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林昂/京都泡湯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6/12 第545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林昂/京都泡湯記
張□仁Jill/不需要的幸運手鍊
羽毛/白的反璞歸真
 
 
 
心情札記
 
林昂/京都泡湯記
文/林昂/聯合報
京都泡湯記。圖/裴小馬

知道我要去京都自助旅遊,曾到日本交換一年的同學私訊我:「一定要去錢湯體驗看看,很有趣的!」

在林文月《京都一年》中讀過關於錢湯的趣談,曉得日本人稱公共澡堂為風呂屋、錢湯或湯屋,但無論稱呼如何,我心想不就是泡湯嗎?我都泡過北投、礁溪、谷關的溫泉了,去日本不過是換個地方泡罷了,到底不稀奇。然而,實際旅行時,泡湯這一事,竟然從原本計畫的單次體驗,到後來變成了每日依賴,實在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

事情是這樣的,那次初遊京都時值十二月中旬,雖未降雪、尚不及嚴寒程度,然與台灣相比仍很凍人。且我愈大愈畏寒,走在街頭總覺不適。可能是真冷到了,也可能水土不服,第一天剛入夜竟有些發燒。雖然明白上上策是速速回旅店洗澡躺平,在床上以棉被裹住身體逼出汗來便會舒爽許多,但旅人的時間是珍貴的,心想花錢來這躺一晚實在不划算。且旅舍只有淋浴間而無浴缸,我當下正需要一池熱水暖和身子。於是,回去前打開Google Map,隨機找了間錢湯來泡。

往錢湯去的路上,其實還有些猶豫。想到要裸身示人,心裡實在不好意思。林文月在書中寫道,她即使泡了不計其數的湯,仍感到羞怯。我也差不多。雖然泡過大眾池,也曉得用正常眼光去看待泡湯,沒什麼大不了,但思來想去還是怕臊。這應也是許多台灣旅客的煩惱吧。但我又想,若把他人的眼光視作空氣,自己心裡無鬼,也就不會掐著自己喘不過氣。鼓起勇氣,走進那家位在住宅區街弄的湯屋。

屋內如想像中一樣,向櫃台裡側的婆婆付費,便可脫鞋入簾褪衣。更衣室空間寬敞,人亦不多,在入池之前,須先拿一張矮凳到水龍頭旁沖洗全身。由於沖澡時面牆,臉不見人,心裡自在些。沖淨身上所有泡沫後,便可入池。入池之後幹嘛呢?放空!暫時當自己是空氣、當別人是空氣,闔眼感受裹浸著肌膚的熱水,或抬眼瀏覽牆上的風景繪圖。霧裡看畫,朦朦朧朧,很有情趣。意外的,這間錢湯除大池外還有一露天小池,池邊有一竹籬,籬頂就是天空。在此泡湯價廉,感受卻很奢侈。當下覺得來泡湯好極了,身心都享受到了。白天鎮日步行十分費腿力,然旅途中每泡一次湯,人就像充了電恢復滿格體力。

許是因為害臊的緊張心情放鬆了下來,最暢快的時刻,莫過於剛泡完湯、著好衣後,在屋裡小憩的那段時光。買瓶飲,坐椅上,看著聽不懂內容的電視機播映著日綜、以餘光瞥幾眼來來去去的湯客吹髮梳頭挖耳抹乳液,當他們是BGM,是經柔焦的照片風景。也想像自己化成浴間裡的水氣,散逸於空中,暫時融入當下的異國日常裡。

由於我住的是青年旅舍,浴室隔間狹小,脫衣穿衣難免礙手礙腳。旅人若想自在洗澡,又不願將旅費投在高檔飯店,那上錢湯是最佳選擇。最終算算,在京都住的六個晚上,僅有一天是在旅舍裡洗的澡,其餘日子都是在大眾澡堂解決的。多虧有同學最初的建議,我才去了錢湯。泡湯既溫暖了我的四體,亦舒緩了發燒之苦,讓這一趟旅程沒有「泡湯」。

位於高□川畔的「サウナの梅湯(三溫暖梅湯)」是京都頗知名的湯屋。此處原來好似有些頹態,二十多歲的新東家接手後使老屋新生。除販售自創品牌的沐浴小物、不時舉辦音樂表演,亦能見到屋裡擺有書刊、牆上張貼著電影或藝術海報,讓本來功能導向的浴場添了份文藝氣息。日本多處錢湯皆有刺青者止步的規定,但這兒風氣開放,包容性高,不僅沒禁止,還在二樓設立刺青工作室,跟傳統規矩唱反調,受許多觀光指南青睞而列入必訪錢湯名單。

實際造訪梅湯,我對此處印象最深刻的不在屋內,反倒是在屋外。

梅湯門前的高□川是一條淺流窄河,河寬僅四、五公尺,多段水岸栽植花樹,花季時景致迷人。進屋前需先越過一座石橋,走在橋上能聽見川流細聲,記得夜裡乍見湯屋霓虹燈店招在小橋彼端的畫面,心底甚是驚喜激動。想下次若與戀人一起去了京都,夜裡剛泡完湯比肩走出屋外,在這樣曖昧浪漫的場景中,見到小橋流水和稀星明月,大概也會幸福到脫口而出夏目漱石的名句「今晚月色真美」吧!

