,因為他爸病了,他和姨輪班在醫院守著,最後是他爸著他帶著姨看房子,買了白樓,因為他爸說他回家在錢樓的小書房裡休養,一低頭就能看到白樓的五樓。這樣癡情的父親,他自嘆不如。他爸和他娘都口頭對他說過不止一次:「以後這房子就是你的。」「這房子」爸指的是白樓,娘指的是錢樓,白樓+錢樓,將近100坪!那,他何苦去上什麼班?嘉義阿公還有土地也有他的份呢,上班?小爺不屑。他討厭髒亂亂的環境,愛東擦西抹,又煩厭來家打掃清潔的阿桑動作粗魯,一切自己來。不過,現在先打掃整理未來屬於自己的房子,他願意,不論吸塵拖地洗碗洗衣,他對爸和娘甚至姨都一嘴孝順:「我應該的。」

他在白樓五樓陽台種了許多會開花的植物,這樣他娘就不大容易望見姨。他每次去看望姨時也小心翼翼,何況娘視力不良,不會起疑,這幾年他爸走後他娘去這裡開會去那裡開會次數多到不可思議,他明白他娘的第二春也要依賴他的孝心,兩老已經各得其所不是挺好?

他一邊吹口哨一邊把後陽台的衣服收下曬衣桿,有人說有了手機、電腦誰要看電視?哎,邊看電視的液晶大螢幕邊摺衣服多方便,多享受,日劇、韓劇、陸劇,好看,那些人,真是不懂體恤居家人的辛苦。

他得快點,他還得去白樓給姨煲鍋魚湯呢。


【慢慢讀,詩】辛金順/本周氣象
辛金順/聯合報
東北季風將穿過周末,增強成為

心中的風暴

黑面琵鷺低飛過水田,棲息於

情緒的枝椏上

雨多寒涼,樹叢裡懸著的雲朵

遮住了一片晴朗


陰鬱裡有一種難言的孤獨正在

醞釀,一首詩的光影

貼著夜色滑行向明日漫長的

等待,氣溫繼續


下降到思念的階梯,而腳步聲

仍在遙遠慢行

水氣漸重,周三和周四都不會

變天,只能以

絨衣,擁抱一顆尋找春天的心


一場雪遲遲未下

在我的掌心,紋路切過,折斷

天空的鼠灰

鎖入眉骨,深如一口乾渴的井

叨念著日常的寂寥


或許我需要撐著一把傘去看

逝水,沿河道

逐步行去,石頭裸露出時間的

堅硬,岸邊茅草

拍動著風

扣緊了水紋間無聲的細浪


周六再降五度,鸕鶿南飛而去

星辰落到唇角

凍落了一個個詞語顫動的淵潭


天氣茫茫,我卻想起了久遠的霧

在折返回憶的路途

許多虛幻,把世界和我,拉成

一串,瘦影夢長

迤邐,向夜色背後山巒起伏的霜寒


【小品文】柏森/掩蔽與想像
柏森/聯合報
人在沒有視覺化之前,假想的所有會被沉澱在腦海中,那是一種距離感,更像是尚未祛魅。說了許久的人工智慧議題漸漸地挑戰著人與非人的界線,在哲學上面臨到新的拓展與趨勢,或又再次扣回核心提問──人是什麼?也許可以將這句子延長。

有個迷人的說法是,記憶賦予任何存在的可能。失眠的晚上,我的腦袋瓜翻攪著這份思索,記憶如何裁量,那是因為只有人能經驗嗎,好像並非完全如此,我們現在所談的廣義經驗,假如不牽涉感官問題,人與機械相似的地方就是能夠估算、儲存然後理解數據,數據會被量化,成為判斷的基礎,最大差異僅在於一是有機體、另一是無機物。這遙想把我慢慢拉進初想的原點,越來越深、越來越透徹──思緒一指尖落入那些被忘卻的片刻,仿若感覺它們以新的方式被重組:被晨光灑落的檸檬再次鮮豔、車過即景因為滂沱而被緩慢映照……

記憶被遮蔽的地方,柔焦、濕糊,添補回去的時常交錯,我感覺到自身的一種精密,或說這精密因為不那麼精確便重新臆想,進而造出嶄新,迷夢一樣。聽德布西的音樂時,我會將譜遮蓋起來,為了不被俘去美好的想像,先把這些細節按在一旁。


【當代小說特區】黎紫書/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六之五)
黎紫書/聯合報
我不是為了批評中國文化,或是為了打擊中國移民而給你寫這信的。我自己就是移民後裔,而且向來只支持民主黨,當然不會仇視移民。再說,對於中國文化,我向來只有景仰而已。那是世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就和印度文明一樣古老。更何況,我的前病人(那位從台灣來的太太)還經常向我灌輸:「你們猶太人和我們中國人有太多相似之處了。」

「是嗎?有哪些相似的呢?」我每次都打趣問她。

「這是世界上最聰明的兩個民族!」她每次都這麼回答。

「都擅於理財!」

「沒有別的民族比我們更務實了。」

「都有很重的家庭觀念!」

「所以總是招人眼紅、被人誤解,遭受排擠。」這是她丈夫說的。他總是等到他太太曲起第三或第四根手指,瞪大著眼睛苦苦思索時,才沒頭沒腦地添上這一句,使得在場所有人臉上的笑馬上鬆垮下來。