張□仁Jill/不需要的幸運手鍊
張□仁Jill/聯合報
有陣子過得很不順,突然失業,對未來非常不安、充滿惶恐。我其實平常不太想打擾神明,但那時特別去拜拜。網路也像入侵我腦波一樣,在此時推給我幸運手鍊的廣告。點開來看,裡面五花八門,不同顏色的手鍊據說可以幫助不同面向的願望成真,身體健康、財源滾滾、愛情順利……活像一個現代人的許願百貨。雖然很明白這是行銷手法,但我腦波和磁場都很弱,還是走進店面,把信用卡拿出來了。「要不要帶兩條,有八八折,可以自己用也可以送朋友喔。」店員的笑容清新又甜美,還好我忍住了。

找個黃道吉日,我拆掉原本戴在手上的海灘風手環,換上那條幸運手鍊。那天剛好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穆斯林在歷經一個月的間歇性禁食(從日出到日落都不能飲食)、控制情緒(不能生氣或大哭、罵髒話也不行)後,開齋節是第一天可以在白天大吃大喝的節慶時光。在體會一個月的匱乏與飢餓後,穆斯林會彼此分享食物、敞開家裡大門、請他人原諒自己過去一年的過錯。

我所在的城市,市政府固定會舉辦大型的開齋節活動,那次,我邀請家人一起體驗不同的宗教文化。說也奇怪,在這四季都容易下雨的地方,我參加過的開齋節活動總是晴朗的好天。那是個美麗的周日,陽光普照、微風徐徐,我們在公園樹蔭下鋪了野餐墊,品嘗來自摩洛哥、印尼、土耳其、尼泊爾、雲南各地穆斯林製作的餐點。旁邊卡拉OK傳來陣陣樂音,雖然完全聽不懂、雖然他們有時候唱到自己笑出來,但很好聽。草皮上其他地方也是一圈一圈的野餐人群,應該都是來自伊斯蘭大國印尼吧。他們穿著慎重華麗、畫著漂亮的妝,帶著自己料理的家鄉食物,和朋友們開心相聚。公園另一邊,賞鳥人士們用大砲照相機,安靜地捕捉樹上五色鳥的蹤影。

在這座城市的公園裡,我仰頭面向湛藍的天空。那瞬間,不知道是不是手上幸運手鍊的關係,我感受到無比的幸福:穩定的天氣、大自然、和平、不同宗教互相尊重、衣食無慮的豐足,這一刻的一切,對於很多地方的人來說,或許就是最美好夢境裡的樣子,而我正身在其中。

手環上的鋯石是迄今為止地球上發現最古老的礦物,它或許經歷過這個星球許多爆炸、黑暗、酷熱、冰凍的日子,不知道它此時此刻是否也覺得溫和而安靜呢?戴上幸運手鍊之後,最幸運的事,或許就是了解我其實不需要幸運手鍊。如果人有前世,我一定是梭哈了所有的陰德,才得以享受這一切。或許生活不是完美,但我還是非常幸運。

●本文稿酬捐贈埔里基督教醫院,感謝您們不分宗教免費醫治移工。

羽毛/白的反璞歸真
文/羽毛/聯合報
白色是環境中的基本色,其無瑕總令人嚮往,可我因過往的記憶烙印,一直對白色退避三舍。

國中時,學校要求學生形象清新,規定服裝整齊統一,連腳上的布鞋都必須是全白的。我反骨基因作祟,抵死不從,於是付諸行動,屢屢挑戰老師底線,譬如使用非白色鞋帶、穿混色鞋身等。當時成績名列前茅,老師見了僅口頭告誡,並未為難。

現今回想,能明白學校希望學生專心向學,但我仍有疑問:倘若成績不俗,是否能夠單方面解禁?這提問成為心中不得解的謎,人也就不知不覺與白色分道揚鑣。

除了中學不合理的服儀規定,後來我再次檢討,發現不接受白色大概也是龜毛挑剔的基因作祟,無法接受不完美,以至於出社會後,仍儘量減少購買白衣、白鞋,就怕他色沾染到鞋衣上頭,使其無端報銷。此外,平時也無法容忍家中淺色物品髒亂蒙塵,務必完美清潔,才肯放過自己。

我從未想過有天會與白色「和解」,直到前幾年選購新房時,看上一棟新穎的建築,結構、用料與格局皆是一時之選,唯一使我看不慣的,是建築主體為白色系,此致命因素讓我掙扎猶豫好長一段時間。心裡一再說服自己,白色為基底著實時尚、文青,這才慢慢放下未解的結。

入住新家三年有餘,我漸漸體會白色猶如可愛天真的小孩,單純清新討人喜歡,遭人欺侮也會表露無遺,而我時常擔任正義的清道夫,掃除一切不速之客,使其恢復亮麗風貌,自己也不亦樂乎。

久而久之,住家外牆逐漸成為左右鄰居口耳相傳的網美白牆,不但吸睛搶眼,還從而展現出屬於潔白的獨特魅力。

 
 
 
訊息公告
 
 
 
 
你被塑膠了嗎?!近四成民眾體內塑化劑超標
近幾年減塑愛地球的觀念逐漸普及,尤其2011年塑化劑造成食安風暴後,民眾對塑膠可能造成的危害更是越發重視。但你知道嗎?塑化劑其實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而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物」,會透過食物、空氣、皮膚接觸等方式在體內形成假性荷爾蒙,進一步干擾內分泌系統。

奇特的動物:雙髻鯊
雙髻鯊猶如一海底謎團。牠的頭型為什麼會像一隻槌子?答案尚無人知曉。多年來,大家都以為雙髻鯊的頭型有助於嗅聞食物,或加快游速。但如今,我們對此奇特動物有了新的見解。雙髻鯊的視力似乎因為這樣的頭型而優於其他鯊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