「都在歷史上吃了太多苦。」他再補一句。

我寫這信,本意是要為裘帕.拉希莉抱不平。我希望能讓你醒覺,你使的這點小聰明可是嚴重地損毀了人家的作品。對於我來說,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你能不能不問自取,把別人的小說拿來改寫成另一個版本(台灣來的前病人對我說這種生產模式尋常得很,就叫「山寨」),而是這樣做是否能產生新的價值,或給原來的作品增加新的向度和意義。顯然你沒有做到這點,讓我覺得這種生產小說的方法特別不可接受。可在給你寫信的過程中,我想到這事情並非完全沒有可喜之處,畢竟是因為遇上你的作品,我才會翻開裘帕的書,再讀了一遍〈第三和最後一塊大陸〉。

這應該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讀它了。因為有你的作品做觀照,我像是戴上了一副特製的眼鏡,終於真正地、前所未有地看清楚這小說裡的各種巧妙,以及那些沉落在細枝末節裡的好。譬如說孟加拉青年主動提議要每天晚上給老太太熱湯,老太太的女兒教他打消這念頭,說:「那百分百會要了她的命。」──這一句話,不就呼應了斜放在小圓桌旁的那一根隨手可及卻滿積灰塵的手杖?

我可太喜歡這位房東太太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她骨子裡的那股頑強的精神,我甚至懷疑她可能讀過《意志的力量》。那是小時候父親第一次帶我到書店,讓我自己作主選的書。作者的名字我忘了,只記得他是個衛理公會派的牧師(註)。

原諒我投注了許多想像,硬是把自己與這位老房東連結起來。這完全是不由自主的。上個星期,我的弟弟去世了。他比我遲出生八年,是家裡唯一的男孩。五、六年前我的姊姊逝於病榻,這弟弟已經不太能行走了,仍然坐著輪椅從聖菲過來參加喪禮,那是我和他最後一次見面。其實在過去幾年,我的許多親戚和老朋友,儘管歲數沒我大,都逐一離開了。我對此心裡早有準備,即便是去年伊麗莎白二世逝世,我還喜孜孜地在電話裡對弟弟大喊「你聽說了吧?英女皇死了!死了!她才活到九十六歲!」

至於弟弟是怎麼應答的,我記不起來了,也可能我們倆誰都沒聽真切對方說什麼。

直至接到弟弟的死訊,知道他已不在人世,我才忽然意識到在這世上我已經沒有「同代人」了。自從我的先生死後,這還是頭一回我感覺到這世界的清冷,像是自己落了單,成為被時代遺棄的人。這感受太可怕了,即便這房子裡總有訪客上門,兒孫們總是圍著我,朝我的耳朵大聲說話,而我環顧他們的笑臉,耳裡的聲音忽大忽小,心底只覺得自己像溺水似的,已經不屬於眼前的情境。

幸好這時候遇上你的小說,它領我回到裘帕的書裡,讓我再一次走進那一棟在林蔭道上的灰白色房子。老房東太太還在屋裡,她說,鎖上門。我多高興能看見她啊!她是我在世間最後一個同輩人和對話者,而且她將長久地活著。在我終於也追隨我所思念的人而去以後,人們還可以推開這扇門(記得鎖上),一次一次看她對著一個衣著傳統、姿容莊重的印度少婦大聲宣告──這是個完美的女士!

這幾日我在打點自己的後事了,算是提前處理遺物吧。這屋裡的寶貝物事可多了,當中還真有韋奇伍德的東西,就是幾件經典藍加浮雕器皿,還加上孫媳婦婚前第一次來拜訪時帶給我的一套中國咖啡具,可美呢,說是叫「西湖藍」,那是我見過的最溫婉高貴的藍色了。就為這個,我打算把櫃子裡珍藏了六十年的古馳竹節包留給她。這東西,我的大女兒可是覬覦許久了。

打點這些東西可是粗重活兒,都是上門來的墨西哥幫傭替我做的。她把我以前執業時用的打字機找出來,問我這要留給誰。那是一台Lettera。老東西雖然笨重,遠不及新事物便捷,卻總是比較可靠。我端詳它一陣,忽然就來了興致,想要聽聽它敲打的聲音。此刻你讀的這封信便是這樣來的。衷心希望你在讀它的時候,也能感受到這台老機器的勁道,一字一句都鏗鏘有力。

●註:Power of Will,1903出版。作者弗蘭克.哈多克(1853-1915)為美國新思想運動代表人物之一,既是牧師也是暢銷書作家。(六之五)


  訊息公告
用「汙水再生水」種稻 日研究循環農業
日本「秋田高專」副教授增田周平和學生從2022年開始,利用淨化過的「汙水再生水」種植稻米,再採收成熟的稻米來釀造清酒。44歲的增田表示,處理過後的汙水再生水含有農作物需要的關鍵養分,且能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減輕農民負擔,若能成功製成商品販售,便能打造循環農業,販售盈餘回饋地方經濟,堪稱一舉數得。

提前部署防癌險 轉嫁風險
防癌險除了一次給付型外,也有著重精準醫療或癌後治療的保障,較有利於罹癌後續治療的經濟需求,其中,實物給付型防癌險主要為提供罹癌基因檢測服務之實物給付,讓罹患癌症的被保險人可透過檢測後的個人專屬用藥策略報告,協助被保險人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提高治療效果,節省治療的時間與金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